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一日电】新西兰副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今天说,他的国家将接收一万八千名印度支那难民定居。
    托尔博伊斯在曼谷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他缩短了他在泰国的访问(原计划访问五天),这样就能够参加三日在汉城为被杀害的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举行的葬礼。
    托尔博伊斯说,新西兰已经表示,如果泰国遭到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的进犯,新西兰愿派军队去泰国,但是,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将先同东盟其他成员国磋商。
    他说,根据马尼拉条约,新西兰对泰国是承担了义务的,最初,美国就是根据这个条约派军队去越南的。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一日电】新西兰副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在政治上的联合和它对地区稳定和发展所作的贡献非常尊重。
    托尔博伊斯于昨天抵达这里,这是他东盟之行的第三站。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他认为,在柬埔寨最终应该采取政治解决的办法。但是,看来在今后几个月里不可能实现政治解决。
    托尔博伊斯今天同泰国总理江萨举行了会谈。他说,江萨总理对印度支那局势作了一个非常全面的估价。
    他说,他们还同意新西兰和泰国将谈一项贸易协定。
    托尔博伊斯还兼任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
    他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去参加南朝鲜总统朴正熙的葬礼。
    他已经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在参加了朴正熙葬礼以后,他将接着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纳图什任总统,新内阁由五名军官和八名文职人员组成
    【法新社利马十一月一日电】据此间收到的玻利维亚电台宣布,玻利维亚新总统阿尔维托·纳图什
    ·布什今晚主持了他的第一届内阁成员宣誓就职仪式。
    纳图什上校在一次讲话中说,这是一个有武装部队和民族主义革命政党参加的政府。
    【路透社拉巴斯十一月二日电】纳图什上校今天在发动政变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宣布组成一个玻利维亚新的军人文人政府,由他自己担任总统。
    在宣布组成新内阁之前两小时,议会谴责了昨天夺权的行动,并表决支持被推翻的格瓦拉总统。
    纳图什为他的新内阁任命了五名军官和八名文人,三个职位空缺。格瓦拉政府的国防部长胡·埃雷拉被任命为工商部长。
    纳图什上校的国防部长由奥斯卡·拉腊因担任,内政和司法部长由卡洛斯·梅纳陆军中校担任。两名文人吉列尔莫·贝德赛加尔和阿加皮托·蒙松分别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
    【法新社拉巴斯十一月二日电】拉蒙·阿塞罗将军今天被总统阿尔维托·纳图什·布什任命为玻利维亚武装部队司令。

介绍日本企业采用一种新经营管理方法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一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工藤秀幸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把车间的问题以卡片分类开展小组交流赛》,摘译如下:
    随着解决问题型的小组活动的积极开展,如何设定许许多多的目标已成为课题。为解决这一课题,最近实行了小组交流赛。它是在由小组讨论提出车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决定解决办法的过程中,采纳了比赛的因素,这一点是这种交流赛的妙处。据说因工作关系不能参加小组聚会的人也能用卡片发言,所以,增强了参加意识和责任感,有助于“建立热情洋溢的车间”。
    小组交流赛分八个步骤。第一步是制作发言卡片。在小组举行聚会前,将发言卡片交给小组每个成员。因为是课外作业方式,所以在聚会前就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在卡片上了。不管什么样的内容,都可以写在卡片上,如:疑问、不安、烦恼、建议等。因为不是进行车间讨论,所以那些“畏首畏尾”的人也能无顾虑地写出自己的意见。日后,再把那些卡片带到会场。即使本人不能出席会议,也能提交卡片,因此,能集中相当多的卡片。发言卡片分十二种第二步是制作小组交流的表格。小组成员聚集在一起开会,从收集的卡片中,只把那些谈及车间和工作的卡片挑选出来加以分类,分类方法是用表格。竖轴上记下问题的种类(公司存在的问题、车间存在的问题、工作上的问题、其他问题),横轴上记下责任之所在(上司、小组、其他车间),编在一起能分出十二种问题。已经分类的卡片贴在图表上。
    第三个步骤是把提出问题的卡片按问题进行分类。在小组交流赛图表上分类的卡片中,与车间和工作有关的问题是只把小组能够解决的问题抽出来根据新的观点进行分类。分类是由同事间进行商谈来决定的。例如分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质量、工程、设备、教育、士气及其他。把这些分类写在称为赛盘的同心圆的外圈上。再按不同的分类项目分发卡片。譬如在士气这一项中,将贴上“年轻人的士气正在下降”、“由于在车间里不愉快,不想干活”之类的卡片。在对卡片进行分类的过程中,如果又想起了什么问题,可以把它写在卡片上追加进去。在小组交流图表上的卡片中,不是属于车间内工作的问题、或者只能由公司和其他车间来解决的问题,则改制成要求卡片提交有关方面。
    第四步是选择重要卡片。从贴在外圈上的卡片中逐步选出可以认为是最重要的卡片并按主次放好位置,主次的顺序由小组讨论决定。通过全体成员的讨论增强责任感第五个步骤是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按照第四步中确定好的先后次序具体考虑解决办法。通过小组成员反复讨论,全体成员发表意见,研究落实解决方法。在会商过程中提出的解决方法贴在赛盘的中间圈内。第六步是发现旨在解决重要问题的关键的过程。在第五步中提出的解决方法中,也有问题不太大、能在车间立即付诸实行的。但相反,也有的问题很大,需要很多钱才能解决,或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解决,或者会给其他车间以影响的。对于这样的大问题,采取什么样的解决程序,如何同有关车间进行调整,这些都在会商中决定,而后写在卡片上。把这些卡片称为关键卡片。制成的卡片贴在游戏盘的内圈里。
    第七步是表明决心。因为小组已经把应该干的事情决定下来了,以后就只需要全体成员协力实行了。也就是要用“挑战”、“干吧”这样的文字把要实行的决心确认下来。
    第八步是总结加工。再次研究写在赛盘中的内容,明确制定出挑战目标。同时也决定旨在完成目标的附带项目。
    小组交流赛的第一个特点是,小组的全体成员能够说出“真心话”。在找车间的问题时,如果把问题提到小组讨论,就有一种强烈的倾向:“畏首畏尾”的人几乎不发言,只有那些“嗓门大”的人能够提意见。这样就不能找出车间的真正问题。但是,小组交流赛是把卡片发给各人,能把想说的话写在卡片上,这样就容易说出真心话。另外,还有这样的好处:在实行三班倒的车间,很难聚在一起开会,但如果采取这种方式,即使不能聚在一起开会,也能通过卡片反映自己的意见。
    第二个特点是开会的时间短。因为每个人已用卡片的形式提出了车间存在的问题,所以就只剩下整理这些问题和确定解决方法了。
    第三个特点是能增强职工的责任感。
    第四是能很好疏通上下左右间的思想。由于把从找问题到确定解决问题的办法的过程加以分类排列在一起的赛盘放在了人们的眼前,这样,不仅全体成员能具有共同的认识,而且也能加深比邻车间的理解。另外,上面的领导也能通过看赛盘了解问题,从而下达正确的指示。

【法新社拉巴斯十一月一日电】玻利维亚总工会最高领导人胡安
    ·莱钦说,玻利维亚总工会今天宣布在全国举行不定期大罢工,“直到这次军事政变的混乱局面得到解决。”
    成千上万人涌向离总统府四百米的圣弗朗西斯科广场,抗议军事政变,其中许多人举着拳头一再高喊“团结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法新社拉巴斯十一月一日电】从今天黎明起,军队封锁了拉巴斯的街道,禁止通行。
    很显然,军人的战术是把人们封锁在他们所在的地点。
    在市中心,一群群青年终于进入了大学生广场,在那里集会。
    这批青年由三百人组成,显然这是唯一的人民集会,他们唱着反对政变歌词。
    【美联社拉巴斯十一月二日电】在美国的帮助下,玻利维亚的工会和政党人士今天向该国新的军方铁腕人物提出了挑战,举行大罢工和举行议会会议,抗议他夺取政权。美国断绝了军事和经济援助。
    许多人士在私下说,正计划在下周某时举行一次反对阿尔维托·纳图什的反政变。
    六、七个主要政党中没有一个承认这个自封的总统。
    卡特政府说,它暂停为这个贫穷的南美洲国家提供的六百万美元的援助和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这个行动显然是为了削弱这个右派陆军上校的政权。
    此间反对纳图什的人显然希望,这次大罢工所产生的经济压力和文人公开反抗的政治压力有助于加速他的垮台。昨天守卫主要街道和广场的亲纳图什的部队的坦克和装甲车撤回到总统府,在闹市区的其他地方几乎看不到士兵,六、七辆装甲车停在总统府和议会大厦前面的广场上。
    首都比昨天平静,昨天,在这里和东部的科恰班巴市抗议叛乱部队的行动中,至少有六名学生和工人被打死。据报道,今天唯一的骚乱是在玻利维亚十五个工会组成的总工会总部前面举行的一次小小的反纳图什示威。
    总工会号召举行的四十八小时大罢工似乎效率几乎达到百分之一百。银行、加油站和几乎所有商店都关了门。工会领导人说,这次罢工可能要到十一月五日,或许要长达十天。
    大约有三万五千名锡矿工人参加了这次罢工。由于锡是玻利维亚的主要出口品和它的经济的基础,举行两、三天以上的罢工就可能导致军队干涉。
    总工会主席胡安·莱钦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谴责纳图什政权是“法西斯主义的”。
    这位工会领导人对记者说,在科恰班巴五十名工会工人被捕。他还说,在拉巴斯,劳工领导人被捕,但是,他没有说多少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