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今年以来,苏在广阔战线上发动的强力攻势,在任何地方都未获进展。苏没有嬴得新朋友、追随者或者势力范围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哈希写的文章,题为《当莫斯科咆哮的时候,没有人听》,《莫斯科的许多挫折之一在于它未能与日本建立经济发展伙伴关系;相反,日本代表团竞相访问中国》,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人怒气冲冲,牢骚满腹,威胁警告,大喊大叫——可是好象谁也不予理会。
    莫斯科说的任何话,都没有能阻止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充当亲切和蔼的东道主,去招待中国的同样亲切和蔼的华国锋。
    莫斯科说的任何话,都没有能阻止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欢迎华先生到南斯拉夫访问,在那里,这位世界上年长的政治家显然开心地听着他的中国客人厉声谴责克里姆林宫当家者的多种罪恶。
    莫斯科所能说的任何话或者所能做的任何事,都阻拦不了华先生继续前往伊朗访问,然后,在飞绕了苏联及其随从国以后返回北京。这看来是克里姆林宫一个烦恼季节的高峰。
    非洲攻势正在减弱,种种努力有何成果?早在一月份,莫斯科就突然停止了向埃塞俄比亚空运古巴军队;但目标只达到了一半——重新控制了欧加登,但是没有重新控制厄立特里亚。从那以后,在非洲没有再发生新的由苏联策动的政治攻势或军事攻势。莫斯科甚至没有能够当上罗得西亚黑人游击队的正式的和公认的保证人。它对安哥拉政权的控制也减弱了,而不是增强了。五月,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从莫斯科出发到波恩作了四天访问。但是,如果说目的是诱使西德人不再全心全意支持北大西洋联盟的话,那是毫无所获的。西德人正在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和更新自己的武器。六月,莫斯科以盛宴招待了土耳其总理埃切维特,并表示要向土耳其提供苏联武器。埃切维特先生签订了一项友好条约,但是拒绝了武器,回国后说土耳其将继续留在北大西洋联盟之内。
    今年一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到了东京,企图劝说日本人不要跟大陆中国作任何交易。但是二月十六日,日本同中国签订了一个贸易协定,八月十二日,它又同中国签订了二个和平友好条约。
    换句话说,苏联在广阔战线上发动的强大攻势,在任何地方都未获进展。莫斯科没有赢得新的朋友或者追随者或者势力范围。在与中国竞赛争取同日本建立经济发展伙伴关系方面,莫斯科比输了。经济速度下降为什么莫斯科不能在它的军事力量所能及的范围之外赢得新的朋友和影响别人?
    部分原因在于苏联的经济发展速度下降了。在商品和经济援助方面,莫斯科几乎拿不出任何东西来给那些潜在的追随者。
    部分原因在于它没有能力做出什么事情来使得人们对苏联的友谊感兴趣。日本人希望收回对莫斯科没有任何经济价值的千岛群岛几个岛屿。但是莫斯科不能让自己放弃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亚洲夺得的最后战利品。它对东德的控制,是阻碍它同西德人建立任何真正友谊的庞大障碍。
    部分原因还在于,生活在苏联周围的人们今天已不象一年左右以前那样害怕苏联的军事威力了。北约组织盟国正在日益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和使之现代化。英国、西德和美国正在制造新的一代坦克,它们装备有更大的火炮,据说可以击穿莫斯科现有的最好坦克的装甲。
    换句话说,一直叫北约组织统帅部忧心忡忡的那四万三千辆苏联坦克,大概正处于过时的边缘,而被西方占优势的技术所超过。
    由于经济呆滞和武器陈旧,莫斯科就不那么能恐吓人了。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八月二十八日电】丢掉名誉的前总统尼克松昨天晚上在他这里的家里举行了共和党筹款招待会,筹集到十万美元。
    尼克松从最近发表他的回忆录以来,越来越多地表示希望回到公共生活中来。他和夫人帕蒂站在一起,欢迎每人付二百五十美元来参加的四百名客人——其中有许多人是百万富翁。
    从招待会中得到好处的奥林奇县共和党委员会执行干事理查德·基利说:“人们热切地接受邀请,电话铃声不断。”
    尼克松最近访问了肯塔基和华盛顿,发表了一些讲话。
    但是他主办一次支持共和党的大型聚会,这还是第一次。一些政治专家认为,这位前总统希望再次在党内发挥作用。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八月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昨天在他的住处主办了一次筹集了十万余美元的共和党筹款招待会,这是他回到党派斗争生活的第一步。
    筹款会不让新闻记者参加,但是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巴德姆众议员出来了一会儿,把招待会的情况告诉了记者。
    巴德姆说,这位前总统对他的客人说,加利福尼亚州倡议削减赋税和减少开支的十三号提案是共和党应该在一九七八年,特别是一九八○年追求的中心目标。
    巴德姆说,尼克松没有提到卡特总统,没有表示他自己打算回到全国政治生活中来。尼克松也没有谈到对外政策,但是巴德姆说:“如果他谈到这方面的问题,人们也不会扫兴。”
    尼克松昨天在同《圣何塞信使新闻》的法雷尔谈话时说,他正在写一本“关于自由世界和西方文明的长远未来”的新书。

【合众国际社柏林八月三十日电】一名带武器的东德男子,今天把一架波兰客机劫持到西柏林(机上有七十一人),要求美国当局让他本人、他的妻子以及他的女儿政治避难,另外还有七名乘客也乘他劫持飞机的机会,要求政治避难。
    苏联立即声称它要管这次事件。这次事件可能很快发展成为使华盛顿感到为难的局面,因为它曾一再强烈主张要把所有的劫持者送回本国。
    苏联人先是要求美国当局拒绝允许这架客机在滕珀尔霍夫机场着陆,后来又说这个机场是在这座被分裂的城市的苏联管区。
    美国空军发言人说,劫持者在飞机在滕珀尔霍夫机场着陆后,立即把一支零点二二口径的手枪交给了美国空中警察。
    发言人说,他的妻子和女儿后来同另外七个人一起要求政治避难。这七个人显然没有卷入这次劫持行动,但是他们决定利用这一机会。当华盛顿国务院官员讨论如何处理他们的避难要求时,劫持者和要求避难的人是在美军驻柏林司令本尼迪克特少将的保护之下。
    这位空军发言人说,这架客机是在从波兰格但斯克(以前称但泽)飞往东柏林时,劫持者指挥飞机并强迫它在滕珀尔霍夫机场着陆的。
    这位空军发言人说,没有同劫持者一起要求避难的人被送到机场候机室喝咖啡,六小时后,他们当中的十八个人同八名飞行乘务员一起重新登上飞机,飞往东柏林。这是一九六九年以来从东欧飞到西柏林或西德的被劫持的第十架飞机。

苏商店强迫顾客买搭配商品,以推销积压商品。在莫斯科一家书店,每买一本稀缺的书就得买二十卷勃列日涅夫演说集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顾客被迫买次品》,全文如下:
    苹果开始腐烂。苹果上有烂疤,本来应该扔掉或者喂牲口。但是在哈尔科夫一条大街上的一家水果摊却生意兴隆,苹果很快就卖光了。原因很简单:当作一级水果出售的苹果已成了那些想买桔子的顾客非买不可的东西了。顾客买一公斤桔子就非得搭上半公斤烂苹果。这一公斤半东西价值将近三卢布。
    这是苏联各地司空见惯的事。强迫顾客买搭配商品是苏联商店推销不需要的或者不能用的商品的一种办法。这一做法受到苏联报刊的严厉谴责,但是,它象以往任何时候一样仍然很普遍。商店私设货摊(而它可对此不负任何责任)把稀缺商品同它们积压的库存货包在一起。无法买到想要的稀缺商品的顾客,拿着这包搭配着过时无用的东西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一位读者最近对《文学报》说,在哈尔科夫,买柑桔得搭配坏苹果,买脱脂棉得搭配不需要的内服药,买口红(现在几乎买不到)得搭配香水,否则就买不到。甚至要弄到几张来访艺术家举行的一场音乐会的票,也得再买一张看当地剧院演出的票才成。
    哈尔科夫的商业官员郑重其事地强调,这种事情是难得发生的。他们承认,一位市民一度抱怨过,他在车站的一个书报亭买一本受人欢迎的杂志《收音机》,还非得再买一本比这种杂志几乎贵一倍的书不可。后来这位市民想在市场上的一家五金店买一个瓷漆罐,却得“外加”一把茶水壶。
    这些官员向《文学报》的一位调查人员保证,‘“除此之外,别无他例”。但是这位调查人员不信。第二天,他看见某种稀缺的罐子同两个在任何一家杂货店都有的罐子放在一起搭配出卖。
    然而,桔子一苹果,杂志一书这种搭配,比起当地的家具公司来却相形见绌了。几年前,这家公司在家具总店专设了一间摆有家具和日用器具的展览室。理由是:新房客除家具外,还需要其他日用器具,所以这样就可省得他从这家商店跑到那家商店了。
    这家商店成套展出的家具中实际上并未展出一张床、一架缝纫机、一张桌子和一面镜子。顾客反而只好购买价值为他们所看到的展品的至少百分之五十的外加商品。因此,如果他们想要一套价值一千二百卢布(九百英镑)的家具,就必须挑选价值六百卢布的其他商品:二十个枕头,三百个衣架,或者符合所要求的钱数的任何别的东西。哈尔科夫的例子在苏联全国各地都可以找到·甚至莫斯科的外汇商店也不例外。几周前,它们出售四本一包的书,最上面的一本是著名女诗人安娜·阿哈马托娃诗集珍本,但是顾客发现下面另外三本是一位不知名的作家写的无名诗。
    从南方来的一个人到莫斯科一家书店买几本稀缺的书。他可以买到,但是有一个条件:他每买一本稀缺的书就得买二十卷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乌克兰的演说集。十一年前,苏联商业部发出通知,禁止一揽子交易。一九七一年重申了这一命令。但是,就是这个商业部却发了一个通报,表扬哈尔科夫家具展览室,因为它展示了“新的,先进的”做生意的办法,而且可以赚大钱。
    《文学报》认为,商业官员并不真想阻止这种一揽子交易,因为他们顺便就推销了次品和生产过剩的过时商品。商业部也许严厉申斥了该市的商业机构,但是通常它并未紧跟着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