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和十七日连载东京大学副教授菊地昌典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海南岛纪行》,摘译如下:海南岛已成为接收越南回国华侨的基地
    从广州出发,乘相当破旧的苏制双引擎螺旋桨飞机飞行一小时零二十分钟,到达海南岛北面的海口。海口是广东省海南专区的首府,四周是冲破云天般的高大的椰子树,海口市静静地仁立在中间。第二天,我们从海口出发,乘车到了兴隆华侨农场。
    经过强行军之后,我们来到了华侨农场。我曾认为,这儿只不过是归国华侨建设的国营农场
    而已。但是,在这一农场却遇到了想象不到的人们。他们是抛弃北越来到中国的华侨。确切地说,他们是被北越驱赶到中国来的,来中国时两手空空,一无所有。但是,近三十万名华侨——他们是在同南越制度不同、而且已经进行了二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北越生活的华侨,大举回到中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华侨农场,我有幸直接了解北越华侨遭受迫害的实情。
    自去年夏天以来,这所华侨农场实际上已接收了五千五百名旅居北越的华侨。调查后得知,为了接收这些华侨,另外的四个县也新设了华侨农场。现在,回国华侨的总人数在整个海南岛已达到二万三千名。据说,估计人数还会继续增加。越南在战争结束之前就开始迫害华侨
    我很快地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采访的对象是八名男女华侨,其中有加入越南国籍的华侨,也有的华侨曾经是久经考验的越南劳动党党员。他们在北越的工作各行各业都有,有渔民,有工人,也有农民。他们离开越南的原因是吃不饱,换句话说,也就是被断绝了粮食供应。北越当局以美军轰炸北越为借口,强迫他们搬出已经住熟悉了的白龙尾岛,把他们赶到经济区,如果他们拒绝搬家,就断绝对他们的供应。在经济区,在黑市购买渔网和燃料勉勉强强维持生活。据说,这一次因售价被压得极低,连老本都得赔上,终于无路可走。
    综合他们的谈话,则可以归结为:越南当局迫害华侨在一九六八年前后就已开始,越南战争结束后一举加快了迫害速度。似乎越南驱逐中国人的作法搞得很巧妙。因为他不是使用暴力,而是利用饥饿使华侨离开越南。
    二十三岁的煤矿女工眼含热泪说:我家五口人当中,说要回中国的是想不出主意来的母亲。男人们激动地说:“即使中国赶我出去,我也不想回越南。”
    包括过去旅居日本的华侨在内,在这一农场工作的有来自十三个国家的归国华侨。越南政府一年前的所作所为,似乎伤透了这些劳动人民的心。
    曾经有这样一种令人不安的传说:中国舰队集聚在海南岛周围,飞机在海南岛上空飞行,目的是同越南对峙,以海南岛包围北部湾。不过,我根本没有感到有那样一种紧张气氛。在最南面的三亚港,只看到了一些象海防舰艇那样的小型船只,而且,海军士兵也悠闲自得地在大街上散步。反而可以说,海南岛的重要性,在于南海诸岛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具有重要性,南海诸岛由处于这一行政区管辖之下的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等大小二百多个岛屿组成。
    对于隐藏着海底油田的南海诸岛,越南、菲律宾和台湾都主张自己拥有领土权,因此在一部分岛屿上进行着实效控制。因为,对没有石油的越南来说,这里的石油宛如血液。
    中国对南海诸岛的海底油田予以很大的关切,美国的美孚石油系统的开发公司也希望以自负盈亏方式参加开发。
    海南岛除了盛产橡胶、油椰子、咖啡和可可之外,在位于海南岛中心的海拔一千八百六十七米的五指山,原始森林也很茂密,贵重的木材相当丰富。另外,还有有名的铁矿、铜矿、钛矿和水晶矿等丰富的矿物资源。
    不过,坦率地说,使人深深感到距离开发还为时尚早。农业机械化也很落后,未开垦的土地还很多。可以说,这里是资源宝库,但是,关于“四个现代化”,甚至使人感到,就是作为口号也还没有传到这一地区。
    在位于半山腰的黎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通什镇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六点,满天漆黑,突然大街上的扩音器开始播放令人怀旧的“东方红”乐曲。家家户户一齐掌灯,开始做饭,准备上班。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期一模一样。黎族和苗族能歌善舞包括少数民族在内,海南岛人口为五百二十五万,其中黎族六十万,苗族两万,回族三千。
    正如人们所说的“黎族善舞、苗族能歌”那样,这两个民族的艺术才能很高。他们站在服装有些土气的汉族中间,甚至使人感到宛如美丽的蝴蝶在田野飞舞。
    黎族和苗族的服装是色彩鲜艳的手织品,耳环和帽子也很漂亮。据说,在“四人帮”时代,漂亮的民族服装受到限制,被说成是资产阶级的东西。即使现在,他们仍然还保持穿着华丽的服装参加劳动的习惯,对此,我很受感动。
    但是,我了解到一件重大的事实。这就是,自治州的两位领导人(州长和副州长)在“四人帮”时代丧了命。如果先谈结论,那就是:对这两个人的悲剧最后的情况,始终未能明确。开了追悼会,这似乎是事实。但是,他们是如何死的呢,直到离开海南岛也没有被告知。
    在周游海南岛的九百公里的路途上,看到的自由市场的繁荣景象令人吃惊。在尘土飞扬之中,群众互相拥挤,热气冲天。可以作为商品的所有物品都摆列出来。从洗得干干净净的蔬菜、肉类、鱼、鸭、小猪、胡椒之类、蛇、纸牌和中草药,到也可以叫作艺术品的漂亮的藤椅、桌子、篮子、帽子、柿子和羊桃,真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也有人利用人多的机会,画肖像画或经营打靶场。相当于日本的庙会。国营市场也摆小摊,招揽顾客。担心在自由市场上出现投机商
    不过,这种喧嚣和生气,在“四人帮”时代是看不到的,这也是事实。
    这种市场上的价钱虽比国营市场高,但有趣的是可以讨价还价,而且,有国营市场短缺的物品。买主对物品可以自由选择。这种市场比服务态度冷淡的国营市场更受顾客欢迎。
    卖主只限于人民公社社员。不过,据负责人说,似乎最担心的是出现投机商。不能否认,这种自由市场对卖主和买主是一种很大的刺激。
    显然,有这样一个问题:这种自由市场也就是自留地生产力的提高,将令人吃惊;对自留地的热情可能会削弱对集体农场的劳动热情。
    海南岛最南面鹿回头是个风景区,可以说白砂青松这个词就是由此而产生的。站在鹿回头上,遥望右边的北部湾,看着慢慢随波荡漾的小船,不禁产生一种衷心的祝愿:希望保护海南岛美丽的自然环境,同时按照自力更生的道路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美联社威斯康星州风湖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泰里·巴思想打破饮酒纪录,结果未饮胜便先进鬼门关。
    这位十九岁男子明天将下葬。他在酒馆五十名酒客围观下,马拉松式狂饮四个钟头,灌下四十六杯威士忌、白兰地后,不支倒下,从此不省人事。
    巴思晕倒后,朋友们送他回家,他的父母上星期六早上发现他陈尸寓所中。一位专家说,他血中酒精含量达百分之零点四四一,接近百分之零点五的酒精致命水平。
    验尸官说,巴思死亡是因为血中酒精含量高,损害了控制心脏跳动和呼吸的脑部机能。
    (转载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官方的波斯通讯社说,根据今天签署的合同,伊朗将向中国出口棉花、干果和枣子,总共价值二千五百多万美元。波斯通讯社说,出售的棉花价值一千九百九十万美元,枣子和干果值四百三十万美元。这条消息没有说中国将以什么货币购买伊朗物资,或者说这是否是易货交易。伊朗与共产党国家历来是进行易货交易的。

【美联社—道琼斯新闻社芝加哥十一月十六日电】大陆伊利诺斯国家银行与信托公司说,它已与中国银行建立对等的业务关系。
    这家信托公司是大陆伊利诺斯公司的一个部门,它说,这种关系使伊利诺斯国家银行可以直接与中国银行在北京、上海和其它城市的分行进行业务来往。已有数家美国银行与中国银行建立了类似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劳埃德航务经济学人杂志》星期二说,来往中国的货运正在增长。
    劳埃德的数字显示,一月至七月间,发自中国港口的船次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
    预料中国今年的石油出口将约为一千万吨,比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七年增长许多。大庆和华东华北其他油田的原油年产量在一亿一千万至一亿一千五百万吨之间。(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城市计划委员会的结论说,已拥挤不堪的纽约唐人街地区,由于该城中国人口在八十年代将更升高,将继续扩展。
    于星期日发布经一年研究的结果的该委员会说,一九八○年普查,将表明该城中国居民大致将有十三万五千到十五万五千人。五年前,当时估计该城有十万中国人居住于曼哈顿南部的唐人街。该报告说,随着移民规则放松,其人口急剧增长,唐人街已越出其界线。
    (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题:建筑——法中关于在第三国进行建筑的合作协定
    法国全国建筑联合会十一月二十七日宣布同中国国家建筑工程公司签署了一项合作的范围协定。这个协定是在十一月初,在法国建筑出口企业的代表同中国当局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之后签订的。在中国的法国代表团是由环境保护与生活范围部的经济和国际事务负责人布洛克和全国建筑联合会的职业、司法和商业事务负责人塔唐松率领的。
    这个协定规定,法国企业和中国国家建筑工程公司之间进行合作,以便在第三国营造各种建筑物。

【路透社法国·尼斯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医院方面人士说,世界吃蜗牛冠军,二十七岁的马尔克,在一次公开表演后,昨天在医院里因消化不良死去。
    体重一百六十七公斤的马尔克,在这个法国东部市镇附近的一个舞会上,表演在三分钟内吞下七十二只蜗牛后失去知觉。
    今年七月他创下了十一分三十秒吞蜗牛一百四十四只的纪录。他正在练习明年创下新纪录。
    (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