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一日刊登冈田发自北京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没有货币的新生柬埔寨》,全文如下:
    “没有货币,经济怎样运转?”
    作为日本外交使团第一次访问了解放后的柬埔寨的驻华大使佐藤(兼驻柬大使)一行回到了北京,并谈了访柬印象。他说,清楚地看到柬埔寨正在以合作社方式扎扎实实地努力重建国家。
    现在把大使谈的印象归纳如下:
    首都金边的人口减到了过去的十分之一,二十万人左右。这是因为居民都分散到农村或郊外的工厂,去重建经济了。金边市内的许多建筑物上还有弹痕,街上还有汽车的残骸,总之还有战争创伤的痕迹。但是,总的来说,道旁树木和草坪修整得很好,市内很清洁。因为没有货币,商店除一部分向外交官营业外都关着门,静悄悄的。然而,一到傍晚,可以清楚地看到人们乘卡车、公共汽车或自行车,从郊外的工厂赶回城里的家。到了晚上,街上也比想象的亮堂得多,可以看到孩子在玩耍。治安维持得很好。出人意外的是看不到有士兵打扮的人,根本感不到那种在同越南作战的紧张气氛。曾听从柬埔寨跑出来的人说“强制夫妇分居”,但是大使的印象不是那样。
    没有货币是事实,但是,在整个国土上,以五千人至八千人为一个单位组织起来的合作社及其分社(一百人左右)已经建成。合作社不仅负责组织生产,而且负责发放消费物资,管理学校、医疗和行政。生产热气腾腾。农村在使用入海战术修建灌溉设施。金边郊外的造纸厂、化工厂和农机厂都在紧张地生产。
    据领导人讲,粮食已经能够自给自足,并且向非洲等地出口了十五万吨大米。据英萨利副总理说,将来金边还是要增加人口的,郊区的工厂区也要扩大。
    关于西哈努克亲王的行踪,当局人士说:“他已隐居,住在市内,有时去农村,鼓励人们努力生产。”
    另外,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柬埔寨领导人高度评价说“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他们对日本极其友好。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九月九日刊登一则电讯,标题是《河内加强沿柬埔寨边界地区的军队》,摘要如下:
    据权威人士说,越军司令部几周来从北方把一万至一万五千名军人调到了南方,加强它沿柬埔寨边界地区的军队。
    此外,越南在柬埔寨境内的部队最近占领了橡胶种植园克列镇,该镇是距边界大约十英里的一个重要的公路交叉点。越南人从克列缓慢地向西推进,遭到了激烈的抵抗。
    越南人是在早些时候占领棉末和斯努这两个边界城镇之后占领克列的。这就使越南人占领柬埔寨境内十至十五英里宽的与边界平行的一个地带。
    某些军事专家估计,越南在柬埔寨境内总共可能有一万人。
    权威人士说,现在越南面对柬埔寨的边界军队有十个正规师。这比越南去年十二月开始入侵柬埔寨的时候的兵力多了两个师。现在整个兵力达到了十万人左右,军事分析家们认为,有迹象表明,越南人正在准备在目前的雨季再过六周左右结束的时候,大大增加对柬埔寨的作战活动。同时,越南人在以相当小的规模保持持续压力,他们搞了一位专家所谓的“一种绞肉机行动”。
    虽然大家都知道,柬埔寨军队自从六月以来遭受了严重损失,但是它仍然是完好的,并没有显示出正在战场上崩溃的迹象。在目前这场正在进行着的半游击式战争中,柬埔寨军队频繁地出击,打得越南人停滞不前。问题在于这支军队究竟能够忍受多大的压迫,以及越南愿意付出多大的代价。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七日刊登一篇评论,标题是《不丹自己掌握一部分对外政策》,全文如下:
    喜马拉雅山小王国不丹已将驻新德里使团升格为大使馆,这就是通知大家,它想奉行独立于印度的对外政策了。
    即使只是为了强调印度支持不丹的独立的主权,印度也是赞成这种改变的。
    根据一九四九年条约,印度保证不干涉不丹内政,不丹则同意听取印度的意见,以“指导”其国内事务。
    不丹一直坚持说它将自愿地征求印度的意见,新德里提出的任何意见都不能是强制性的。
    印度显然同意这种解释。但是不丹国民议会最近通过决议,要求修改一九四九年条约和删掉条约的第二条条款,即不让不丹在对外关系上行使主权的条款。
    三月间,印度同意不丹有权同其他国家直接建立贸易关系。这样,印度失去了对不丹的特权地位,因为过去不丹只能向第三国家出售印度不想买的东西。
    分析家们认为,印度由于抱着英属印度时期的帝国特权不放,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已经失去了很多好感(在锡金在有争论的情况下并入印度之后,除不丹外就只有尼泊尔是喜马拉雅山唯一的主权国家了)。
    因此,他们认为,印度应该同意修改一九四九年条约,这样就没有任何根据说不丹名义上是主权国而实际上是印度的保护国了。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十三日电】据报印度受洪水蹂躏的灾区发生霍乱和肠胃炎后,政府今日下令进行大规模防疫注射。
    古城瓦拉纳西已经被宣布为霍乱疫埠。地方当局表示全部六十万人都需要接受防霍乱注射。由于食物不洁而引起的肠胃炎已经使西孟加拉有十四人死亡。
    北部城市阿拉哈巴德也有霍乱恐慌。
    犹他柏拉殊省长告诉记者称:已经证实了有二十五名霍乱患者从附近的一个村庄被送往医院。

【路透社曼谷九月十二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老挝最近发生的水灾已毁坏了近半数的禾稻,为了弥补不足稻米短缺,老挝要搜购稻米约十八万吨。
    洪水还淹没了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数以千英亩计的稻田。这次水灾在今年八月底和九月初达到了顶峰。
    这次水灾已是老挝连续第二年的自然灾害。去年一次持续的干旱已毁坏了老挝的大片稻米作物。

新编科学科的课程教学目的,不是先提出结论,然后让学生按照课本所举出的结论来一次重复的验证。它刚巧相反,科学验证的结论放在最后,要由学生在实验过程找出结论。课文编排所采取的原则都是围绕下列几点去进行的:
    1、从事物的感性认识开始,逐步引导至理性的认识;
    2、从实物观察入手,提高为抽象概念;
    3、认识事物的顺序,应该按照由近至远的安排;
    4、结论要从许多的事实验证中得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试验,最后求得准确的结论。
    上述四点的精神,可以归纳为八个字:重视事实,重视实验。
    科学科的教学要求,十分强调与学生进行谈话,启发学生提出问题。引导观察,进行研讨的方法。进行实验活动时,一般情况是不赞成示范实验这种方法,认为教师过多地在实验室像魔术师表演那样,并非是最佳的方法。(只有特殊的情况则例外,假如实验要使用大量贵重仪器,或者很容易发生危险事故等。)
    实验的过程,放手让学生去做。一个课题通常有差不多十个不同的实验内容,教师把它分配给两组或三组同学轮流去做。在实践中去找寻真实确切、形象的结论。实验做完之后,教师又分派作业与学生填写,主要的目的是将刚才做实验时所见到的现象和所获得的知识,变成文字上的纪录,变成是有系统、有重点的知识,并把它稳固在自己的脑海之中。可以从每节课的教学程序的安排中得到了解。一般中学对这科的每周节数是四节,分开两天,每次两节连堂上完,教师提纲式的讲授,仅约占十多分钟的时间,其余大部分时间就是研讨和实验了。
    辅助教学除了做作业之外,还有另一项内容,就是安排时间让学·生上“E·T·V”课(电视教学课程),电视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将一些还不大清楚的学习内容,获得再一次的学习或复习的机会。电视课程教学的最基本设备是电视机和录影机,按照规定是十个班级配备一部电视机。
    经过上述的各个程序的学习之后,最后还要做一个实验报告,把实验时的整个经过,按照报告书规定的项目格式用文字表达出来。某个课题的学习至此便告结束。
    这种教与学方法,在自然科学的教学上是一个创新。一种新的学科的出现,由于时间的短促,经验积累不够丰富,必然存在一些缺点。比如就教师来说,就存在这么一个问题:由于教材内容的广泛,从陆地到海洋,从地球到太空,声、光、电、力……几乎无所不包,教师面对这个浩瀚的知识海洋,怎么才能教好每一课,这的确是一个严峻课题。
    对于这个问题,一位教师也承认是不容忽视的。那么,如何解决?他所任教的学校采取这样一个方法,比如某教师教授课本的某章书时,他对其中的化学那部分的资料不很充分,事前和另一位教师洽商,请他讲授。这种客串几堂的做法,在还没有更好的办法代替之前,不失为一项权宜之计。
    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比较完善的课程和师资的配合,这几年教育司署都有和学校联系,组织实验管理员参加他们主办的科学科的实验训练班,每学期暑假开班训练,预算用五天时间,从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中午一时至二时休息),把一学年课本中的实验内容全部学完。还有另一个办法,是学校日间给假,让实验室管理员入读两年制的科学实验课程,培养实验室科学试验人材,使教学实验工作得到顺利进行。
    还有一个困难也是值得注意的,目前中学教师每周上课节数约为三十节,假如学校安排一个教师上四班中一,一班中三科学科的话,他要很好地批改五班的作业,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好用对答案的办法代替批改,有时连这样的时间也不够,使批改工作受阻,必将影响学生的温课和考试的成绩。但是,不管怎样,科学科的课程改革,是令人瞩目的,据说新学年开始,将会超过二百家以上的中学采用这个课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