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九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垂涎南朝鲜》,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正在为它在远东的地盘而奋斗。对河内的支持是第一个征兆,河内已卷入了同北方邻居中国的冲突之中。很可能莫斯科也在垂涎南朝鲜。在波恩国际议会联盟会议期间可以看到第一次政治调情。苏联代表鲁宾在一次招待会上走向南朝鲜议员首席代表朴桢圭,并进行了谈话。这位苏联议员赞扬了南朝鲜对外政策的一些基本点。鲁宾向这位南朝鲜人建议,争取同北朝鲜建立经济接触,因为这是和平合作的最好的基础。莫斯科是否放弃了迄今的在共产党的旗号下重新统一朝鲜的观点?
    要从莫斯科对南朝鲜的一个策略手腕中得出广泛的结论可能还为时太早。苏联在波恩舞台上这种突然接近的做法暂时可能只是对北朝鲜船头放的一炮。出席国际议会联盟会议的北朝鲜代表肯定非常吃惊地注意到了苏联和南朝鲜代表的会晤,并向其中央机关做了汇报。
    【法新社汉城九月七日电】南朝鲜报界今天注意到苏联对南朝鲜的态度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几家大报着重指出,保健部长官申铉 鎬这位第一个被准许进入苏联的南朝鲜内阁级官员,受到了苏联当局的热情接待。
    两名南朝鲜记者也第一次获得了入境签证,让他们去采访在苏联阿拉木图市举行的世界保健会议
    。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三日刊登该报驻汉城特派记者小票的报道,题目是《韩国出现对苏接近气氛,莫斯科也做出无声的善意》,摘要如下:
    由于中苏对立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等,亚洲的冷战结构进入了重新组合的过程。此时,在韩国,接近苏联的气氛高涨起来。为出席在苏联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会议,作为韩国的部长级人物,第一次由保健社会部长官申铉 鎬等人组成政府代表团;参加在列宁格勒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的韩国队,击败了劲敌苏联队。这种欢呼声,也第一次由汉城的广播电台通过韩苏间的国际电讯,播发出来。
    也有人注意到,在经济方面以通过第三国的间接贸易形式,取得了某种程度的成绩。据大韩商工会议所说,韩国同东欧国家进行经济交流的时机也日趋成熟。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二日刊登该报驻德黑兰记者谷川写的消息,题目是《伊朗有反击苏联攻势的迹象》,摘要如下:
    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对巴列维体制发生动摇一事表示深切的担心。伊朗的动荡,不但会进一步加剧阿拉伯、以色列纠纷未得到解决的中东的混乱,而且也会给西南亚造成混乱,因此,对于许多能源都要依赖中东的西方国家来说,是极其关心的事。伊朗一方面以同美国
    的深厚关系为主轴,明确地表明自己是西方阵营的一员,但另一方面,它又在东西方紧张局势缓和的背景下,一直同苏联、东欧国家加强交流,推行全方位外交。
    但是由于最近苏联在非洲、中东和西南亚扩张,缓和的局面开始出现裂缝。特别是由于伊朗政府看到政情不稳的背后有苏联的影子,因此将不得不修改全方位外交。可以想象,其结果,就会冷却同苏联的关系,而加强同美国及中东、亚洲的保守派国家之间的合作,这是常识。焦点是美国如何分析伊朗的现状,提出将来的对付办法。假如美国把长期稳定伊朗及其周围的措施同维护巴列维体制的问题分开考虑,那么,巴列维体制就会陷入真正的内外危机。
    海湾国家虽然历来都表示拒绝接受伊朗提出的海湾安全设想,但最近却表示要以向前看的态度进行研究。迄今被视为处于对抗关系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也好象要为对抗苏联的扩张而携起手来了。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十七日电】一位伊朗官员今天指责说,欧洲共产党是支持这个国家反对政府的持不同政见集团的。
    新闻和旅游大臣阿梅利—德黑兰尼警告说,伊朗最近发生的那种方式的暴乱并不是孤立的,它是一个外国列强“指使”的国际性骚乱的一部分。
    这位大臣虽然没有指明是哪个外国,但是本地的政治观察家猜测,这句话可能间接指的是伊朗的北方邻居苏联。
    他说:“近日来,许多欧洲共产党的领导人一直在背后支持这里发生的事件。我指的是欧洲共产党,其中包括法国共产党。”
    这位新闻大臣指责欧洲共产党支持伊朗的持不同政见者。他又说:“他们同他们(伊朗集团)保持有某种方式的联系并且支持他们。”

纽约时报和其它二家本地报纸赞美芭蕾舞的足法,但是认为仍带有浓厚政治意味。它们没有指出一件事:中国芭蕾舞并不完全抄袭俄国的“天鹅”;而是把重点放在如何发挥“洋为中用”的新中国精神。
    纽约每日新闻指出:节目花样之多,简直比纽约中国餐馆的家庭餐菜目还要多,不能在一夜吃得完。时报比较一针见血,它说:我们看完一个节目,猜不出下面是什么节目……但是这种五花八门式样繁多的节目正足以反映中国文化的多姿多彩。(七月八日)说得不错,但是太笼统一点。如果这些评论家能够把中国戏剧传统描写成为一个源远流长的传统,而且再举出一些例子来说明,哪些节目(如红绸舞、百鸟争鸣)是古代就有了,但是采取了新的形式(古为今用)。这样美国听众观众才能获得一个比较有深度(不是皮毛)的对于中国艺术的了解。我深信不疑,这一种解释工作,必须我们中国人担负起来。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动机。在中国文化与西方之间存在着的鸿沟太多了,不是艺术团表演十天就可以消除的,也不是一知半解的美国报纸可以消除的。我希望在未来的一星期中,我们中国人在观看这个节目时,对美国人随时做些解释工作。
    美国报纸评论清楚显示:美国人认为艺术团的来到纽约,是他们可以欣赏伟大的中国文化的千载难逢的绝好机会。正如巴恩斯所说,“每一个对舞台有兴趣的人,都要抓住这个机会去欣赏中国人的表演。”(邮报六日)在林肯中心每天晚上出现的潮涌观众显示:巴恩斯的建议已经产生一呼百应的作用。过去西方人不把中国文化看在眼里,对于中国歌舞不感兴趣,甚至于把看中国戏这件事引以为耻,但是这几天的发展已经显示,要鼓励美国人欣赏中国表演这件事,不再会象对牛弹琴那么困难了。“美国牛”已经表示愿意听我们“弹琴”。问题是我们应怎样协助艺术团,使得“美国牛”听得津津有味,我们必须向他们解释我们“弹”的是什么东西,让我在以下提出三个建议,供侨胞参考。
    (二)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十二日电】(记者:克里姆斯基)伊朗的“春天”结束了。随着军事管制法的宣布,伊朗国王巴列维允许更开放的政治言论自由的实验,仅仅进行了十三天就结束了。
    伊朗国王八月二十七日任命一个新政府、他对愤怒的宗教领袖作出的让步以及他向新闻和政党开绿灯等等作法,都没有使他的对手软化下来,反而使他们更公开地从事活动。
    在一些大城市掀起抗议示威浪潮之后,政府禁止举行公众集会。十多万批评者七日无视这项禁令,在首都举行游行,从而导致在德黑兰和另外十一个城市实行军事管制法。
    伊朗国王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并不是突然爆发的,但是它现在已有一触即发之势。在今年发生的冲突中,有一千多人被打死。
    这些示威活动产生于穆斯林宗教领袖对伊朗国王一九七七年的自由化纲领的日益感到愤怒,他们认为这个自由化纲领是存心冒犯伊斯兰戒律。毛拉或者是穆斯林什叶派阿訇对西方影响的侵入,特别是对色情的或暴力的电影和妇女的自由增多等事都感到气愤。
    在伊朗的富家妇女有机会出国留学并且工作一段时间,而没有惹起坚持正统的教派的怒火。但是,伊朗国王强调全面提高教育水平以便造就一个熟练的技术阶层,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旧式家庭的女孩子现在可以进入以前由于宗教的清规戒律而对她们关闭的世界。
    另外一些人则利用宗教问题来掩盖他们自己的不满。伊朗国王最强烈的反对派来自被政府称为“伊斯兰马克思主义者”的左翼激进分子,这是一个有几百人的秘密组织,他们致力于推翻伊朗国王的活动。
    在这里和国外还有许多学生和知识分子也反对伊朗国王的独裁统治和他们所认为的在他的政府中的比比皆是的贪污。
    经济上的不满也很广泛。尽管进行了十五年的扫盲运动和石油收入已使得按人口的平均收入从每年一百六十美元增加到二千二百美元,但是有一半以上的人民仍然极端贫穷,仍然是文盲。
    政府声称有外国共产党国家在幕后策划这些骚乱,这显然是暗指克里姆林宫及其盟国。
    伊朗国王的支持者是谁?
    在目前的反对气氛中,要辨别他们比较困难,因为他们保持沉默。然而,伊朗国王在两个关键问题上是得到特权阶层的支持的,即:害怕伊斯兰的清教主义和害怕共产主义。
    得到很好的报酬并且在波斯湾装备最糟良的强大的军队看来坚决支持国王。
    占三千四百万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村的农民没有参加抗议活动。他们有理由感激国王的土改纲领,这个土改纲领使他们得到了曾一度为大地主和教派所据有的财产。但是,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穆斯林教派为动员农民而进行努力的话,农民是会被分化的。
    迄今为止,薪水较高的熟练工人和石油工人也没有介入这些抗议活动,队伍不断扩大的中上层阶级也是这样。
    由于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而且由于这个王国的战略位置,因此,世界其他各国必然深切地关心伊朗国王的国内危机。
    美国在过去二十年中向伊朗国王出售了一百八十多亿美元的先进武器,并把伊朗看作是对苏联向盛产石油的波斯湾扩张的一个重要缓冲国。在阿富汗和南也门的左翼分子接管了政权之后,这个地区的保守的阿拉伯国家对这里的局势表示惊慌不安,并普遍支持伊朗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