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原文提要:医药界除了致力发明治疗疾病的新药品外,同时也致力研究将现有药品作更有效和更便利的使用,现在这一方面已有很多重大的成就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号刊载一篇题为《更有效的用药方法》的文章,转载如下: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休士顿市,一个患白血病的年轻病人,每天可以如常生活,无须每个月住医院一个星期,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地绑着静脉滴注瓶。相反的,他现在就象正常人一样,可以随处走动。只是他的手臂上绑了一个小小的装置,由这个装置自动控制用药。这种新的注药技术,不但方便,而且疗效也更大。
    在美国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妇女正在使用一种新的避孕方法。她们把一个小型的装置放在子宫内;在一年之内,这装置放散出一种天然的女性荷尔蒙:孕激素。由于这些荷尔蒙并不离开子宫的范围,因此不会对全身造成不良影响。
    波士顿市一个患有绿内障的男子,现在无须每天分四次滴眼药水,而每次滴眼药水都要抵受视觉不清和不舒服的感觉。现在,他每星期把一块薄片放进眼内,由这块薄片发出药力,以减低眼内的压力。这种薄片,放在眼里,别人看不见,自己也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以上是美国医疗研究方面一项新趋势的若干实例。现在,这些医学研究人员首次超越试图发现新药的传统努力,而致力研究如何对现有药剂作更有效和更方便的使用。
    靠服食药丸或注射药物的用药方法,缺点是药剂只能留在人体内几个钟头,因此,病人要不断服药。可是,最令医生束手无策的是病人往往没有耐性和恒心定时服药。有些人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忘记服药。有些病人则仍然不相信,定期服药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个问题是:传统的定量用药方法不能逐渐而均匀地发出药力。相反的情形是,开始用药的时候,会出现药量过多的情况,后来又会发生药量不足的情况。分量过重,病人就有中毒的危险:分量不足,病情便无法受到控制。
    还有,药剂一定要到达目的地才能发挥作用;但在前往目的地的过程中,它会遭遇很多阻碍。以吞服药丸为例,药丸进口之后,既要对抗消化酶和酸的作用,又要进行扩散经过漫长的血管。结果,药中的有效成份,可能只有千分之几抵达目的地。换句话说,大量药物进入人体后,却只有少量能够针对病症发挥作用。了解到这种情况,我们就会明白,很多现代强力药物散布在人体内,有时可以有利,但也可能有害。事实上,现在的很多疾病,就是因为服用药物而引起的。
    今天,美国很多大学及药物试验所的科学家都在研究克服这些问题的方法。八年前在加利福尼亚州巴罗阿尔图成立的阿尔莎公司,就是致力此种目的的制药公司,并在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该公司的第一种产品Ocusert对两百万患有绿内障的美国人说来,确是一大喜讯。这种产品是一块很小的椭圆形薄片,放入眼内之后,就可在一个星期内,均匀地放散出一种对抗绿内障的药物——毛果芸香碱。由于它日夜不停地放出药物,眼压便受到控制,而且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如今,对其它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眼睛传染病或发炎,也正在发展类似的治疗方法。例如,治疗沙眼,就是利用这种方法。沙眼影响到世界上五亿人,而且是很多人失明的主因。上述这种治疗方法在突尼斯、埃及和伊朗等国试验,成绩非常令人满意。
    阿尔莎公司的另一项产品,是绑在病人手臂上的液体注入系统。休士顿市安德逊医院及肿瘤研究所的埃米尔·弗赖烈治医生评论这项技术说:“这真是一个神奇的构想。我们需要为那些接受化学疗法的癌症病人设计出一套精确控制的用药系统,这是我看到的各种方法中最好的一种。”
    现代药物在对抗各种疾病上,虽然效用日增,但实际疗效,在很大的程度上仍有赖于我们可否保证这些药能物尽其用。举例而言,医治急性白血病可用CytosineArabinoside,但这种药在血中的半排出期只有六分钟,因此,单单注射一次,不能长时间留在体内发生作用。所以它应象多数抗癌药一样,须作静脉滴注。这样,病人就要躺在床上绑上一个滴注瓶,还要护士经常注意,而且药物注入人体内的速度也不均匀。可是,采用阿尔莎公司的这种液体注入系统,准确性就大得多了。而且,病人无须卧床,可以自由走动,照常工作。把这个装置缠在手臂上,用衣袖盖住,真是方便得多。这个装置的内部藏有一根管子,可容一天的药量。病人每天回家后,可以把用完的管子取出,换上新的,便可再供二十四小时之用了。在休士顿肿瘤研究所,这种装置也用来输注其它药物,治疗其他肿瘤病人。甚至用这种装置来输注抗生药也很有效,因为经由这种方法输注的抗生药,可以经常在血液之内保持最适宜的浓度。
    前面提到的新式妇女避孕法,也是阿尔莎公司设计的。这种避孕法具有一般宫内避孕器及避孕丸的长处而没有它们的短处,可谓十分理想。
    这种新装置,体积没有一般的宫内避孕器那样大,因而也不会那么容易产生副作用。这种装置的本身虽然避孕作用较差,但与孕激素同时使用,则功效可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孕激素即避孕丸中所用的荷尔蒙,孕激素利用这种新装置,可直接小量地放散入子宫内,既可产生避孕作用,又不会发生子宫以外的其它作用。
    除了避孕之外,这种装置还可减轻妇女经痛或月经过多现象。加拿大、英国、西德、新西兰、墨西哥等国的医生,已用这种方法来达到这些目的。美国的研究人员也证实它在这方面的功能。
    有人认为,如果药物可以直接透过皮肤进入体内,很多药的效力便可更大,而且应用起来也更为方便。事实上,阿尔莎透皮法便是达到此一目的的装置。这是一种很薄的圆形多层薄膜。将它贴在耳后的皮肤上,其中的药物就会均匀地透过皮肤,进入人体内的血管,带到需要药的地方去。首先利用这种装置的药物是莨菪碱。理论上说来,莨菪碱是治疗因乘坐飞机、汽车、轮船、火车而引起不适的有效药物。但在实际使用上,如果采用口服的方法,则这种药物的作用并不持久,而且常产生口干、视觉不清、昏昏欲睡、短时间失去记忆等现象。服食过量,还会产生幻觉。但是,采用阿尔莎公司的透皮装置,可在七十二小时内连续放出小量莨菪碱。据临床统计,有一千五百人用过这种方法,都发觉很有效而且安全。唯一的副作用,是少数人会有口干的感觉。目前,医学界正在研究可否用这种方法来预防妇女怀孕期中清晨不适的感觉、来对付高血压病,以及控制对心脏与血管病的用药。
    在美国其它地方,还有很多崭新的医学研究工作在进行中。例如,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的南方研究所,有关人员正在研究一种预防牙齿腐烂的新方法,那是将一个很小的塑胶圆片粘在牙上。在六个月内,这圆片放散出分量准确的氟化物,对牙齿起最大的保护作用。综合以上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出,这一系列新的研究成果,正使我们获得对抗疾病的崭新方法。

【本刊讯】阿根廷《索莫斯》杂志一九七八年九月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不产生噪音的杀人武器》,摘译如下:
    匈牙利学者多尔卡斯八月十四日在日内瓦裁军会议报告中揭露正在发展一种幻想的武器
    ——次声波武器。
    应用次声波作大规模致命武器——这个问题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专家掌握——曾被悄悄地列入科学专门化清单上,关于科学专门化的研究报告已在一九七六年向裁军委员会提出。
    据多尔卡斯的报告说,科学家们在研究次声波的时候也为“某些超专业化实验”服务,以便完善被许多人称作
    “防备武器”的东西。
    具体地说,次声波的频率低于人的听觉所能听见的振荡的频率。用科学术语说,次声波的最高界限为十六——二十五赫兹,最低界限还未确定。作为一种指数,学者们指出,最低界限可能为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赫兹,即最大周期为七至九秒一周。
    次声波存在于空间正常的噪音之中,在森林中和海面上都有,在雷声、爆炸、甚至武器开火声中都伴有次声波。次声波如果被用作武器,将会变得很可怕。次声波的特性之一是难于吸收,这使它可以在空气中、水中和地表障碍物之间传播得很远。实际上不可能阻止它的传播,因为连最坚固的建筑物都不能挡住它或者改变它的方向。
    尽管人们听不见次声波,但是已经证实,它对人所有的器官,不只是听觉器官,都有影响。使用一定频率的次声波,可以造成头痛、眩晕、呕吐、视力紊乱和呼吸紊乱、肌肉痉挛和精神病。研究者们发现,对神经影响的强度似乎同频率小于七赫兹的射线的发射有关,这种射线由于频率正好是大脑的阿尔法节律的频率,所以对大脑功能的影响特别大。人们还注意到,强大的次声波能够无可挽回地破坏内部器官把人杀死,就象一颗击中人体重要器官致使体液大量流失的大口径子弹一样。
    据多尔卡斯说,然而次声波武器的最坏之处是制造比较容易。这位科学家指出,“为此,只要一部以低频率运行的简单的飞机发动机,在它的末端安装一个开口的长管子就行了”。另一个办法是用一个直径数米的大螺旋桨作这种杀人声波的发生器。但是,多尔卡斯最后说,“计划已转入专家之手以便使这个系统微型化。三、四年内,次声波将成为一种可怕的现实”。
    次声波将能够消灭一座城市或某一地区的人,那些躲藏在秘密掩蔽所里的人,躲在坦克、潜水艇或其它貌似牢不可破的机器里的人,都不能幸免。正如三十五年前随着核能发生的情况一样,人类正面临着一种十分可怕武器的发展,它能超越人类自身想象的边界。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八日报道:
    此间国立交通大学——半导体研究中心,已研究建立成功一项国内首座“化学气相堆积系统”,研制出高品质化学气的相堆积单晶矽膜、氮化矽膜、复晶矽膜、氧化矽膜,使我国的高级精密半导体电子新技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该整个“化学气相堆积系统”,包括七大部门:①化学气相堆积反应器,②高功率射频产生器,③高纯度氢氧产生器,④剧毒及易燃性气体处理系统,⑤液态氮蒸发供应系统,⑥循环及冷却用水系统,⑦废气处理系统等。
    据该研究中心人员指出,“化学气相堆积”技术,系利用高功率射频产生器所产生的射频波,加热反应器石英管内石墨平台,而至高温,再通入压力及流量精确控制的反应气体,使反应生成物堆积在石墨平台上的预置晶片。该中心目前已能生产特性优良、厚度控制精确的氮化矽膜、复晶矽膜、氧化矽膜及单晶矽膜。
    在行政院国科会国家大型电子计划下,耗资一千二百万经费补助国立交通大学——半导体研究中心,目前已订好完整的发展计划,将利用“化学气相堆积技术”,研究发展一系列性能优越的元件及电路,其中包括:蓝宝石上的矽膜元件、新型高效率太阳电池、红外线侦测元件、发光三极气体氮化矽罩幕、矽闸金氧半电晶体中大型积体电路、金属——氮化矽金氧半记忆器等,使“化学气相堆积”这项应用极广的高级精密半导体电子新技术,在国内茁长壮大,并使我国在半导体电子研究发展上,更创造了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