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记者:珍妮特·考利)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与两位统治英国的妇女共同进餐。首先在白金汉宫与伊丽莎白女王进午餐,其后参加了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举行的国宴。华在国宴上把她比作温斯顿·邱吉尔。
    他利用这次国宴重申他以前在法国和德国访问时经常谈到的一个主要论点: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反对苏联的“侵略和扩张”,中国和西欧有必要联合起来。华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官邸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提到了英中两国关系的“广阔的发展前途”,然后又说,“我们两国都面临着维护独立和安全、反对战争威胁的严重任务……”。
    撒切尔夫人在她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可以发挥重大作用”,她说,“贵国政府正一再表明,你们希望和平与稳定”。
    她说:“要在北约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保持和平与稳定,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是保持军事力量的平衡。我们英国决心采取必不可少的行动来保证恢复这种平衡”。
    【路透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晚谴责苏联在世界各地威胁和平;他赞扬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对莫斯科扩充军事力量提出了警告。
    这位中国共产党主席谴责克里姆林宫从事“扩张和侵略”,这是他西欧之行中措辞最强烈的一次讲话。
    他在唐宁街十号发表的讲话没有点苏联的名。但是他使人们十分清楚所指是谁,因为他一再提到“霸权主义”。
    他还告诉西欧各国,它们应当加强防务,把这看作“维护和平和安全事业的当务之急”。
    他说:“一个联合的、强大的欧洲,对于遏制战争策划者,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力量。”
    华主席说,每一个正视现实的人,都不能不对战争因素的日益增长感到不安。
    他接着赞扬了撒切尔夫人。本月早些时候,苏联的《真理报》曾由于她抨击苏联搞军国主义而说她“想穿上温斯顿·邱吉尔的裤子”。
    华先生说:“象当年邱吉尔先生揭露纳粹主义的野心一样,毫不含糊地指出战争威胁的来源,并且呼吁采取有效对策。”
    华又说,中国钦佩撒切尔夫人的坦率和政治远见:“战争不能用退让来防止。我相信,经历过‘血、泪、汗’的艰苦年代的英国人民最懂得这个道理。”
    【法新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华主席在讲话一开始时便追述了“中英两国的交往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他说,他访问英国是要“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和合作”,他说这种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撒切尔夫人在她的讲话中着重指出英国力图“恢复”北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的平衡。人们认为这显然是指要以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装备北约组织部队的建议。
    撒切尔夫人说,昨天在唐宁街开始举行的一轮会谈中,她和华先生“就国际形势的许多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

【路透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记者:马尔科姆·惠特克)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与英国政治领导人以及高级企业界人士进行了一系列热烈的会晤。
    川流不息的高级客人不断到华主席在克拉里奇斯饭店的一套房间里去拜访他,讨论各式各样的问题,如出口、能源和旅游等。
    华先生不断提问题,使英国的向导忙得不可开交。今天,第一个拜会他的是贸易大臣约翰·诺特。
    诺特先生由十名企业家陪同前往。他送给华一台英国造的小型电视机。
    接着去拜会华的,是自由党领导人戴维·斯蒂尔。
    接踵而至的是在野党工党的三位高级人物——前首相卡拉汉、前财政大臣希利以及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彼得·肖尔。
    【路透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记者:马尔科姆·惠特克)华国锋主席今天同英国的贸易和工业官员着手会谈。这些官员急于从北京的工业化努力中进一步得到好处。
    一九七五年以来,英国在与中国进行的贸易中今年头一次出现了盈余,但是仍然比中国同西德和法国的贸易少得多。
    贸易大臣约翰·诺特今天同华主席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他后来说:“在中国市场上获得成功的钥匙,是要随时准备对他们的需要作出反响。”
    双边贸易现在每年不到六亿美元,比今年三月份确定的要在一九八五年年底以前达到一百四十亿美元的目标还差得远呢。
    英国认为它可以在工农业、能源和运输方面为中国提供范围广泛的技术和设备。
    英国贸易官员们说,中国这位领导人今天与诺特先生以及一批企业家之间的会谈,是要弄清中国主要对什么感兴趣。
    他们说,华主席重申了中国优先要办的事情是农业、轻工业、运输和发电。
    英国这批人还同中国负责经济计划的余秋里进行了具体的讨论。
    据英国官员说,余先生强调,中国眼前还买不起新设备。
    他们说,中国较感兴趣的是西方的技术知识,以便使中国现有的工业现代化。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青山保发自伦敦的一条述评,标题是《英国表示希望扩大贸易,两国在对苏政策上观点接近》,摘译如下:
    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身份首次访问西欧各国的华国锋总理,二十八日晚乘专机到达英国的希思罗机场。英中两国在历史上具有古老的关系,从多方面重新认识中英两国关系的意义来说,这在华总理访问西欧国家过程中确实占有很大的比重。
    严格说来,华总理并不是中国的国家元首。不过,英国把欢迎华总理的气氛提到了最高一级。
    中国强调四个现代化政策,西欧各国争先恐后接近中国。英国虽然在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风潮中打了头阵,但是,最近在经济关系方面却落后于法国和西德。之所以铺设红地毯来欢迎华总理,清楚地表明了英国希望消除这种差距的态度。
    比如,英国对中国的出口,一九七八年为九千一百万英镑,到一九七九年九月为止,大约增加了一倍,但同西德的增加数量相比,只不过是西德的四分之一而已。实际成绩如此低下也成为促使英国积极接近中国的因素。
    但是,据说中国已重新研究现代化计划,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速度比当初预定的要慢,对此西欧很关心。很多人推测说,英中首脑会谈的话题将主要集中在这一点上。
    西德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比英国同中国的贸易关系要深,西德欢迎华总理访问并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但这一协定仅仅是规定了大的格局,很多内容是不明确的,所以,也有人以此为例,对于在同华总理谈判时能就英中贸易关系的实质性问题谈到什么程度这一点表示怀疑。
    从中国方面来说,中国知道被苏联攻击为“铁女人”的撒切尔夫人所领导的英国,同法国、西德相比更接近于中国,而不是接近苏联。毫无疑问,中国将把英国看成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对苏军事战略上的主要力量。

【德新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英国贸易大臣诺特在同中国共产党主席和政府领导人华国锋会谈一个半小时之后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可能发现,未来扩大它同中国的商业关系会比过去要难。
    诺特说,同华的会谈是成功的、建设性的及有益的。
    他承认,英中贸易不象可能有的那么广泛,英中贸易量只等于中德贸易量的四分之一。
    一个主要工业家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谈。
    他们对华说,英国希望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大的份额。
    他们说,英国在这方面落后于西德。
    英国愿意参加中国近海石油生产、矿藏开采以及在重工业、航空和发电方面扩大其传统的贸易。
    在同华会谈时,谈到了给中国提供英国的鹞式垂直起飞飞机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中国的华国锋主席今天邀请反对党工党领袖卡拉汉和自由党领袖斯蒂尔访问中国。
    华是在他在这里的克拉里奇斯饭店住的房间内同这两位反对党政治家分别会谈时发出这一邀请的。这两位政治家都说,他们期望在明年访问北京。
    卡拉汉在同华主席会谈了一个小时之后说,中国人「没有忘记老朋友」。
    他说,在讨论国际问题时谈到了苏联。工党财政发言人希利和前环境大臣肖尔陪同卡拉汉参加了会谈。斯蒂尔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说,他和华主席讨论了欧洲在世界政治中的作用、能源问题和旅游事业。他还说,没有讨论苏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