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德亚琛九月十四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第三十二次法国与西德的首脑会谈。
    【法新社亚琛九月十五日电】法国和西德今天就一项实现欧洲货币稳定的战略取得一致意见,它们将在十八日的财政部长会议上把它提交它们的共同市场伙伴。
    该协议是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在此间举行两天会谈后达成的,协议旨在世界最大的贸易集团——欧洲经济共同体内建立一个稳定的货币区和一个稳定的外汇市场。
    长远目标是使这种货币区成为建立新的欧洲货币系统的基础。
    两位领导人对他们的会谈表示满意,尽管他们没有透露他们想要搞的这个货币体制的细节。然而,西德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说,他们将在十八日布鲁塞尔财政部长会议上提出“完全一致”的建议。
    德斯坦总统说:“建立一个体制以便把建立稳定的欧洲货币区的目标变成现实的道路现在看来是畅通的。”
    施密特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建立这样一个货币区的必要性方面,法德之间原则上没有什么分歧。但是,还必须在专家一级进行一系列的会谈以解决技术性问题。
    这两位领导人还商定生产首批欧洲阿里亚内五级火箭并参加首次发射欧洲空间实验室。
    据一位西德政府发言人说,法国和西德的财政部长已达成的协议足以使他们能够一起在布鲁塞尔提出赞成新的欧洲货币系统的主张。关于建议中的欧洲货币单位、一体化方式和欧洲货币基金的细节也达成了协议。
    【合众国际社西德亚琛九月十五日电】施密特总理和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说,他们在建立欧洲货币稳定区方面已取得很大的进展,不过有些技术困难仍待解决。

说肯尼迪向苏表明,核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取决于克里姆林宫是否准备采取一项合情合理的政策来“解除”美国右派的“武装”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肯尼迪参议员和克里姆林宫》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和美国的关系随着对对方国内政局的看法正确与否而起伏升降,对这种关系起伏升降的程度怎样夸张也不为过分。例如,在过去一年半里,卡特总统由于过多地公开地要求苏联在国内作重大改革和“大量”削减战略武器,从而使得苏联的政治路线——由大约十二个人组成——负荷过重。同时,苏联领导人由于违反人权、在非洲冒险和建造武器的计划而一次又一次地引起美国政界的厌恶和惊恐。最近,这两个国家似乎已经都意识到,如果它们彼此不更加小心地行事,大大改善它们关系的整个前景就势必要无限期地推迟。然而,把它们的分歧缩小到足以使它们能有效地从事它们最重要的一项共同事业——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这看来却一直是它们办不到的。
    确切地说,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莫斯科之行的潜在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克里姆林宫肯定非常感谢能找到一位显要的美国政客——而且是一位被认为是持有温和派观点的人——准备打破政府在克里姆林宫最近违反人权进行审讯之后实行的不准前去访问的限制。
    这位参议员很巧妙地扮演了他的角色。他的处事方法同卡特的那种正面的道学味的腔调形成鲜明的对照,他向勃列日涅夫问起未获移居许可的苏联犹太人的情况。结果,不仅是他问起的那些家庭,而且还有一些他没有问起的家庭获得了离境许可。苏联当局显然是准备表明,如果他们的自尊心和注重礼仪的观念得到尊重,他们是能够在人权问题上比较灵活地行事的。
    在战略武器问题上,这位参议员似乎采取了一个“自由派”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采取的最负责任的方针。他不是仅仅表示出他希望实行缓和的愿望,他还设法转达这样一种意见:由于苏联自己的政策,华盛顿在谈判和批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方面都遇到了政治上的困难。这使得勃列日涅夫表示了他对美国新的技术先进的武器计划所感到的不安。他还表示,他认为,如果不能很快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那就会产生大大超出战略武器范围之外的有害后果。
    卡特—肯尼迪的关系是群众没完没了地喜欢谈论的材料。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参议员通过以他自己的方式采取行动,处于一种极为优越的地位来表明政府的下述观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克里姆林宫是否准备采取一项合情合理的政策来“解除”美国右派的“武装”。这并不意味着战略均势本身是无足轻重的。它意味着,政治均势是举足轻重的。这就是“联系起来”的作法的全部意义。肯尼迪之行是个迹象,表明莫斯科正在理解这个信息。

【德新社威斯巴登九月四日电】题:工人和职员每年的总收入增加
    产业工人和在工业、商业、保险行业和信贷机关工作的职员的年平均总收入,从一九七六年到七七年增加的幅度在百分之六点五和百分之七点六之间。
    据威斯巴登联邦统计局在星期一报道,产业工人(男)的年收入从一九七六年的二万六千四百九十二马克,提高到一九七七年报告年度的二万八千二百一十九马克,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五,女工的收入在同期内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二,从一万八千一百五十三马克,提高到一万九千四百六十六马克。男职员每年总收入从三万五千七百三十七马克,提高到三万八千二百六十马克(增加百分之七点一),女职员每年的总收入从二万二千七百九十六马克,提高到二万四千五百二十马克(增加百分之七点六)。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记者:道格拉斯·斯坦格林)克里姆林宫发现,有点耐心、有点想象力的旅行家和旅客能够利用苏联欣欣向荣的旅游业摆脱似乎条条都通向红场的常走的官方道路。
    国际旅游业是目前这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基础,苏联为服务行业开办了新的训练学校,为一九八○年的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作准备。
    苏联每年接待四百四十万旅客,但是大部分人按死板的旅程、或者参加官方代表团走人们常走的列宁格勒—莫斯科路线。苏联喜欢接待一个旅行团,但是喜欢冒险的个人,作了一番小小的计划后能够打破这个制度。
    首先停留的地方是苏联的国际旅行社(这个旅行社每年可得到十亿美元),该社能够为游客预定旅馆、安排打猎、提供汽车和向导。这里接收信用卡片。
    国际旅行社在苏联拥有、并经办五十六家旅馆、三十家供汽车游客用的旅馆和营地。它们的设备适合西方的旅客,并且是城市中最好的设备
    。
    在亚美尼亚首府埃里温闹区的阿尼旅馆里,社会主义国家的旅客必须满足于在走廊偏僻地方的小酒吧间喝咖啡和白兰地酒。但是西方人能够使用二楼的硬通货酒吧间,按苏联标准这是个豪华的房间,这里供应伏特加酒、荷兰酒、威士忌酒。
    苏联对外旅游总局准备到一九八○年这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增加四万个床位。这一切为想离开集体的个人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骑马:在高加索北部皮亚季戈尔斯克附近今年开辟了一个养马场。旅客可以来这里游玩,在山上骑马。
    水上游览:可乘船从喀山到罗斯托夫在伏尔加河上游览,或者从基辅到敖德萨在第聂伯河上游览。
    滑雪:虽然西方式的滑雪设备是有限的,但是在高加索中部的厄尔布鲁士以及在高加索西部的捷别尔达—丹巴伊,滑雪和爬山都是热门运动项目。
    打猎:猎手能够沿库班杰河蹑手蹑脚地猎取欧洲的红鹿,或者从九月到十月猎取受到特别保护的棕色熊和公猪。爱好钓鱼的人能够在高加索的河流里试试能否钓到鳟鱼,或者自八月十五日到十一月三十日在莫斯科附近的谢利格尔湖里钓鱼。在西伯利亚,猎手们六月份能够找到狗熊,九月到十月能够猎取麋。国际旅行社将安排运输工具和狩猎期间居住用的山林小屋。国际旅行社的一位官员说,“打猎现在文明化了,猎手希望能洗个热水浴”。
    露营:旅客可以预定从靠近芬兰的地方到黑海上的敖德萨之间的十几个营地。可以租帐篷,或者旅客直接把扎营车开进去。在营地上可买到食品,那里还有饭馆。
    乘飞机旅行和乘汽车旅行:时间表紧的旅客可以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苏联的其他大城市,然后租一辆汽车。例如,从亚美尼亚的首府埃里温到格鲁吉亚的首府第比利斯,只需要乘汽车沿着美丽的山路行驶五小时。
    一些旅客可能愿意集中在一个特定的地区,而不是活跃地活动。
    黑海:国际旅行社正在履行一项让人们沿着受欢迎的夏季疗养海岸到卡布尔叶季和巴图米这样的小城市去的应急计划。一俟土耳其人完成修路工作,旅客就能够在巴图米进入苏联。
    中亚:这个地区的城市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国际旅行社说这个奇异的地区具有“自然吸引力”,它吸引了象马可勃罗这样的旅行家。来这里的旅客应当作出计划,星期日上午到土库曼首府阿什哈巴德集市上购买物品,那里有各种手工制造的毯子和土库曼珠宝饰物供选购。旅客可以乘水翼艇在卡拉库伊运河上游玩,或者到郊区寻找沙丘和骆驼。苏联第一次为历史迷开放了马里城,该城靠近古城麦尔夫(七世纪时曾是个有四百万人口的首府)的遗址。
    西伯利亚:在贝加尔湖(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周围扩建了营地和运动设备。特别强调在荒野里露营。
    波罗的海国家:在爱沙尼亚首府塔林正在建造两家新旅馆,以便在这个人们喜爱的中世纪城市里增加一千八百个床位。塔林正在修复许多建筑物,恢复其十三世纪和十五世纪的面貌,为一九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快艇竞赛作准备。在芬兰的旅客,准备从赫尔辛基跨过海湾到塔林作短途旅行,然后乘火车到莫斯科,以这种新奇的方式进入苏联。
    不管走那条路线,每个旅客都要煞费苦心地努力事先作好详细旅程计划。最后一分钟的变化经常接近于不可能,长时间乘船游览这个项目经常只能通过西方代理人才能得到机会,因为西方代理人为夏季订立了租船契约。但是对于有耐性和有些幽默感的旅客来说,在俄国从旅游得到的兴趣是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