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六日电】题:邓小平副总理说,美中关系正常化要按“日本方式”实现,以新华社报道的方式宣布废除中苏条约
    北京六日电:邓小平副总理六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新闻界各社评论负责人访华团,就日中问题、国际形势和中国国内问题等表明了政见,历时两个小时。
    邓副总理会见我国新闻界人士,这还是第一次。会见中,邓副总理谈到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表示希望在下个月访问日本,在十月下旬以前结束交换批准书的工作。他说,把反霸条款写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不仅对两国关系,而且对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还强调说:“我认为,世界爆发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如果中日联合起来对付共同的威胁(苏联),反对霸权主义,那么,就能够推迟战争的爆发。””
    另外,这位副总理联系到战争问题说,“我赞成日本增强本国的防卫力量”,不过,这位副总理事先声明说这是日本自己应该决定的事情。而且,他还说,希望欧美各国对苏联不要采取绥靖政策。
    另外,关于在一九八○年期满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邓副总理说:“明年四月通过新华社宣布废除。”这位副总理说:“中国认为,该条约等于已经不存在了。无需发表政府声明,由新华社报道一下就够了。”
    另外,这位副总理还谈到了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他说,如果美国接受如下三项条件,(一)废除美台相互防务条约;(二)撤退驻台美军;(三)断绝美台外交关系,那么,就打算以所谓的“日本方式”(同意与台湾进行民间交流)实现关系正常化。他还反复强调了这样一种历来的态度:美国要求不使用武力解放台湾,这是侵犯国家主权。
    关于中越关系,邓副总理说明了这样一种情况:“不是中国把越南赶进了苏联阵营,越南以前就已经进入了苏联阵营。”他还表明了这样的立场:中国等待越南认识它依赖苏联的危险性。他说:“根据现状来看,即使日本和美国对越南进行援助,大概也是徒劳的。”
    另外,邓副总理还谈到了朝鲜问题,他说:“中国一贯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提出的和平、自主统一朝鲜的方针。中国认为,现在朝鲜半岛并没有进入紧张状态。”关于苏联同朝鲜的关系,他说,苏联对南朝鲜的接近比苏联对北朝鲜的影响更为引人注目。

【美联社马里兰州戴维营九月六日电】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今天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中东问题最高级会议的第一次三方会谈,并同他们一道要求全世界为这次会议取得成功进行祈祷。
    这三位领导人在一项由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要求抱有各种信仰的人民同我们一道祈祷,但愿这些会谈的结果能够实现和平与正义。”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要求祈祷大概是卡特的主张。
    这次会谈是在卡特的住处举行的,进行了一小时四十分钟。但是在会谈之后没有透露任何关于会谈内容和是否取得进展的消息。
    今天上午卡特同萨达特进行了大约两小时的秘密会谈,他还把副总统蒙代尔请到戴维营来。这位美国总统在昨天晚上同贝京进行了商谈。
    鲍威尔说,今天上午美国官员同埃及和以色列两国代表团分别举行了部长级的会谈,预定今天晚些时候还要举行这样的会谈。
    这位白宫发言人是代表所有三国政府发言的。他强调指出:“我们不打算每天都来谈一下这些会谈的内容。”
    卡特、萨达特和贝京在这位美国总统提议下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说:“当我们在戴维营这里开会的时候,我们要求抱有各种信仰的人民同我们一道祈祷,但愿这些会谈的结果能够实现和平与正义。”
    这三位领导人宣称:“在四次战争之后,尽管人们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可是圣地还没有享受和平的福祉。
    “我们意识到我们所面临的这些严重问题,因此我们完全信任我们的上帝,我们从上帝那里寻求智慧和指引。”
    【中东社戴维营瑟蒙特九月六日电】白宫的鲍威尔说,埃及外长卡迈勒今天会晤了国务卿万斯。鲍威尔还说,卡迈勒还同以色列外长达扬举行了一次会谈。

曼谷报纸说范文同希望同泰国缔结互不侵犯和友好条约;泰外交部官员说泰国不愿同越南签订任何条约
    【美联社曼谷九月六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抵达泰国进行访问,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他同这个地区的非共产党国家结成紧密联系的第一步。
    他在五天访问期间,将同泰国高级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并同国王普密蓬举行会谈。
    范文同在事先准备好的到达谈话中说,他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友好与在各方面长期合作的纽带”。
    范文同的谈话说:“这些纽带的基础是尊重彼此的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以有利于我们两国,有利于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本地的报纸今天报道说,范文同希望同泰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一项友好条约和一项文化协定。他还很可能大力兜售使东盟地区成为一个不受大国干涉的中立地区这一主张的越南版。
    外交部官员对新闻记者们说,泰国将不愿同越南签订任何条约,并将着重表示,泰国在这个地区的共产党国家间的各种争吵中持中立态度。泰国将要提出的一个问题,是遣返在五十年代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后逃离祖国的四万到六万名越南人问题。分析家们说,越南不愿接受这些人。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六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开始打破先例地访问以前战场上的敌国泰国。
    外交人士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削弱中国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的影响。在访问泰国之后,他还将访问这个地区的另外三个反共国家。
    直到去年末,越南一直猛烈批评泰国亲美,批评东南亚国家联盟是由美领导的军事联盟。可是,随着同中国关系的恶化,越南的政策改变了,范文同和他的政府已采取行动争取与这个地区的反共国家建立较密切的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六日电】塔斯社说,柯西金总理今天对来访的日本议员代表团说,日本同中国签订的友好条约是针对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
    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议员代表团团长白滨说,他对柯西金说,妨碍苏日建立良好关系的主要障碍是日本的北方四岛问题,他说,这些岛屿理应属于日本。
    白滨对柯西金说,“‘为了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必须首先解决这个领土问题,然后签订友好条约。”
    塔斯社有关这次会晤的消息没有提四岛问题,也没有提日本首相的邀请。塔斯社说,柯西金指出,日本方面发表了许多言论,谈到需要加强同苏联的关系。这位苏联总理又说,但是,光说不行,还得有实际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这里向日本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抱怨,日本和中国上月签订的友好条约是“针对苏联和反对北京霸权主义政策的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
    一位消息灵通的日本人士说,柯西金在今天的会晤中攻击了中国,要求日本对“加强日苏关系的方针不变”拿出“实际行动”来,而不只是说说而已。
    柯西金强调,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展友好与合作关系是苏联对外政策坚定不移的方向。
    他说,“这有助于加强和平与各国安全,也不损害第三国的利益”,他又说,但“对最近签订的日中条约就不能这么说了”。

戴维营在三十年代原是加托丁山地区三大公共游乐园之一。当时称为“第三营”,许多社会福利机构曾利用它来做夏季的旅行地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海军对于罗斯福总统乘坐游艇出海遨游,认为过于冒险。于是想到利用加托丁山这个游览区。于是向罗斯福提出建议,劝他放弃玩水,改而游山,前往该处找个秘密渡假地。总统游艇上的原班水手则全体调派上岸,驻守“第三营”服务。美国海军从此一直驻守该处,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的戴维营仍由海军陆战队担任守卫的原因。
    罗斯福去到戴维营,甚为高兴,于是把它改名为“香格里拉”(小说中的世外桃源),并使之为避暑别墅。
    一九五三年,艾森豪威尔觉得这里环境很特别,于是用他的五岁大的孙儿戴维的名字作为这座别墅的名称。此后便一直叫戴维营。
    (原载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