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菲律宾《星期日快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在亚洲挑拨离间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莫斯科和河内来说,反华战争刚刚开始。
    按照越南和中国目前的人力和财力,也许双方都知道对对方发动大规模进攻是自取灭亡的,所以河内正通过玩弄宣传上的新花招来消除它同中国人的不和。
    越南这次发动的宣传攻势的矛头不是直接针对中国人的,而是针对东南亚各国政府的。无疑,苏联人是积极参加这个运动的。运动的一些做法是由苏联人安排和指挥的。
    苏越对中国人发动的联合进攻的第一炮是苏联新闻社几周前在曼谷散发的一篇文章里发射出的。
    苏联新闻社根据泰国有三百多万华人这一无可否认的事实,指责北京利用这些华人的钱支持它在东南亚的活动。
    河内电台支持苏联新闻社发出的警告,用非常肯定的措词对曼谷说,泰国有大量的中国人,从政治上讲,这对这个国家的稳定是一种潜在的危险。
    北京同河内和莫斯科的一场潜在的但更危险的战争刚刚开始。不幸的是,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的政府都非常不安地卷入这场战争之中。
    这些国家的政府现在刚刚摆脱了新老殖民主义统治的黑暗而残酷的岁月。在象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只是到现在才正在消除殖民主义的最后痕迹。现在已经不是让帝国主义国家的分裂阴谋毒害这个地区的时候了。
    莫斯科和河内的手法是明目张胆地想让亚洲人反对亚洲人,在这个地区内部制造不和以及在现在迫切希望团结和进步的国家里播下内部纷争的仇恨种子。
    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总是对共产党国家不抱成见。东南亚国家对大多数共产党国家的大使敞开了外交大门。
    在亚洲非共产党国家里,既没有殖民主义的地位,也没有帝国主义的地位,也没有二者的地位。让它们把它们的仇恨、帝国主义阴谋和冷战带到其它地方去吧。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九月二十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莫斯科之行》的社论,摘要如下:
    有一点相当明显,在瓦杰帕伊对苏联的一周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的内容大部分是即使不进行高级会谈也可以取得一致的一般性提法。要苏联赞成亚洲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或者双边分歧双边解决也用不着外长跑一趟莫斯科。新德里和莫斯科也不需要提醒自己或者提醒其他任何国家说它们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如何发展友好关系树立了典范。印度和苏联是否应当在现在这个阶段回顾两国经济合作的情况,也是可以怀疑的。关于全球问题,公报中说了一些令人讨厌的陈词滥调(例如全面彻底裁军的重要意义)和毫无意义的——在莫斯科方面说来也是迷惑人的——要求禁止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生产的呼吁。这些空洞的高谈阔论一般在国事访问之后发表的正式声明中绝非少见。问题是瓦杰帕伊是不是非进行这次访问不可。
    既然双方都曾经宣布印苏条约并不妨碍任何一方同第三国改善关系,新德里为什么还认为有必要向莫斯科作出保证,这一点看上去似乎奇怪。
    然而,在这次访问中,瓦杰帕伊似乎以可靠的坚定态度保持了独立的立场。莫斯科的会谈时间很长,由此可见要把这种立场同希望印
    苏保持谅解这种无可否认的要求调和起来并不容易。苏联(对印度)的压力肯定很大,而且毫不含糊。葛罗米柯不但不择字根地谴责中国的政策,还再次号召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以“挫败”中国的“侵略”计划和“扩张主义”企图。印度没有公开反应,但是瓦杰帕伊私下肯定不是避开这个话题,就是解释了为什么印度不同意苏联的看法。联合公报没有提到中国,也没有提集体安全。

【本刊讯】香港《经济导报》八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在越南对东盟的笑脸攻势背后》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越南不断地向东盟国家和东盟组织发起笑脸攻势。
    对于东盟国家,越南攻势的重点是拉拢这些国家同它发展经济“合作”。据报道,从去年十一月以来,越南派出访问东盟国家的贸易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副部长等官员,都对东盟国家分别提出过一些关于发展经济“合作”的要求。
    对于东盟组织,越南则一面打出赞成和支持区域性合作的旗号,一面又不断提出所谓“新建议”。“新建议”的主要内容是:成立一个使东南亚国家都参加的“和平、真正独立的中立区”;越南希望在社会经济方面同它“合作”。
    人们记得,越南战争刚结束时,东盟国家便伸出友好之手,表示要帮助越南恢复经济,并希望越南支持东盟的主张。但在一段时间里,越南不仅对发展同东盟国家的经济关系不感兴趣,而且指责东盟“实际上是军事同盟”,是“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工具。”现在,越南的态度突然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究竟是为什么呢?
    越南首次正式表示赞成东南亚的区域性合作,正是越柬边境冲突刚刚扩大之际。这两件事在同时发生,显然不是偶然的巧合。越南战争结束后,越南当局俨然以东南亚“大国”自居,一心想登上东南亚霸主的宝座。它的霸主梦是这样做的:先在印支国家中拼凑一个以它为盟主的“印度支那联邦”,然后挥戈而进,扬鞭南下。在手上拥有抗美战争期间获得的大量军援和美国留下的价值数十亿美元军火物资的越南当局的想象中,这个东南亚霸主的宝座简直是垂手可得之物,它当然用不着去同东盟国家搞好关系。然而,拼凑“印支联邦”的阴谋受到柬埔寨的抵制。而由于越南当局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加强军事实力和发动战争,这就使经济陷于严重的困境。在农业方面,椰子、橡胶等生产得不到恢复,粮食更出现大减产。在工业方面,煤炭没有完成生产计划,消费品工业大多处于半开工状态。市场供应更是十分糟糕。尽管在一年中已进口了近八百万吨的谷物,但居民的口粮标准仍一降再降;棉布、食品等商品更是长期无货供应。在此同时,随着越柬战争的扩大化,越南的扩张野心又明显地暴露出来。正是在这些情况下,越南才对东盟发起笑脸攻势,既希望通过所谓经济“合作”来缓和自己的经济困难,又希望借此来摆脱自己的孤立地位。
    而且,在越南对东盟组织的“新建议”中,还包含着不少文章。如众所周知,东盟主张成立一个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但越南却要把“自由”换成“真正独立”。这显然是说,东南亚国家还没有“真正独立”,要由“真正独立”了的越南来同它们“合作”,才能“真正独立”。
    而这也表明,越南亲近东盟,为的是把东盟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至此,隐藏在越南对东盟建议背后的企图扩大“印支联邦”的阴谋,已经呼之欲出了。
    值得指出的是,越南对东盟的“新建议”,还附着“亚安体系”的鬼魂。越南和苏联的关系最近打得火热。苏联唆使和支持越南大搞区域霸权主义,而越南当局在对苏联感激之余,还表示“决心发挥作为社会主义体系在东南亚前哨的作用”,在东南亚为苏联的全球战略效劳。在东南亚地区,苏联争霸的一个迫切需要,就是加紧拼凑“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鉴于自己声名狼藉,苏联极需有代理人出面,继续推销改头换面的“亚安体系”。越南对东盟的“新建议”,也就是适应苏联的需要而提出来的。这一点,从苏联对东盟态度的突然改变、从苏联驻泰国大使馆散发鼓吹让越南进入东盟、以及从塔斯社为越南帮腔等事实中都可以得到证明。更为令人注意的是,越南搞新的区域组织的建议,又是在越南正式参加“经互会”以后提出的。这就更清楚地表明,它所要搞的新组织,只能是象“经互会”一样,成为苏联控制、掠夺和剥削的附庸和工具。
    对于越南为什么发起笑脸攻势,东盟国家十分清楚,因而也决不会上钩。但是,苏越会不会在笑脸攻势失败后,恼羞成怒,挑起一场由东南亚人打东南亚人的战争呢?东盟一些国家已看到了这种危险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警惕和采取相应措施,确实已成了摆在东盟各国面前的一个迫切的问题。说明:图中藏在大树后的人手里挟着的文件上写着“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方案”;站在树前拿着喇叭的人身上的字是“越南”,他头上方的字是“同意和平自由中立区!”他前方小木牌标着“东南亚国家联盟”字样;右下角小人头顶上的字是:“看你们搞吧”。(原载印尼《战斗报》)

【德新社德国斯图加特九月十七日电】西德粮食部副部长加拉斯今天在此地附近的巴特博尔说,第三世界的粮食生产已落后于其人口的增长。
    他在福音学院的一次讨论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虽然第三世界的粮食总产量自六十年代初以来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八,但发展中国家今天平均每人的粮食产量并不比十五年前高。
    加拉斯说,在一些国家,特别是在非洲,平均每人的粮食产量几年来甚至降低了。他说,在今后的十年中,粮食供应状况将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严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