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三十日电】美国远东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今天在这里说,目前在寻找柬埔寨冲突的政治解决办法方面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
    霍尔布鲁克在访问马来西亚三天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政治解决没有什么希望,美国将把一切努力放在援助挨饿的柬埔寨人和消除泰柬边界的紧张局势上。
    霍尔布鲁克说,尽管金边拒绝国际上拟通过陆上“桥梁”把粮食从泰国运去,“美国仍将不放弃”其向柬埔寨内地供应粮食的“努力”。
    霍尔布鲁克说,他今天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讨论了在柬埔寨搞政治解决的问题。
    此前他还同外交部长里陶丁、内政部长加扎利·沙菲以及国防部长塔伊布·马哈茂德举行了会谈。
    霍尔布鲁克说,美国和马来西亚对柬埔寨问题持同样看法,但是两国没有明确的或具体的解决方案。
    他说,“我们将在华盛顿、纽约和其他国家的首都继续进行讨论。”
    霍尔布鲁克在提到泰柬边界最近发生的冲突时说,局势十分严重。他重申了美国的下述信念:泰国是东盟的关键,而东盟又是该地区稳定的关键。他还重申,“美国现在侧身于这个地区,而且要留在这个地区。”他接着说:“我们在世界这个重要地区的政策是以支持东盟为基础的。”
    霍尔布鲁克先生说,美国对东盟国家承担着“非常具体的义务”。
    他列举了下述事例:已增加了给泰国的军事物资,以优惠条件把更多的军事物资卖给马来西亚和其他东盟国家。
    有记者问霍尔布鲁克,如果越南进攻泰国,美国将怎么办?他指出,美国对泰国承担有条约义务,如果河内采取这样的行动,美国将认为是“极其严重的”。他接着说,关于怎么办的实际决定将由卡特总统会同国会作出。
    霍尔布鲁克乘飞机去了新加坡,他今晚将会见李光耀总理。
    他将从新加坡去汉城参加被谋杀的朴正熙总统的国葬。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韩桑林政权和已被撵下台的波尔布特政权都不能同任何政治解决办法发生联系,因为美国认为“两者都是非法的”。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二十九日电】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塔伊布今天对记者说,鉴于柬埔寨局势日益恶化,美国同意增加向东南亚国家联盟出售武器的数额。
    塔伊布说,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告诉他,政府已经向美国国会提交了这种出售的建议,国会将批准这些建议。
    塔伊布说,马来西亚希望得到袭击地面目标的喷气战斗机和轻炮,但是他不愿意说得更具体些。其他军官说,马来西亚已经在谈判从美国购买“空中之鹰式”亚音速飞机事宜。
    在提交给议会的预算中,马来西亚一九八○年的国防开支已经增加到了七亿美元,而今年的国防开支是二亿二千万美元。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二十九日电】由于这个地区的局势日益不稳定,马来西亚即将得到美国的战斗机和大炮来加强它的军队的能力。
    塔伊布在同霍尔布鲁克举行二个半小时的会谈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马来西亚技术估价组已经察看了各种飞机和其他装备。
    塔伊布说,他和霍尔布鲁克一致认为,泰柬边界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升级,应该采取步骤防止柬埔寨的冲突“扩大”到泰国。
    塔伊布还强调说,东盟各国已表示,它们将同泰国团结一致来保卫它的主权。

说越南在边境一带数公里地区已完全实现军事化,并频繁进行军事训练和大规模构筑工事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五日晚刊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柴田发自谅山的一篇报道,题为《中越边境仍旧紧张,山山岭岭变成要塞》,摘译如下:
    从二月份中越战争到现在已八个多月了。在集中关心中国是否第二次进犯的越南北部边境,紧张和松弛奇妙地交织在一起。在中国军队撤退后返回的居民,正在拼命地医治遭到严重破坏的战争创伤。但是,从他们的脸上已几乎看不到颓丧的表情了。不过,边境线一带数公里地区已完全军事化了,一般居民和外人一步也不能踏入。从民兵频繁的军事训练和大规模地构筑防御阵地,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背后的紧张气氛。
    谅山市离中越边境十五公里,是一个要冲,也是高地。军事已经完全渗透到青年妇女的日常生活中。
    在加强防御方面,谅山市的主要任务是训练地方部队和民兵以及构筑阵地。谅山除去流经市内的奇穷河沿岸的平原外,几乎都是起伏不平地形复杂的山岳地带。这里的没有草木的地表和山顶都挖有战壕。
    仅仅从暴露在地面上的红土就可以马上看得出来。
    这些战壕都是在今年二月份中、越战争结束后,从河内等地共计动员来五十万人的青年突击队等,作为突击工程修起来的,目前工程仍在继续进行。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泰国最高司令部人士今天证实,昨天上午越军轰击柬埔寨境内的自由高棉营地时,有一些炮弹落到泰国境内,炸死了几个人。
    四发炮弹落到柬埔寨西北边境对面泰国塔帕亚镇附近一个拥挤的露天市场上。

说越南人正在夺走送给柬埔寨的部分救济物资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五日一期(提前出版)刊载一篇题为《河内敲诈乐善好施的人》的报道,摘译如下:
    越南人也许正在夺走送给柬埔寨的部分救济物资。据一位驻河内的西方外交官说,有些清清楚楚地印有联合国国际儿童基金会援助柬埔寨的标记的救济物资箱出现在北越首都。这位外交官推测,北越人也许亲自抽查这批援助物资——也许更糟糕的是驻柬埔寨的越南官员正提取部分援助物资送到食物和药品也奇缺的越南。
    驻柬埔寨的西方救济机构负责人也同越南人发生纠纷。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的负责人,最近运送了价值五十万美元的食品给柬埔寨的磅逊港,使他们感到吃惊的是,政府官员当场向他们提出了要五千美元的卸货费用的单据,而且是要就地以美元支付。这笔钱最后减为三千美元,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照付了。一位表示歉意的柬埔寨官员说明,柬埔寨政府需要这笔钱向越南租卡车,以便把这些食品运到内地给挨饿的人民。看来柬埔寨人每次使用越南的卡车都要用美元付租金。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万象电台今天报道,老挝武装部队已奉命保持戒备,以对付中国在老挝北部挑起“麻烦”。
    该电台的广播说,政府和老挝军队最高指挥部已命令军队“枕戈待旦,以便能随时迎击敌人的进攻”。该电台说,军队已奉命制止收听敌人的宣传,说服人民不要相信敌人宣传,而要信任老挝革命党的政策。这则广播说,中国已把几师军队派到老挝北部边境。

【本刊讯】巴巴多斯《新闻鼓动报》九月三十日刊登加勒比通讯社记者诺曼·法里亚的一篇文章,题为《圣文森特走向独立的坎坷不平的道路》,摘译如下:
    圣文森特跟随其他五个英联邦岛屿国家于十月二十七日独立时,它的人民不仅面临需要建设这个贫困国家的繁重的经济任务,而且必然卷入独立之后可能发生的政治冲突中去。
    首先,经过这么多年的殖民统治,该岛的经济是不发达的,现在由于火山爆发的影响,经济仍然摇摇摆摆。
    香蕉是提供该岛主要外汇来源的出口产品,现在仍需要休养生息。据估计,一半的农田在某种程度上受到火山尘埃的影响。
    圣文森特还生产竹芋粉,这是一种能制造淀粉的粮食。劳动力的大约百分之三十五在农业部门就业。
    其中许多人已被迫参加了失业的队伍。在居住在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群岛的较小岛屿上的十万人中,失业率是很高的,执政党圣文森特工党的一些批评者说,失业率占总劳动力的百分之二十,特别是在青年中。
    金斯敦是首都。这个小码头一次可以容纳三只远洋香蕉货轮。
    渔业还要走一长段路,许多船只是在船帮子上钉上厚木板的独木舟。圣文森特渔民很少花得起二千三百二十东加勒比元,来安装一个二十马力的船外推进机。
    联合人民运动进行竞选,攻击这个状况。联合人民运动的影响目前很难估量,但是,该党肯定会得到那些在过去五年中支持参加该运动的组织之一青年联合解放运动的人的支持。
    这支具有战斗性的、组织良好的和有影响的力量是由该岛大学中受过训练的律师和教师领导的。它是在一九七四年成立的。
    青年联合解放运动主张独立,但是,青年联合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艾德里安·桑德斯对我说,“那必须是一种不使我们孤立于世界其他地方正在发生的情况的、特别是不孤立于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独立。我们不希望击着民族主义的战鼓,而堕落为狭隘的沙文主义者。”圣文森特工党在一九七四年的选举中得到了议会十三个席位中的十席。卡托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是否能保持这个多数值得怀疑。
    卡托是一个律师,他将依靠这个事实:他长期来在政治舞台转来转去,是一个老战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服过役),在该岛的许多部门和委员会中任过职。圣文森特工党的名声由于处理外国在苏弗里埃尔火山爆发后送去的救济基金而抹了黑。
    一个圣文森特人说,“许多人认为,政府隐瞒了他们为重盖被火山毁掉的房子而筹集的许多钱。”
    卡托政权在由于不得不变得温和而接受古巴提供的一千零四十一箱炼乳而更丢了脸。在青年联合解放运动的《自由报》掀起一个宣传运动后才改变了主意。
    卡托的党的主要支持者对联合人民运动是否有可能获胜这一点漠不关心,但是,为了在现阶段影响选民,他们对工人阶级的圣文森特人中要求变革的无可否认的渴望心情不是漫不经心的。在格林纳达三月十三日事件之后,政府立即对这个几乎完全相同的姐妹岛所发生的事情进行了全面的新闻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