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9-01-01

1979-01-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法国《十字架报》文章《中国年》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布瓦松纳的文章,题为《中国年》,全文译载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一九七八年,是中国年。因为,正是在北京所发生的一切在未来会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平衡。虽然,中国所作的出乎预料之外的转折太多,使人们不能对将要发生的一切进行有把握地预测。两个词可以说明中国新的政治进程的特点:现代化和开放。这两者缺少一个,另一个就无法进行。因为中国想现代化,所以对外开放。它需要西方的工艺来弥补毛主义最近十五年中造成的经济落后。因此,北京领导人做出了向外国贷款来支付这些工艺的“历史性决定”,等到这些工艺使他们更好地开发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主要是石油)后再来偿还他们的债务。因此,同日本签署了和平条约,日本是最接近现代工艺的来源;与美国相互承认,美国是最富有的来源。因此,还同欧洲靠拢。对外开放也旨在使苏不能在中国边境进行任何“预防性战争”。实际上,北京仍然深信,敌人就是“社会帝国主义”,也就是苏联。因此,北京政策的结果(虽不是目的)是,加剧了共产主义世界内部的分裂,从而削弱了共产主义世界。西方在它陷入前所未闻的经济困难的时候会对此感到高兴。自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方从没有象今天这样有一千六百万失业者。它从没有感到这样脆弱。只要伊朗国王在宝座上不稳,就足以使石油价格再次上涨,使缺油幽灵再次出现。因此,一九七八年是通过同时削弱各方世界力量对比来得到重新平衡的一年。对苏联的包围(从理论上说)迫使这个国家节制对非洲的干预,而法国当非洲遇到危险与祸害的时候,在那里起了宪兵作用。<br/>&nbsp&nbsp&nbsp&nbsp欧洲在这种变化不定的形势下,恢复了一点活力。德国和法国成功地使其新的欧洲货币体系走上轨道。显然,要知道这种体系是否会经得起事实的考验还为时过早。实际上,美元仍是脆弱的和不可缺少的,这是最坏的情况。除了依靠这个摇摇晃晃的支柱外,没有别的抉择,但人们不能放心。……<br/>&nbsp&nbsp&nbsp&nbsp一九七九年是否象一九七八年是中国年那样成为欧洲年呢?明年六月普选欧洲议会,实施新的货币体系,将是新的一年的特点。在美国(尽管美元损害了它,但它仍是世界上第一经济大国)、苏联(第一军事大国)和中国(第一人口多的大国)之间,欧洲也许会充分估量到它的弱点,从中找到其统一的新动力。

美联社报道:美已拒绝同台湾确立“政府对政府”的关系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台北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日电】官员们说,美国官员已拒绝了国民党中国总统蒋经国关于在美国承认北京后台湾和美国间确立“政府对政府”关系的建议。<br/>&nbsp&nbsp&nbsp&nbsp一位外交人士说,美国政府将参与建立一个“实体”以代表美国在这里的利益,“但是,政府对政府的关系是不可能的”。<br/>&nbsp&nbsp&nbsp&nbsp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说,关系将完全是非官方的,在台北将不设立如象美国近几年中在北京建立的那种“联络处”。<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台北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日电】这里的普遍一致意见指出,美国代表团已缓和了它关于“非官方的”这一先决条件的立场。<br/>&nbsp&nbsp&nbsp&nbsp把克里斯托弗在到达这里时发表的声明和他离开时发表的声明作一番比较,就可看出他在第二次声明中已不再使用那个词了,因此,观察家们一致认为,的确已取得了“良好开端”。<br/>&nbsp&nbsp&nbsp&nbsp国民党人坚持要称将来美国驻台北的代表机构和国民党驻华盛顿的代表机构为官方机构,国民党人这样坚持是有重要原因的。<br/>&nbsp&nbsp&nbsp&nbsp这将开创一个先例,肯定台湾“在国际地位方面”是同中国共产党政权分开的一个“政治实体”。

美成立特别小组密切注视伊朗局势调动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前往印度洋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日电】奉美国当局的命令密切注视伊朗不稳定的局势的美国“星座号”航空母舰,已于今天驶离它在菲律宾的基地。<br/>&nbsp&nbsp&nbsp&nbsp在华盛顿的政府官员们说,“星座”航空母舰及其支援舰只将在印度洋的入口处保持戒备。<br/>&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为《美国调动航空母舰,希望文官政府能够结束最近使石油减产的骚乱》,摘译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官员们说,白宫感到特别关切的是,他们再三指出苏联对伊朗加紧进行支持推翻伊朗国王的活动的广播宣传。<br/>&nbsp&nbsp&nbsp&nbsp为监视伊朗的事态发展,在这里成立了两个特别小组。在白宫的一个特别小组是由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助手艾伦领导的。这个小组参与了作出像调动这支航空母舰特混舰队这样的一些决定<br/>&nbsp&nbsp&nbsp&nbsp。<br/>&nbsp&nbsp&nbsp&nbsp一个较大的部际小组是由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纽瑟姆领导的。这个小组一直在国务院举行会议,讨论涉及到一些问题的应急计划。

沈剑虹离美 说他很伤心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华盛顿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台湾驻美国大使沈剑虹今天离开了华盛顿,三天之后美国将断绝它与这个岛国的长期联盟关系。<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沈剑虹大使今天说:「我只想说我很伤心」。<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华盛顿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台湾大使沈剑虹在这里呆了七年后将在今天悄悄地离开。他说,对美国决定抛弃两国之间过去曾感到骄傲的联盟感到悲伤,但不痛苦。沈对卡特对中国的新政策几乎没有公开发表意见,他只是说,这是一个「完全出乎意料的事,一个巨大的打击,也是一个令人震动的经历」。

伍德科克对美国记者说:中国政治稳定现代化计划雄心勃勃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北京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克雷布)美国和中国的显要人物将在星期一(一月一日)举行历史上最拥挤的一次招待会,用美国的香槟酒祝贺两国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会上,将有二百多名宾客站立着,三个人坐在椅子上。<br/>&nbsp&nbsp&nbsp&nbsp伍德科克说,这三个荣誉座位是为美国大使伍德科克,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和方毅准备的。可能要为预料专程来北京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增设第四个座位。<br/>&nbsp&nbsp&nbsp&nbsp伍德科克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美国保守派参议员反对卡特总统和中国总理华国锋十二月十六日宣布的美中关系正常化,但是他们将发现,美国商界领导人十分赞成这件事。<br/>&nbsp&nbsp&nbsp&nbsp伍德科克说:“出于政治原因而采取的、妨碍了发展贸易并把生意让给共同市场和日本去做的任何行动,都会很快遭到强烈反对。这一直是商界领导人在北京和在国内同我商谈时所告诉我的看法。”<br/>&nbsp&nbsp&nbsp&nbsp伍德科克还预言,中国和台湾将达成一项不成文的谅解,让它们在一段时间里各自不管对方。<br/>&nbsp&nbsp&nbsp&nbsp“当然,任何人对将来的事情都拿不准,但是我几乎可以肯定,台湾人民的福利不会受到任何威胁,在一段时期中将会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求得和解。”<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工人领袖乔治·米尼(劳联—产联主席)就卡特决定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一事对卡特进行了猛烈的攻击。<br/>&nbsp&nbsp&nbsp&nbsp伍德科克(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前主席)反对米尼的讲话,说它是“自动化的反共的反应”。他表示不相信这种情绪普遍存在于美国工人运动中。伍德科克预言,中国新的政治稳定局面将持续下去。说如卡特要他干他同意担任美首任驻华大使<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北京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伍德科克说,他认为,台湾问题“迟早要由双方(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悄悄地坐到一起取得某种和解后慢慢地加以解决。不论举行什么会谈都将是保密的。”<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中国人对苏联的担心“仍然是很敏感的,我认为,因为在越南和阿富汗以及在两个也门所发生的情况,更加剧了这种不安心情”。<br/>&nbsp&nbsp&nbsp&nbsp伍德科克说:“我并不认为共产党中国是一个扩张主义国家,今后也不会成为扩张主义国家,但是我认为,他们完全有理由对中国东北部(原来的满洲)感到担心。那个地方多次被人占领。他们对新疆也很担心。”<br/>&nbsp&nbsp&nbsp&nbsp伍德科克说,中国正处于转变阶段,并说,如果卡特总统要他干的话,他将同意从三月一日开始担任美国首任驻北京大使。<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中国在政治上是稳定的,实现其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二十二年规划可能性很大。<br/>&nbsp&nbsp&nbsp&nbsp他称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很雄心勃勃的”,但是他说,“他认为中国有丰富的资源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br/>&nbsp&nbsp&nbsp&nbsp“他们不知道,谁也不知道资源丰富到什么程度,因为没有对此作过实际调查。但是我认为他们将取得很大进步,这是一个靠自己来发展,靠自己的资源来发展的过程。”<br/>&nbsp&nbsp&nbsp&nbsp他说,在眼前的将来,“中国有足够的财源可供正在设计的项目用”,他们现在正在谈论建立联合企业、在国际货币市场取得长期贷款和政府贷款等事项。<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他们的信用是顶呱呱的,但是他们势必得要发展出口,以在长期和持续的基础上进行这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