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巴西《巴西日报》在我建国三十周年的时候刊登该报记者一篇题为《巴西盯着中国的石油》的专稿,摘译如下:
    最终确保八十年代巴西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是今天巴西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主要目标。除为九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外,中国有着丰富的煤、铜和铁,石油储量估计为七百五十亿桶,因此,中国将能成为巴西寻求新的原油供应、减轻目前对中东传统生产者依赖的重大选择。
    作为外交部对拉美石油重要生产国委内瑞拉攻势的开始,总统菲格雷多决定今年十一月对加拉加斯政府进行一次正式访问,目的是巩固两国关系的新阶段;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被看作是又一选择,以缓和国家能源的短缺,同时,亦为增加巴西的出口开辟新的前景,因为近几年来巴西的出口成了诸如美国、欧洲国家等传统市场保护主义政策的目标。
    目前中国已是巴西在亚洲大陆的第二进口国,而一当确定副总统沙维斯明年将去北京进行一次正式访问的日期,中巴关系将进入一个巩固阶段,这种关系在去年一月签订巴—中贸易协定后已打下很巩固的基础。
    相互尊重和特别是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实行合作的试金石,这一点是中国驻巴西利亚大使张德群先生在单独会见《巴西日报》时所宣布的。他说:“我们一向主张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不应该影响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发展。我对巴西和中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的前景是乐观的,因为两国地大物博,自然资源很丰富,有很多产品可以相互交换”。
    在同贸易部门有联系的外交官们看来,中国对外贸易的开放被看作是石油危机以后的世界经济的最大加速器。建立关系“一个巴掌拍不响”——这是中国大使馆的一位政治参赞解释巴中迟迟未能建立外交关系时所说的一句话,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巴—中关系的正式建立是在中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先生访问巴西利亚时才确定的。
    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六十年代初,中巴之间没有过正常的关系。为了开创外交关系,前总统盖泽尔政府所迈出的第一步是将三位外交官参加一九七四年四月访问中国的贸易代表团,他们的专门使命是商谈巴西利亚和北京建交一事。
    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七一年的十九年期间,双边贸易关系经历了一个开始阶段,并带有难以预测的波动特点。从一九七二年开始,贸易有了增加,巴西向中国市场的出口达到七千万美元。但是,巴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贸易关系在一九七七年才开始显示出重要性,这一年巴西的出口上升到一亿六千二百万美元。
    然而,只有当阿泽维多·达西尔维拉外长和中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先生签署两国政府正式建交的联合公报以后,才为扩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交易创造了现实的条件。去年六月,由公私企业代表组成的贸易代表团应中国外贸部的邀请访问了中国。代表团除了研究扩大两国贸易的机会之外,还就未来的石油、铁矿砂方面的协议问题进行了试探,并借机向中国的伙伴们表明,巴西决心克服一向是双边贸易中的一个严重问题:距离。
    同年十一月,为完成向中国出售铁矿砂的初步会谈,前矿业动力部长植木茂斯先生访问了北京。作为交换,中国人答应根据总额为二百五十万吨原油的合同每天向巴西出口二万吨石油。此外,还就生铁、糖类达成了初步协议,使巴西成了中国食糖市场的传统供应者古巴的强有力的竞争者。
    考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生铁和其他钢铁产品的买主之一,她也可能变成巴西铁矿砂的一个巨大进口者。中国的石油石油是中国用来支付她在国外购买货物的最大产品。中国驻巴西大使说,“中国政府正努力增加(石油)生产,以便获得国家发展所需要的足够的外汇”。一九七五年周恩来所宣布的“四个现代化”计划,是当前中国政府的主要目标。大使说,“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发展对外贸易,寻求新的国际合作”。
    巴西决定购买中国的石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心购买更多的巴西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响应巴西为巩固双边贸易基础所表示的兴趣,今年初北京向巴西派遣了石油、原子能和水电三个代表团,以同巴西当局进行直接接触和探讨新的合作领域。
    在总统若奥·菲格雷多就任之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先生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就职仪式。由于姬鹏飞先生害病中国代表团才改为由中国驻巴西大使张德群先生率领。张德群先生根据北京的指示正式邀请副总统阿乌列阿诺·沙维斯访问中国。
    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巴西的主要政治攻势还是今年五月康世恩副总理先生对巴西利亚的访问。
    该代表团是至今中国派往巴西的最高代表团,它包括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先生和水电部副部长李锐先生。这次访问的结果是重要的,不仅签订了海运协定,优先使用巴中的商船,而且,副总理康世恩先生还答应中国将研究增加向巴西出售石油的可能性。
    中国大使张德群先生认为,双边海运协定“是促进我们贸易的又一个重要渠道。我相信,今后的交易将会增加,因为中国决心在一切领域同巴西合作”。
    中国对她的巴西伙伴的兴趣超过了贸易领域。若奥·菲格雷多总统所实行的政治开放也引起了北京领导人的有利反响。张德群大使指出“巴西的事务是由巴西政府所决定的,但是,我注意到巴西政府当局在政治方面采取了现实措施,在国外产生了广泛和良好的反应”。
    中国大使馆从今年年初以来,已给六百多名到北京去旅游的巴西人颁发了签证。这是两国人民交往过程中的一件重要事情。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月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环境污染的严重化》,摘要如下:
    行政院经建会最近完成了一项“台北都会区实质发展与课题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整个台北都会区河川污染的程度已经相当严重。由于都会区内的卫生下水道设施尚未完成,水肥处理厂容量有限,因此常有水肥直接倾入河川的现象,加重了河川的污染。其中最严重者为基隆河中山桥以下河段,已经达到坏死程度。目前可利用为都市用水的水源河段,仅为新店溪青潭以上及大汉溪顶埔以上流域。空气污染,以松山、南港、汐止、二重、新庄等工业区最为严重。市区有害气体污染源,则是以车辆排放废气为主,占百分之九十。台北市每天生产的大量垃圾,现行的处理方法是填垫于内湖葫芦里,目前已经达到满溢程度,可是仍然无法找出垃圾的长期出路。
    这项报告反映出台北市环境品质低落的现况。其实,如果我们把台湾岛看做是一个整体的生态体系,我们当可明了:由于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环境品质低落,不只是台北市独有的问题,而且是全省普遍存在的问题。比方说,台北、桃园、台中、高雄等地的工业区,空气污染都已经达到十分严重的地步。人口聚居或工厂密布地区的水污染,更是令人触目惊心。据估计,属于台湾农田水利会灌溉系统的四十四万三千公顷耕地中,有五万多公顷受到水污染的影响,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二,因此而废耕的土地,更高达五千公顷之多。其他诸如污染自来水源、毒毙养殖鱼类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时有所闻。过去台南、高雄地区为养殖贝类的盛产之地,目前已因水源污染而没落;彰化、云林、嘉义地区的养殖贝类,也面临了类似的危机。
    造成环境污染的最主要原因,是对于公害的漠不关心。许多人谈到污染问题时,往往拿出“经济发展第一,防治污染其次”的说法来搪塞。
    在别的国家,因为会造成严重公害而不准设立的塑胶工业,在我们这里却缺乏避免重蹈覆辙的作法,乃致形成塑胶工业的发展与公害严重化的并行现象。我们对于废弃物的处理,往往只求“眼不见为净”,甚至不惜采用“以邻为壑”的恶劣手段。我们虽然订有“空气污染防制法”和“水污染防制法”,可是却很少听到有那些单位在认真执行。例如最近高雄地区,某一畜牧场不断排出废水,毒毙附近农民养的鱼虾。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六日电】中国石油公司今天证实,CBK四号井目前每日可产原油二千桶,天然气六万立方公尺。
    中油公司主管探勘的协理杨玉藩今天表示,CBK四号井目前已钻到三千九百公尺深度,正在逐层试气,在不到二千公尺处的打鹿层获致这项重大成果,将在打鹿层以上的另两个地层,继续试气,再决定是否有真正的开发价值。
    杨玉藩说:中油在全省的陆地与海域已钻探了八十多口井,绝大部分都产天然气,CBK四号井目前能获致每天两千桶的原油产量,实在深具意义,因现在有八十多口井,每天总共不过生产四千桶凝结油。
    CBK一到四号井分布在新竹外海十到二十公里的海域上,水深平均约三十到五十公尺之间,中油公司将于CBK四号井全部试气完毕后,在附近再开两口佐证井,以确定CBK区的开发价值。目前在CBK区与新竹之间的海域上,正在钻探的CBM一号井已钻到一千八百公尺深。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八日电】依据有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中南美各国的进出口贸易金额,已达三亿八千多万元,其中,我国出口值为二亿八千多万美元,进口值为一亿零八百多万美元,估计今年全年双方贸易总金额,将逾七亿五千万美元,我国仍处于贸易出超地位。
    据政府统计,我国与中南美地区国家(包括中美洲、加勒比海与南美洲)的进出口贸易金额,一九七七年时为五亿二千多万美元,其中,我国出口值为三亿三千多万美元,进口值为一亿八千多万美元;一九七八年时,双方贸易总额增为七亿二千多万美元,其中,我国出口值为四亿九千多万美元,进口值为二亿二千多万美元。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六日电】根据世界钢铁协会最近估计,今年我国粗钢生产量将会达到四百二十八万吨,在亚洲自由国家中,仅次于日本、印度与韩国。世界钢铁协会最近在澳大利亚雪梨召开大会,会中提出各国产销报告,其中,我国去年的粗钢生产量为四百九十七万吨,钢铁协会并预估,明年我国粗钢产量将再增为四百七十五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