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商务部今天说,美国海外直接投资在一九七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九,达到一千四百八十八亿美元。
    美国在国外直接投资总额比外国在美国直接投资总额三百四十一十一亿美元大三倍以上。
    直接投资是这样的投资:投资者至少拥有百分之十的所有权,足以使投资者对企业的活动施加相当大的影响。
    商务部说,美国在国外投资的收益增长百分之四,达到一百九十九亿美元,包括三十八亿美元的使用费和专利费,这两项增长了百分之七。
    美国公司把从国外分公司得到的收益重新投资的数额下降百分之五,降到七十三亿美元,以制造业分公司的下降幅度为最大。商务部说,从国外分公司得到的收益比股息总额增长得少。美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将近一半(六百五十六亿美元)投于制造业,其次是石油工业,计三百零九亿美元。
    投资的大部分(一千零八十亿美元)是在发达国家,而其中的大部分(六百零六亿美元)是在欧洲,其次是加拿大,投资三百五十四亿美元。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八月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不能获胜吗?》,全文如下,
    西方研究苏联经济的一位重要专家基思·布什先生在伦敦《研究》季刊上发表一篇文章,预计苏联八十年代初在经济增长率逐渐下降的同时,防务费用会不断增加,石油供应会日益短缺。八十年代的前五年,苏联经济每年将只增长百分之三,七十年代末为每年百分之四,但是防务费用每年至少将增加百分之四或五。防务费用已约占苏联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三。
    俄国珍贵的硬通货收入大部分将继续用来偿还外债和外债利息,布什估计俄国约欠一百七十亿美元外债。俄国一九七七年仅外债利息就达约三十亿美元,今年几乎增加到四十亿美元。俄国现在硬通货收入大约有一半来自向非共产党国家出口原油和石油产品。
    问题是,预计苏联石油产量很快就会到顶(年产约六亿吨),从而使苏联集团变为完全进口石油的国家。俄国一直没有很快地发现新的大油田,水的侵蚀已使目前的油田开采放慢了,因而需要美国特制的一种潜水泵。采用美国技术力量的能力如何呢?
    布什先生列举了说明这一切情况的一系列推论,但都是不能吸引人的。不管俄国是听其自然地发展,还是按照斯大林的方式努力发展,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麻烦看来是免不了的。工业或其他部门的改革最终可能会提高生产率,但是对于担心其会受到控制的党的头目们来说,改革的政治代价可能太大了。如果俄国削减防务重负,显然会从中得到好处,但是那样做可能很难说服苏联元帅们,即使政治家们一致认为有必要那样做也罢。
    苏联的一个兴旺部门是向发展中国家销售武器。中央情报局最近估计,苏联向发展中国家的武器销售额约占它同这些国家贸易总额(去年约为一百二十二亿美元)的六分之一。武器销售额占苏联从这一地区得到的硬通货盈余的大部分,从一九七六年的八亿美元猛增到去年的十二亿美元。值得怀疑的是,最近有消息说,俄国愿意同美国达成协议:通知各自的军火商少卖些武器。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九月十五日电】东欧官员们今天说,孤立主义的小小的阿尔巴尼亚已把注意力集中在印度身上,认为它可能成为新的养父和保护者以取代中国。
    阿尔巴尼亚自从它与北京已结成十七年的联盟于今年七月突然破裂以来,急不可待地寻求一个新朋友和盟友,这个新朋友和盟友要大到足以提供长期援助,可是又要不那么强大,地理位置不那么近,这样将来就不会成为掠夺者。
    东欧官员们说,由于地拉那要寻求这样的理想盟友,所以阿尔巴尼亚派遣了一些高级贸易代表团到印度去。印度是很有潜力提供技术援助的,如果说不是物质援助的话。
    阿尔巴尼亚外交官们不肯谈论下述的消息:印度顾问不久之后可能出现在他们的这个居于亚得里亚海海口的重要战略位置的革命国家。
    其他一些东欧官员说,北京取消对阿尔巴尼亚的一切经济和军事援助已使地拉那“孤立无援”。
    一位官员说:“中国人在阿尔巴尼亚留下的未完工的重要工程项目至少有十五项,其中许多项目接近于竣工。”
    这位官员说,阿尔巴尼亚之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新德里身上,是因为印度人多年来接受俄国援助,对于苏联工业技术和建筑技术很有经验。
    印度外交官员们说,他们不知道新德里和地拉那之间有没有什么协定。
    一位印度官员说:“我甚至不认为我们同阿尔巴尼亚有外交关系。”
    西方外交官们说,他们要是看到阿尔巴尼亚讨好印度,他们“丝毫也不会感到惊奇”。
    一位外交官说:“阿尔巴尼亚已同有可能援助它的一切共产党国家闹翻了。它先是在一九四八年由于意识形态上的原因同南斯拉夫决裂了,后来又于一九六一年同莫斯科争吵,现在它已同中国闹僵了。霍查现在剩下的唯一的共产党朋友是河内,而越南人现在有自己的种种困难”。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三日以《纽约时报进入电子印刷的新时代》为题刊登两篇文章,介绍该报在印刷、版面编排方面采用的新技术。其中一篇是布朗写的题为《报纸使用冷排版》,摘要如下:
    从今天这一号开始,《纽约时报》放弃十九世纪的印刷术,采用更适合现代工业技术的印刷术。
    虽然对大多数读者说来,区别也许看来微小,可是它却从根本上改变了《纽约时报》的记者、编辑和技术人员工作的方式。
    直到昨天,《纽约时报》上刊登的许多新闻都是用许多稿纸按用打字机键卡嗒卡嗒打出来的,不得不用手准备好数十份完成了的稿件,并分送给有关编辑。编好的原稿然后由排字工人在赍诺铸排机上排版。
    然后用铸排机排出来拼成栏目,压制纸型浇铸出固态金属板,再把它装上印刷机印报。
    所有这一切要求许多手工劳动和反复文字打印的大量重复劳动。大量的稿件要在记者、编辑的办公桌之间迅速地转来转去,随后转到排字房,这都要靠人去做。而现在大部分运转是电子流过线路和自动开关的运转。两项主要发明《纽约时报》的新印刷方法主要靠两项革新:利用电子计算机自动照像排字和莱特弗莱克斯塑胶印刷版。
    照像排字是迅速地操作的电子流和光束,取代了流动的熔化了的铅和沉重的浇铸。
    对使用者说来,这项新工艺的一切看来似乎较轻、较快。与陈旧的打字机相比较,电子计算机的终端键盘只要轻轻地一碰就行了。现在印刷机上使用的莱特弗莱克斯塑胶版重量只有十二盎斯,而印刷工人原来搬动的铅板重达四十三磅。新方法如何工作下面是现在出现的情况:记者坐在一个电子计算机的终端装置旁边,终端装置发出嗡嗡的声音而不是卡嗒卡嗒的声音。取代打字稿的是绿色字母闪现在黑色荧光屏上。
    终端装置有一个键盘,就象打字机的键盘那样,但是有数十个附加键,供编辑稿件和把原稿变成报纸型式。
    在原理上,这二百五十个左右的机件(《纽约时报》为购置每一个机件花了大约九千美元),更象人们在玩电视乒乓球,而不象是在打字。
    但是记者和编辑们不是操作电子球和开关,而是编排、更动和修改荧光屏上出现的稿件。
    当稿件修改完毕时,类似游戏的事情也就结束了。按一下终端装置上的键,荧光屏上的稿件便进入了《纽约时报》的电子计算机储存器。
    《纽约时报》的电子计算机房间是一套拥有精确控制的温度、充满了嗡嗡声响、干净和门上装有密码锁的房间,它很象是承包国防项目机构的实验室,而不象一家报社的心脏部门。储存当天的消息此地,在一大堆象绝缘套管的电缆和有大型冰箱那样大小的灰色的电子计算机柜中间的是正在旋转着的磁盘储存器,上面储存着可能考虑要刊登在《纽约时报》上的每条消息。
    身穿油污工作服的肌肉发达的印刷工人不见了,在《纽约时报》社,由一类新人取代了他们,即三十来名系统分析人员和程序编制人员,他们是伺候这家报纸的三十台电子计算机的。
    (上)

【国际交流署纽约九月十三日电】题:布朗说,保持军事准备状态是保障安全的当务之急
    国防部长布朗说,在美国国防预算中当务之急是保持国家的军事准备状态,而不是获得先进的(但是昂贵的)武器。
    布朗在九月十三日的一次讲话中说:“再增加一些部队(不管是陆军师、航空母舰,还是以陆地为基地的空军联队)不是我们最重要的当务之急。我们的当务之急乃是照顾好现有的能力,使它们接到通知后很快就可以真正执行使命,就是使这些力量处于很高的准备状态。”
    国防部长是在纽约市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会议上讲话,这是卡特总统否决一项建造第五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二十亿美元计划以来布朗第一次发表讲话。
    布朗在解释总统的这一行动时攻击了他所谓的“过时的动员战略”。
    他继续说,关于一般任务部队,“我们似乎就不讲战斗准备、高度戒备和迅速反应了。其结果,虽然在继续施加压力要求得到新武器和新装备,但是我们的一般任务部队的战斗准备、戒备状态和机动性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
    国防部长说,他相信,“如果有充分的预警时间,我们和我们在中欧的盟国能够充分弥补这些不足,立刻阻止华沙条约国家发起的进攻。”
    他接着说,不幸的是,“这样一种可能性正在增长,就是华沙条约国家能够迅速进行动员和部署以发动一场大规模进攻,使北约国家来不及弥补这些不足和把充分的部队调往它们的防地。”
    布朗最后说,美国整个威慑力量“并没有虚弱到悲观论者要我们相信的那种程度,但是它也没有强大到我们希望它达到的那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