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五日电】日本首相福田今天抵达德黑兰,开始历史性的波斯湾之行,伊朗对他的五十人的代表团采取了严密的治安措施。
    外交人士说,由于担心日本的“红军”可能企图破坏这次访问,因此,福田这个权力很大的代表团住的皇家德黑兰希尔顿饭店由士兵和警察把守。伊朗治安当局对饭店附近地区格外密切注意,并采取了最大限度的防范措施。
    这些人士说,他们担心,当日本首相率领的代表团“踏上阿拉伯土地时”,“红军”突袭的危险“会真的增加”。福田计划星期六(九日)结束对伊朗的四天访问。然后去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访问。
    有人猜测,福田将邀请伊朗国王参加预料将于一九七九年三月或六月举行的自由世界的下一轮、也是最后一轮最高级会谈。
    在福田这次访问之前,中国的华国锋主席上周在德黑兰呆了四天。
    但是,华集中探索了中国在富有战略意义的波斯湾地区发动外交攻势的条件,而福田则很可能要求伊朗保证稳定地提供石油,伊朗是这个地区向日本出口石油的国家之一。

【法新社曼谷九月五日电】来访的法国外长路易·德居兰戈今天吁请“外来的超级大国”让共产党印度支那国家自己去决定它们的命运。
    这位部长在评论印度支那的冲突时说,“‘这个地区遭受超级大国角逐之苦太长了。现在该是让这个地区在没有外来超级大国的毫无道理的干涉的情况下建设自己的未来的时候了”。
    这位法国外长是在来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的第三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在谈到法国同印度支那三个国家的关系时,德居兰戈说,法国和老挝的关系在过去六个月里受到一些“敌视行动”的损害,这种行动最后使两国的关系破裂。
    他说,法国和越南关系的特点是,经常进行交往、访问,签订工业协定和法国航空公司有班机飞往胡志明市。他说,他即将访问河内,目的是回顾自越南总理范文同访问巴黎以来的两国的关系状况。
    他说,法国随时都准备同柬埔寨建交。
    法国外长说,他给泰国国王带来了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的一封信。
    在同泰国领导人昨天会谈之后,这位法国外长说,泰国和法国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很融洽的”。
    他还重申,法国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政策。
    【法新社曼谷九月五日电】法国官方人士今天否认河内流传的这种谣言:法国已要求越南尊重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在“某些外交人士”中传播的这种谣言说,法国向越南递交了一项内容如上的照会。
    德居兰戈说,已向中国通报了他要去访问越南一举,并说:“越南和它的某些邻国关系紧张是个事实。我们对此深感遗憾。这个地区的各国可以避免用武力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而采用比较好的办法吆。我将倾听越南当局要说的话。”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五日电】法国外长路易·德居兰戈今天在访问越南的前夕说,法国愿意同河内明确宣告的战场敌人柬埔寨改善关系。
    这位法国政府官员是在指出对于同越南领导人举行的政治经济会谈的结果感到不满意之后谈到同柬埔寨重新建立关系的。
    这位部长在谈到法国当前的立场时说,“我们已通过各种办法告诉柬埔寨政府,我们愿意同他们进行任何一类的对话,如果他们希望的话。”
    他把法越关系没有进展归因于越南国内的政治和行政问题。
    曼谷的外交界人士说,德居兰戈对于邀请他访问河内的越南总理范文同将不在河内同他会见感到生气。范文同定于德居兰戈启程赴河内的同一天飞来曼谷。

【法新社吉隆坡九月一日电】今天这里获悉越南总理范文同现在预计于十月十日至十五日访问吉隆坡。
    范文同先生原来打算在他对泰国访问五天之后于九月十一日从曼谷飞抵吉隆坡,但是在马来西亚的要求下他不得不改变他的旅行计划,因为这个日期同马来西亚执政党马华印联盟举行年会的日期有冲突。
    这次访问也是意味深长的,因为它将先于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对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访问,预计邓先生将在范文同先生访问之后一个月去吉隆坡访问。
    预计越南总理在访问马来西亚之后将访问新加坡,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公布他访问新加坡的日期。
    范文同同东盟各国领导人除了会谈双边关系、贸易和经济问题之外,还要讨论区域性的局势发展,特别要提到河内同中国的对抗以及越南同柬埔寨的边界冲突。
    东盟无论如何不大可能欢迎越南加入东盟,除非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也准备加入东盟。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五日电】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在前往中东途中在曼谷在作短时间逗留时同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会谈了四十五分钟。
    福田和外相园田直向江萨简要介绍了最近签署的中日友好条约和同越南谈判提供五千万美元贷款的情况。
    日本外交人士说,园田提醒泰国人说,从他同中国和越南打交道的经验来看,“越南人在谈判中更富有手腕和机灵,所以请小心”。
    园田说,他劝越南人从这笔巨大的贷款中拿出一些钱购买泰国产品。
    这些人士说,福田利用这个机会同江萨回顾了日本自去年在吉隆坡举行最高级会议以来同东盟关系的发展。据报道,他说,日本同东盟的关系和联系发展顺利。
    两位领导人讨论了目前日本和世界的经济情况,特别是美元对日元的地位不稳情况。

萨达特说,美最有资格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作一个正式伙伴;贝京说这次会谈是最重要的一次
    【中东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三十分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前来参加戴维营最高级会议。
    萨达特总统到达时在机场欢迎的有: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万斯。
    萨达特总统受到了隆重的款待,乐队奏了两国国歌。
    萨达特总统在致答词时说:
    “我们对你们在实现全面、正义和持久的中东和平方面所保持的强烈兴趣感到满意。我们始终认为,美国最有资格在这一和平进程中作为一个正式伙伴。你们的传统是无与伦比的,你们在全球肩负的责任也是无与伦比的。当你们表示你们决心充分负起这样的责任的时候,你们是重新证实了我国人民对美国及其致力于和平事业的决心的信任。
    “我们是在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来到这里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艰巨的,但我们除了应战以外别无其他抉择。我们不能辜负世界各国的希望。任何人都无权堵塞通向和平的道路。现在决不是玩弄手法和提出陈腐的主张的时候。现在是采取宽宏大量的行动和讲道理的时候了。”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抵达这里来参加戴维营最高级会议,并且说他同埃及和美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对在中东谋求和平来说是最重要和最重大的。
    他在从纽约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发表了讲话。
    贝京象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两小时前一样受到副总统蒙代尔和国务卿万斯的欢迎。
    贝京谈到他从前曾同卡特总统举行过四次会谈,讨论中东问题,并且曾同萨达特举行过两次最高级会谈。他说:“无疑,这次会谈是所有这些会谈中最重要和最重大的一次。”
    他答应“要尽一切可能的努力来达成一项协议,以便和平程序可以继续下去,最后缔结一项和平条约。我们要抱着这样的希望,即通过这次难得的政治性秘密会议,有朝一日世界各国将能够说:‘我们已实现和平’”。

【德新社德黑兰九月五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应东德国家和党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的邀请,伊朗国王将于九月十四日到十七日访问东德。
    公告说,法拉赫王后将陪同国王出访。他们将首先从九月十一日到十四日访问罗马尼亚。
    伊朗和东德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就有了外交关系。今年早些时候,伊朗学生曾抢劫并占领伊朗驻东柏林使馆,两国关系一度紧张。那次事件后,伊朗撤回大使,在国内呆了大约六周时间。
    对东德的访问将使伊朗国王完成对共产党东欧的旅行。去年,他访问了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年早些时候,他去了匈牙利和保加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