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题:杀人伞
    如果证实了马尔科夫(前译为马科夫)死亡的原因是“杀人伞”所致,那么“杀人伞”事件的重演使人认为,已经造出了一种个人使用的新的细菌武器。
    事实上,败血症是全身性血液感染,由于杆菌或杆菌所分泌出的毒素而中毒。一般来说,这种致病细菌来自于被弄破的伤口。最经常的情况是,葡萄球菌或链球菌侵入了机体,并到处扩大感染部位。在上述这种情况下,病源是在伞端的小尖上,一种带有细菌的伞尖。而这些细菌肯定是经过人工培植,从感染性特别强的细菌中挑选出来的。
    病情严重的阶段,是细菌感染机体许多地方之时,特别是感染肾脏、大脑和骨髓之时。
    中毒后应尽快就医。在有选择地治疗感染部位之前,应在最短时间内注射所谓多效抗生素,即是能同时控制好几种病菌的药物。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题:作家马尔科夫之死:另一位保加利亚避难者在巴黎遭到了同一类的暗杀
    科斯托夫在得知他的朋友马尔科夫由于右大腿好象被伞尖戳了一下四天之后得败血症死去以后就向法国警察局透露,他曾受了同类型的伤,但还不会使他致死。
    保加利亚电视公司驻巴黎的代表科斯托夫一九七七年春天曾向法国当局要求政治避难。以后,他同马尔科夫一起参与了总是在伦敦录音的对保加利亚广播,在这些广播中,他猛烈抨击了保加利亚政府。另外,英国驻索非亚大使最近曾为此收到保加利亚当局的抗议。但是,科斯托夫同马尔科夫一样,早已决定不理睬这一套。
    法国调查者们寻思,科斯托夫在他的朋友遭到谋杀之前三周遭到的谋杀,仅仅是一次警告呢,还是一次失败。事实上,从科斯托夫腰部取出来的金属尖形物,并未很深地插进他的肌肉。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过去四十五年中美国国会曾分别四次授予总统的巨大的特殊权力,按照两年前制定的法律规定,终于在十四日停止行使。
    在宣布过的四次紧急状态中授予总统的巨大权力,实际上,在紧急状态本身已经结束以后很久,仍然可以由白宫来行使。
    这些权力包括:没收财产、组织和控制生产资料、查封商品、宣布军事管制法、控制所有的运输和通讯系统、控制私人企业的营业和限制旅行。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十二日电】理查德·尼克松今天签订了一项合同,答应写一本关于美国在本世纪剩余年代所面临的挑战的书。他说,除非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军事力量,否则「我们的前途肯定是危险的」。
    这本书将是这位前总统写的第三本书。他写的第二本书——《尼克松回忆录》于今年五月份出版,在此后的三个月中该书是美国的畅销书之一。他打算在明年春季写完这本新书,以便能在明年秋天出版。

【埃菲社联合国九月十二日电】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今天通过了古巴和伊拉克提出的一项议案,议案要求把权力完全移交给波多黎各人民,以便使它能够自由行使自决和独立权。

编辑稿件一旦编辑们选定了一篇储存在电子计算机储存器内的稿件,他们首先使它在荧光屏上再现,以便作可能有必要的任何修改。按动终端装置上的键,他们便可以插入、删去或修改字句、调换段落,把消息缩短,改进修辞,或者把稿件送回给原作者再加工。
    除了由键盘取代复写笔,用来处理不需要的稿子的锐利的金属尖现在成了不需要的东西之外,情况同过去的一样。
    在这个阶段,编辑们仍然利用他们的电子计算机终端装置和荧光屏在编好了的稿件上加写一切必要的印刷指令,规定字样和字号,加上标题。编辑还指令电子计算机在一个字必须转行时在适当的地方加上连字符号——和为那篇稿件“整版”,以使它的边缘与这栏的左右两边都排齐
    。
    一旦这一切都作完,代表这篇编好了的稿件的编成码的电子脉冲被转移到机器里,在机器里,一束光迅速扫描照像印刷纸。随着电子指令从电子计算机储存盘进入机器后,光束产生字母和字的映象,映象构成一个刊印的栏。一分钟一千行这篇稿件从照像排字机上滚出来时正好是那位编辑所选用的字号和字样排印的栏,栏的左右两边排得非常齐整。这时,它的样子看上去与那张将离开印厂时的报纸一模一样。
    印刷技术的这一奇迹给人们的印象不过是一条纸上面有印好了的报纸的一栏,但是它是以一分钟一千行的惊人速度排印出来的,这样一个产量将需要二百名赍诺铸排机工人同时工作才能完成。下一步是手工操作,但是很干净,由于它是把条纸传来传去,而不是搬动铅字盘,因此不需要象过去那样花费很大气力。
    编辑们用空白纸准备好大样——标示每篇稿件,标题和照片科所要占的位置。准备整页版面技术人员在相当于排字房的新房间里把胶粘腊涂在由照像排字机为他们准备好的印上了稿件的条纸上。然后细心地把每篇稿件贴在分配给它的空白大样上的位置上。
    在这一页版面完全贴满和校对之后,由报社使用的另一台新机器摄制一张与原版一样大小的照片,这台新机器使用的是扫描激光束。
    这些技术人员很少看见机器里复杂的流程,但是激光扫描器用一束激光在一张透明塑料版上呈现底片影像——一个“蒙片”——准确地再现技术人员在上面贴了涂上胶粘腊的栏的那张大样。
    这种新式激光扫描机器的优点是,它能立即把它所看到的东西传送入一个无线电传真广播系统,这个无线电传真广播系统可以把映象传送六英里越过赫德森河到《纽约时报》社设在新泽西州卡尔斯塔德的附属印刷厂。
    这样,激光产生的一整页报纸的底版“蒙片”可能不是传送到《纽约时报》社大楼地下室的印刷厂,便是传送到卡尔斯塔德。
    一种接近于蜂蜜浓度的透明塑胶的发明带来了《纽约时报》印刷的下一项革新。这种液态塑胶在经过强烈的紫外光照射大约一分钟之后聚结成一种非常硬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用来印刷几十万张报纸。
    在《纽约时报》社大楼的地下室里,在一块薄钢板上均匀地涂上一层这种粘性东西,然后用紫外光照射。紫外光首先穿过由那个激光器系统准备好的底版蒙片上。这样,只有与大样上印好了的图象相重合点的塑胶才硬化。
    其余的仍然是液体状态,用一股喷气流一吹就掉了,并可循环使用。(下)

【本刊讯】香港《明报》九月四日刊登该报驻美特派记者梁厚甫的一篇“时事专稿”,题为《内政上的卡特总统与外交上的卡特总统》,摘要如下:
    在民意测验上无可否认的是,卡特总统的声望低落得出人意料之外,但是,这不能认为是死症。为什么呢?我们对卡特总统声望低落的原因,不能不加以分析,一般来讲,卡特总统最不得人心的是内政,但卡特总统内政的措施,不能认其没有远见。卡特政府最受困扰的是石油问题,其次是美元的价格问题(或者说是通货膨胀问题),但是卡特政府对这两个问题的措施,都是美国人的苦口良药。苦口,今天的美国人是感觉到了,良药,是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看到的。
    在发展核能方面,美国今天,受到大部分青年人的反对,而这些青年人的领导分子,就是八九年前反对越战的人。发展核能是一个高度的科学问题,一般人不易理解,目前有一个与主张“缓和”的“新方向委员会”互相呼应的“核科学中心”,极力煽扬核发电的危险性,于是乎,美国的群众,就无所适从。现在,美政府核发电的努力虽未终止,但显然已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在节省石油方面,平心论事,美国人消耗石油,是完全不合理的。在工业方面许多可以用煤来替代石油的工业,却不肯利用煤斤;在个人方面来讲,有人午夜睡不着觉,要开汽车去兜几小时的风。几步路便到小菜市场,却一定要开汽车来买小菜。面对这样的情形,只有提高国内的石油价格,才能挽救。但是,提高国内石油价格,汽车工业首先反对,油公司也反对。不少老百姓要靠汽车上班,反对尤无得问。
    在美元的价格方面,美元下跌的本身,并不是有弊无利之事。所以,美元低跌,卡特政府不用太过担心,担心的却是西德与日本的当道者。最近波恩经济高峰会议,西德日本,力劝美国节省石油,卡特总统呈现了一派热心气象,心底里可能是窃笑。当然,从美国国内的消费者来讲,只要美元低跌,通货膨胀,万方有罪,罪在总统。
    以上是卡特施政不洽人心的方面,但从整个国内政策来讲,也未尝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稳步上腾,而且失业数字,也已呈现好转迹象。这都是美国经济上的转机,但此事只能说服经济的内行人,却不能说服一般的老百姓。
    再就卡特政府的外交政策或者是全球战略而论,今天予以好评,可能是太早,但摸到了深处,卡特政府是有其一套不变的纲领的。卡特政府对苏联的看法是:(一)在短期之内,苏联不会发动核战争,因为核战争有两败俱伤的坏处,苏联实际吃不;(二)苏联不但不想发动核战争,甚而不想以自己的名义来发动传统性的战争,这不是由于苏联军队和坦克不够,而是由于苏联的经济力量,支持不了一个大规模的战争。再加以传统的战争,可能引来核战争;(三)苏联虽有所畏忌,但苏联并未停止其向外扩张之心,因此,今后苏联的战略,将是充分利用“假手他人的战争”,特别是断绝或减少西方国家的油源为目标的“假手他人的战争”,因此,中东方面,便成为今天危机的重点。
    卡特政府就职以来,对许多方面的外交部署,都不无敷衍的迹象。对西欧,口头上虽叫心肝肉儿,实则说来说去,不过是增加八千的兵力。对苏联,一面叫“人权”,一面也要作“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对中国,一面说要执行上海公报,一面却认为中美两国都极具耐心。只有对中东问题,卡特政府是颇为认真的。
    卡特政府对中东问题的手法,和基辛格时代有所不同。基辛格时代,没有避开以美苏为共同主席的日内瓦会议,但卡特政府,对苏联的共同主席的地位,绝口不提。这就是说,美苏已由暗斗而转至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