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劳力缺乏石油资源减少将使今后十年发展速度减慢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九日电】一篇法国官方报道今天说,劳动力缺乏和石油供应问题,将使苏联经济和它的东欧伙伴们的经济,在今后的十年中的发展速度慢下来。
    由政府计划委员会间接办的杂志《国际经济展望》断言,苏联的劳动人口在今后的十年中将平均增加百分之○点七,而过去的十年中平均增加百分之一点五。
    同时,容易开采的石油资源将减少,而东欧可能在五年之内成为石油纯进口国。目前,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的苏联,能够向它的东欧伙伴供应石油,还能每年向西方出口八千万吨石油。
    该刊说,石油不仅是苏联唯一的主要能源,而且还能赚来大笔可兑换的外汇。
    为了建设比较难以开采的油田,苏联需要花费大笔资金,而这对八十年代的经济发展将有严重的影响。
    东欧的计划制定者,也需要优先考虑把钱花在经济中收益少的部门。该刊说,苏联将不得不在钢和运输方面做出重大的努力,交通运输在过去五年中是妨碍生产的一环。
    该刊追述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曾认为,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今后的十年中,每年将增加百分之三到三点五,而过去的二十年中,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五。

说生产落后的原因是部门内部的计划工作和管理工作存在缺点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十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冶金业要有准确的节奏》的社论,摘译如下:
    我国冶金工作者在本五年计划的第四年担负着紧张的任务——生产一亿一千四百多万吨生铁、一亿五千五百万吨钢和约一亿○八百万吨轧材。
    但是,整个来说该部门落后了,钢、轧材和其他产品欠产很多。我国各城市和州纷纷给中央机关来函来电,要求敦促冶金工作者,使他们履行自己对用户承担的义务。金属的不足,阻碍了工业协作部门,特别是机器制造业的发展。
    落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很大程度上,落后的原因是部门内部的计划工作和管理工作存在缺点。黑色冶金业的一系列工厂不是按比例发展的。例如在切列波维茨没有先建高炉和吹氧转炉车间,结果,大型的《2000》轧机没有原料,不得不从日丹诺夫和更远的地方运来。经常性的供应混乱,对冶金工作的经济指标发生了不良的影响。此外,由于计划工作失误,不合理的货运量增加,给运输干线制造紧张,这一沉重负担所造成的额外开支被纳入产品成本。
    冶金工作者的活动首先取决于许多协作者
    ——采矿工人、矿山工人、炼焦用煤供应者、运输工作者以及建筑工人、安装工人和设备制造企业全体职工。但是,这一链锁的某些环节有时中断。
    利用废金属炼的钢占相当大的比重。然而,收集和运送这一宝贵材料的任务往往完不成。三个季度以来,黑色冶金业少得到了大约一百五十万吨废金属,而且许多废金属都白白浪费掉了,特别是在没有很好发展收购网点的农村地区。同时,苏联黑色冶金部用于建设加工废金属的工段和车间的资金很少——不到全部投资额的百分之一。
    冶金生产的节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铁路员工。他们的任务是在严寒到来之前把必要的原料储备运到冶炼设备那里。但是,铁路员工落后了:他们滞留了三百万吨矿石、四十五万吨助熔剂、三十多万吨炼焦用煤。
    祖国期待冶金工作者进行突击性工作,无条件地完成党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所拟定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中央情报局分析家们对美国国会说,不要抱怨苏联在伊朗和世界其他地区破坏石油出口。这些分析家们说,从长远来看,苏联人自己将由于进行这种活动而吃苦头。
    中央情报局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莫里斯·厄恩斯特对众议院一个情报小组委员会说:“任何破坏活动都会使他们必须支付的油价上涨。”
    他是在十月十七日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众议员莱斯·阿斯平今天把大部分的会议记录都公布了。
    厄恩斯特对该小组委员会说,苏联的石油产量大概将于“今年或明年达到顶峰”,然后就开始下降。他接着说:“苏联人同时面临劳工问题、生产力问题和能源问题。”
    他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苏联的领导人不象会鼓励人们去破坏任何石油生产国或石油输出国的石油生产
    ——或鼓励人们去干会促使物价上涨的其他活动——因为这样做只能“使他们的问题变得更糟”。
    最近发生的破坏石油出口的最重要的事情发生在去年:当时霍梅尼的追随者推翻了伊朗国王。中央情报局的分析家们说,这不是苏联干的。
    中央情报局的石油供应情报分析中心的主任约翰·埃克兰说:“我认为霍梅尼运动同苏联人的行动毫无关系。”埃克兰在众议员约翰·阿什布鲁克就此提出异议时回答说:“在短期内,由于伊朗减少能源供应而受最大亏损的是苏联人。”
    他说:“去年冬天,在南高加索约有一千万苏联人受冻。因为他们由于在那里发生动乱而得不到天然气。他们现在仍然只能从伊朗得到根据长期合同运交给他们的天然气的一半。”阿什布鲁克对厄恩斯特的下面这番话公开表示怀疑:“到现在为止,苏联人就是没有能力去影响石油生产国、使它们能够减少或影响石油供应,即使他们想要这样做的话。”
    他接着说,苏联人“已经很明显地表明,从颠覆的角度来看,他们是有这个能力的,不管是通过训练依附于他们的恐怖组织,还是通过其他方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引人注目地没有参加昨天在革命节前夕举行的向全国转播的报告会,而苏联共产党其它政治局委员都参加了这次大会。这表明,他可能得了重病。
    观察家们说,柯西金没有参加传统的革命节检阅,无疑是个迹象,表明他丧失了检阅的能力。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苏联领导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庆祝十月革命六十二周年的一次破格的集会上,痛骂了中国以及美国和北约的军事计划。
    当时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记者说,中国临时代办田曾佩退出了会场,以对这些反华言论表示抗议。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中国外交官们每年都退出庆祝十月革命的周年集会。
    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现年七十三岁的基里连科,在代表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谴责了“中国霸权主义”,指责北京违犯了“国际法基本准则”。
    他重申,克里姆林宫支持越南和柬埔寨的反华政府。他说,苏联赞成同北京改善关系,“但不能以第三国的利益为代价”。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莫斯科的买主们,一直在购买诸如四十四卢布(六十七点三二美元)一公斤的鱼子酱和用大口袋装的柑桔这样一些节假日前供应的美味食品,这两种食品在国营商店是少见的。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月二十四日电】题:“金刚石”车间的机器人
    专家们认为,广泛利用由计算机操纵的机器人将能够弥补列宁格勒工业上的劳力不足。在这里,从使用单个的机器人转到建立由操纵器控制的机械化作业线。例如,列宁格勒研磨联合企业的一个工段就配备了这些操纵器,在这里,是同加工用于制造金属切削工具的人造金刚石打交道的。
    塔斯社记者在机器人协调委员会里获悉,近几年来苏联工业充实了各种崭新的操纵器。例如,在生产大功率拖拉机的基洛夫工厂,机器人正在为二百五十吨的压床服务。在列宁格勒附近的彼得宫市钟表厂里由操纵者——“珠宝匠”装配精密仪器,误差极小。

指责卡特政府未能确定国家目标,发出的指示是互相冲突的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十一月七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否认了“权力中心没有明确的召唤”的说法,宣布他在一九八○年将与卡特总统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肯尼迪是一个现代政治传奇的继承人。他成了谋求入主白宫的第三个弟兄。肯尼迪家族有大批人来到波士顿的历史上著名的法纳尔大厅去听他的演讲。肯尼迪在那里指责卡特政府没能够确定国家目标。
    肯尼迪说,政府的指示是相互冲突的。
    这位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说:“担心我们的领导人甘心后退的情绪普遍存在。”“这个国家不准备宣布后退。它准备向前进。它愿意进行战斗。我也愿意进行战斗。”
    当爱德华·肯尼迪首次展开竞选总统职位的努力的时候,肯尼迪家族的一些成员都坐在前排。
    肯尼迪的宣布是对卡特政府的国内政策的尖锐的指责。
    虽然肯尼迪从来没有指名道姓地谈到卡特总统,但是他说他是在同民主党的在位总统竞争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这一点是不会令人产生误解的。
    肯尼迪在发表宣布参加竞选的演说之后便动身作从缅因州到俄克拉何马州的竞选旅行,途经新罕布什尔、伊科诺斯、田纳西、佛罗里达、南卡罗米纳和康涅狄格各州。
    他首先飞到新罕布什尔州的曼彻斯特。这个州将于明年二月举行第一次总统预选。在各州举行的全州范围的预选中,选民可以表明他们比较喜欢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谁作为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在曼彻斯特一个饭店里再次对卡特政府处理能源问题的办法提出批评。他说:“石油公司最近公布的猛增的利润,就是在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的情况下获得的。特别是新英格兰各州的户主们不得不按这些石油公司为家庭取暖用油和其他能源产品规定的过高的不合理的价钱付款。”
    白宫曾经批评肯尼迪没有找到他和卡特有尖锐分歧的一个问题来。当人们就白宫的上述批评向肯尼迪提问时,他在回答时挑出了卡特政府为制止通货膨胀所作的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今天获悉,卡特总统和肯尼迪参议员已经接受邀请,愿意于一月初在衣阿华州由一家报社发起的辩论会上互相展开辩论。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说,卡特已经接受参加《得梅因纪事论坛报》发起的辩论会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