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认为大规模集成电路和遗传工程是七十年代革命性的突破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六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关键性的突破》,摘译如下:
    在七十年代所有的一切革新中,有两项突破尤为突出,简直可以说是革命。第一项是大规模集成电路,它已经对日常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不久可能会使一切事情,从美国人做生意的方式直到他们如何选购商品、投票、旅行和消遣都发生变化。第二项是遗传工程,可能会改变生活本身的样子。科学家们已经在用遗传工程创造对人类有益的新生物。不久他们可能学会消灭一度被认为是无法医治的疾病。有朝一日,这门新兴的学科将允许他们向人体老化的过程和死亡进行挑战,这并不是不可设想的。
    大规模集成电路在一九七一年进入市场时引起了轰动。当时加利福尼亚州桑塔克莱拉的英特尔公司展销了微处理机——一个比儿童的指甲还小的硅片。它的电路能够完成五千只晶体管处理数据的功能。自那时以来,一直展开了竞争,想使芯片具有越来越大的功能。今天的工艺水平已能做出存贮容量为一万六千比特的随机存取存储器的微处理机,一块芯片即构成一台微型计算机。科学家们预计到明年年底,容量为六万四千比特的芯片将投入市场。他们预言,最终一块细小的硅片上的容量将达一百万比特。
    这种微型化是通过逐步改进在硅片上蚀刻电路的方法实现的。例如,最近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科学家们一直在进行着用计算机控制的电子束在硅片上蚀刻电路的实验。这种方法可以使技术人员在硅片上做出更细的线条——宽度只有三微米,而用普通制造方法得到的线条是五微米。线条越细,电路就可以挤得越紧;接点挨得越近,电子从这点到那点花费的时间就越少。其结果可以得到速度更快、功率更大的微处理机,价钱则越来越便宜。
    大规模集成电路革命已经可以见诸于堆满美国商店货架的袖珍计算器、电子玩具、数字手表和微波灶。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很快将给办公室增添电子邮递系统。越来越复杂的家用计算机将可以使一个睡不着觉而又有打桥牌瘾的人,在凌晨三点把插头插入他的计算机,寻找另外三个失眠者凑个班子,在终端显示屏上玩桥牌。底特律的工程师们预言,总有一天,汽车将装上微处理机,检查司机是否酗酒(如果司机喝醉了,汽车将拒不开动),管理石油压力直到新公路行驶速度等一切事情。
    遗传工程离取得最惊人的成果还比较遥远。但是,自从一九七二年两名加利福尼亚科学家宣布,他们找到了把一种生物的基因“移植”到另一种生物里去的途径、使受体产生新的性状以来,人们日益感到振奋。这项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一个宝贵成果:人造胰岛素。科学家们预见将会取得更多的这样一类的突破:细菌生产抗菌素、蒸馏威士忌,把化学废物变成塑料。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玛里琳
    ·蔡斯发自旧金山的一篇报道,题为《寻找“超级虫”,工业界指望从它对基因移植的日益扩展的研究中得到大量产品》,摘译如下:
    把微生物变成“超级虫”工厂,生产从食物到能源、到药品的一切东西。这在七十年代初期听起来象是科学幻想,现在,根据这个领域里的若干家公司的宣传来判断,它很快即将成为现实。
    新成立和早已建立的公司都在互相竞争,争取第一名宣布在重组脱氧核糖核酸(DNA)这门新兴学科基础上生产出一种商业产品。这些公司谈到很快就要进入一个用生物生产维持生命的激素、提取油页岩中石油的酶以及价廉、营养丰富的食品的新时代。
    但是,工业观察家们怀疑在最近的将来能否获得任何这样的生物产品。他们指出,从实验室取得成果到用一种生物活性方法进行批量生产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大概还需要发展几年的时间。改变经济即使这样,人们的兴奋程度并不亚于固体电子学诞生时的情况。直至最近,一直为多伦多英柯公司从事脱氧核糖核酸研究的丹尼尔·亚当斯说,这门新技术“可能在今后五十年里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使之从一种耗取自然资源的经济变成为一种建立在可以反复使用的资源基础上的经济”。
    英柯公司感兴趣的是,把重组脱氧核糖核酸的研究应用于解决采矿和冶炼中的一些问题以及污染控制问题。英柯公司并不是对基因移植研究发生兴趣的唯一的大公司。
    此外,若干家公司都在同研究公司签订合同,或者有它们自己的研究和试制计划。它们的兴趣很广泛,从癌症研究直到人工合成人体生长激素,以及使蚕能吐丝的染色体的研究。
    可以肯定地说,遗传工程的研究已经从大学实验室跃入工业,其速度比许多人原来认为可能的速度要快得多。
    他们发现,把新的基因植入一个“受体”生物,就能使受体表达出新的性状。例如,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最近把猴子产生的一种酶的基因“移植”到一个细菌里。得到的结果是,这个细菌生产了这种猴酶。
    这种新兴的商业性研究在去年秋天获得了第一个成果,遗传工程技术公司说,它的科学家与洛杉矶霍普市医学中心进行协作,诱导细菌生产了胰岛素,与人体制造的胰岛素完全一样。
    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大多数是从猪和牛的胰细胞中提取的,其中百分之八十的胰岛素是伊莱·利利公司制造的。利利公司现在正在试验遗传工程技术公司的人造胰岛素,看它是否有生物活性,是否有可能进行批量生产。主要候选者但是,人造胰岛素和其它两项斯旺森所说的他今年将要宣布的研究发展,都有可能要过很长时间才能与公众见面。斯旺森不肯说这些新“产品”将是些什么,但是他说,脱氧核糖核酸合成物的主要候选者中包括若干激素、简单的蛋白质、疫苗、抗病毒化合物、抗体和工业酶。这些工业酶可以用来或者生产化学品,或者分解工业废物。
    西特斯公司的研究项目中有一项是试图创造一种新生物,能从一种称为木薯属植物的淀粉作物中制取酒精。然后把这种酒精与汽油混在一起制成汽油酒精,这样一种混合物将大大降低汽油的消耗量。
    问题是,目前西特斯公司还没有能诱导一种生物生产出酒精。它发现了一种细菌能把木薯属植物转化成淀粉,而另一种细菌能把淀粉转化成酒精。西特斯公司总经理法利博士说,目标是要赋予一种微生物兼有这两种功能。吸引着投资者从遗传工程技术公司和西特斯公司的种种研究合同来看,它们都干得很好,吸引了一些杰出的基因移植研究人员。西特斯公司说,现在它百分之六十的工作是合同研究,它从这些合同得到的收入每年将近六百万美元。
    这家公司已经吸引了三千五百万美元的资金,其中三千万美元是在近两年吸收的。加利福尼亚美孚石油公司在这家公司拥有一千三百万资金,是最大的投资者。印第安纳美孚石油公司和全国蒸馏器厂也是大投资者。遗传工程技术公司拥有二百万美元资金。
    厄普约翰公司在三年前开始搞它自己的基因移植研究计划。它认为这项计划“从长远来看是激动人心的”。据董事长雷·帕费特说,最近这家公司说,它已证明诱导一种细菌生产卵清蛋白(普通蛋白的主要蛋白质)是可行的。厄普约翰公司的一位执行副总经理劳伦斯·霍夫说,“我们最终将生产血清白朊(一种血蛋白质)和干扰素”。

说使用赤霉素可使无核葡萄产量大大增加
    【本刊讯】苏联《东方真理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赤霉素与产量》,摘译如下:
    一嘟噜无核葡萄平平常常地托在手掌上。但是,这儿却有个奇迹:葡萄嘟噜比通常大了好几倍,它约有二十五厘米长,一点五至二公斤重。这个奇迹的“肇事者”就是赤霉素。我国科学家在六十年代就开始研究赤霉素。它的效用经过了许多农作物的试验。然而,无核品种葡萄取得的成果最好。
    在生产条件下进行的许多试验都证实,对无核品种葡萄使用赤霉素是大量提高这种葡萄产量的一个高效农业技术方法。现在乌兹别克的各种植园有三千公顷的葡萄园都使用了赤霉素。最近我们对一些单位使用赤霉素的结果进行了分析。用赤霉素处理过的无核品种葡萄的产量,每公顷提高五十至六十公担,达到一百四十至一百八十公担。其中有一个单位在近两年来用赤霉素处理无核品种葡萄每公顷平均收葡萄二百三十公担。
    应当强调指出,大量增产还取决于土壤和植物对营养物质与能量的消耗增加。这就是说,葡萄株应得到应有的管理、营养和灌溉。
    下面简单谈谈赤霉素的使用技术。用赤霉素水溶液处理葡萄花序,每公顷的用量是三百至四百升。这项工作一般由两个人来做,一个人把叶子拨开,另一个人用喷雾器来喷洒。
    通过研究,以及现在已进行多年的实践都确定,赤霉素对葡萄的食用质量和葡萄株本身都没有不良影响。相反地,赤霉素有助于提高葡萄的商品质量和工业质量,可以加快枝条和植株的总的生长。用赤霉素处理的无核品种葡萄所结的葡萄甚至在长途运输下也能保持完好。这种葡萄同普通无核品种葡萄相比,商品外观和味道质量的保持时间要长一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七日报道:
    日本农业研究人员发明一种水果保鲜技术,使水果进入「冬眠状态」,不但滋味保持长久,而且可以减少冷冻运输费用。这一新技术经美国食品药物局为期两年半的实验,认为完全合格。
    这种水果保鲜方法是在新鲜水果外表喷上一层液体,这层液体干燥后形成一层薄膜,水果在这层薄膜的包裹中,「呼吸」受到限制,可以延长「生命」,保持新鲜;储藏半年之后重量仅减轻百分之三点六,甜度增加,酸度未减,腐坏率为百分之二点七。而未经处理的水果,重量减轻百分之七,腐坏率高达百分之十点一。

【路透社日本高崎八月十三日电】一批日本科学家今日声称他们已经发明一种可以把废料转化为葡萄糖的方法,而葡萄糖则是制造有可能成为新能源的酒精的原料。
    在东京以东的国营日本原子能研究学院的嘉悦说,他的小组利用辐射办法,把木屑、废纸、谷糠和干草转化为浆状物质,并把酶固定在塑胶碟上。
    他说,正常情况下溶于水的酶,经过辐射处理后,便可以重复使用。
    嘉悦说,这种浆状物质和酶,可以造成葡萄糖,而葡萄糖发酵后即成酒精。
    不过,他补充说,目前还不知道这种实验用于大量生产葡萄糖时,是否合算。(转载自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