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五日刊载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苏联人东奔西跑试图对付中国。争取到了印度和越南;宣传越来越响》,摘要如下:
    中国的压力正在迫使克里姆林宫寻求越来越多的办法,来支持它自己在整个亚洲和太平洋的影响。苏联最近的行动包括:一,鼓励印度把中国视为新德里和莫斯科的共同敌人,并力促德赛政府加深同苏联的联系。二,竭力支持越南在外交上的种种行动。这里认为越南一般是支持苏联的大部分对外政策立场的。外长访问苏联对印度次大陆的最近一个手法,是在印度外长瓦杰帕伊访问这里时采取的。瓦杰帕伊是第一次来此访问。
    西方外交官普遍认为,在印度前总理英·甘地去年三月败北后,苏印今天的关系象苏联人原来料想的那样好,或许还要好些。
    甘地夫人本来是莫斯科在亚洲最坚决的支持者之一,后来她在印度实行紧急状态之后,印苏关系开始冷却。德赛的人民党在竞选运动期间遭到苏联报纸的猛烈批评。但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德赛获胜之后,马上赶到新德里试图保证进行合作。
    苏联人认为,迄今一切顺利,德赛已在去年十月来过这里。德赛表明,他还要同北京和华盛顿改善关系,虽然如此,他还对苏联人说,将同莫斯科继续保持牢固的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九月十三日受到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的接见。一些人士后来说,他对勃列日涅夫说,印度同莫斯科的关系不会受到印度同北京的关系的影响。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宴会上,葛罗米柯攻击中国试图发动一次新的世界大战,干涉越南事务,并采取“霸权”政策。
    瓦杰帕伊比较谨慎。印度反对那些宣传战争不可避免的国家。但他没有点中国的名。
    印度人需要苏联的机器和知识。苏联评论员说,一九七七年有来有往的贸易达到十三亿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两国有一项到一九八零年底为止的长期贸易协定。一再强调同越南的联系关于越南,苏联人一再强调他们把河内视为在亚洲的一个宝贵的盟友。苏联人认为范文同的曼谷之行很有用,可以抵销中国总理邓小平的访问将获得的任何好处。
    苏联报纸没有提到越南人为获得美国经济援助而作的任何努力。
    莫斯科也支持在东南亚建立“和平区”的观念,这是河内支持的又一项政策。
    这好象是要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国家中进一步增长其影响。
    外交官说,目前,苏联在东南亚的处境总的来说是很可怜的。同时,苏联报纸经常提醒亚洲人说,在东南亚有两千万华侨,并指责北京付钱给华侨,要他们当特务。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中国人士今天说,预料苏联新任驻中国大使伊利亚·谢尔巴科夫几天之内就要启程赴北京任职。谢尔巴科夫现年六十五岁,对中国问题有长期的经验,六十年代初期曾任苏联驻北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后来,在越南战争的大部分时间里,他是苏联驻河内大使。
    几乎两个月之前这里就宣布了对他的任命,但西方外交官说,他们看不出他的推迟启程有什么特殊意义。
    谢尔巴科夫是苏联二十多年来驻北京的使节中不是克里姆林宫决定政策的中央委员会委员的第一个使节,他是接替自一九七○年以来担任驻华大使的瓦西里·托尔斯季科夫的。

【法新社罗马九月十五日电】安莎社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好几座城市九月九日出现了敌视的标语和横幅。
    安莎社援引在罗马的保加利亚持不同政见者的话说,在索非亚、普罗夫迪夫、布尔加斯和瓦尔纳举行的示威,是由“抵抗运动”为纪念共产党政权成立三十四周年而组织的。
    安莎社报道这些持不同政见者说,“抵抗运动”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团体采取的行动的鼓舞。

【路透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据此间西方军事消息来源称:苏联正运送更多化学武器到中苏边界的四十万苏军手中,并且由日本海到阿富汗为止的漫长边界军事演习中,最近曾试用过此类武器。
    苏联人可能已发展了一种新的发射装置,通过炮弹或火箭弹头,将两种隔开时无毒的化学剂在爆炸后,混合一起,即成致命的毒瓦斯或液体,此种武器美国亦有类似的研究。
    消息称:此类化学武器,尤以摧毁神经中枢的化学毒品已大量储存在中苏边界。
    苏联人使用飞机散布此种化学剂来作长远目标攻击之用,同时亦可用“SS1”战术飞弹、火箭、大炮以致迫击炮来发射此种化学武器。
    苏联军方将此种武器列为与核武器有同样强大杀伤力的武器。
    消息来源称:苏联说中苏边境部署此类化学武器,相信是为了防止在冲突中中共军使用任何毒气,亦可能为了在战败时,先使用这种武器才使用核武器。
    另一方面,苏联这种做法亦是鉴于中共的防卫方式,中共在东北边境建造深长的地道堡垒,苏军虽然有法攻破,但难以抵御“人海战术”。
    消息称:苏联人大概在一旦战争爆发时,不会深入中国境内,但会攻占城市和工业地区,这样会便于继续保持占领。
    苏联喜欢打遭遇战,两军交锋,利用其高度机动性和强大的火力来制胜,但不惯于攻克一条又一条的防线。
    消息称:西方估计苏联会采取一种战术,是在一轮大轰击与空袭之后,立即正面进攻,攻破缺口之后,在中共的后面扩散,摧毁后防地区。

【法新社保加利亚瓦尔纳九月十一日电】反对毒品走私第一次国际合作会议,今天在这里的这个黑海城市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二十四个国家的代表。
    保通社报道,出席会议的代表团来自欧洲、中东、远东、北美和北非,联合国的专家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保加利亚财政部副部长在会上说,尽管他的国家没有毒品问题,但保加利亚地处毒品走私过往要道,保安官员三年来已没收了一万三千公斤印度大麻毒剂、吗啡等毒品。

【本刊讯】华沙八月三十一日消息:
    最近,华沙一家电影院上映了一部由波兰年青电影作家费里克斯·伐尔克编剧并亲自导演的新片《领头人》。该片通过对某一生活侧面——游艺场里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现象的生动描述,揭露了整个波兰社会的弊病,引起了观众的思想共鸣。影片放映过程中,观众时而哄堂大笑,时而鼓掌喝采,反应十分强烈。
    影片《领头人》的主人公是省游艺企业的一个年青、能干、精力充沛的工作人员。为了给自己争得地位,顺利向上爬,他不顾一切道德原则,不择任何手段地努力钻营,终于取得了成功,但同时也人格丧尽,连唯一知心的朋友也随之失去。
    影片导演费里克斯·伐尔克说,争权夺利、个人钻营是波兰社会的普遍现象。他之所以选择游艺场所作为事件背景,是因为这里的你争我夺比其他社会领域更为尖锐,金钱价值更加实在。观众反映,影片揭露的游艺场所里的丑恶现象,在波兰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医学等各个领域里同样存在。人们对此看不惯,但又无可奈何。
    《领头人》放映没多久,波《人民论坛报》发表了一篇影评。该文竭力掩饰影片的普遍意义,把影片中揭露的社会现象仅仅局限于音乐、游艺场所,并对影片的思想内容和表现手法提出了批评和责难。
    另据说,即将在第五届波兰故事影片节上映的《不用麻醉》(安德烈·瓦伊达编导),片名的意思即是“必须忍受着痛苦”,内容比《大理石人》更尖锐。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二日电】警方说,一名保加利亚离心分子今天经过验尸后,仍无法查出死因。他的朋友猜测他可能被一把有毒的雨伞尖刺死。
    四十九岁的马科夫是位作家兼编剧家,他是昨天死在医院里。四天前,他对朋友说,当他走过伦敦一条等候公共汽车的人龙时,十名操外国口音的男子用一把雨伞刺他的大腿。
    警方对那把雨伞可能是毒尖的猜测仍未定断。一位发言人说:“如果证明此说属实的话,我们会把此案列为谋杀案。”
    验尸情况显示“没有自然死亡原因”。发言人说,这并不排除所有的自然原因,但直至现在仍未发现死因。尸体组织样本已送去警方法学专家分析。
    马科夫的一位朋友说,当马科夫在雨伞事件发生后返回办公室时说:“他感到很痛楚,要求我看看他的腿。”
    他又说,当马科夫住院时,他不断地说:“我中了毒。”
    【美联社伦敦九月十三日电】在伦敦神秘丧生的保加利亚变节者的遗孀说,她认为绝无疑问地,其夫是因为向共产党祖国进行无线电广播而被谋杀的。
    马科夫的三十六岁遗孀安娜比说,她的丈夫自从一九六九年访意时变节以来,一直生活于恐惧之中。
    “他的变节在保加利亚引起愤怒和震惊,”马科夫太太说:“我认为他绝无疑问是被谋杀,有人想杀他的动机很明显,是因为他的工作。”马科夫每周一次为英国广播公司进行一个文化性节目,涉及与东欧方面有关的情况。他又为其他电台做节目,包括美资的“自由欧洲电台”。

【路透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一位在巴黎的保加利亚变节者科斯托夫今天说,他受到袭击。四十六岁的科斯托夫说,他在巴黎一个繁华地区的地下铁路站乘自动梯上地面时,背上感觉受到小石块击中。
    科斯托夫对路透社记者说,“那天是星期六下午,行人很多。我的背部感到剧痛,并听到象手枪的啪的一声。”
    这位保加利亚新闻从业员说,“我让妻子检查我的背部。我的上衣及恤衫被刺破了。背部有一个象被蜜蜂螫过的斑痕,周围有血”。
    科斯托夫一年前获得政治庇护以前,是保加利亚电台及电视台驻巴黎的特派员。科斯托夫说,他变节,因为他反对保加利亚的苏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