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老鼠每年糟踏全世界粮食的王分之一,传染给人类二十多种疾病,是人类最坏的敌人
    【本刊讯】美国《地理杂志》一九七七年七月号刊登一篇题为《老鼠》的文章,转载如下:
    老鼠每年糟踏全世界粮食的五分之一,传染给人类二十多种疾病,是人类最坏的敌人。但在实验室里,老鼠对医治人类疾病的贡献却比任何其它动物都大。老鼠的能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在西太平洋埃尼威托克环礁的恩格比岛和其它岛屿试验原子弹。炸出一个个巨大的弹坑,炸平了所有的草木。一阵阵蘑菇云,不断散发出致命的放射线。几年后,生物学家来到了恩格比岛调查,发现岛上的植物和暗礁下的鱼类以及泥土都有放射性物质。但岛上还有许多老鼠。这些老鼠既没有残废,也没有畸形,而且长得特别壮。老鼠的洞穴虽然能够对核放射物起一定的防御作用,但是,不管你怎么看,它们的生存是不可思议的。
    老鼠能够经受核屠杀的这种考验是使人感到惊愕的,但是对于那些熟知老鼠的人们来说,倒是并不奇怪的。
    老鼠能够:钻过一个像银辅币那样大的洞;爬上砖墙如同墙上有阶梯一样;在水上能游半英里,能连着踩水三天;咬穿铅管、灰碴砖等,它那像凿子般的牙齿,每平方英寸的咬切力达十多吨;用抽水马桶的水把老鼠冲下去,不会使它受到损伤。而老鼠往往是通过厕所的下水管道跑到房屋里来的;繁殖惊人,一对老鼠一年能繁殖一万五千个后代;从五层楼摔下去,它可以丝毫不受损伤,立即跑掉。由于老鼠天赋有这样一些本事,所以尽管多少世纪以来人们对它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它却照样繁殖生存。老鼠造成世界范围的威胁一九七七年,仅仅在美国,老鼠就要咬成千上万的人,传播疾病。被老鼠破坏的财产,价值可能达十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无数的“原因不明的火灾”,这种火灾大多是由于老鼠咬了电线外面的绝缘物而引起的。
    老鼠每年大约要毁掉全世界所有农作物的五分之一。在印度,被老鼠糟踏的粮食足够装满一列三千英里长的火车。
    老鼠传播的疾病至少有二十种,包括斑疹伤寒到致命的出血热。亚洲、非洲和美洲——包括美国,鼠疫还没有绝迹。可怕的黑死病在中世纪曾毁灭了欧洲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
    在几个热带国家,老鼠会忽然猛增起来。一九七六年在菲律宾、委内瑞拉以及非洲萨赫勒,老鼠猖獗,祸害庄稼,咬灌溉水管,甚至把树皮也啃掉。
    老鼠是地球上除人类之外数目最多而且生命力最强的哺乳动物。和人类一样,老鼠是一种能适应各种环境的动物,几乎什么都能吃,什么地方都能住。这是老鼠有特殊适应能力的关键。住在美洲一个地洞里的老鼠或者是住在欧洲一个阁楼上的老鼠都可以在太平洋岛屿上的椰子树顶上生活,几代不下到地面上来。在美国西弗吉尼亚的一个鲟鱼养殖场,有人看见老鼠跳进水去和鱼争食。人和老鼠斗争为了对付老鼠,大学、政府、灭鼠公司以及联合国机构都设有专门组织,在整个地球范围内向老鼠展开了一场沉默的、无名的战斗。
    菲律宾农村老鼠多得惊人。沼泽地是种水稻的好地方,也是老鼠的天堂,平均每一平方米就有一只老鼠。有的农民种的庄稼有一半要被老鼠破坏掉。农民们想方设法弄假人放在田里,夜里在田里敲罐头盒恐吓,即使这样,他们也必须提前收割,才能保住三分之一的稻谷。如不这样,整个稻田就会全让老鼠糟踏了。当地人也吃老鼠,算是一种味道鲜美、蛋白质高的食物,但农民要损失许多稻谷,这代价太高了。
    据一位菲律宾的生物学家估计,亚洲的老鼠一年要消耗掉至少四千八百万吨稻谷,足够养活二亿五千万人。所以,当我们谈到灭鼠问题,我们是在谈论人类的生存问题。
    美国和菲律宾的专家经过长期艰苦试验,发明一个方法,即在作物生长期间在田里放有毒的诱饵,可以减低稻谷损失百分之九十五。但是,由于毒品必须用粮食来拌,所以是很费粮食的。菲律宾政府很重视这种方法,已经把它作为一项在全国推广的措施。
    太平洋上许多岛屿鼠患严重。夏威夷岛上种植的各种经济作物,包括咖啡和各种果树,都受到老鼠的糟踏。甘蔗受到的破坏最大,一九七六年一年就损失一千一百万美元。为了灭鼠,把拌上灭鼠药的燕麦撒到甘蔗地里。一九七五年,每一美元灭鼠费用可以使甘蔗的损失减少约四十美元。
    印度要养活她的飞跃增长的人口已够紧张的了,一船船粮食从美国源源运到印度,如果考虑被老鼠糟踏的粮食的问题,这些运来的粮食可以说是喂了老鼠。印度在一九七六年也开始展开了一个全国性的灭鼠运动,甚至动用了卫星电视和广播来动员群众灭鼠。猫和毒药效果不大科学家们发明了用毒药毒老鼠的办法,但一旦停用毒药,老鼠那惊人的繁殖能力很快就又使它们的数目多起来。猫也不能解决问题,平均每一只猫一年只捕杀二十五至三十只老鼠,这在老鼠的总数中是微不足道的。
    科学家们总结出一个基本原则,除了由于被毒死或被咬死会使老鼠的数目暂时减少之外,老鼠的多少是取决于当地的环境条件,即取决于老鼠觅食、饮水和作窝打洞的条件。只有从根本上搞好环境卫生,才能使老鼠的数目得到永久性的减少。使科学家最头痛的事德国北部已有几个城市杜绝了鼠患。丹麦制订了法案要求实现无鼠区,并且慷慨地援助一些贫穷国家消灭老鼠。
    一九六○年英国发出一个惊人的消息,苏格兰一个农户发现了不怕老鼠药的老鼠。一系列的试验证明,这种老鼠已有遗传性的抗药性能力,成为世界上首次知道的所谓超级老鼠。在英国已有几个地方发现这种超级老鼠,但人们又发明两种有效新药。科学家们相信,科学能走在老鼠取得适应能力的前面。
    科学家们在寻求安全的新灭鼠药的同时,还要设法解决老鼠不敢吃诱饵的问题,这是老鼠的一种几乎是超自然本领。它能侦察出有害的食物
    ——即使含量只有一百万分之一。一旦害怕,老鼠就宁愿挨饿而不肯去吃它不相信的食物。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科学家们试验了各种各样的武器,用化学和放射性装置使老鼠不孕,用高频率声音发生器制造声障,用粘物粘住侵入的老鼠,有一种在市场上卖的灭鼠器可以把老鼠抓在钢齿里,用电杀死后投进一个塑料袋。疾病的携带者很久以前,人们就知道老鼠的害处,但一直到本世纪初,才知道它给人类带来的最大祸害——传染疾病。
    一三四七年商船载满了香料从黑海的港口驶来热那亚的码头。老鼠从船上爬到岸上。对于这一切,意大利商人并不感到奇怪。但市民很快就感到淋巴腺肿大的痛苦,这是腺鼠疫。人们惊恐地发现他们的皮肤长出了深色的疙瘩,这是黑死病可怕的色素点。这种病迅速在整个欧洲蔓延,据记载,有不少城镇人口被灭绝。
    三年以后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灾难才停止下来,它夺去了二千五百万人的生命。但是当时的医生完全不知道这灾难是老鼠带来的。
    多少个世纪过去了,鼠疫断断续续地蔓延着。威尼斯爆发过七十次,一六六五年杀害了十万个伦敦人,一八九○年蔓延到全世界。一一八九四年,两位医生各自都发现了黑死病杆菌。其他人观察到有黑死病的地方总有死老鼠,很快他们就在两种老鼠跳蚤身上发现了杆菌。到一九○八年,情况就弄清楚了,当一只得鼠疫的老鼠死了,携带疾病的跳蚤要找新的宿主,其中也包括人。
    目前,非洲、亚洲和美洲有一些局部地区仍有鼠疫。白鼠——医学研究工作者的得力助手传染多种疾病的灰色或棕色老鼠有一房“血缘兄弟”
    ——白鼠。性情温顺的白鼠是医学研究工作者的得力助手。约翰·霍金斯大学的里克特博士说:“很少人没有从老鼠身上做的试验获得好处——有些人甚至还因为有了这些试验才能够活下去。”
    一九七七年,美国用于医学和心理试验的小白鼠就有一千八百万只。
    人和老鼠的吃食习惯几乎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人在白天吃饭,老鼠在夜里吃。老鼠的暂短生命周期(一般活不到一年以上)有助于研究生长和衰老的问题,可以在短时期内跟踪观察许多代的遗传。它稳定、可靠,大小正适合做试验,是一种理想的试验室动物。

【本刊讯】蒋帮《台湾新生报》七月三十一日报道:
    一位开业牙医师,经过四年的研究,发明了一种“蛀牙再植”手术,将蛀坏的牙齿拔下加以修补再装回原处,手术后的牙齿就能够再生,与自然长出的牙齿并无不同,目前已有将近二百人手术获得成功。这位有突破性发明的牙医师是李天马,他执业于台北市中山北路,四年以前,他自己的一颗牙齿被蛀,痛苦不堪,由此激发他研究蛀牙再植手术的动机。
    李天马说:他以自己作实验,初步获得成功之后,认为这种手术值得推广,接着开始从亲友的蛀牙上实验,进而为其他患者施行。
    李天马说:蛀牙再植手术的方法是将患者的蛀牙拔下,用最快的速度将蛀坏的部分去掉,保留好的部分,以特殊填补材料补成原先正常的牙齿,再将它植回原来的地方,两星期后,牙齿即将恢复正常,并有再生的能力。
    李天马表示:这项手术的过程必须讲求速度,病人在治疗台上一次完成拔下蛀牙,修补蛀牙和植回,一般的情况下,为一颗蛀牙施行再植需五十分钟至一小时,如果时间太久,就会失去再生能力。
    他指出:根据国外的报告,欧美等国家也有类似植牙手术,方法是将拔下的蛀牙修补后,用铁丝等固定于原处,但这种方法会给病人带来痛苦,数年后,植回的牙齿仍会被排斥掉;但他发明的方法并没有这项弊病。他说,这项手术的成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六以上,他将继续研究,在作完一千次手术后,他将向医学界提出完整的学术报告。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八月三日报道:
    捷克斯拉夫科学院于一九六○年前后,利用软性塑胶材料发明软性隐形眼镜,避免柔软的眼睛受到刺激,现在美国纽约墨维的NPD齿科系统公司,利用这种软性隐形眼镜的材料,也可用作迅速、省事的镶牙材料,代替以往费事的塑胶或金属。
    这种新的镶牙材料,利用自然吸收的水分,使得凝结速率加快,尤其对断根的小裂缝更为有效,所需的时间约为普通补牙的一半。除了快速这项优点以外,使用这种材料更可以防止细菌孳长,保持口腔卫生,保护牙齿的健康。

【法新社东京八月二日电】《产经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全国防癌中心的研究专家对老鼠经过三年试验之后发现,扇贝肉可以用来摧毁癌细胞。
    在试验中,扇贝肉的韧带通过离心机,这样抽出的微粒然后被注射入一头老鼠的癌细胞中。经过五个星期后,老鼠的癌症已完全消失。同时在另一头受统制老鼠的癌症,由于未受治理,继续发展。
    研究小组发现:扇贝的卵巢对治疗白血病,尤其有用。首席研究员佐佐木孝间强调:这种发现还不能够施用于人类。但他说,他希望通过更进一步的试验,会取得更具体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