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三十日电】菲律宾防暴警察今天驱散了菲律宾穆斯林的激烈的示威。示威者要到美国大使馆去示威,要求把巴列维引渡到伊朗。
    由于警察用两颗震荡弹把示威者驱散后又用救火水龙向人群中喷水,因此二百五十名示威者几乎一个都没有冲过去。
    迄今还没有听说这些代表菲律宾穆斯林协会的五个组织的示威者中有任何伤亡。当这些逃跑的示威者爬上季里诺看台时,警察把所有的逃路都封锁了。
    由于这些穆斯林拒绝和平地散开,因此原打算举行和平的示威却以惊逃而告终。这些穆斯林说,他们作好了牺牲的准备,并且不怕警察逮捕他们。他们没有得到举行示威的许可。
    在美国大使馆,全副武装的菲律宾士兵聚集在各个门口,一些美国人手里拿着棍棒。
    这些拿着标语牌的示威者今天午后就聚会了,尽管该市政府不允许他们示威,但是,警察曾准许他们祈祷和举行祷告会。
    他们挥动着谴责“美帝国主义”、颂扬伊朗的霍梅尼和把美国卡特总统贬称为盗贼和种花生的标语牌。
    约莫一百五十名不怕水龙头喷水和拒绝散开的穆斯林活动分子被警察逮捕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一月三十日电】菲律宾穆斯林示威者打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卡特把魔鬼国王送回去”、“打倒卡特的花生政治”、“萨达特不要当卡特的爪牙”。正当他们冲向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时,发生了炸弹爆炸。示威者还散发了传单,传单要求菲律宾政府和美国政府不要把美在菲的军事基地用作为向伊朗发动进攻的“跳板”。
    传单还呼吁美国制止菲律宾政府使用美国武器镇压菲南部的穆斯林分立主义的叛乱。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安蓬·丹都瓦尼)美国大使莫顿·阿布拉莫维茨对记者说,今天有四枚炸弹在美国大使馆院子里爆炸。但是没有造成人员受伤,实际上没有造成任何破坏。
    包括一支警察特别突击队在内的泰国保安部队在美国使馆的院内设了警戒线。这些部队正在调查多年来在泰国发生的第一次这样的反美事件。
    阿布拉莫维茨说,这些装置是在使馆大楼门前的一个喷水池里和使馆大楼近旁爆炸的。当时大使馆已经关门,大多数工作人员已经回家。
    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最近,使馆没有受到任何威胁,在泰国没有发生任何同伊朗危机有关的反美事件。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报道说,科威特部队今天使用催泪弹驱散了集结在美国驻科威特大使馆外面一千人左右的人群。
    全国广播公司在“今日节目”中援引大使馆一位经济官员凯文·霍南的话说,看来没有一个人被部队打伤,也没有任何示威者进入大使馆的领域。这次抗议的性质眼下还不清楚。霍南告诉全国广播公司说,这次事件是在今天上午穆斯林作晨祷之后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三十日电】总统府的一项公告今天说,萨达特总统再次表示欢迎被赶下台的伊朗国王“随时”到埃及来。
    总统新闻秘书纳赛尔说,萨达特的专机波音七○七喷气式飞机正在开罗机场待命,随时准备去接伊朗国王,“如果他希望来埃及的话”。
    这项公告发表几小时前,墨西哥说,它不延长伊朗国王的旅行签证。
    伊朗国王的旅行签证十二月九日到期。
    纳赛尔说,“已从开罗向埃及驻华盛顿大使古尔巴勒发出指示,要他通知伊朗国王和美国政府,埃及愿意随时接待伊朗国王。”
    由于墨西哥拒绝伊朗国王的返回计划,埃及似乎成了唯一准备欢迎他的国家了。

【法新社马那瓜十一月十日电】据此间官方宣布,古巴将向尼加拉瓜桑地诺政府提供有十艘船只的小渔船队,并将派一些专业人员来驾驶这些渔船。
    同时,据报道,古巴政府还答应在两年内为尼加拉瓜的湖上和海洋水上运输提供一艘一万吨的轮船。
    古巴的上述援助是由最近从哈瓦那回来的桑地诺少校维克托·蒂拉多和巴亚尔多·阿尔塞宣布的。他们在那里就此事同有关方面进行了接触。
    提供一小队渔船和一艘运输船是古巴政权在桑地诺阵线所领导的革命胜利之后,到目前为止在工业方面所提供的最重要的援助。
    古巴在建设方面也表示提供援助,并且保证一旦计划送到它那里,就向尼加拉瓜提供它们所要求的各个方面的设备。
    这两位桑地诺少校为取得这一援助进行了辩护,并且说,古巴政府是无私地提供这一援助的。
    发表上述谈话是由于记者们表示了某种不安,即古巴对尼加拉瓜的渗透日益加强,不知道会达到什么程度。
    帮助尼加拉瓜于明年开展大扫盲运动的一千二百名古巴教师先遣队已经到达尼加拉瓜。与此同时,据估计,大约三百名古巴医生目前正在尼加拉瓜内地各省工作。
    还有几批古巴人来到尼加拉瓜举行文学座谈会和民间音乐会。他们几天前已开始在全国活动。
    尼加拉瓜新闻界几乎所有的单位,都采用古巴官方通讯社“拉美社”的新闻。
    与此同时,古巴航空公司的班机每天在哈瓦那和马那瓜之间飞行一次,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尼加拉瓜人都能够去古巴,只有那些受两国政府委托从事官方或半官方使命的人才乘这班飞机。
    从蒂拉多和阿尔塞少校所宣布的情况看,可以预料,古巴人在尼加拉瓜的出现,明年将会在所有领域内达到更高的水平。

法新社说这些离厄瓜多尔海岸一千公里海面上的一群小岛生存着世界上某些最稀有的动植物
    【法新社基多十一月二十日电】加拉帕戈斯群岛是离厄瓜多尔海岸一千公里海面上的一群小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已把这些小岛列为“人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而科学家们把它们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博物馆。
    这二十个小岛横贯在赤道上,是英国自然学家达尔文的进化论的活生生的证据,因为这些岛上生存着世界上某些最稀有的动植物。
    这些岛是由埃尔米诺海洋热流和洪堡海洋寒流积聚的黑色熔岩形成的。某些火山学家说,这些岛在不到一万年以前似乎是地球上最活跃的火山地区之一。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姆博,今年七月份在基多宣布这些岛是一笔“世界遗产”时,他谈到迫切需要保护这些小岛的独特生态系统。
    虽然加拉帕戈斯群岛在赤道上,但是它的气候却出乎意外地凉快和干燥,因此成为在这种纬度通常似乎不宜栖息的动物的隐蔽所。
    在这个群岛的赤道水域中,有许多企鹅、海豹和海狮,而人们通常看到在北极的大浮冰上才有这些动物。这些看来驯顺的、稀奇古怪的动物最喜欢同这些岛的旅游者一起游泳。
    但是,这些岛上最奇异的动物还要算巨龟。巨龟长一点五米,重约二百五十公斤。
    这些岛具有一种科学家们无法解释的奇怪现象。因为这个群岛中的每一个岛都有自己特殊的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只在五个岛上能见到地蜥蜴,而海蜥蜴在全部二十个岛上都有。企鹅只呆在北部几个岛上,而“爱晒太阳的”海狮在所有小岛都能见到。
    粉红色的火烈鸟也是有选择的,只在三个岛上能见到这种鸟。
    这个群岛的动物丰富多彩,同时植物也各种各样,不可思议,主要的一种植物是令人惊异的刺状仙人掌,高达十米,是世界上其它地区见不到的。
    在这个非凡的野生动物收集地,几乎所有爬行动物、半数的飞鸟、许多哺乳动物和大批昆虫是世界上别的地方找不到的。科学家们决定保护这个“活的博物馆”,防止人类的劫掠,因为这些“令人陶醉的小岛”(最早的西班牙航海家这样称呼这些岛),在殖民开拓的几个世纪中一直遭到破坏。
    巨龟是首先遭殃的。美国海军的记载表明,在四十年中,九十六艘船只从加拉帕戈斯群岛运走一万五千头巨龟。而猪、羊对这个群岛的生态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因为好多移民把猪、羊带上了这些岛。
    但是,科学家们前去拯救这些岛了,它经历了自然灾害和人类侵袭而生存了下来。在一九六八年,这个群岛被宣布为野生动物禁猎区。自那时以来,旅游一直受到严格的控制。一年只允许一万五千名游客到这些岛上去。然而,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某些种类的动植物仍然处于危险中,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拯救这些岛,让它们象数千年以前一样存在下去。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一月二十五日载文,摘要如下:
    骆马在秘鲁原是神圣的动物,是绝对禁猎的。在英嘉时代,杀死一匹骆马,便处以重刑。由此可见,骆马在秘鲁曾经受到怎样的保护,时至今日,在秘鲁的国旗上,硬币上,依然印着骆马的形象。
    然而到了本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屠杀骆马司空见惯了。由于它的皮软毛漂亮,受到国际皮毛商的重视。许多国际资本家向秘鲁讨债,便指定要骆马的皮毛。从此,骆马的皮毛受到秘鲁政府的重视,政府将其看做一项重要资源,用它换取外汇。
    秘鲁政府将骆马大量屠宰,受到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谴责。
    秘鲁政府急忙辩解说,屠宰骆马是为了防止繁殖过多。政府人士说,虽然骆马共有六万五千只,但其年繁殖率为百分之二十三。一旦繁殖过多必然会同驯养的南美羊、南美驼及羊驼争牧场。因此,政府决定将一批雄骆马杀掉,数量之多达五千只。
    保护野生动物的专家,则指责政府这完全是一种借口。政府完全是从经济利益出发,不顾骆马绝种的危险。在历史上,骆马最多时达二百余万只,如今只剩下几万只还要淘汰。
    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两个国家,愿意维护野生动物,两国政府同意接纳秘鲁的多余骆马。
    不过舆论总算发生一点效力,秘鲁总统终于下令,暂缓屠杀骆马。
    对于维护野生动物的专家,算是一个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