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明报》九月十二日连载一篇报道,题为《美国联邦银行远东副总裁穆中天谈中国的石油生产和藏量》,摘要如下:
    中国现时正积极发展经济,在各种工业中,石油工业是个极重要的环节。在中国国内的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两方面,石油工业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要应付国内正在增长中的石油需求,中国也要依靠石油出口以赚取外汇,偿还庞大的进口账项。中国石油工业问题专家,(今年年初曾应中国石油部邀请前往中国访问,今秋将再度访问中国)美国联邦银行远东办事处副总裁兼代表穆中天,日前接受记者访问时,详细谈论了中国石油工业现状。下面是他与记者的谈话节录。
    记者:你在较早时候曾指出,中国扩展在石油工业的方程式是:(一)应付国内的石油需求;(二)建立一个“地理政治结构”,以对抗苏联在亚洲的扩张态势;(三)履行它的财务责任(即赚取外汇以偿还进口账项)。这个方程式现时是否仍然有效?
    穆中天:是,而且在以前更为明显。目前的重点似是放在最后一点上面。中国采取的付款方式大部分是以他们所叫的“产品偿还”的方法进行。最近与日本的一百亿美元的交易,中国就将会以煤和石油再加上一些现金偿还。
    至于第二点,建立“地理政治”力量或影响以对抗苏联,这一向是中国在政治方面的考虑点。最近签署的“日中友好条约”,就是考虑这特殊情况的证明。这引开了日本对苏联的技术援助,使它不能协助苏联发展某些战略资源——例如西伯利亚东部的天然气产地,中国就认为这些资源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可以应用于军事。此外,中国现时正转向南部钻探。上述两种情况,是中国在地理政治方面考虑的因素。
    另外一点关于国内石油的需求,这永远存在。现时他们正在改善基层建构,所有那些现代化的工厂,像炼钢厂等,甚至煤和石油在工业本身,对石油的需求也似乎大增,即以它作为生产电力的燃料。
    因此上述三个因素仍然存在,重点因时间的不同而转变,但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依靠的。
    记者:现时来说,财务责任是最重要的环节,对吗?
    穆中天:对,这也解释了为何他们走向“离岸油田”(沿海油田)发展。
    记者:据你较早时的估计,中国的石油蕴藏量约为九百五十亿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一千五百亿桶,但中国最近发现了新油田,你是否要重新估计?
    穆中天:这些新发现已经考虑在内了。不过,对于这问题,你必须十分谨慎。
    不过,我亦认为中国现时的蕴藏量大概会多些,这不是因为那些新发现,而是他们的探勘网扩大了,随着现有油田向周围扩展等,当然可以发现多些石油。但我以为较有用的数字是可以开发的蕴藏量,这要看中国的科技水平、能力和是否有开发的需要。如果你指较笼统的蕴藏量,我想会在一千一百亿至一千二百亿桶之间,重点放在可能的蕴藏量上。对拆开来,陆上会是七百亿桶,海上约五百亿桶。
    不过,“离岸石油”又是一个“微妙”的问题,因为你并不能确定你可以“离岸”多远,而那些“油田”却有极大可能,但很难开发,因为成本十分昂贵。
    至于在世界上的位置,我仍然认为中国排行第二,以估计的一千一百亿至一千二百亿桶为基础去考虑。墨西哥的位置现时大概与中国相同,约在九百亿至一千亿桶。但这些都是估计,较保守的说,中国的石油蕴藏量约在一千亿桶左右,如果我可以作一“理智的猜测”而不是“感情的猜测”,大概是比一千亿桶略高,重点考虑是在“可能的蕴藏量”方面。可开发的蕴藏量仍然与我较早时的估计一样,总量约在三百亿至三百五十亿桶之间。
    记者:这些蕴藏量有多少是已经得到证实的呢?
    穆中天:很难说,如果你采取石油工业协会对蕴藏量的定义或分类,A类是指已得到证实和他们实际上用以表示可开发蕴藏量的数字,我想现时中国大概会有一百五十亿至二百亿桶;B类是指在可开发与不可开发之间的,这些蕴藏量只要多做一些工作,就可以证实了这方面我的估计会是一百亿至一百五十亿桶。因此,可以开发的石油藏量可能会有二百五十亿至三百亿桶。
    不过,现时就大庆、大港和在东京湾和渤海等油田来说,较为保守的数字会在一百五十亿至二百亿桶间。
    记者:这已包括了现有油田?
    穆中天:是指A类蕴藏量,包括现有油田如大庆、大港、胜利等,再加上他们正在钻采的离岸油田。他们正在扩展这些油田。
    记者:向深海扩展?
    穆中天:是,向较深海和钻深一些。
    记者:可以具体谈谈各油田的位置及藏量吗?
    穆中天:谈个别藏量是十分困难的,因为那些数字通常并不公布。就是中国当局,我也不敢肯定他们是否知道准确数字。至于主要油田,如大庆、胜利、大港,在广州附近的油田,在中国中部,近云南地区也有油田,还有在西藏、新疆等。这是现时的主要油田。至于海上油田,现时只有渤海,而海南岛附近,东京湾和渤海再向外伸延的地区,都有极大指望。
    上面是目前的主要油田了。如果要向更“离岸”一点发展,他们基本上受科技和成本的限制。
    记者:中国现时的生产水平怎样?
    穆中天:我看他们目前的生产是在百分之十的增长水平中,但人们不明白,他们为甚么不可以增长快些。我的看法是,中国现时的输油管十分吃紧,炼油厂的容量不能吸收更多的从油田流出的原油,他们不能出口太快或适当的储存,这些因素限制了他们的生产量。我的意见是,他们必须改善由油田至炼油厂再达至市场(内部分配和输至港口出口)的一连串设备。(上)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日本共同社今天说,中国正在开发渤海湾的海上油田,并希望油田能在短期内,每年出产三千万至五千万吨(二亿一千万至三亿五千万桶)原油。共同社说,天津市长林乎加,昨天在天津对来自大阪地区的日本商人访问团讲了这番话。日本商人引述林乎加的话说,每日出产一千吨(七千桶)原油的油井,已在渤海湾中钻探成功,现在已开始生产。他说,其他七十个油井已在渤海湾六万平方公里的勘探地区内开钻中。地区的确切地点未经指出。
    林乎加说,来自英国、法国及日本的石油代表团已在该地区完成勘探工作。这三个国家正在讨论与中国当局联合进行开发的可能性。他还要求日方合作,在天津地区建造一座年产一万吨的钢厂,以充分利用山东的铁矿石。
    【共同社济南九月八日电】胜利油田的负责人说,中国打算在三、五年内把胜利油田的产量提高到大庆油田目前的水平。
    他们是在共同社经济记者到这里访问两天期间参观胜利油田的设施时讲这番话的。
    大庆油田去年的石油产量估计是五千万吨。七月份参观过胜利油田的日本石油业负责人估计这一油田一九七七年的产量大约是二千万吨。
    他们还说,中国正在研究向日本出口胜利油田的油的计划。胜利油田的油现在向菲律宾、泰国、罗马尼亚和巴西出口。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六日电】可靠人士昨天说,日本打算借钱给中国开发渤海湾的近海石油,并同意用石油偿付。
    日本认为珠江口要冒较多的风险。
    日本计划建议邀请美国或第三国参加珠江工程以分担这种风险。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七日电】题:《红星报》评拼凑美中日集团的企图
    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写道,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敌人最近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宣传设计中的由美国、中国和日本组成的军事集团。
    评论说,人们认为在建立新集团方面迈出的第一步是美日“安全条约”,该条约用死扣把日本同五角大楼在亚洲的危险战略捆绑在一起。尔后是华盛顿同北京的勾结,由于这种勾结,中国实际上站到美国盟友的立场上。最后是不久前美国和北京现今的统治者共同努力把所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强加给日本。评论指出,中国依据这项条约,企图同日本建立军事合作,把日本拉入自己的大国主义战略中去。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十八日刊登比斯顿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日本是克里姆林宫发泄怒气的目标》,摘要如下:
    苏联国防部昨天对日益发展的中日关系表示越来越不安。
    《红星报》的评论表明,俄国人老害怕日本的技术同中国的人力物力结成一个反苏集团。华主席的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伊朗之行以及北京新的实用主义对外政策使克里姆林宫进一步感到不安。
    克里姆林宫同日本打的交道,以及苏联在它占领日本北方四岛问题上拒绝妥协这些做法是愚蠢的,不灵活的。西方外交官认为,俄国人在处理它同东京的关系时严重地处理不当,并且为中国谋了方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十七日以《机器制造豆腐只需一小时》为题报道香港第一家机器制造豆腐厂十六日投产,摘转如下:
    豆腐是中国传统的食品,由于它既经济,营养又丰富,故已成为人们日常佐膳的食物。据统计,本港居民每年吃掉的豆腐,达四千六百余万磅之多,平均每人年吃十磅,数量委实不少。
    有见及此,香港第一家大规模的机器制豆腐厂——泛亚豆品厂,已于昨日投产。该厂是由永南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他八位食品及豆腐制造业人士携手合办,投资逾三百万元,全部采用不锈钢自动机器生产,全厂只需三个工人管理,目前每日可生产供应全港豆腐销量的十分之一,并预算在半年内生产增加一倍,以应需求。
    据泛亚豆品厂的负责人介绍称,自动制豆腐机器的操作可分为六大部分:①自动拣豆机,将一袋袋良莠不齐的黄豆去芜存菁;②用泵豆机将拣好备用的黄豆泵入浸豆机,过程中并兼有吸尘作用;③用水将豆浸稔,隔去浮面的坏豆后,再将豆抽入磨碎机,将之磨碎;④放入煮豆机内,将豆煮成豆浆,隔渣后,输往自动包装机;⑤包装机会顺序把热腾腾的豆浆入盒,然后用纸封口;⑥一盒盒包装好的未成形豆腐经运输带送入消毒(用蒸气)及冷却池冷却后即成。全个过程约需一小时,以目前的速度,每日可生产十四万四千八百盒豆腐。
    现时该厂生产的豆腐主要是供应超级市场及一些商号售卖。由于机制豆腐,不经人手,而且每盒都经封口及消毒才上市售卖,所以买回家后放进雪柜储藏达一星期,很方便一般家庭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