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日本首相福田今晚结束了对伊朗的三天正式访问,强调了密切经济合作的目标,但未签订新的具体协定。
    联合公报说,福田和伊朗首相谢里夫—埃马米在两轮会谈中同意在伊朗向日本出售石油方面继续密切合作。伊朗出售的石油占日本石油进口总量的百分之三十。
    他们还同意在日本向伊朗转让技术方面密切合作。在会谈中伊朗方面坚持要日本向伊朗转让技术。
    公报说,日本和伊朗在进一步实行经济合作问题上将保持经常的磋商,并重申必须进一步研究出能取代石油的能源。
    公报说,应该扩大双边贸易。去年伊朗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六十一亿七千万美元,伊朗有顺差。福田和谢里夫—埃马米还商定,伊朗以石油为主的出口货单中应该增加工业制品。
    这里的外交官说,福田此行的主要目的
    ——同一个重要的经济
    伙伴建立紧密的接触——在德黑兰似乎已经实现了。官员们以后将继续磋商经济和文化合作的细节问题。
    公报说,日本表示“完全理解”伊朗的如下政策:维护盛产石油的海湾的安全应该是海湾国家自己的事,外界不应该干涉。
    公报说,双方一致同意,印度洋应该成为“和平区”。另外,双方还说,他们对外政策的“基本立场”是一致的。
    福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是亚洲“保持稳定的温和力量”,因而它们之间的合作是重要的。
    【美联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日本首相福田今天说,伊朗欢迎日本同中国签订友好条约
    。
    福田在结束他的三天正式访问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同中国签订友好条约,是“为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的具体努力,伊朗对此是完全理解的”。
    福田的讲话是对联合公报中提到日本同中国签订条约一事作的解答。

【法新社河内九月七日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黄松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同中国的关系极其紧张。
    黄松在向目前陪同法国外长德居兰戈访问越南的记者们谈话时解释说:“我们是有耐心的,我们相信在中国社会主义会取胜,中国从一九六六年文化革命起就背离了共产主义路线。”
    黄松(他还是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社社长)在一次坦率的谈话中谈到了越南同柬埔寨的关系,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以及同美国和法国的关系。
    他说,越南接纳了五万名柬埔寨难民,但是柬埔寨的问题必须由柬埔寨人自己解决。
    黄松说,中国有全球野心,它正在尽一切努力来维持住柬埔寨政府。他又说:“如果我们进行干预,我们就要承担后果。”
    他说,另外,越南必须在国际关系方面树立一个榜样,但是不能通过干预来这样做。
    黄松透露,由于河内领导层中存在分歧,因此直到一九七二年间越南没有进行干预,而在当时越南是有办法对付曾在中国学习的柬埔寨领导人的。他解释说:“当时越南有几个师在柬埔寨,而柬埔寨的部队有限。如果那时我们进行了干预,现在的局面就会不一样了。也许我们现在正在为这个错误付出代价。”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七日电】印度国防部长于今天下令印度三军出动协助,因为恒河及朱木拿河怒涨,洪水流入新德里东南三百英里富有历史性的阿拉哈伯市。正当新德里附近的洪水开始消退时,河水流入阿拉哈伯市人口稠密的地区,并威胁到由阿伯尔王所兴建已有三百年历史的著名堡垒。
    一股高度不详的洪水亦据说正冲向恒河,预料将于今晚冲击比哈尔省省会柏拉。而泰姬陵亦正受到威胁,而低洼地带正在疏散中。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六日电】汹涌的朱木拿河水位已达到空前高度,使印度东部的洪水相形见绌。洪水所到之处一切都被冲得精光,通讯联络混乱。德里已被水隔成几部分。
    联邦直辖区和相邻的哈里亚纳和北方邦的一些地区波涛滚滚,处于瘫痪状态。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五日电】据新德里收到的消息说,夏季雨季造成的洪水使印度北部七个邦的八百五十多人死亡,在西孟加拉邦,有几千人下落不明。

【法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弗朗西斯·德隆)今天从这里获悉,中国打算解除已实行二十多年的不让印度教徒到他们在西藏喜马拉雅山的圣地之一朝圣的禁令。
    这个地区靠近印度尼泊尔边界。印度教徒认为这个地区是希瓦观音的家,在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一带。这个地方对朝圣者们来说始终是很重要的,中印关系恶化之后,出入那里的通道被封锁。
    现在,中国副外长张海峰告诉印度政治家苏布拉马尼安·斯瓦米,中国当局打算重新让希瓦的弟子们去这些圣地朝圣。
    斯瓦米把中国的这个决定称之为对印度作出的一个“重要姿态”。他说,中国的决定对印度的信徒来说是兴奋的消息。
    观察家说,就印度而言,可以认为中国的主动行动是北京方面作出的有诚意解决中印领土分歧的表示。
    【法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斯瓦米在回顾中印之间过去的紧张关系的时候指出,现在的人民党政府“是一个新政府”,“我们不能对前政府干的事情承担责任”。强调必须实行“真正的”不结盟政策。他表示,德赛希望建立良好的关系。
    斯瓦米说,中国和印度在它们的关系中必须“有一种与它们对第三世界的总方针有关的亚洲方针”。斯瓦米是人民党执政以来访问北京的第一位印度议员。
    他不否认存在着“根本性分歧”,他说,他相信,如果印度和中国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良好的正常关系”,那么“很快就可以达成重大的协议”。斯瓦米于八月三十一日到达这里,他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到外省访问,而后经广州和香港回新德里。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三日以《文部省发表新学习指导要领方案——高中教育减少必修课程,有伸缩性》为题报道:
    文部省研究了修改高中教育内容的问题,二十二日发表了《高中学习指导要领方案》。一九七○年以来,八年来第一次修改的方案是扩大现行方案的有伸缩性的方案。主要内容是:(1)大量减少必修科目和单元,求得小学、中学、高中内容贯通;(2)为跟不上进度的学生,考虑科目的选择和内容的安排,必修课也减少单元;(3)采用按程度编班的制度。同时提出了“学校自主判断和教师的创造性”。可以说是强烈反映出高中入学率百分之九十三、“掉队”学生剧增的现状,是按照多样化路线修改了过去的高中形象的方案;但是也有强烈的“拔尖子”的思想。关于按程度编班制度,可能引起激烈的争论。新指导要领将于八月上旬发出通知,经过一九八○年度的局部过渡以后,从一九八二年度的新一年级开始实行。发挥教师的创造性修改后的基本方针是由“建立有特色的学校”、‘‘发扬个性的教育”、“有余力的学校生活”、“重视勤奋体验”这四条原则形成的。贯穿这个原则的新指导要领,现行的“丰富的内容,详尽的指导”将改为“重视基础和基本事项的提纲挈领的标准”,页数也从现行的四百三十九页减少为一百五十二页,大体削减为三分之一。而且整个基本精神是对“填鸭式教育”的反省和突出了对待所谓“掉队生”的办法。
    首先是必修课程、科目,科目从现行的十二科目(女生有家事必修课,计为十三科目)四十七单元,改为七科目(女生为八科目)三十二单元。每周上课时数(一单位时间以五十分钟为标准)从三十四单位时间,改为三十二单位时间。采纳了前年年底教育课程审议会的建议中所强调的“有余力”及“重视同中学联系更加紧密的基础和基本事项”。
    必修的主要课程(国语、社会、数学、理科)原则上是在一年级学习,二年级以后按照学生的能力、适应性、关心的状况采取多样的选择方法。
    另外,对待“掉队生”的措施是从这样的观点出发的:把高中学校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学力的高低差距太大,象过去那样,只表示出“形式上是高水平的教学内容”是完全不能适应的。
    因此,开辟了在“特别需要时”集中在基础、基本事项上进行有选择的指导(就是可以省略一部分)的道路。同时,明文规定,对跟不上进度的学生进行“必要的照顾”。对于学习必修科目有困难的学生,容许采取这样的指导方法:例如数学I(必修)的标准四单元可以减为二单元的措施,或者相反,有必要多用时间以求巩固的,可以增加单元数一倍,用两年进行教学。
    以同这些措施结合的方式,采用按程度编班的制度。文字上是“按学习程度编班,适当照顾”,用了慎重的措词,但文部省解释说:“不是把每一个人的能力看成固定的,按其高低进行分班,而是按其掌握程度来分班,反复考试,也有可能改入其他班。这样的思想是必要的。在班内进行分组指导也是可能的。在一部分高中也已实行了。”
    然而,对这一点已经有人提出批评,认为“这是加剧使教室变成预备学校”、“是承认并使学力下降、扩大学力差别等教育工作荒废的现状固定化”。文部省也认为在实行时有必要进行慎重的考虑。
    一方面,新指导要领在职业、专科关系方面也采取了有很大伸缩性的措施。对于课程、科目“那也必要,这也重要”过份适应专业的现状,把现行的三百一十四科目整理合并为一百五十八科目。
    另一方面,作为实现“有吸引力的高中”的多样化路线,除了新设英语学科、教育学科的课程和科目以外,还列举了作为都道府县等办学校的人能够决定新学科,如戏剧、摄影、书法、旅店与游览、理发、美容等。
    还记载着在职业学科中要全面重视实验和实习。
    关于国语、数学等必修主要学科的内容,以整个都“同初中没有差距,使关系更加顺畅”为重点目标。一年里的时间是以基础知识为中心组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