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晨报》九月十四日刊登皮埃尔·阿斯内的一篇文章,文章说:
    两三年来,似乎正是苏联的军事进展和美国的保护在政治上的不肯定,使得全球的和(欧洲)区域的战略平衡成了问题。
    最后,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的闹翻似乎使苏联有可能改变欧洲的分界线,并进入亚得里亚海,从而,使南斯拉夫和意大利感到严重不安。三个三角
    几个月后,苏联那种在它的道路上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的征服者形象,已变成了被包围的、处于守势的也颇平凡的形象了。然而,无论是战略均势、美国舰队,还是西欧人的和解和分裂的消极性,却并未改变。
    但是,在非洲,虽然一方面安哥拉、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这些国家的现实与美国外交结合在一起,似乎使苏—古在取得成就方面踏步不前,而最主要的是另一方面:中国似乎摆脱了它的守势地位,最重要的是,它似乎找到了蒙博托或施特劳斯更有代表性的、对苏联更有妨碍的对话者。
    八月十二日签订的中日条约使得这一点在亚洲和全世界更加明显了,该条约使中国在围绕着著名的“反霸”条款,进行长期的斗争后,取得了对苏联的胜利。而华国锋最近在巴尔干地区和伊朗的访问,更富有革命意义,因为似乎这次访问是在苏联的禁脔内打击苏联,同时更新了欧洲斗争和共产党间的斗争的条件。
    人们可以认为中国和苏联是在三个三角的内部进行对抗。一个三角是三“大国”,另一个三角是三个“世界”(至少,这是根据中国人的概念,他们力图团结中等发达国家的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原则上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第一世界,而事实上,主要是反对苏联),最后,还有一个三角是三个共产主义:一个是苏联共产主义,一个是中国共产主义,还有一个是要么坚持不结盟立场、要么组成新的一极的其他共产党的共产主义。
    中国刚刚在每个三角中获得了胜利。如果人们将北京—东京—华盛顿的接近和北京—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的接近加以比较,就可认为这两个接近对于欧洲问题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华国锋这次访问之前,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已有协定,访问后,还要对西欧的好几个国家进行另一次访问。另一方面:南斯拉夫共产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在筹备欧洲共产党会议期间,已在找到中国人之前先为它们坚持反抗苏联发号施令的立场找到了另外一些同盟者。这些同盟者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共产党,以及最后同这些同盟者站在一起的法国共产党。然而,意大利共产党已明确表示,它赞成中—南和中—罗会谈。它就是这样不顾莫斯科大发雷霆的。由此进而设想一种由美国、日本、西欧、以及不服从莫斯科的共产党,包括欧洲共产主义者,甚至还有北朝鲜人(他们也接待了华国锋)和柬埔寨人(他们曾愤怒地纪念侵略布拉格事件)的总联盟。在莫斯科,人们差不多因感到受到包围而患神经病了。

【法新社罗马九月十九日电】此间国际肉食局今日发表的数字显示,北美洲人吃肉的平均数量,大约是一个贫穷亚洲国家平均吃肉量的三十五倍。
    该局概略说明准备提交第三届世界肉食会议的计划说,关于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四年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的平均肉食消耗是每人每年二十八点四公斤。
    在北美洲包括大洋洲,平均是每人一百一十三点六公斤,但是在赤道非洲,只是十点四公斤,在贫穷的亚洲国家只是三点三公斤。
    拉丁美洲的数字是三十八公斤(阿根廷和乌拉圭一百公斤)。在石油出口国家,平均是十公斤。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九月十五日以《美国丢失卫星密件可能妨碍武器条约获得通过》为题报道:
    失去绝密文件将成为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获得批准的前景中未曾料到的重大障碍,据说,文件是由中央情报局的过去的一名雇员交给苏联的。
    最近几天,参院情报委员会的官员明白表示,苏联得到美国失去的机密文件将使美国的安全受到“不能弥补的损害”。该委员会正在调查这个案件。
    官员们说,失去了这份文件对极为重要的“大鸟”卫星侦察系统造成了实际的损害,这种侦察系统把苏联的导弹发射井、海军设施、机场和军队调动拍成照片。
    一位官员说:“这种系统提供我们收集的很大一部分情报,也就是我们作出判断需要看到的事物,这是极端重要的系统。”
    这次案件关系到上个月逮捕中央情报局过去的雇员坎普利斯(二十三岁,芝加哥人),并且对他提出起诉。
    据联邦调查局向芝加哥联邦法院提出的控告说,坎普利斯在担任中央情报局低级工作人员时窃取了有关秘密电子侦察系统大纲的手稿。据说他后来以三千美元的代价卖给苏联驻雅典大使馆的一位特工人员,代号是“迈克尔”。
    司法机关的官员说,中央情报局并不知道记载“大鸟”卫星作用的手稿已经丢失了几个月,可能长达一年之久,直到坎普利斯写信给他在中央情报局的一位朋友,说他已经在希腊同苏联特工人员接头时才知道。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三十一日译载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七月三十一日一期)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富裕国家的阴影》,摘要如下:
    贫穷与饥饿的人数急剧倍增,给世界富裕国家带来一大片阴影。人口增加贫穷蔓延
    当世界人口不断增加,贫穷在蔓延,人们从较贫穷的地区奔往较富庶的地区,大量的需求促使粮价与稀有原料价格上扬之际,全世界的经济与政治之稳定也受到了威胁。
    构成所谓“第三世界”的一百多个低度开发国家,正在高声疾呼,要求分享较多的这个世界上原本有限的财富。他们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因而要求分享比其目前占全球总生产所得百分之十一的更多东西。
    在贫富的对抗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世界人口的趋向具有可怕的含意。目前先进国家与新兴国家的人口比数为一比三。到本世纪末时,可能成为一比五。最新的预计是,新兴国家的人口终将以十比一超过那些已开发的国家。饥饿动乱势所难免
    这些问题中有若干一直困扰着世界上的政治领袖、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与科学家。然而,没有人能予以全部解决;许多人承认,他们对目前的趋势感到沮丧;也有些人辩称,情况也许并不如当初看来那么可怕。
    主要以贷款来帮助“第三世界”的世界银行副总裁史特恩评论说i“你不能以缩短贫富国家之间的差距来看这个问题。我认为,这并不是任何低度开发国家的目标。但你可以努力于增加经济成长率来减轻贫穷。假如用这种眼光来看,未来的前途就根本不是那么凄惨的了。”
    近二十五年来,较不开发国家有如下的成就:
    自从一九五○年以来,开发中国家的个人平均所得每年增加百分之二,而已开发的国家是百分之二。在这段期间里,“第三世界”的个人平均所得已由两百一十美元增加至五百二十美元,虽然远低于先进国家的六千一百一十四美元,但已有显著的改善。
    低度开发国家的平均寿命已从四十岁增加到五十岁。虽然先进国家中的平均寿命几乎较此长三分之一,但“第三世界”在二十五年所做到的,西方世界却花了一个世纪才做到。
    在开发中国家有数百万的孩童上学读书,后来并接受大学教育或出国留学。“第三世界”的成年人口中有一半能看书写字,而在一九六○年时,大约只有三分之一。贫富国家差距扩大
    然而,在许多“第三世界”的国家中这种进步并没有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虽然自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光是美国给这些国家的援助就超过一千亿美元,然而全球的饥饿与贫穷却比二十年前更严重。贫富国家之间的差距继续扩大。就极端的情形来说,这种差距大到每人相差八千美元以上。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中——从民主的到一党专政的都包括在内——他们的经济成长并不平均。富人可能越来越富有,但绝大多数穷人并未蒙其利。巴西就是一个例子,它的经济成长是世界上最快速的国家之一,个人平均所得每年达到一千一百四十美元。然而在巴西偏远的地方,大约有三千万人仍过着每年平均所得只有七十七美元的生活。世界银行的哈克说:“当你抛开令人困惑的成长率,你会发现近二十年来,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其个人所得增加还不到一美元。”

【本刊讯】英国《世界时代》周刊九月二十一日一期以《苏联亚洲部分的民族冲突;苏联宣传伊斯兰教是阻碍共产主义社会前进的“消极势力”》为题报道:
    据传,在苏联中亚塔吉克共和国首府杜尚别,苏联的欧洲人和亚洲人发生了民族冲突,卷入的人一度达一万三千左右。
    为镇压这次骚乱,出动了摩托化步兵二百零一师的俄罗斯军队,据说镇压是“极其严厉的”。
    一位目击者在讲述这件事时说俄罗斯的士兵是改头换面的“殖民主义者”。据说这次骚乱是由于一个俄罗斯人打一个塔吉克的小孩引起的。
    虽然这场骚乱是五月二十二日发生的,但消息却是刚刚从这个国家传出来的。
    塔吉克是苏联中亚信奉伊斯兰教的五个加盟共和国之一,其他四个是乌兹别克、土库曼、吉尔吉斯和哈萨克。这五个加盟共和国是前沙皇的土耳其斯坦分割形成的。塔吉克人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在被莫斯科奴役一百多年之后,仍然憎恶欧洲人的统治。
    十九世纪后半叶,中亚人民受俄罗斯帝国的殖民统治,在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之后,中亚被并入苏联新的版图。过去六十年中,克里姆林宫努力要消除作为中亚人民文化和传统的主要源泉的伊斯兰教的影响,克里姆林宫的这种努力使中亚人民遭受了苦难。
    苏联谴责信奉穆斯林是阻碍共产主义社会前进的“消极影响”。
    优先享受高等教育和工作方面的晋升都得声明是无神论者,但是许多父母仍旧教育他们的孩子信仰伊斯兰教。据信,当地的阿訇也无视苏联法律暗地向孩子们灌输宗教信仰。苏联法律禁止除父母外的任何人向未成年的孩子传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