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报道,据威尼斯人说华总理受到最近一百年来政治家在该城受到的最盛大的欢迎
    【美联社威尼斯十一月四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从罗马乘一小时飞机抵达这个水乡进行二十四小时访问,主要是游览和休息。
    【法新社威尼斯十一月四日电】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访问了这座城市,从而酬答了威尼斯最著名的儿子马可
    ·波罗探险家七百年前对中国进行的举世闻名的访问。
    华先生到达时受到的欢迎,据威尼斯人说是最近一百年来任何政治家在这座城市受到的最盛大的欢迎。
    中国总理和随行人员在秋天晴朗的天空下进入这条大运河时,等候着欢迎他们的是威尼斯执政官之船和六艘大型平底彩船。
    官方的队伍很长,欢迎他们的喇叭吹奏,鼓声震天。然后,他们在历时四十五分钟的水上船会中渐渐驶向圣马可广场。
    威尼斯市长马里奥
    ·里戈在解释为何给予华先生以特大欢迎时说,威尼斯市自然而然地向东方开放。他追述说,威尼斯是一个考察和研究中国问题的主要中心。
    华先生的来访使市长不得不推迟他对中国的苏州城的访问。苏州是东方的威尼斯,离上海约一百公里,市长是为了参加威尼斯和苏州结成姊妹城仪式而前往访问的。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圣马可广场受到拥挤不堪的群众的欢迎,然后又在威尼斯市公爵府(执政官的执政机构)大会议室内受到正式接待。
    市长在这里向华先生赠送一位僧侣毛罗绘制的十五世纪地图册,主要是根据马可·波罗航行过程中搜集到的材料绘制的。
    威尼斯市还向华先生赠送了该市为纪念一二五四年诞生的马可·波罗七百岁诞辰而制作的铜质纪念章。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游览了威尼斯市后又参观了邻近的“卡雷德尼卡”宫,它是一座博物馆,展览十八世纪的威尼斯文化,有蒂蒂安和蒂耶波洛绘的画。
    【合众国际社威尼斯十一月四日电】(记者:席尔瓦纳·福阿)今天,一支由巴罗克式镀金平底船和单层甲板大帆船组成的很有气派的队伍沿大运河顺流而下,中国的华国锋主席欣喜异常地进入了马可·波罗市。
    当九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领导人乘坐的摩托艇在十三艘装饰华丽的八桨平底船和大型单层甲板船簇拥下驶向圣马可广场时,数千名威尼斯市民列队站在运河边上,向他鼓掌和挥手致意。
    华戴着一副墨镜,行驶过程中显然很高兴。
    华对威尼斯市官员们说:“威尼斯是一座迷人的城市。我想象不出世界上还能有比它更美的地方。”
    到这个水城一游对华来说是一次令人激动的旅行。七个世纪以前,威尼斯商人冒险家马可·波罗在忽必烈汗的朝廷中呆了十五年。他把西方文化引进了中国,同时也为西方开辟了通往中国的经商路线。
    华的船在马可·波罗住过的一所十三世纪的房舍前停了一会儿。他对威尼斯官员们说,他很高兴看到这位“中国人民的朋友”的故居。

【路透社圣马力诺十一月四日电】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共产党国家的外交部长今天访问了世界上最小的共产党国家。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陪同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访问西欧的六名其它成员的陪同下乘飞机来到意大利南边的圣马力诺这个很小的独立的共和国进行短时间的访问。
    黄华受到了圣马力诺外长焦尔达诺·布鲁诺·雷菲和各政党成员的欢迎。
    圣马力诺只有两万人口,它的对外事务是由意大利负责处理的。
    但是它对它的巨大的邻国是保持严格独立的。
    黄同外交部长进行了政治性的会谈,预料,晚些时候他将同两位执政官进行会谈。
    【本刊讯】意大利《日报》刊登该报驻圣马力诺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敬重圣马力诺》,摘译如下:
    另一个“历史性的”时期正载入圣马力诺共和国的金书。
    在政府大厦前有很多人在为中国一向给予这个小小国家的友谊和同情而骄傲。
    共和国的外交部长,社会党人布鲁诺·雷菲说:“黄华的访问不仅仅是一个象征性事件,而且同伴随着这次访问的所有事件一起,对圣马力诺来说,是一件带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件。实际上,这次访问批准了承认我们共和国的独立自主,而且也是来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承认。
    “我们不能让这个机会流失。
    “圣马力诺由于幅员很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有着一个特殊的‘道义’地位。由于反对在各国人民之间发生的战争和反对普遍使用暴力,我们正处在这样的位置上:就国际形势同一个能够决定世界未来,因此也能够决定我国未来的国家代表谈判,再也不是荒谬的了”。

说苏联南也门条约比苏古条约内容更广泛,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南也门武装部队及其基地将置于华约组织的指挥下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俄国在阿拉伯的发射台》的文章,摘译如下:
    十月二十五日,在克里姆林宫豪华的迎宾大厅中,正式缔结了一项条约。自从华沙条约诞生以来这是最为令人注目的条约之一。这就是苏联与南也门签订的一项为期二十年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合作条约。本刊可以透露,在华沙条约地区以外,这一条约的条款要比苏联缔结的任何其他盟约(其中包括它同利比亚甚至古巴缔结的盟约)的条款内容都更为广泛。
    这一条约将增加阿拉伯半岛其它国家当前寻求新的安全方案的急迫性。南也门的军队有二万五千人。这支军队虽然不大,但是大概是阿拉伯最有效的战斗部队。与俄国达成的新的安排将大大提高它的战斗力。沙特阿拉伯人和其它海湾国家的统治者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担心南也门总统伊斯梅尔的不妥协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威胁到他们的生存。
    但是,据西方情报人士说,沙特阿拉伯最担心的事上周终于在莫斯科发生了。俄国人根据新的条约承担这样的义务:在任何情况下,它都将支持和保护伊斯梅尔政权,即使对南也门的威胁来自“某一世界大国”——意指美国
    ——也罢。
    俄国人还答应三年内把南也门军队的兵力增加一倍;并用最新的武器系统,包括地对地导弹,装备他们。根据新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苏联还答应每年给南也门七亿五千万美元的援助,帮助它建立经济企业和有保证的石油供应。在苏联的监督下,将推行一个广泛的勘探计划,以在南也门沿岸勘探石油。
    从条约签订之时起,南也门武装部队实际上已经被纳入指挥部设在布达佩斯的华沙条约部队的南翼。为此,南也门的军官十月初已被派往布达佩斯总部去做准备工作。
    南也门部队将比过去更加完全地从属于驻亚丁的苏联军官的指挥。苏联集团在南也门的部队将大大增加,预计到今年年底以前在那里的俄国人和古巴人将会达到一万五千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南也门的武装部队及其基地将置于华沙条约组织的指挥之下。
    俄国人高速发展起来的南也门基地,将会成为他们特种部队的一个发射台或转运站。它由七个师组成,包括伞兵部队、轻型装甲车和大炮,其中至少有一部分可以在四十八小时以内空运到任何一个中东的目标地区。这支紧急部队目前部署在塔什干附近和保加利亚的基地。在南也门完全交给苏联控制的基地中有:靠近亚丁的那个大型机场,和正在哈德拉茅修建的第二个大型空军基地。从这些关键的地方到达沙特阿拉伯和重要的霍尔木兹海峡及曼德海峡都很近。俄国人将仿照他们在利比亚的做法,建起一些大型武器库。苏联舰队将在南也门港口得到停泊的方便。俄国在南也门的海军预期还会得到一艘或一艘以上的核潜艇的支援。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向伊朗的领导人表示对美国在德黑兰的人质的安全感到关切,并且得到保证说,他们是安全无虞的。
    国务院在向记者宣读的声明中说,伊朗的革命政府还向美国代理大使布鲁斯·兰根保证:“它将竭尽全力来使这一问题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
    国务院说:“伊朗政府已经作出保证,我们被扣留的人员是安全无虞的。我们感谢伊朗政府作出的努力。”
    美国的官员们说,示威者占领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整个庭院。
    他们不知道,试图用催泪瓦斯抵抗占领行动的十四名海军陆战队保安警卫人员当中有几人当了人质。万斯国务卿到他的办公室去密切注视伊朗的事态发展情况。一个解决危机特别小组已经成立,由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罗德
    ·桑德斯负责。
    白宫说,卡特总统继续在戴维营度周末,但是他同他的助手们就伊朗的形势保持密切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瑟蒙特十一月四日电】卡特总统今天一早得到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就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一事提出的书面报告。
    布热津斯基的发言人谢克特说,这一天,卡特同国务卿万斯进行了两次谈话,同布热津斯基也谈了两次。布热津斯基还同国防部长布朗和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谈了话。
    据信政府目前不打算让美国驻在那个地区的军队处于戒备状态,而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目前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