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隆坡九月十五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和印度支那国家恢复关系会为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扫清道路。
    他说:同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建立双边关系同“我们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的政策”是一致的。
    总理是在他的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第二十九次年度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作政策讲话时这样说的。
    侯赛因是这个党的代理主席。
    侯赛因的话是在河内最近采取行动在这个地区国家中争取朋友的背景情况下说的。
    侯赛因说,现在的形势为这个地区的国家加强同印度支那国家的经济合作创造了适合的气氛。

【路透社纽约九月二十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说,以色列打算在导致巴勒斯坦人取得自治的五年过渡时期之后继续在约旦河西岸驻军。
    贝京对这里的两千名美籍犹太领导人发表了一篇慷慨激昂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还宣布,“只要犹太人还活着”,耶路撒冷就仍然是以色列的首都。
    他要求卡特政府以“国际道义”的名誉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贝京的讲话常常被掌声、欢呼声和起立欢呼声所打断。他说:“如果有谁(包括一位无名的国务院发言人在内)说我们的军队将继续在朱迪亚、萨马里亚和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驻扎五年,我要宣布在五年之后我们还将继续驻在那里。”
    他说他在同卡特总统举行的一次私下会谈中解决了一次危机,他说这次讨论是他有生以来最严肃的一次会谈。
    由于美国和埃及坚持说,在最高级会议上签署的任何文件都必须包括这样一句话,即“不允许得到在战争中取得的领土”,这场危机就围绕这一点产生了。
    贝京说:“他们坚持这句话达八天之久……我们代表以色列人民,代表真理,拒绝接受这句话。最后我们要求总统认真听取我的意见。”
    贝京说,美国人和埃及人同意不提这句话,因为贝京认为这种做法是迫使以色列放弃在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中取得的戈兰高地。以色列说,如果放弃戈兰高地,就会使它的安全冒有严重的风险。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题:白宫九月十九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他谈到如下几个问题:
    中东——
    鲍威尔说,在戴维营达成的中东协议的补充性信件仍然在准备之中,并将在准备妥后发表。
    鲍威尔宣布了这五封信所包括的问题,这些问题是:飞机场、在西奈的定居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定居点、耶路撒冷和“某些”词的定义问题。
    他说,埃及和以色列政府将就每一个问题与美国政府交换信件,并由美国作出答复。
    在例行的发布会上,曾经讨论了有关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信件。
    鲍威尔说,大家同意用信的方式来处理某些问题,而不是把这些问题包括在戴维营两项协议中的一项,因为“这一方或者那一方”为了“这一种原因或者那一种原因”而要求这样做。
    鲍威尔指出,所有各方在交换信件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他说这些信件对于签署这两项纲要协议是“必不可少的”。
    当有人问到约旦内阁的行动——据新闻报道说,约旦表示它同它没有参加的任何谈判都没有关系——时,鲍威尔说,他无法对约旦内阁的决定作出估计,他只能指出,侯赛因国王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将要听取国务卿万斯作的全面情况介绍。”
    鲍威尔在重新召开的发布会上谈到了贝京在国会就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发表的意见,他说,“如果存在任何不同的解释或误解的话,我确信,在交换信件的时候,是会得到解决的。”
    鲍威尔说,卡特于九月十八日在国会发表的讲话中曾谈过真正解决约旦河西岸问题的办法。
    有记者说,卡特把不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撇在一边”,鲍威尔说,他并不想同记者们辩论一些问题。
    他指出,“在两项协议中有些问题多少得到了解决,其他一些问题显然未得到解决。”他指出,至于后一种情况,“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纲要,对某些问题规定了最后期限,对有些问题则没有期限。”
    鲍威尔在谈到机场问题时说,“美国同意与以色列就建设两个新机场的问题进行磋商”。
    鲍威尔说,“实际上”,这很可能意味着将要求华盛顿帮助建设这些设施。
    他指出,“其它协议的进度要取决于”以色列得到机场的“速度”如何。

【路透社特拉维夫九月二十日电】以色列外长达扬今天强调说,戴维营协议只是一些纲要。
    他在接见以色列电视台记者时说:“许多问题还有待于谈判,不论是具体细节还是原则问题都还需要进一步谈判。”
    达扬承认,以色列和埃及对以色列将要在被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停止进行建立新定居点活动的那段时期的理解存在着分歧。
    达扬说,他预料,在贯彻同埃及达成的关于西奈问题的协议方面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但是,他在谈到关于约旦河西岸问题的谈判时说,这方面可能会出现不可能弥合的不同看法和要求。他说,在那种情况下,就将维持现状,就会达不成任何协议,因而目前的局势就要继续下去。以色列的军事统治也将要继续下去。”
    达扬说,要是叙利亚人一旦决定就戈兰高地问题同以色列开始谈判的话,谈判将在它自己的基础上进行。“同埃及就西奈问题达成的协议并不是同叙利亚进行谈判的样板。”

他们(常是男演员)喜欢采用美术方法,使自己看起来比真的女人还要美,这不禁使人联想到中国山水画中的“叠叠万重山”。呆板吗?这种山看起来直耸云霄,要比真的泰山还要伟大。艺术家有权创造新的形式来表达一件东西,一个姿势或一种情感,且比真的更能表达它的个性。中国画、中国戏剧都是良好的例子。利用好奇心解释中国文化在美国观众对于中国歌舞发生兴趣以后,这些中国音乐舞蹈传统中的优点,都不难向他们解释出来。只要他们对于某一方面感到奇怪,这就是一个介绍中国艺术传统的机会。例如:为什么在中国戏台上敲锣要敲得那么响?我们可以对他们说:“这是因为中国戏普遍是在乡下空地上演出的。敲得太轻,台下的人不一定听得见。而且在中国演武戏(例如《闹天宫》和《雁荡山》)时,敲得愈响就愈加能突出战争就要爆发的紧张气氛。”
    为什么中国演员常在台上不断绕转?因为有时候他要表示,他正骑在马上,在一夜之间必须跑完三百里路。有时候一家人正在房中坐谈,忽然有客人来拍门,家院先作出门式,意思就是先得与客人在门前说话。在中国舞台上,很少布景。
    五十年前梅兰芳在纽约表演京剧时,发生过一件有趣的事:一位老太太看了《打渔杀家》这出戏后,跑到后台去向梅说:“可惜这么一位很可爱的姑娘闹了这么个大乱子就逃跑了。
    她以后到底跑到那里去了呢?我真急于要知道!”
    为什么这老太太要这样关心一个平时从未见过的渔夫的女儿呢?因为梅表演得太生动了。她的孝心,她的困难处境,感动了这位美国人。因此这出戏就在这位老太太的心中发生了共鸣。因此在情感上她开始和中国人交融起来,和中国人“认同”。
    在京剧中,有许多戏,相信都能打动美国人的心弦。因为京剧原是跳舞和唱工混合之物,而舞蹈和唱调都能表演从心中发出的各种情感。在情感上中美人民可以携手诗经序中载有这样几句话:“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不知于之舞之蹈之。”
    京剧既然是表达从心中发生各种喜怒哀乐的东西,是从日常生活精炼出来之物,所以世界各地凡是具有情感的人,莫不会不被京剧所感动。我希望下一次中国艺术团再来表演时,美国人可以有机会欣赏较多的、富于感情的戏剧。因为国民与国民之间,一个很好的增进情感的途径,是使他们了解大家相同之处。虽然彼此面貌不同,有什么要紧?只要大家都会在看过《打渔杀家》以后,为一个中国女子洒一些同情之泪,或看了孙悟空的顽皮表演以后,相对大笑不已,他们之间,就已经不再有距离了。当然,要推进中美之间增进了解和情感的工作,决不是一蹴可成的。
    中国艺术代表团这几天的优美表演和美国听众的热烈反响,证明了一件事:在沟通两国人民思想上,这一次表演已经发生了意料之外和令人可喜的作用。在哈德逊河畔,祖国的艺术工作人员已经种下一朵美丽的友谊之花。但是必须常常用水灌溉它,它才不会枯萎,才会茁壮长大。灌溉的工作显然是今后侨居美国的中国人的新使命!
    (完)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九月十九日以《马来西亚和北京将谈东南亚和平区问题》为题自吉隆坡报道:
    正当中国、苏联和越南在东南亚展开重大的外交攻势时,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动身去北京。
    虽然据官方说,里陶丁的访问主要讨论国际和双边贸易问题,但是,他也想为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正式访问北京铺平道路。
    里陶丁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在越南加紧努力改变它给东南亚国家联盟留下的冷酷的形象后进行的。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苏联也正在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正式访问这个地区进行试探。
    虽然越南和苏联正在千方百计设法进一步靠近东盟地区,但是,这种做法似乎没有得到东盟相应的回答。
    新加坡、雅加达和吉隆坡的外交部都认为,越南在这个地区的行动是受莫斯科操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