1979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西方不要只制订一条对付苏联的纯军事战略,而要制订一条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总战略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由施特勒姆撰写的社论,题为《面包和战争赌博》,副题为《西方还一定要用小麦和技术来促进莫斯科的军备吗?》,摘译如下:
    勃列日涅夫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描绘了一幅关于苏联经济形势的暗淡图案。今年苏联的粮食产量将是一亿七千九百万吨——而计划指标则为二亿二千七百万吨。也就是说,克里姆林宫领导将缺少近五千万吨粮食。莫斯科今年单单向美国人就购买二千五百万吨粮食。
    就是在工业方面,形势看起来也不是令人乐观的。勃列日涅夫所提出的要把农业和运输业协调起来的要求,对于没有听惯这种话的西方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但对苏联来说这却意味着,大量的谷物在地里烂掉了,因为——这一点也是耗资巨大而又矛盾百出的国家经济体制所造成的结果
    ——没有车皮或载重汽车可供使用。
    在这位苏联党首脑的惩戒性报告中还有:他直截了当地指出了苏联当前所面临的明显的能源短缺状况。他批评了冶金工业,说它不能提供足够的金属原材料,还批评了机器制造工业,说它浪费了原材料。他指出,苏联生产的机器,无论是在技术水平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还有待于改进。他说,苏联今年开采的石油为五亿八千五百万吨,但是也未能完成计划指标。
    面对着这样一幅图景,人们可以得出下面的结论来:苏联这个大国是靠外援和国际合作才赖以生存的,只有这样它才能保证养活自己的人民,才能为自己创造出一种理智的未来。但使人感到稀奇的是,就是这样一个苏联领导,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却不讲合作,而是大谈特谈对抗。
    所以这个苏联——不言而喻,它正指望美国人和加拿大人向它提供小麦,并且期待着西方贷款和技术——所追求的显然是想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切断“资本主义西方”原料来源的目标。苏联采取的冠冕堂皇的克制态度是不能使人不看到这样的事实的,即苏联——通过莫斯科对伊朗的广播节目和通过克里姆林宫通往共产主义的伊朗人民党领导人的渠道——不是提醒狂热的穆斯林革命者进行克制,而是更加煽动他们去蛮干。
    与此同时还迫使西欧处于压力和威胁之下,使之放弃北约组织的追加军备计划,忍受苏联在欧洲大陆上的军事优势,把它看成是命中注定的。
    一个把经济领导工作搞得一团糟的政权,在军事领域里,在制造坦克和导弹方面,却能够达到超过西方的“局部”优势。而且与此同时,莫斯科还利用它的意识形态武器及和它的在第三世界以救世主自居的充当领导角色的要求来反对西方。
    然而西方却向苏联提供粮食、贷款和工业设备。由于美国、联邦共和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提供上述物资和贷款帮助它消除苏联由于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极其严重的后果,所以它们等于是给莫斯科的领导提供了如下的种种可能性:继续制造导弹,把古巴的士兵运到安哥拉或者埃塞俄比亚,把自己的舰队派到印度洋——一句话:在世界各地策动“革命解放斗争”,这种斗争最终将使恰恰是这个西方屈从于苏联帝国。
    美国政府拒绝把小麦当作是为了自己而去反对苏联人的“武器”来使用,这种做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并非没有道理。诚然,光对莫斯科实行经济封锁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但现在的问题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西方能够把经济和粮食同战略、意识形态和政治截然分开吗?难道把惯常所说的用来捆绑“资本家”手脚的绳索卖给苏联人能是(西方的)目的吗?
    现在是时候了,不要只是制订一条对付莫斯科的纯军事战略,而是要制订出一条政治—经济—军事的总战略,而且要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把这些明显地联系起来:在贷款问题上进行合作,出口技术和提供粮食——是可以这么做的,但不能以有助于苏联破坏西方的生存基础为代价。从道义上来说,任何人都没有义务来帮助自己采取自杀行动。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二月一日电】哈迪率领伊朗代表团到达大马士革进行访问。他在星期六(十二月一日)说,产生伊朗—美国危机的原因“不是人质问题和伊朗国王在美国的问题,而是美帝国主义削弱各国人民和推行霸权主义的企图。”
    这个代表团的使命是访问几个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解释伊朗的立场”。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大来外相今天在这里说,大平首相下周访问北京的时候,日本将表示愿意提供十五亿美元贷款,帮助中国搞现代化计划。
    大来对记者说,打算为中国六项工程提供的贷款原则上是不附条件的。
    他说,在计划中的贷款的第一年里,日本将表示愿提供二亿美元。
    他还说,在确定第二年的贷款数目时将考虑到日本经济援助的规模和中国工程的进展情况。
    有关的内阁大臣(包括大来和大藏相竹下登)在今天的会上就计划中的贷款细节达成了协议。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大来外相今天说,日本将在本财政年度借给中国五百亿日元(两亿美元),作为向中国六个发展项目提供一系列援款的一部分。
    大来说,这些贷款原则上“没有限制条件”,这样中国就不一定必须购买日本货。上述六个项目是新建三条铁路、两个海港和一座水力发电站。
    外相还说,日本的贷款总额将不予限定,但是目前估计六个项目将耗资十五亿美元。
    预料日本首相大平将于星期四(六日)在北京同中国的华国锋主席举行第二轮会谈时提出给与贷款的建议。
    外相说,大平先生还将表示愿意用日本赠款在中国修建一座友谊医院。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大平首相暗示,对华贷款总额为十五亿美元》,摘译如下:
    大平首相十一月三十日傍晚在首相官邸邀见大来外相和伊东官房长官,就对华贷款问题尚未调整好的“借款总额”和“贷款附加部分条件”问题作出最后决断。结果,确定了包括日方建议的无偿援建日中友好纪念医院在内的七项对华经济合作的政府方案。据政府人士说,主要内容是:一、日元贷款以六个大型项目为对象,第一年度为五百亿日元,不明确表示下个年度以后提供的一揽子贷款总额;二、贷款条件是,年息百分之三,包括十年缓期还债时间在内偿还期限为三十年,此外,资材采购地点以不特别指定的不附加条件为原则。另外,为避免政府内部坚持的“提示总额”问题,确定在访华时两国首脑会谈过程中由大平首相“表示对于要求了的十五亿美元的六个大型项目,在下个年度以后也采取积极提供贷款的姿态”。这就是暗示贷款总额为十五亿美元。
    贷款总额定为十五亿美元是根据在事前调整时,从中方要求的二十一亿美元削减而定的。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关于难以确定下来的对华日元贷款问题,政府同外务、大藏、通产、经济企划等有关省厅进行了最后磋商,结果制定出一个写明我国的想法的「政府草案」。在此之后,外相大来、外务省经济合作局局长梁井和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柳谷于同一天在国会内就这一草案向大平首相作了说明并获得同意。
    因此,政府决定,派梁井局长于十二月二日赴北京,将日本的这一方案提交给中国政府,以便两国间进行最后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一日电】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昨天晚上说,伊朗危机不仅是对美国的威胁,而且也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威胁。
    布热津斯基在纽约举行的一次犹太人劳工委员会会议上说:“这不仅是对美国的挑战,而且是对国际礼仪的挑战。”
    布热津斯基说:“这种做法不仅是针对美国的。”他又说,伊朗好斗分子扣留五十个美国人质的做法破坏了“正常的国际关系”。
    布热津斯基在向大约三百名听众谈对外政策时说,国家安全的关键是美国要有适应的政治形势不断变化和在必要的时候“直接进行报复”的能力。这句话不是具体指伊朗危机而讲的。
    当有人问到被废黜的伊朗国王是否可能离开美国时,他说:“我们希望能作出各方都满意的适当安排。”
    布热津斯基的讲话四次被掌声打断。他重复了卡特总统本周早些时候讲的这样一句话:伊朗好斗分子的行为不符合伊斯兰教的教义。
    布热津斯基说:“伊斯兰教并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在伊朗看到的是一种偏离伊斯兰教教义的越轨行为。”
    布热津斯基强调美国人不应迁怒在美国的伊朗人。他说:“应根据我们的宗教教义来对待这些伊朗人。我们不要学那些反对我们的人。”他还重申政府的这段话:美国不会在把五十个美国人质扣在美国驻德黑兰使馆的学生的讹诈下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