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美贸易协定将大大有助于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的联系;美中新关系对美国以及对建立一个和平和繁荣的世界的前景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题:克里斯托弗就对华贸易问题向国会发表讲话
    克里斯托弗副国务卿十一月一日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上就国会现在正在讨论的美中贸易协定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很高兴有机会为我们在七月七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并由总统于十月二十三日提交给国会审批的贸易关系协定作证。
    一月一日外交关系的建立为建立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基础上的美中关系开辟了一个新时代。但是,光是外交承认并不能自动保证正常的互利关系的发展。因此,我们的任务是明确的:一点一点地建立一种新关系。
    你们面前的贸易协定将大大有助于加强中美之间的联系。互惠的最惠国待遇、贷款、保证、有利的投资气氛和为商业提供便利条件是贸易的命根子。如果没有这些条件,同中国的贸易就会枯萎。有了这些条件,我们就能同中国建立我们所谋求的并将把我们引进八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以后的时期的稳定的和建设性的关系。
    我们同中国的新关系对美国以及对建立一个和平和繁荣的世界的前景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希望鼓励中国在亚洲发挥建设性的和起稳定作用的作用。
    如果没有中国和美国的积极贡献,任何一个长远的全球问题都无法解决,比如经济发展、人口、粮食、自然资源或环境,这只不过是几个例子而已。贸易协定不仅象征着我们促进联系的共同兴趣,而且也象征着我们对建立一个现代中国的支持,这个中国将是安全的和外向的,它将参与解决上述这样一些问题。如果不通过这一协定,将会不幸地被看作是一种迹象,表明美国对同中国人建立这样一种建设性的互利关系不感兴趣。
    显然,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在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方面已经有很大进展。但是,在批准这个协定以前,我们将一直是同中国没有某种形式的贸易协定的唯一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由于得不到非歧视性的贸易待遇,因而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我们同中国的贸易,虽然从全世界角度看数目很小,但是在一九七八年增加两倍多而达到十一亿美元以后,今年再度迅速发展。
    这个贸易协定在促进贸易方面对双方都有利。如果没有这个协定,我们就失掉一个鼓励我们国内竞争和减轻通货膨胀压力的机会。
    我现在想把我的讲话的其余部分集中谈一下在观察这个协定时应该注意的政治方面。
    我知道有些人提出了一些问题,认为提出这个协定对于我们的对苏政策是否会有影响。我要就这个问题说明一下。我们要改善同两国的经济关系,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在我们对一个国家采取每一个行动的同时,必须对另一个国家采取同样的行动。如果采取这种僵硬的政策,就会认识不到关于两国实际情况的具体不同,以及具体的时机问题。
    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乎在中国人生活的一切方面,多样化程度增加了。经济权力下放。同西方交流、试验一些新主张和新概念,在此同时,开放程度增加,也愿意承认一些存在的问题,中国领导人公开保证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应当全面地看待这些新发展。
    根据贸易法四○二节的规定,中国的移民政策是特别重要的。过去三年期间,中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廖承志先生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说:我们应当让……中国裔的外国国民能够到中国来探亲或者到全国参观游览,并让中国公民到国外去和他们的亲属团聚,简化领取进出中国的许可证的手续,热情接待进入中国的人,并改善我们的服务工作。
    自从发出这个指示之后,中国一直按照这个基本精神办事。
    我们同中国人讨论过他们的移民政策,我们研究过他们官员的公开讲话,研究过他们移民情况。根据上述种种情况,我们认为贸易法四○二节规定的条件已经得到满足。
    最后,我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并劝你们迅速批准这个协定。我们现在正在为八十年代的中美关系搭架子。这种关系现在和将来对我们都是非常重要的。你们批准这个贸易协定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说如美国国会不通过中美贸易协定中国也将限制美国的进口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一日电】(记者:安德鲁·盖勒)中国对外贸易部长李强今天说,美中贸易是“有来有往的”,如果美国国会不通过中美贸易协定,北京也将限制美国的进口。
    李强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纽约市将成为中国争取同美国发展贸易的“重点”。
    纽约是七十四岁的李强对美国七个城市访问的最后一站。这次访问是十月二十二日开始的。
    今天已在华盛顿开始举行关于这个协定的听证会,李强说,他期望国会通过这个协定。
    但是这位对外贸易部长说:“我们需要双边进出口。贸易是有来有往的。如果美国限制中国的出口,那么中国人也将被迫限制美国的进口。”
    但是李强说,他在访美期间会见的大部分人“都认为通过这个贸易协定符合双方的需要。”
    这位外贸部长在纽约访问一天,会见了纽约和新泽西州港务局官员,并且乘直升飞机参观了港口设施。
    纽约希望中国人在市内设立一个贸易处,港务局希望这个贸易处设在世界贸易中心。旧金山和休斯敦也在向中国人献殷勤。
    李强说,没有决定在何处设立贸易处,但是他说,“纽约是重要的国际商业中心,因此中国人准备以纽约为重点发展贸易。”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宣布,他将于明年一月访问中国,并把这次史无前例的访问称为同北京政府“发展正常关系的一个自然步骤”。
    布朗将是在任职期间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说,他将从明年一月六日至十三日访问中国。
    布朗的助手说,“他将结识中国国防机构的领导人,他们将讨论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布朗说这次访问“反映出我对同主要国家的国防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的重视”。
    卡特政府官员们说,美国反对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政策将不会因为布朗的访问而有改变。

【路透社台北十一月二日电】中华民国奥委会主席沈家铭今天说,对取决于国际奥委会的八十九位委员秘密通信表决结果的中国会籍问题,台湾正在采取静观态度。
    他说,“我们现在什么也不干,只等待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就中国会籍问题进行秘密通信表决的结果。”
    沈家铭驳斥关于国民党中国奥委会正在对最终退出国际奥委会采取措施的消息说,那“纯属猜测”。
    他说,“在国际奥委会的八十九位委员就这个问题表决以前,我们怎么能干什么事或想干什么事呢?”
    【美联社普莱西德湖十一月二日电】(记者:拉里·洛佩斯)台湾国家奥委会正在制定派四名官员和十二名运动员参加明年二月在这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的计划,尽管他们很可能不得不用不同的旗帜、名称和歌曲参加比赛。
    据台湾派往普莱西德湖奥运会组委会的代表说,这些运动员将参加有舵雪橇、无舵雪橇、现代两项、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比赛,预计他们下月将开始在欧洲训练。
    他昨天说,他曾同台湾奥委会主席、副主席和其他最高成员交谈过,并且得出了结论:如果这个计划为国际奥委会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的通信表决所确认,它或许将接受这些限制条件。
    他说,他仍然希望国际奥委会将否决执委会上月在名古屋做出的决定。

【美联社洛桑十一月一日电】(记者:杰弗里·米勒)本周已向国际奥委会的八十九位委员送发了表决用票,他们将对一项让大陆中国和台湾的运动员都进入奥运会的计划进行通信投票表决。
    台湾人在国际奥委会内有相当多的人支持。
    但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下令把某些文件随表决用票送发,其中有美国国务院的一封信,这可能改变表决的结果。
    这封信暗示,如果台湾人继续作为中华民国参加比赛,使用国民党的旗帜,那末当明年二月运动员们聚集参加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时,可能再次发生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的那种令人不安的事情。
    一九七六年,加拿大政府拒绝发给台湾人入境签证,他们没有参加比赛就回去了。
    执委会提出来的国际奥委会方案是,台湾作为中国台北奥委会派运动员前往普莱西德湖,使用将由国际奥委会批准的一面特别的奥林匹克旗帜和歌曲。北京就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出它的代表队,使用国旗。
    国际奥委会在传统上是和运动员打交道,竭力避开政治。但是就中国问题表决时,它将不得不想到美国国务院写给美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朱利安·罗斯福的这封信:
    “……关于中国参加奥运会问题,这是要由国际奥委会做出决定。至于政府关系,美国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同时,美国撤销了对台湾当局的外交承认。由于撤销了承认,我们不承认中华民国的旗帜和歌是国家主权的标志。但是我们继续为来自台湾的旅游者发给签证。”
    基拉宁和执委会在名古屋开会时研究了这封信。
    他们看到了一种危险:如果不面对政治现实,在蒙特利尔出现过的危机可能每四年出现一次。
    国务院的这封信使这个问题得从新的眼光看待。基拉宁和执委会认为,如果他们不能在这次秘密通信表决中取得国际奥委会的通过,那么麻烦就在前面。
    如果美国拒绝接纳前往普莱西德湖的台湾人,他们认为一九八○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和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可能继续执行这个方针。
    基拉宁将在下月知晓他作为主席的重大的抱负之一——让中国进入奥运会而又不牺牲台湾人——是否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