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一位赞成美中改进贸易关系的人二日说,使中国在关税方面得到最惠国待遇将有助于美国在贸易方面保持平衡并使得对通货膨胀感到忧虑的美国消费者得到一些宽慰。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克·菲利普斯说,降低对中国货的关税就会在今后三年内使两国的贸易增加约五亿四千万美元。
    菲利普斯说,最惠国待遇还将导致许多中国商品以接近于其他亚洲国家的价格向美国出口。
    菲利普斯在众院筹款委员会关于贸易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换句话说,在通货膨胀每年上升百分之十三的时候,这将是帮助降低物价的一种手段——这对美国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值得欢迎的前景。”
    他说,除了纺织品以外,可以期望中国向美国出售轻型机床、手工工具、体育用品、玩具和一些化学品。
    他说,中国人也将受到鼓舞,多买美国货。
    美国总统卡特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建议二日也得到了全国对外贸易协会的支持。全国对外贸易协会是一个旨在促进国际贸易的组织。

说这次访问所包含的搞力量均势的含义是明显的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三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国防部长准备一月份访华》,译载如下:
    据昨天宣布,国防部长布朗将于一月六日至十三日去中国同高级官员会晤,以讨论共同安全利益和扩大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新关系。
    布朗将是美国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在职国防部长,这次访问所包含的搞力量均势政策的含义是明显的。
    美国官员即使公开否认这一点,也还是着重表明了这一点。一名官员说,布朗的出访“并不是针对莫斯科的”。但是另一些官员说,鉴于莫斯科对今后的中国的近乎歇斯底里的态度,它肯定会这样看待这次访问的。
    在昨天宣布这次访问的日期时,中国和苏联正在越来越激烈地争相对东南亚施加政治影响。莫斯科全力用武器支持越南的防务和对柬埔寨的入侵,中国至少是个威胁,它可能像今年二,三月份做的那样越过越南北部边界发动进攻。
    政府官员说,布朗将要求不要进攻越南,华盛顿去年冬天也这样做过,但是没有成效。他们承认,在北京对其同越南的复杂考虑中,布朗的访问不可能是个“决定性的考虑因素”。
    华盛顿没有说出口的希望是,这次访问及其含义可能使莫斯科停止进一步利用印支局势。
    布朗最后将要作此访问的第一个消息是政府今年九月透露出来的,当时这里正因苏联在古巴有一个旅的问题而大吵大闹。
    当时,向北京作了表示,现在它的国防部长徐向前已经发出了正式邀请。访华日程尚未排出,但是预计布朗的一半时间将在北京度过,另一半时间去其他地方。
    官员们说,在其他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进行访问以后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尼克松政府的开始的同中国不断发展的关系的一部分。他们的讨论将包括“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这可能涉及很广的范围并引起莫斯科的密切关注。
    官员们明确指出,中国是一个“在亚洲及亚洲以外地区发挥积极作用的新的核国家”,因此是国防部长很自然地要访问的国家。
    官员们重申,这次访问没有反莫斯科的含义,他们说,美国不会让苏联有关中国的危言左右自己同中国的关系,它也不会让中国阻止自己同俄国作出合作安排——比如中国所不喜欢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布朗自己只是说,他的访问“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全面关系中的一个自然的步骤,反映了我对同主要国家国防首脑进行个人接触的重视”。
    官员们说,美国不准备向中国出售武器,虽然它并不想影响这样做的其他国家。美国愿意向中国出售它的现代化计划所需要的技术。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智慧的生物——蜘蛛》,转载如下:蜘蛛的卵袋
    蜘蛛属于节肢动物门,它有八条腿,腹部后端有六个吐丝器;它在平时为织网而纺出的丝是白色的,可是在它织储藏卵的卵袋时,却可纺出不同颜色的丝来。这里我们就来谈一下一种身上有带纹的蜘蛛的卵袋。卵袋的样子象一个倒置的气球,大小和鸽蛋差不多,它的顶上尖起来,成一个梨的样子,而且削去一块,盖上一个盖子,各个角上有丝带把它们连到旁边的树枝上去。卵袋的外层是坚厚的丝缎,可防潮湿;上半部的外表,点缀着棕色或甚至黑色的阔带及各种曲线花纹,用剪刀把它剪开来,里面是一层红棕色细软的丝——松棉花般的保暖层。在这层中间悬着一个柱状的袋,底部圆形,顶端成一正方形,上面有一个盖,这是用极精细的缎造成的,在它里面藏着蜘蛛的卵,它们是橙色的小球,胶合在一起。这些就是严寒的冬天必须好好地保护的东西。
    蜘蛛在织这个卵袋时的步骤是:先用些长丝连起树枝和树叶。架子搭好了,就织一个缎子的容器,从下面开始,旁边渐高起来,直到成为一厘米左右深的口袋,所有的都是极精细的;许多支绳把它连到附近的丝上,使袋口伸张着;于是,丝囊有一短时间休息。许多卵生下了掉到袋口中。这口袋的容积也好像是预先经过精确估计过的,所产的卵正好装满到袋口,于是腹尖又以波浪式移动而在袋口织一毡子的盖。接着要织中层的棉绒了,此时,丝囊的吐丝变成了细软红棕的丝,不再是白色的了,这些东西像云片般涌出,把中央的卵袋包了起来。蜘蛛用它的后腿把它们拍成一层疏松的棉胎,接着,丝囊又改变了它的吐出的丝,白色的丝又出现了,这次是要织厚的外层了。在袋颈部的边上,织得最仔细,这是外层的维系。在织好了包围的坚层后,丝囊就又出现一种深褐色到黑色的丝,做成了漂亮的带子围在袋的外面,于是工作完毕,母蜘蛛就离开这里而走开了。
    母蜘蛛在八月间织卵袋产卵,过了冬天,到了明年六月,正好在卵受阳光孵化出的时候,卵袋就有了一个自动的动作;要知道平时如果人想用镊子把卵袋的盖开启时,结果总是把底下的袋一同撕裂;但是当它自动打开后,小蜘蛛们就爬了出来。金鱼草的果实,当它们完全成熟时,裂出三个门户;凤仙花的种子囊在成熟时就一瓣瓣地裂开以让种子散出。在动物界中,蜘蛛的卵袋竟也有着相同的情形。
    小蜘蛛从卵袋中爬出来以后,就在树枝上拉出丝来,而当一阵风吹来时,丝绳就断了,断了头的丝就把小蜘蛛一只只地由风吹带到各地去,一根根断了头的丝成了降落伞,把小蜘蛛分散开,这又是一个巧妙的法子。蜘蛛网
    蜘蛛结网是不需经过学习的,这本领和年龄无关,大蜘蛛结起网来,并不比它们的弟妹工作得更好些,这是蜘蛛的本能。丝是粘性的,从蜘蛛腹部后端的六个吐丝器中分泌出,吐丝器的外部有许多小孔,总共约有一千多个小孔,每个小孔泌出一细滴,遇空气就变硬成丝,一千多根细丝并起来成了一根粘性的细丝。这总共并成的丝仍是非常细的,约有人头发的十分之一粗,在光学仪器上,由于蜘蛛丝的细,就采用来作义丝之用。
    大蜘蛛织网是在傍晚时,小蜘蛛结网则在白天;它们先在树枝四周固定一些周围的丝,这些是用后腿从吐丝器抽出而固定在树枝或树叶上的。另外,总有一根特殊的丝通过那四周围绕着的面积,丝的中间,有一白点,这是由少许的丝组成的,是将来的网的中心。于是,它就从边上拉着一根丝沿已结好的丝走,走到中心,然后拉紧,多余下的长度聚到中央的白点那里,再从中心走向边上,重复上面的办法,走到再过去些的地方,加上一条辐线。当它在一边加上了几条辐线后,就到相对的一面去加上几条辐线,以能维持平衡,这正是静力学中的原理。辐线的数目依各种蜘蛛的种类而定,每种有它一定的数目,角蜘的网有二十一条半径,有带的蜘蛛三十二条,丝蜘四十二条,这些数目即使有变化,变化也是很少的。蜘蛛所拉的辐线把一个圆圈分成了等分的数目,每二根相邻的半径间的角度是约略相等的。
    在拉好了一个许多半径等分的圆圈后,蜘蛛就从中心向外,绕着圈子盘旋起来,用一根极细的丝在半径上作出一螺旋线,这个从中心开始向外盘旋作出的线只是临时的辅助线,到将来要除去的。于是,蜘蛛走到外圈,再从外圈盘旋着走向中心,走时就在半径上放上最后成网的螺旋线,在盘旋着走时,脚就置于半径和辅助线上,在它走到每个地方的辅助线时,就抓起这些丝,把它们聚成小球,置于各个前面的半径上,所以半径上有了许多的小点。由外面盘旋着向中心作的螺旋线越到近中心的地方,每圈间的距离也越密,然后就中断了,但是在中心部分的辅助线继续地向中心一圈圈地绕去,越绕越密,终至不可辨认的地步。这正是符合数学上的对数螺线的情况。对数螺线是一条无穷曲线,围绕着无数的圆圈,这位圆圈的距离越近中心就越小,但是它们始终不能到达中心。
    所以,我们从蜘蛛的卵袋由各种不同颜色质地的丝所组成看出蜘蛛的创造者是一位伟大的化学家,纺织纤维制造家;从卵袋的受阳光照射而炸裂和小蜘蛛用降落伞的原理飞散开,而看出蜘蛛的创造者是一位数学家。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通产省确定对华日元贷款额超过两千亿日元》,摘译如下:
    关于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问题,直到三十日通产省才确定把提供贷款的目标集中在中国要求提供贷款的八大项目中的五大项目。估计包括日本建议建造纪念日中友好的医院在内,总额将达二千几百亿日元。
    该省集中进行日元贷款的五大项目是:石臼所港口、建设兖州到石臼所之间的铁路、扩建北京到秦皇岛之间的铁路、扩建秦皇岛港口、建设五强溪水力发电站和在北京市内建设纪念日中友好的医院。关于提供的款额,没有确定详细内容的建设计划不包括在内,据说“将超过二千亿日元”。
    在对华提供日元贷款问题上,外务省主张提供和迄今经济合作关系最密切的印度尼西亚一样数量的贷款。大藏省以财政困难为理由,提出除提供调查费外再增加些补助。但是,通产省为了加强日中两国今后的经济合作,特别是为了确保我国所需要的石油、煤等资源,认为“应该尽量答应中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