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六日发表一篇霍尔农发自维也纳的报道,题为《苏联人在军事演习中练习突入波斯湾》,摘要如下:
    苏联武装力量昨天在外高加索军区埃里温周围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大规模演习。据苏军司令说,要练习与空军联队的配合作战。
    与一九七六年冬季“高加索I”演习不一样的是,这次外国观察员不能来看演习。奥地利联邦国防军的军事防御部门的人们相信知道不让观察的原因:“高加索Ⅱ”是一次在军事政策上具有爆炸性的战争演习。重点是一次战略空降活动。坦克师和摩托化步兵师只是第二个进攻浪头中的支援部队。
    “高加索I”是按华约军事演习的通常模式进行的。在“防御的积极形式”的标记下进行了一次突然进攻的演习。
    维也纳的军事观察家说,“这种‘高加索I’的坦克战矛头明显是指向土耳其的”。“这是一次恐吓行动。使对面的有五个师和两个支援旅的土耳其第三军团看到自己处于毫无希望的劣势。”不是为坦克进攻做准备维也纳防务专家现在看出“高加索Ⅱ”有另外的进攻方向:进攻的路线很清楚沿土耳其边界到目前骚乱的伊朗的北部边界。不是为坦克进攻做准备。一切都围绕着一次大规模的空降活动。
    从演习的准备工作可以看出所计划的进程:空降师在被闪电进攻打瘫痪的敌方纵深地区建立一个桥头堡。由于选了巴统这个城市,所以目标可能是一个港口城市。在通往这个桥头堡的联系线上有一系列有机场的城市。同样由空降师的部队占领这些城市。摩托化的步兵团接着通过空运抵达。它们首先战胜地方的防御部队,下一阶段展开陆军的攻势。他们越过有伞兵保护的进军点,向海边的桥头堡突进。伞兵在纵深地区作战苏联新的“勇敢的进击”理论被运用到大面积的联合空降进攻上。不是用坦克尖兵进行速决战,而是用伞兵在纵深地区作战。维也纳观察家在地图上标出了镜子中照出来的相反的进攻路线。他们注意到:“形成了一条由机场连成的作战路线,其末端是一个港口城市。在伊朗北部恰好有与此相应的路线。进攻的路线经过乌米尔湖边上通向克尔曼沙阿、阿哈瓦兹,直到波斯湾的阿巴丹。”

【法新社曼谷九月七日电】来访的越南总理范文同和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举行“正式会谈”,泰国总理称会谈是泰越关系“开始了一个新时代”。
    两位领导人今天上午在政府大厦进行了将近三小时的会谈,然后宣布泰越两国代表团今天下午开始举行工作会议。
    江萨将军同代表团成员们谈话时说,他同范文同先生在此前交换了意见,这标志着两国关系“开始了一个新时代”。
    他说:“今天全世界在注视着我们的会谈,要看一看它是否会导致东南亚出现和平。”
    他又说,范文同先生的来访将会创造一种“友好的气氛”,为两个政治和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树立良好的榜样”。
    同时,范文同先生重申有必
    要加强泰越友谊,并感谢江萨将军为实现这一目的所做的努力。
    【美联社曼谷九月七日电】越南和泰国今天一致同意交换俘虏,在范围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和成立一个委员会,来遣返在泰国的几万名越南人。在越南总理范文同访问的第二天,发表了一项明确说明一些协议的联合公报。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七日电】国务院九月七日东亚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是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司公共事务顾问约翰
    ·坎农。他谈到以下几个问题:中苏条约坎农提到中国邓小平副总理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将终止它们的条约的谈话时说,美国对于一个涉及这两国的问题“没有什么评论”。美国将终止同中华民国缔结的经济合作协定坎农说明,美国将终止它在一九四八年同中华民国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因为这项协定已经过时没有什么益处了。
    坎农说,这项协定的目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为重建遭受战争蹂躏的中国提供帮助。他接着说,随着台湾的经济情况改善,馈赠的经济援助已于一九六五年停止,其他经济援助计划在以后几年内也已逐渐结束。这位公共事务顾问对记者们说,中华民国政府已经得到通知,他没听说它那方面对此提出了任何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九月七日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夏季休会三周后,今天美苏代表团又重新复会。
    今天的会谈是自一九七二年目前这轮会谈开始以来的第二百五十九次会谈。
    下一次会谈定于九月十一日举行。
    谈判代表们预计,在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很快又要进行政治性会晤之前,这种属于技术性的日内瓦会谈不会取得多少进展。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接见了按照早些时候达成的协议来到莫斯科的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会谈中讨论了有关起草新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苏美两国政府和军队的高级官员们今天举行了会晤,为缩小两国在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上的分歧和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前进而作努力。
    两国代表团团长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参加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首席代表、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美国官员们说,会谈是为了给葛罗米柯和万斯国务卿九月十七日在纽约的会晤作准备,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将是会晤中的主要议题。
    但是人们认为,军方负责人——美国的约翰·罗尼上将,苏方是伊凡·别列茨基上将
    ——出席会谈表明,双方很可能要讨论如何打破目前的僵局。
    今天的会谈持续了三小时,随后图恩大使在他的官邸举行了工作午宴。他们决定明天上午继续会谈,美国代表团将于明天下午回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美国外交人士说,图恩大使和美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都希望在星期五结束会谈,当天下午离开莫斯科回华盛顿。
    这些人士说,沃恩克和他率领的由军备控制高级谈判人员组成的代表团来莫斯科时,带来了在复杂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讨价还价过程中的两三个具体的技术问题,他们希望把这几个问题解决掉,为葛罗米柯和万斯国务卿本月晚些时候在纽约的会晤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戴维营九月七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卡特总统、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的第二天(九月七日),举行了三个小时的秘密会谈。这次会议是关键性的——迄今为止显得是轻松的。
    这三位领导人于今天上午在平静的和不拘礼节的气氛中开始举行会谈,会谈地点是卡特总统在阿斯彭草堂的私人书房,会谈没有任何顾问参加。
    除了只有这三位领导人参加的两次会谈以外,各代表团之间还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和非正式的接触,其中包括昨天萨达特同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举行的二十五分钟会谈。
    鲍威尔证实说,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已被请到戴维营来,但是他说,布朗的参加并非与会谈中的某种事态发展有关。
    在今天上午开始举行第二天的戴维营会议之前,卡特和贝京以及他们的高级顾问之间举行了一次会谈。
    在会谈中,国务卿万斯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协助卡特,以色列外长达扬和国防部长魏茨曼协助贝京。这次会谈的时间比两小时差一点。
    在总统的休养地仍然采取封锁全部消息的做法。
    白宫在这三位领导人坐下来准备继续讨论时不肯透露讨论的题目和会谈的气氛。
    然而,外交观察家认为这次有高级领导人和顾问参加的以—美会谈表明,最高级会议已经第一次进入了讨论细节问题的阶段。
    【路透社马里兰州瑟蒙特九月七日电】(记者:哈里斯)卡特总统今天与埃及和以色列领导人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就如何打破中东和平谈判僵局交换了看法。
    有迹象表明,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步伐正在加快,三位领导人早已开始研究处于中东和平进程核心的复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