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伊藤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苦恼重重的清华大学,仍在进行教育革命争论,也有四人帮的后遗症》,译载如下:
    清华大学是呼吁现代化的中国理工科大学的最高学府。这个大学的一位工科副教授在我前往访问的时候感慨地对我说:“关于现在的教育革命究竟怎么搞的讨论,看来并不会轻易地得以解决。现在也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实验设备等等,在文化大革命时都破坏了。实验室仍然在那里闲搁着……”礼堂附近在文化革命时是发生过最激烈的武斗的地方。位于其一角的水利系的建筑物已是“徒有四壁”了。与之相邻的该大学的一坐最古老的建筑物窗玻璃千疮百孔,完全象似废弃了。正赶上暑假,我来访问的这天下午,几乎没有看到学生,静悄悄鸦雀无声。据该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干部说,约有一百八十名教授等等一些人被扣上了反革命或特务分子的帽子,其中约有一百人,经过党的重新审查,确认无罪。据教授们说,“四人帮”控制这所大学是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六年,共七年时间。当时,每周有两天或三天是政治学习。
    第二个后遗症,在四人帮时代不能读外国的技术杂志等文献。据说,打倒四人帮以后,正在弥补这一空白,或向各国询问,函购保存的杂志,或用微缩胶卷复制副本。大体确定了只要是学术上需要的文献就要齐备的方针。
    最大的后遗症是研究设施被破坏。也有的设施在激烈的武斗中被毁坏被烧毁了。以“水利研究应该到农村现场去搞”为理由,把有关设施彻底毁掉了。铸造系的一位教授说:“曾达几千平方米的各种实验室和研究室都被一一破坏,被夷为平地。现有的研究设备多是六十年代的设备。如果添置新的设备,不知要用多少资金……”对国外进行正规的大量研究是这所大学的当务之急。然而,据说还没有找到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

【法新社大阪八月五日电】大阪大学的一个研究组已找出十种据称能有效地杀死癌细胞的中国草药。这种草药对正常细胞没有象今天很多化学抗癌药所具有的弱化副作用。
    这个集中研究草药几乎没有副作用这一现象的研究组,五年前开始从海外找来六百种草药。每种草药均用于培养中的人类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他们发现了十种能杀死癌细胞而无损于正常细胞的草药。
    一种平常用来作止血剂、名为先觉草的草药能彻底地杀死所有癌细胞,但不影响正常细胞以平常的速度繁殖。一种用来治肝病的草药消灭了百分之九十八点二的癌细胞,但对正常细胞无作用。一种对神经病有效,名为白元的草药也能在不影响正常细胞之下百分之一百地消灭癌细胞和制止其生长。
    研究人员说,他们两年前开始把这些草药用于晚期癌症病人,结果成功地延长了他们的生命。
    他们现在正在进一步进行分析试验,以找出各草药的有效成份。
    他们说,各种草药因产地和质量有异而效能差别甚大,但是,他们对迄今所取得的数据极为满意。(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八月号刊载一篇题为《闻中国建高速公路有感》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去年十一月六日的《人民日报》表示,中国“在公路建设上,不论是通车里程,分布密度及道路质量,同许多国家的差距很大。全国现在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公路运输要以高速和国防经济干线为骨干”,“目前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公路运输所占地位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高速公路”及“迅速着手高速公路的建设”等。
    在美国及加拿大从事高速公路工作二十多年的笔者闻讯,先是感触万千,中国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国家,搞一个全国性的高速公路网,可不是一件小事,目前世界上还只有美国有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庞大的高速公路网呢!继而是忧喜交杂。喜的是高速公路运输量大,运输效率高,加以机动车辆的灵活性,将配合铁路网而进一步地改进中国的国防及经济。衣食住行是人生四大需要。行虽居第四位,但却可促进前三项,故高速公路将会更进一步地提高中国八亿人民的生活水准。忧者是高速公路也有缺点,尤其是车祸死亡。在美国每年丧身于车轮下的冤鬼有数万之多,平均每十分钟就有一人死在公路上。美国高速公路的现况以美国的标准而言,高速公路一定要有下列的特征,缺一不可:(一)每方向至少要有两条行车干道,而且异向车道之间必须用安全岛隔开。(二)全部立体交点。(三)车辆须经过一段加速道才能进入高速公路,须经过一段减速道才能离开高速公路。(四)不准非机动车辆行驶。
    世界上很多工业化的国家都设有高速公路。但若以规模庞大的高速公路网而言,当首推美国联邦的州际高速公路网了,全长约六万八千三百公里。此外还有很多州、区、郡及市自己建造的高速公路。这个州际高速公路网是联邦政府于一九五六年决定兴建的,全名是“州际及国防高速公路系统”。起初计划时只有六万六千公里,沟通四十二州的省会及百分之九十的有五万人口以上的都市,并连接工业中心、天然资源产地、港口河运、军事与国防设施、史迹胜地及娱乐中心等。后来又增加了二千多公里。到一九七二年止,此计划已花费了约五百九十亿美元。据最近的报告,到一九七六年底,已有六万一千四百公里通车,五千九百公里正在兴建,但仍有一千多公里尚未动工。
    高速公路的有效运用需要其他道路,如主干道及次干道等的配合。高速公路的产生就刺激了其他道路的建造与加宽及交通控制的现代化,很自然地形成了一个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公路网。这公路网又刺激了机动车辆的生产,故汽车、卡车及公路网就慢慢地形成了美国目前主要的公路运输系统。这个公路运输系统使美国成了世界上拥有及使用机动车辆最多的国家。根据一九七五年的资料,美国有二亿一千四百五十万人口及一亿三千三百万部机动车辆,平均每一点六人有一部机动车。同年其他一些国家的比例是法国二点九,西德三点二,英国三点五,日本三点九,苏联二十六点零。占世界人口不足百分之六的美国,却拥有世界百分之四十的机动车辆。
    公路运输系统操纵着美国的运输。根据一九七四年资料,公路客货运输费用占全部客货运输(公路、铁路、航空、水运、油管及其他)的百分之八十。一九七四年公路运输系统的客货运输值,占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八。在美国
    平均每五个工作职位中,就有一个职位属于公路运输系统。
    衣食住三件大事中,住是最受运输影响的了。公路运输系统的发达及普及,使得许多美国人,能从拥挤的市内公寓,搬到空阔的郊外花园式洋房居住。公路运输系统扩大了美国人的“行”的范围。去数百公里外开会、观光或访友,当天可以来回。高速公路的烦恼严格来说,带来烦恼的是公路运输系统。
    (一)车祸死亡给美国极其发达的公路带来极大的讽刺。从一七七六到一九七六美国立国二百年中,为国战死的约为一百十五万六千人。而一九○○年到一九七六年这七十六年内的公路车祸死亡,却有二百一十万人。
    近来提倡节省汽油,在公路上开车的最高时速已减为九十公里,故减低了近数年的车祸死亡率。高速公路由于设计标准定得高及行车量大,故车祸死亡率(每百万车英里的死亡)只有普通公路的一半。故已通车的六万多公里高速公路,据估计,已为美国每年救回了四千八百条性命。公路运输系统的死亡率,一直在下降。
    美国车祸死亡之惨重,牵涉到民族性及社会制度问题。根据一九七六年的车祸死亡分析,美国有一半的死亡与醉酒驾车有关,有百分之七十七的死亡与违犯交通规则有关。
    (二)公共交通衰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实施了汽油及轮胎管制,造成了都市公共交通系统(公共汽车及地下铁道等)载客的高峰。战后这些管制取消了,汽车源源不绝的出厂,高速公路大量建造,以致公共交通系统载客量年年下降而入低潮。
    不要看美国的汽车多,不会驾车及不能驾车的美国人也不少。根据一九七六年的统计,在美国二亿一千五百万人口中,领有驾车执照的有一亿三千四百万人(百分之六十二)。故公共交通的衰落及停办,给这八千万不驾车的人,带来很多困难及社会问题。
    (三)空气被污染。从四十年代后期起,美国很多城市已发现了空气污染问题。在干燥性的盆地城市,如洛杉矶,问题尤其严重,由于汽车排除的废气,滞留在上空,与阳光起光性化学作用而发出危害人体的气体。
    中国已能自造机动车辆,产量也在年年增加。只是地大人多,故目前的机动车辆还很不足够,也没有因车辆排出的废气而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但为未雨绸缪计,当早日注意此问题。
    (四)天然资源缺乏。现在美国的石油不足。
    除石油外,多种其他的资源也大量地消耗在机动车辆的生产上。如一九七五年,机动车辆生产用去了约百分之十九的钢、百分之三十三的锌、百分之四十七的锻铁及百分之五十九的合成橡胶。向中国高速公路提几个意见美国已有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公路技术经验。州际高速公路虽脱胎于一九五六年,但很多州、区、郡及市早已于四十年代就开始搞高速公路了。这三十多年的经验,有好的也有坏的。从无到有,而演变到路网规划、设计标准,而进展到如公路设计、交通安全、空气污染、行车嘈音、环境美化及车辆动力等各种专门研究。以笔者个人的经验,发展高速公路网应注意下列各点:
    (一)高速公路是国家的一项庞大投资,故首先应有全盘计划,继用工程经济及企业分析法决定顺序,而后再视国家的财力而分段逐步实施。上海、北京及广州等大都市的车辆流量大,故建造高速公路或可先由大都市开始而先完成都市高速公路网。以此为中心向四面伸延,连接附近的城、乡及重要据点,形成一个地区性的高速公路网。最后再把地区性的网连接起来,构成一个全国性的高速公路网。各网内的主干道、次干道及交通控制也应同时予以现代化,以配合高速公路的运用。
    (二)利用立体交架及分道设计法,高速公路可以加上慢车道而行驶自行车及农用机械车等非机动车辆。
    (三)利用设计技巧,高速公路可用花草树丛来美化,使它成为一条花园带而与大自然的青山绿水调和地共存。
    (四)长期推行交通安全教育以减少车祸的发生。务使每一个车辆驾驶员、每一个骑自行车的及每一个行人,都能了解及遵守各自的交通规则。汽车驾驶训练,也可逐步地列为大学及高中的课程。
    (五)进行有关公路运输系统的研究工作,如运输统计、编纂专业字典、规划及设计、公路安全、环境美化,减轻污染及机车动力等。
    交通现代化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必要条件,是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在高速公路方面,中国比先前国家落后了约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