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一月六日以《黄华访问》为题发表一篇评论,译载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对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又一个体现,是对这一关系朝着互利的方向继续发展的又一个推动。
    当然,由于南斯拉夫和中国具有特殊的和十分突出的国际地位,由于它们在世界事务中,在促进和平、合作和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我们高水平的关系还具有广泛的国际意义。
    象中国和南斯拉夫这样互相开放,这样相互信任和这样相互尊重的国家是少见的。这导致了十分频繁的、开诚布公的和真诚的对话,即使当两国的立场出现分歧时也是这样。应该指出,迄今的会谈已使对某些重要的国际问题的立场相互接近,同时还发现许多观点是接近的或者一致的。
    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给这一进程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和开辟了灿烂的长远的前景。两年多以前在北京和去年夏季在贝尔格莱德,他们两人进行的会谈开辟了中南双边关系的新纪元,同时给历史打上了向欧洲和世界开放的烙印,这一开放是和平、均势和普遍进步的宝贵因素。在这两次访问中,不仅表现出相互尊重和谅解,而且还表现出对国际生活中应该遵循的原则的高度一致,对不结盟政策的积极作用赋予了特殊意义。
    铁托和华国锋是在各种级别上发展很快的互访和十分多样化的合作的先锋。当然,我们期望在经济交流和合作中取得相应的成果,我们知道,我们还没有把所有可能性充分利用起来,也没有充分满足所有期望。
    很清楚,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用新的现代化的形式丰富我们的经济合作,譬如工业协作、共同投资、科学研究等。
    中国和南斯拉夫特别重视促进世界关系的发展。有理由期望黄华和东道主弗尔霍韦茨的会谈将涉及双方积极参与解决的全局性的世界问题。其中置于首位的肯定有:与进一步加强缓和和裁军有关的问题,亚洲和其他地区的某些危机和战争温床问题,以及加强积极的和平共处问题。根据以往的作法,这一次也必定会详细地介绍双方在过去一个时期和现在从事的主要活动,譬如,第六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进一步加强欧洲的和平、安全和合作,以及充满各种矛盾的远东局势的发展。
    不结盟国家在反对各种形式的外来统治和干涉、争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斗争中,特别是在维护不结盟政策和不结盟运动的自主性和非集团作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加强了世界的稳定,加强并积极改变着国际关系的方向。中国最近的经验也说明对世界变革的观点是接近的,使世男变成一个没有集团划分和外来统治的世界。
    这是使南斯拉夫和中国能够为加强世界积极进程作出新的努力的坚实基础,尤其是因作为两国出发点的原则是接近的,即独立、平等、不干涉、相互尊重和尊重客观存在的分歧,同时遵循不损害同第三国关系的互利原则。

说中埃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报》十一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埃及同中国的关系》,摘译如下:
    据中国认为,西欧代表一个全面的合作关系的新广泛前景,这符合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在中国看来,埃及也是“在各个方面进行合作的范围”。因为埃及属于第三世界(而中国认为自己是第三世界的一部分),更不用说埃及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举足轻重及其国际作用了。中国副外长的讲话就体现了这些意思,他说,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的强大人民的继续存在是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与利益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埃及政府、人民和总统之间合作的发展也是符合两国人民和中东人民利益的。
    除了上述埃及在巩固它同中国的关系时所考虑的共同点之外,埃及同中国关系年鉴也说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采取的可尊敬的立场。
    这方面最突出的例子也许是中国向埃及提供特殊类型的武器所需要的零件(苏联人拒绝向埃及提供这种零件)。在这方面,中国并不是象军火商那样,提出这样那样的付款条件,也不是象一个处于支配地位的国家那样,依某些条件来作出自己的决定,它的那些条件就是破坏同一个为恢复自己权利而战的国家的兄弟合作问题的主权。因此,中埃关系是有着牢固基础的,这个基础促进这种关系朝着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方向扩大和发展。

【本刊讯】美国《全国地理》四月号发表爱德华·莱因汉的一篇文章,题为《淘气的海豚》,摘译如下:
    在拉丁美洲巴哈马群岛海域下青绿色的世界里,除了我呼出的气泡浮动上升以外,一切都长时间地静止不动。那只美妙的动物和我面面相对只有一手之隔,相互聚精会神地凝视着:一个人(潜水员)和一只海豚。我伸出手去弥合我们之间的巨大鸿沟。
    这是一条光滑的有斑点的灰色海豚,长六英尺多一点。看得出它是一条年轻的雄海豚。它热切地与潜水员为伴,由于这里离圣萨尔瓦多很近,潜水员们给它取了个名字叫“萨迪”。一年来,“萨迪”在圣萨尔瓦多岛沿海游来游去,经常同兴致勃勃的潜水员玩耍,然后,就象来时一样,突然地游走了。无影无踪。海豚为什么喜爱与人为伴一直还是一个谜。
    我发现,这些聪明的海豚惹人喜爱,它们爱嬉戏、好奇、敏感、喜群居、不可思议地和人类有近似的地方,富有感情而且始终是令人捉摸不透的。
    著名的鲸目动物研究权威诺里斯以科学的证据证明了海豚有一种惊人的本领,它发出阵阵声波来“探视”水下的东西。他曾把一只海豚的眼睛蒙起来,发现它能在水下布置的金属迷宫中巧妙地迂回前进。一系列高频率的声音通过前额的脂肪“透镜”聚焦,就象音响“探照灯”一样。迅速分析回声,海豚能准确地找到在大水池尽头扔下的一粒维生素胶囊。
    诺里斯说,“我认为,我们总有一天会发现,海豚有一种难以置信的构成声象的精巧本领。已经弄清楚,它们能‘探听出’周围事物的内在结构和特征。然而矛盾的是,海豚竟没有外耳,只在眼睛后面有个针眼大的小孔。声音是通过下颌骨中的一个纤细的‘窗口’传送的”。
    他说,“海豚会想法捉弄你,淘气地设法把东西拿走。我们把它的口部盖住,它会在池子里倒退,坐起来,把盖的东西甩掉,然后叼起盖布,把它送还给你,好象在说,‘真会捉弄人,还要搞什么名堂呢?’”每一个训练海豚的人都能说出关于海豚如何聪明,如何机灵的故事。
    海豚象牛、羊一样有好几个胃。它们需要的睡眠时间和牛差不多——一天也许只睡两三个小时。奇怪的是,它们睡时能睁开一只眼睛,脑子有一半仍在工作。
    美国海军海洋系统中心的著名研究兽医里奇韦对海豚做了许多前所未有的研究,尤其是关于海豚的潜水生活的研究。在这个中心的夏威夷实验所,另外一些科学家从实际应用出发研究海豚。据该实验所生物系统的负责人理查德·索尔说,“我们的现代电子设备赶不上海豚的能力,相差何止十倍。美国海军希望仿效海豚的自然器官制造仿生水声测位仪来缩小这个差距。”
    海豚发射出许多探测的回响定位声,其频率大大高于我们人所能听到的频率范围。但是现在美国海军科学家能够用电子方法重现海豚的声脉冲,把它发射到水中,用电子计算机把回声“伸展”到人类能听到的音域,从而使蒙着眼睛的潜水员也能象海豚一样识别目标了。
    当然最终的目的是制造仿生探测器,这对于夜间的潜水员,以及对鱼雷制导系统来说,都有极大的价值。美国海军当局不愿谈论其可能的用途,但索尔说,这将把“侦察和保密工作大大推进一步。”
    在卡内奥赫湾的一个海豚围栏边,生物学家默奇森进行了一场令人惊讶的智力测验,他向一只名叫凯伊的雌海豚提了二十个问题。
    我戴上耳机倾听,这时默奇森在一系列试验中把大小不同和形状各异的物体在离凯伊三十英尺远的地方放入水中。默奇森在水下发出一种音调问凯伊:“那里有什么东西吗?”于是海豚向围栏四方发出回响定位声。一种特有的断断续续的声音传入我的耳鼓。海豚转过身来满意地作了回答。它轻推一个红圆球,意思是说,“有”,轻推蓝球则意味着“没有”或“不是”。答复后随即吞食了一条小鱼。
    在凯伊回答第二个问题:“这物体是不是圆筒形的?”时,它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默奇森每次放下一个圆筒形物件时,不管这个物件大小如何,不管是用木做的、钢做的、铜做的,也不管是空心还是实心,凯伊都能靠它的声纳作出估计,并正确地作出答复。当默奇森悄悄地把一块三角形的铁放入水中时,凯伊轻蔑地从鼻孔喷出一个水泡,并且回答“不是”。很明显,这只动物现在理解物体圆筒形态的概念了。
    默奇森说,“下一步我们可以试提这样的问题:‘这是不是金属的?’然后也可以问,‘这个物体在移动吗?’得到简单的‘是’或‘不是’的回答,我们就可从海豚用它的声纳‘探视’物体的本领解答许多问题。”
    在狂风大作的一天,我同索尔观看了对海豚的另一个生理限度的试验:看它能潜游多深?
    我们的小船在波涛汹涌的卡内奥赫湾外几英里的地方颠簸着,放下一条长长的电缆,系着一个电子声波发射器,它在水下七百五十英尺的地方发出不变的音调。数码以外,一只漂亮的黑色太平洋海豚“利伊”注视着这只小船上的训练者。
    一见信号,海豚就破浪紧急下潜。根据记秒表,六十二秒五以后,声波发射器的单调音响突然停止,这是利伊到达了那个黑暗的压力很大的深处,推动电钮,把发射器关掉了。在七百五十英尺处,它那可伸缩的胸腔被压扁了,空气全部从肺部压了出来,这样就防止了氮气被吸入血液中去,这有助于说明海豚为什么不会得潜函病。三个月后,在这次测验结束之前,我获悉利伊已经能潜游到深达一千七百英尺的海底。
    一般说,语言牵涉到有无能力利用规定的符号——字——在适当的句法中来表达思想。科学曾告诉我们,只有人类才有这种能力。现在,令人震惊的是,黑猩猩和大猩猩的事例证明,人以外的其他动物也能学会语言。海豚也许有同样的智慧。我观看了研究生兰鲍尔和好几个同事在给一对海豚上语言课。在檀香山海边的一个海上实验所里,类似的一项计划进展神速。夏威夷大学心理学教授赫尔曼博士和他的学生们感到极其兴奋的是,他们的一只海豚相当迅速地掌握了十二个字的话。赫尔曼说,可能很容易地增加到五十个字,或者更多。“看得出它懂得简单句子的意思,例如,‘拿球来’或‘打铃’。下一步就是人和海豚互通信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