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中国有无熟练掌握最新设备的工艺管理和建设管理人材,将决定日本今后对华经济交流的成败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为使日中经济交流走上轨道》的社论,摘要如下:
    日中两国间的经济交流日益频繁。诚然,第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日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
    第二个因素是,建立了华国锋体制的中国,正在朝着借助于扩大对外交流、谋求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国民福利的方向,设法加强体制的基础。第三个因素是,象美国和西欧国家积极地同中国交流那样,围绕着中国的国际环境发生了迅速变化。注意到中国拥有巨大市场的潜力的欧美国家的姿态,刺激了寻找解决不景气的突破口的日本经济界,增强了要与中国交流的想法,这也是不能否认的。
    但是,如果冷静地观察现状,就可以看到未来光明的因素不少。日中之间的长期贸易协定和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确实为进一步建立睦邻共处和相互依赖关系确立了基础条件。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多年的悬案最后解决了,但是这本身决不是达到了目标,而只不过是终于站到了出发点上。中国经济的严峻课题今年一至六月份的日中贸易,日本的出口是十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点一;日本的进口是九亿零四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六;进出口共计二十一亿三千九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点六,这是从未有过的规模。但是,只要看看以日元为标准的海关统计,恐怕应该说日中贸易的步伐今年上半期仍处在恢复过程中。
    不过,进出口贸易和技术方面的各种代表团的往来,包括成套设备和技术在内的工程项目的谈判和成交,非常频繁。建设上海的宝山钢铁厂以及制造人造革,生产乙稀、彩色电视机使用的显像管和电子手表等的成套设备接连签订合同。此外,眼下正在进行更新各地的设备和制造拖拉机、翻土机、水泥、炼铜、化学肥料等成套设备的谈判。有关机器和化学工业品等一般单项谈判,仍和过去一样进行。另外,在六月下旬至七月份中国召开全国财贸会议的前后,按照“扩大出口的七种方式”正式开始谈判并有成交。这些方式是:一、引进用以开发资源的设备和技术,用产品支付其款项,即产品分成偿还方式;二、接受原材料,进行委托加工,即加工贸易方式;三、接受机械设备进行部分生产的零件订货方式;四、使用进口!商的商标进行出口,即商标指定方式;五、接
    受提供的附属吕,承包服装和工艺品的生产订货,即附属品使用方式;六、根据指定图案进行生产,即图样订货方式;七、接受包装材料,即指定包装方式。明确日本的对策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是电力、石油、煤等能源部门,钢铁、化学工业等原材料产业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这三个领域。在实现经济现代化的过程中,感到不足的首先是资金,第二是设备,第三是技术。而且,技术问题不外乎是包括技工、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在内的人材问题。而且,这些人才不仅在熟练掌握最新设备的生产工艺管理方面,而且在加强引进设备的建设工程管理方面也是需要的。有无从这一观点出发采取的对策,将决定今后对华经济交流的成败,这一点是不能忽视的。
    但是,要把日中长期贸易协定的内容纳入轨道的最大课题,是怎样在实际中实现写在这个协定前言中的“政府支持”。要扩大接受含蜡量高的中国重质原油,不仅需要改造炼油设备,而且要在从成本分担直到选择产品的最终消费部门方面,不可缺少政策上的判断。这关系到使用东亚一带重质油的体制整备问题,甚至不可避免地会发展为重新调整石油产品的价格体系的问题。延期付款条件和寄存方式等金融措施的制定也是当务之急。

【共同社新加坡九月一日电】一位外交人士昨天说,越南要求东盟让它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以后举行的东盟部长级会议。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东盟大概不会接受这个要求,因为给一个国家以观察员地位必然将导致成为正式成员国。东盟对越南显然是怀有戒心的,因为它担心卷入越南和中国连续不断的争吵。苏联表示它赞成越南参加东盟。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日登载托马斯·莱普曼从利比亚的黎波里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卡扎菲按照自己独特的意识形态重建利比亚》,副题为《上校的两卷“绿皮书”概述了乌托邦的经济和政治理论》,摘要如下:
    以卡扎菲上校“绿皮书”中所提出的激进而古怪的原则为指导,利比亚正对它的政治和经济生活进行一场彻底的革命,目的是要实现卡扎菲所设想的“新社会主义社会”。
    实际上,在卡扎菲建立自己独特的新制度的时候,利比亚传统生活中的一切权力和财富的源泉——各大部族、富裕的家族、资产阶级和官僚机构,甚至宗教领导机构都被砸烂或被接管了。
    沙特阿拉伯是试图在自己传统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范围之内实现发展和现代化的。利比亚则不然。它摈弃过去,却利用自己的财富改变国家在社会、政治和体制方面的面貌。
    实行强迫教育,强迫参加新政治制度,强迫军训和加速实行妇女参加劳动大军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削弱利比亚传统生活方式的因素。旧制度为数以万计的人提供职业,如当信差啦、司机啦、侍者啦,等等。现在这些职业没有了,干这类工作的人都被派去从事生产性的劳动,这种做法既是象征性的,又是经济性的。
    利比亚的大量石油收入使卡扎菲能够将他的控制权扩张到最遥远而原始的沙漠绿洲,并在那里强制推行他的想法。
    据计划秘书穆萨·阿布·弗雷瓦说,到一九八○年,全国都将由公共汽车和电视联系起来,进一步打破与外界隔绝的农村传统生活方式。他说,少数经济发展在那里行不通的村庄将予清除,居民要重新安置,以永远结束当地领导人在政治上和社会上的影响。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即便卡扎菲下台了,利比亚现在还是不可挽回地控制在受他的思想熏陶的新的一代的手中,而且在他执政的九年内,利比亚由极其愚昧的状态一跃而进入繁荣的新时代。
    看来在卡扎菲稀奇古怪的乌托邦理论和治理一个现代化国家的要求之间还存在着一条很大的鸿沟。
    今年年初发表了题为《解决经济问题的办法》的“绿皮书”的第二部分,这触发了人们对于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里仍然保留私有财产一事发动了一系列的攻击。
    法律禁止人们拥有一幢以上的住房。根据这项法律,正在没收秋人住房,下一步将是禁止个人积累资本或存款。
    据绿皮书说,“最后一步就是新社会主义社会达到利润和金钱消失的阶段”。
    当卡扎菲的这些想法在利比亚的宗教机构中遭到反对的时候,卡扎菲不得不辩解说,这些想法是同古兰经相一致的,甚至说,古兰经就是它的思想根源。但是在利比亚这样一个拥有庞大石油财富的国家里,如何使这些想法变成现实,却还不清楚。
    这里的一些外国人往往讥笑卡扎菲那种他们认为是天真而漏洞百出的经济理论。但是他已经开始加以贯彻了。
    驻这里的一位老资格的大使说,“他们要干了。他们是认真的。”
    国家——或者根据卡扎菲的理论,更确当地说是利比亚的人民——已经拥有工厂、农场和大部分进出口公司。私营企业正在很快地成为过去。
    但是利比亚的社会主义在若干方面不同于传统的社会主义理论,也不同于马列主义的社会主义实践。
    绿皮书强调,每个利比亚人有权拥有“个人需要的基本的,必需的私人的物资”。它说,“这些物资包括食物、住房、衣著和交通工具”,因为如果有人、或者甚至国家控制了这些生活必须品的话,人就会不自由。因此没收私人住房只适用于拥有很多住房的房东和地主,不适用于有权拥有必要住房的个人。
    根据绿皮书第一部分“解决民主问题的办法”中所规定的政治纲领,利比亚不存在政党,不管是共产党或别的什么政党。在理论上,甚至也不存在政府——这个国家是通过象大型市镇会议之类的直接的人民民主来治理的。(上)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八月二十三日一期上刊登一篇题为《越南的外交攻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的对外政策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具体表现在:共产主义集团:越南现在对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政策一概给予支持。河内领导人原先在中苏争论中努力保持独立,现在已放弃了这种做法。东南亚:越南政权上月说“东盟是一个非军事组织”,还说越南希望在“社会经济方面”同它进行合作。它认为,东南亚国家应当开会讨论建立一个除了现在的东盟成员国以外把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也包括在内的范围更广的组织。有意思的是,俄国现在劝越南在东盟扩大时参加东盟。东南亚各国领导人一直在仔细研究苏联政策的这个变化。
    越南领导人一直在东盟各国访问,目的是传播这种新信息。
    范文同总理现在想亲自访问东盟国家,把这件事情接着办下去。
    越南从来没有如此下功夫的拉拢过东南亚国家。
    但是东盟的反应是既有礼貌,又谨慎。河内的政策变得如此迅速如此彻底,使东盟成员国不免怀疑这带有机会主义的味道。
    东盟成员国也不可能看不到越南对东盟的建议同勃列日涅夫的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的类似之处。日本:潘贤在日本访问时说,越南没有理由反对美日安全协定,也没有理由反对美国向日本供应军事装备。潘贤已改变了他原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而且现在还说他高度评价福田的马尼拉宣言。美国:美国是当前越南外交活动的主要对象。越南已公开宣布,它准备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同美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为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谈判。
    越南外交官员在私下表示愿意接受美国的一切“合理”建议,甚至谈到了美国在亚洲驻军的“价值”。
    越南还向美国私营公司试探开采越南近海石油方面做交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