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这一事故是由于病毒或化学毒剂逸出引起的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六日电】据英国新闻周刊《现在》今天报道,座落在西伯利亚的一家苏联军工厂今年六月份发生了一次事故,使数以百计的人丧生,这次事故显然是由于病毒或者化学毒剂的逸出引起的。
    这家周刊说,在莫斯科以东三千二百公里的新西伯利亚,有数千人在事故发生之后被送进医院,但是,当局对此守口如瓶,苏联报刊也没有提及这件事。
    这家周刊援引当时在这座西伯利亚城市的一位旅行者的话说,这场灾难发生在新西伯利亚南郊的一座工厂。在事故发生之后不久,住在附近的人就都得了一种奇怪的病。
    《现在》报道说:“死者的亲属没有获准看死者的尸体,这些尸体是装在密封的棺材里交给他们的。少数几个终于打开棺材看到尸体的人说,死尸上布满了褐色的斑点。”
    这篇报道说,洒水车用消毒剂清洗了工厂附近的街道和墙壁,人们曾一度被禁止进出这座城市。
    《现在》说,这种病的性质还弄不清楚。这家周刊说,“据悉”,苏联人正在试验三种热带病毒,但这三种病毒恐怕不是这种病的病因,因为这些病毒不是通过空气传染的。这家周刊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苏联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另外一种通过空气传染的病毒,这种病毒现在还没有透露,可能是淋巴腺鼠疫病毒,也可能是与这种鼠疫有关的一种病毒”。
    《现在》说,另一个可能性是,这次事故是象那种曾毒害过意大利城市塞维索的化学事故。该刊说,这可能是死尸上出现褐色斑点的原因。
    《现在》说,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一个细菌研究所一直在新西伯利亚从事研究工作。
    该刊报道,从间谍卫星发回的证据使西方情报人员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俄国科学家们正在研制新的杀伤病毒菌种和其它细菌。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一日电】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星期三(十月三十一日)说,南斯拉夫希望在不干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三大国的关系。
    他在议会发表的一次重要讲话中说,“我们同苏联、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一直成功地向着互利的方向发展。”
    他还强调说,“我们绝不在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或反对其他国家的情况下同某些国家发展关系。”
    这显然指的是南斯拉夫最近一直在促进和中国的日益热乎的关系,苏联以疑虑的眼光注视着这件事。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中国总理华国锋互相进行过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长预定不久将访问南斯拉夫。

【本刊讯】意大利《展望》周刊第七百○七期刊登法布里齐奥·戈伊桑的一篇访问记。在这篇访问记中,意共书记处书记巴叶塔回答了许多问题,摘译如下:
    问:华国锋即将访问意大利。在没有正式赞同下,您想同他接触或会谈吗?
    答:我们肯定不会进行秘密的会见。因为这是一次国事访问,而且在意大利国家代表中,也有共产党人的代表。这就是说,华将有机会同意共的代表谈话。
    问:你们知道华对意共特别关心吗?
    答:我认为,中国同志关心的是想知道,我们作为一支独立自主的和国际主义的力量有些什么表现,他们想要知道,当我们在谈论缓和、平衡、尊重独立和拒绝各种形式的霸权的时候,我们会如何说和如何做。
    问:在意共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冻结了十五年之后目前似乎有了转变。中国大使参加了意共的代表大会,共产党的两名记者应邀访问了中国,中国记者作为《团结报》的客人来到了意大利。那么将会恢复关系吗?
    答:这是一个漫长的进程。这一进程过去和现在都需要很长时间。不会发生突然变化。但是,过去从来就没有发生过这样事:中国大使从罗马赶到米兰去亲自听贝林格在九月十七日“团结报节”闭幕式上发表的演说。
    问:对,已经建立了某种形式的关系。但是,能说这是更为明确的正式关系吗?
    答:从我们这方面来说,我们希望能更快的建立这种关系。
    问:那么,贝林格将要访问北京的说法是真的吗?
    答:我看不出说这种访问不大可能或者不可能的原因。如果宣布一九八○年访问,我是不感到惊奇的。我可以说,目前我们没有任何这种工作日程。
    问:你们同苏联的关系真的不妨碍意共和中国共产党恢复正常关系吗?
    答:一种旨在反对别人和破坏同其他共产党的一致和合作关系的友谊是不可思议的。另一方面,中国同志知道,我们从不接受以某些方式作为敌视他们的行动或言论而提出的政治建议。
    问:那么,意共能为苏联和中国的重新接近发挥自己的作用吗?
    答:缓和和共处的现象是不能用祈求的方法来得到赞助的。我们没有一个人想充当新国际主义的教皇。但是,我们想要表明的是,在差别中,在尊重独立自主的判断中进行合作是可能的。
    问:华开始在欧洲发表的所有谈话都同苏联有很大的争论……
    答:在大家都对欧洲新的紧张和新的危险担心的时刻,当然没有什么心安理得的事。
    问:还要问一下你们同苏联的关系:在贝林格和勃列日涅夫会见之后,有人谈到意共和莫斯科重新接近。然而后来波诺马廖夫又对欧洲共产主义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答:我们一贯认为,争论和批评是合法的。我们对苏联同志进行过多次的争论和批评。但是,我们的批评一向是有道理的。相反,现在我们却遇到一种没有理性和缺乏根据的批评。波诺马廖夫所说的事情对我们的工作不会有任何贡献,也无助于导致相互谅解的辩论,而仅仅有助于澄清分歧之点。

【路透社剑桥十月十九日电】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绝大多数捕鲸国家拒绝苏联为推翻部分禁止深海捕鲸的禁令所作的尝试。
    苏联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提炼鲸油的工厂船队。它提议,国际捕鲸委员会取消这一禁令,再给苏联捕鲸船在下一季增加捕捉一千五百条抹香鲸的定额。
    这项禁令对苏联和日本的打击最大。俄国捕鲸提炼高质量的润滑油,而日本讲究美食的人认为鲸鱼肉是美味食品。
    在书面投票中,十六个国家拒绝苏联的建议,投票赞成的只有日本、苏联和秘鲁。

说撒切尔夫人现已成为以严格要求和善于鼓动而著称的领导人,她能诱使高级大臣们实现她确定的目标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在执政六个月之后,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现在正迈着有力的步伐,推动着她的右翼革命,破浪前进。
    她自己曾宣称要开展一次进军,消除国家干预国民生活的现象。现在她正大踏步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她的意识形态热情更带有英国政界中左翼的特征。
    撒切尔夫人每天在办公室工作多达十八小时,现在已经成了一位以严格要求和善于鼓动而著称的领导人。她能诱使高级大臣们实现她确定的目标,对于人们提出的各种借口,她总是很难接受。
    政府工作人员说,她比近些年来的任何首相都更仔细地过问政府的工作。
    在白厅大街上的政府各部中,人们给她起了个绰号,叫“阿蒂拉母鸡”,因为她常常在官方文件上批写严厉的批评意见。
    最近,撒切尔夫人下了决心,对于要她改变她在导致她在五月份的选举中获胜的竞选期间采取的立场的任何主张,她都将断然拒绝。
    她仍然大谈使英国“摆脱”国家的控制,让市场力量起支配作用,为过时的企业创造一种气氛,使英国人的独创精神和作生意方面的精明得以充分的发挥。
    白厅有个好讥讽的人把她的信条称之为“老规矩”。
    执政的保守党中的怀疑派担心,她开的方子药力过强,英国虚弱的经济肌体承受不了。一些报纸专栏作家已经提出这样的问题:撒切尔夫人是否真地把握了英国的脉搏?她在争取实现的这种带有挑战性的、更加资本主义化的局面是不是英国人所希冀的?
    这个月就要满五十四岁的撒切尔夫人已经上台这么长时间,足以说服每个人相信她是具有诚意的人。
    政府决心限制开支和削减所得税,其影响范围之广,从学校伙食标准到减少驻外领事馆的数目,几乎无所不包。只有防务逃过了撒切尔夫人的大刀阔斧。
    撒切尔夫人在下院中拥有四十三席的有效多数,她的任期还有四年半,因此她现在还可以作出一些不得人心的决定。
    她的大臣们利用夏季休假的时间已把实施她的纲领所需要的法案拟好,现在议会已经恢复工作,摆在它面前的是几年来最繁重的立法任务。
    这些任务中包括把象英国航空公司这样的国有企业卖掉、向私立学校提供援助、限制工会的权力以及使租用公家住房的人有机会购买他们的住房等计划。
    提出批评的工党人士说这是“福利国的解体”,但是,撒切尔夫人坚持认为,要说这是大杀大砍,那是夸大其词。
    新议会采取的第一个激烈行动就是完全取消外汇管制,这种做法是完全符合撒切尔夫人的理论的。对资本流入或流出英国不加限制,这还是四十年来的第一次。
    在撒切尔夫人上台之初,人们曾预计,她的活动将尽可能局限在国内。但是,她在外交方面也表现出果敢精神。
    在欧洲,她的政府决心减少英国对共同市场基金的贡献,她已据此采取了行动。撒切尔夫人已把十一月在都柏林召开的共同体首脑会议确定为取得结果的最后期限。
    一些提出批评的人说,她在这个问题上讲的话将使自己处于窘境,这里已经有人把都柏林首脑会议说成是英国对欧洲的另一次较量了。
    玛·撒切尔首相在谴责苏联扩充军力、对克里姆林宫的意图提出怀疑方面,比其他欧洲领导人都来得有力。
    这个月,她在卢森堡发表的纪念温斯顿·邱吉尔的讲演,攻击了莫斯科的动机。莫斯科的回答是说她“好战”。
    她的一名助手说:“撒切尔夫人执政的头一百天引起了那么多的大惊小怪。我想,下一个一百天会有意思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