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十六日电】议会十六日批准了伊朗国王的新政府。
    表决结果是一百七十六票对十六票、两票弃权,投票结果意味着伊朗小小的反对派的力量增强了一倍。七十四名议员缺席一事表明了伊朗国王的复兴党内不满情绪的增长。
    【路透社德黑兰九月十六日电】伊朗首相埃马米的新政府今天在议会赢得了占压倒多数的信任票。
    首相对议会说,他的政府只关心国家利益。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九月十四日刊登从德黑兰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国王从骚乱的震惊中清醒过来,开始翻修门面》,摘要如下:
    经历了上周的流血骚乱以后,巴列维国王及其政府已开始构筑工事,在几条战线上发起反击。
    五天前,当政府军队向要求处死国王的示威者开枪的时候,国王当时是一个忧患重重的人。但是他的助手说,国王现在已恢复镇定。
    他正力求把他实施的为时六个月的军事管制时期变成一个清洗时期。数以百计的伊朗百万富翁不得离开这个国家。好几百名其他的实业家和政府官员已经被捕。还有三名伊朗记者也已被捕。
    被捕者的罪名不一,有的是牟取暴利,有的是哄抬物价,有的是贪污受贿,还有的是搞颠覆。同时,国王下令释放三百三十三名政治犯。
    助手们说,如果国王过去曾担心国外对流血事件的反应的话,但是他在接到了卡特总统打来的电话以后似乎已感到放心。他后来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了会谈,更有信心了。
    当国王获悉北京的新华社用赞美的口气报道了他对示威者采取强硬立场的时候,据说,他的斗志更加高昂。
    宫廷助手们说,国王的战略目的是消除他的臣民的正当的不满情绪,其中有贪污和对有组织的政治活动所施加的极端限制。
    最受国王信任的顾问之一、关系密切的私人朋友、伊朗驻华盛顿大使阿尔德希尔·扎赫迪同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一些高级毛拉进行了接触。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正在非常高的级别进行对话,是为了医治国王同毛拉之间的创伤。
    国王认为,绝大多数毛拉是忠诚的伊朗人。迄今为止,在宗教派别中只有一个成员被捕,因为在这个人的家里破获了一个武器库。他的罪名是严重叛国罪。
    国王反击的另一条战线是政府集中精力对付它所说的颠覆分子。
    地下马克思主义运动——它是伊朗最激进的政治因素,也是最训练有素,装备最精良的
    ——称自己为伊朗人民斗争运动。据说它的主要成员在苏联受过训练。负责调查的伊朗官员私下还说,他们相信,这次骚乱与(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有联系
    。
    军事管制已经扩大到十二个城市。持不同政见分子在宵禁期间放了几把火。这里的局势仍然是危险的。
    持不同政见分子曾设法胁迫店主日夜都继续停业,希望用这种做法激起人民去反对国王实行的戒严。但是军事长官严令各商店在非宵禁时间开门营业。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九月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非暴力反对派团结起来了》,摘要如下:
    索摩查王朝在尼加拉瓜进行四十多年统治以来,所有的非暴力反对派力量首次在国内团结一致,要求独裁君主安纳斯塔西奥
    ·索摩查·德瓦伊莱立即下台。
    反对派广泛阵线是体现那些主张在今年内从独裁政体和平过渡到民主政体的反对派,在原则和战略上达成了协议的组织。该阵线的主要成员有:民族解放联盟,所有的保守党人集团(即属于反对派保守党的那些集团)和所谓的“十二人集团”。民族解放联盟是由共产党人、基督教民主党人、社会党人和两个有代表性的工会组成。民族解放联盟的成长,为组织反对派广泛阵线提供了条件。参加民族解放联盟的政党和集团,在那些在索摩查时代已经形成的比较年青的社会阶层里,有巨大的势力。而索摩查对这些政党和集团一概不承认。关于十二人集团然而,在反对派广泛阵线的所有成员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那个所谓的“十二人集团”。该集团的全部成员多少已经被大家默认为是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代表,即是“游击队的政治依靠和最温和的一派”。
    “十二人集团”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该集团同桑地诺分子有关系,而且还在于它去年,在离开国家之前,发表过一份反对现政权的宣言,并且许下了要回国重整旗鼓的诺言。独裁政府终于同意了让这些流亡分子回国,这件事是在最近才发生的。数千名示威群众到拉斯梅塞德斯机场去欢迎“十二人集团”,并且在马那瓜市中心举行了游行示威。由于得到这些支持,“十二人集团”发表了一份公报,公报上提出成立一个阵线来推翻独裁者,明确了该集团的成员是反对索摩查总斗争中的又一支力量。
    事实上,据在马那瓜的政治观察家的看法,桑地诺分子正在期待的是:比如反政府的总罢工失败,从而“证明只有用暴力才能推翻独裁者”。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十四日电】数千名游行示威者今天涌向德黑兰郊区的贝赫什特扎赫拉公墓,向上周震动伊朗首都的街头血腥骚乱中被政府军打死的人表示哀悼和敬意。今天大约有二千到三千人参加了在这里的公墓举行的群众哀悼和示威游行活动,但是,今天一整天还有数千人进入军人守卫的公墓大门作礼拜,然后又回家去。
    首都的军事当局今天逮捕了在前首相胡韦达手下任职的前水利大臣和农业大臣。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十六日电】今年世界上创纪录的最强烈地震今天摧毁了伊朗卡维尔大沙漠东部边缘的一个居民稠密的地区。第一批的消息说,恐怕生命损失严重。最早的消息说,至少有二十六人死亡。这次大地震在里氏震级表上是七点七级,是在德黑兰以南大约六百英里的一个地区发生的,首都感觉到了震动。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七月十二日起连载王昌煦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如何推进彼此了解的使命?》《从美国人对中国艺术表演的反应谈起》,全文如下:
    每逢周末到“中国城”去购物时,我总会不自觉地停留在边缘,从远处遥望一个百看不厌的景象。在震耳欲聋的机器自行车的摩托转动声中,只见一群又一群的金发蓝眼的游客,象潮涌一般,一浪继一浪地从纽约各处,流到这里来。身为中国人,我很乐于观看到这些平时高踞不逊的洋人,忽然都象在沙漠中长途跋涉的回教徒一般,虔诚地谦虚地加入了“朝圣”的行列。令人遗憾的是:他们的“麦加”只是在勿街林立的中国餐馆。这种遗憾就在我脑中激起一个幻想。假如有那么一天,在纽约城中划出一个地区,在那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足以发扬中国文化精神的好东西,而且这地区也能象中国餐馆一般,吸引络绎不绝的朝圣行列,这才会叫每一个侨居美国的中国人感到不胜自傲了。
    中国艺术团的来到纽约,把我的幻想变成了事实。
    为了要满足好奇心,自从艺术团在林肯艺术广场大都会剧院开演以来,我每晚总要跑到附近遥望。在那里,我带着极大的愉快、兴奋,目击了如同在中国城边缘出现的如潮涌的朝圣行列。更长、更热闹。由此可以看出,美国人对于中国的兴趣,已超过“排骨”、““馄饨”、“蛋花汤”的阶段;他们很明显的,本着瞎子摸象的勇气,正在开始尝试由中国带来的一碟特别新奇的“好菜”——中国歌舞了
    。
    美国牛愿意听中国人弹琴?如果我们希望透过文化交流来促进中美人民的相互了解的话,我相信艺术团的优美表演,已经产生了令人满意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夜郎自大的西方人是瞧不起中国戏剧的。“中国是文化落后的国家,没有什么东西值得欣赏。”据老一辈的华侨说,五十年前的梅兰芳到纽约来表演时,常常有人借呼吸新鲜空气为理由,溜到剧场之外一去不复返了。这一次,历史没有重演。我偶然也捉到几个溜走的人,但是寥寥无几。第一晚公开演出,在休息期间,大家都象很久浸在河底的鱼儿一般急急于溜出水面透一透气。但这是合理的。我听见有一个装扮象小学教师的女人对他的男朋友说:“这些节目我只能了解百分之十,就是在这十分之中,也不敢说真正了解……但是,无论如何,我并不想离开。”
    他的男朋友说:“当然不应该。观看一种既特殊又新奇的艺术,我们必须有耐心。如果因为不能立刻了解就要离开,我们可能抛弃了一个欣赏一种意义深刻的别种文化传统的机会我相信这一种虚怀若谷的态度反映了那一晚很多美国听众的心理。
    除了上述对话以外,我还可以举出一个佳兆。这就是纽约三大报纸的良好评语。虽然他们并不太了解中国,但是都适当地做出一些领导舆论的工作。许多美国人可能仍和在冷战期间一样,认为中国从事艺术工作的人都被“洗了脑”,不能发挥他们的潜力。纽约时报指出,从节目单可以看得出中国文艺界已“采取了开明政策”“虽然许多文艺工作者在过去二十年中受了种种挫折,但是他们居然仍能保持他们职业的水平,这真是中国人民族精神的表现。”戏剧评论权威克莱夫代表纽约邮报促请读者去设法了解中国艺术团带来的东西:就是“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表演和高度技艺演出”,又说,“京剧是世界伟大的舞台形式之一,包括唱、舞、翻跟斗和杂技。”《令人遗憾的是,领导舆论的艺术评论家,因为自己对于中国艺术传统并没有深刻研究过,所以在发表意见时,不是只及皮毛(没有深度的解释),便是隔靴抓痒。他们常常只从美国人的角度来分析,而忽略中国人的观点。他们忘记了一件事:歌舞和别的东西一样,势必至于反映某个社会的各种制度,人民的生活状况和要求。这三家报纸(包括上述二家和纽约每日新闻)一致赞赏京剧的各种惊人动作(时报说:除了中国人以外,有谁能在光亮如白昼的舞台上表演两个人比刀法而使观众觉得两人似乎在黑暗中进行,而且耍刀耍得恰到好处,没有伤人?)
    但是京剧还有别的优点,这些报纸没有提到。
    例如演员的优美姿势足以激发人的想象力、无形布景,根据人的日常生活经验(喜怒哀乐)精炼而成的故事竭(剧情)。这些故事特别值得大书特书。这种故事能够帮助演员和观众在感情上发生共鸣、交融,进而增进中美国民的彼此了解。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