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号以《没有技术,现代工业飞不起——美国技术对人类的贡献》为题译载一篇文章,摘转如下:
    美国一直是技术文明的国家。以往的文明国家和帝国,从没有一个象美国这样密切地同研究及发展工作联在一起。美国灌输给世界各地的影响和灵感,也大部分是技术方面的,并且已明白显示机械怎样能促进人类的自由和幸福。
    对比之下,希腊使人想起的是政治及文化。罗马人是军人及法律家。英国人虽然是工业革命的揭橥者,又是个工业文明国家,但到了十九世纪末期,却放弃了技术,而将目光转移到帝国的财政及政治管理方面。法国人和俄国人给予当代世界的是种种伟大的文学、艺术及科学,但是没有技术。至于工业革命后期的种种技术——电学、有机化学、钢铁及内燃机——虽然曾经由德国人带头研究,但把这些改革社会与造福人群的技术发扬光大的,却是美国人。
    美国人对于研究技术的冲劲,在开国时期就已经孕育。班哲明·富兰克林及汤马士·杰弗逊都曾以其伟大发明而深引为荣;乔治·华盛顿的职业本来是个测量员。世界上最早的成文宪法所赋予美国联邦政府的少数权力之一,便是“使著作家及发明家对于其作品及发明享有相当年限的专利权,借以鼓励科学及实用艺术的进步”。
    美国人在世界上享誉最隆的便是以下几个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莱特兄弟和另一种性质不同的发明家——亨利·福特。《大众机械》至今仍是美国销路最广的杂志之一。此外,在一七七六年,除了独立宣言的签署,在美国国外还有其它两个重要的事迹,足以深远影响美国的经济及其与世界的关系,这便是隔离冷凝器蒸汽机
    ——工业革命的原动力——的发明及亚当·斯密的《原富》一书的出版。这三桩历史上的大事,象征了政治自由、技术及自由经济的三结合,而成为美国历史经验的中心。
    美国历史上大部分的活动,是在征服自然环境及驯服未经开发的新大陆。美国人由于天赋庞大的资源而缺乏劳力,所以不得不致力于运输及生产技术的发明;最先是从农业入手,其次及于工业。一八○三年成立的西点军校,事实上是美国最早的工程学校,因为这家军事学校成立的宗旨,是在造就一批以技术征服大陆的军事工程师,而不在训练单纯从事武力征服的参谋人员。工程队至今仍是美国陆军人员中最突出的一支部队。可是美国人为他们自己创造的技术,事实上地是为整个世界。十九世纪末叶,美国的疆界问题解决以后,他们的精力便开始改向国外发展了。
    早在一八九○年代,许多英国及欧洲大陆的作家就有一种见解,认为美国的企业公司在国外的拓展活动及其所激起的反应,事实上是在协助推动世界的变迁。他们这种论调,在近代法国作家塞樊—舒雷柏的畅销书《美国的挑战》里,显然已得到了热烈的共鸣。
    美国的技术发展对于世界的影响,是分别在三个领域里表现出来的。第一,自胜家的缝纫机,麦考密克的收割机,以至近代的电子计算机,可以见到美国的发明天才已经在节省劳力、增加生产及提高生活程度的机械方面表现无遗。技术进步的受益者是全世界的人类。
    第二,美国使人类与机械之间的关系开创了的一条新途径。由伊里·惠特尼发明、再由亨利·福特修正,而受到查理·卓别麟讽刺的“可互相交换的机械零件”,以及大规模生产的新技术,显然已彻底改革了工业制造的过程。
    美国在技术上的第三个伟大贡献,就是以有系统的科学方法去改进技术。当工业革命初次在英国发生时,它受到科学的帮助不大。隔离冷凝器蒸汽机的发明人瓦特,虽得力于科学上的反复尝试法,但科学理论的本身对他的发明贡献不大。直至十九世纪末叶工业革命的后期,德国人才首先利用科学理论,去建立电力及有机化学工业。但最终使这些成就发展到最重要阶段的,仍旧是美国人。例如美国各大公司设立的规模宏大的实验所,以及联邦政府根据第二次大战的经验而将基本科学视为最后天然资源的体认,便是两个最伟大的进展。又近代电子学、原子能以及太空技术的发展,也都是美国政府与工业界在科学事业上大规模合作的结晶。
    虽然美国的企业在一八九○年以后便开始向国外扩展,追上它们在欧洲的竞敌,但它们的拓展活动直至第二次大战结束后三十年才到达最高峰。
    事实上,它们的拓展活动是和美国政治势力的伸张并驾齐驱的。所以美国的企业于本世纪初叶开始伸入邻近的墨西哥、加拿大和加勒比海区域以后,一俟美国的政治影响力在拉丁美洲、亚洲及中东取代了在撤退中的欧洲与日本的势力,它们便立即加速他们在这些区域里的拓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欧经济的衰退,以及大西洋安全公约的缔结,又给予美国的企业以进入欧洲经济体系的机会。
    过去二十五年中,美国曾致力于协助及发展整个非共产区域的经济。美国企业拓展的足迹,几乎遍及国际经济各方面。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法国建立了电子计算机厂。底特律汽车公司在巴西设厂制造及装配各种汽车。美国电子工厂训练和雇用了不少熟练的台湾及南韩女工人。苏联鉴于美国技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也要求美国公司用它们的技术去发展苏联境内尚未开发的庞大资源。
    不幸得很,美国在发展世界的时候,却忽视了本身的社会及经济发展。美国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已日渐增加中,这是由于它们能够很成功地在世界各地发挥其技术上的经验,但却未曾积极地维持国内的社会、经济和技术的进展。

【本刊讯】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香港出版)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婴儿死亡率增长暴露出该国的许多问题》,摘要如下:
    与工业化世界其他国家不同,苏联目前婴儿死亡率增长,成年人寿命缩短。
    据估计,现在苏联婴儿死亡率为美国的两倍。估计苏联男子寿命缩短到六十三岁,妇女寿命稳定在七十四岁,而美国男子寿命为六十九岁,妇女为七十六岁。
    应当强调指出,这些数字都是估计数。大概是因为这种趋势令人非常难堪,所以苏联几年前已不再每年公布婴儿死亡率和寿命的统计数字。不过,利用某些现在仍可获得的人口情报以及根据过去的材料作一些保守的推断,无疑,以下估计数是很接近“真实”情况的。
    例如,用这样的方法估计,苏联的婴儿死亡率从一九七一年的千分之二十二点九上升到一九七六年的千分之三十一,死亡的婴儿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别的年令,尤其是二十岁以上的男子和四十五岁以上的妇女的死亡率也增长了,从而使人的寿命缩短了。目前二十至四十五岁的男子死亡率为同令妇女的三倍
    。
    苏联医学人口统计学者提出一种看法说,婴儿死亡率增加,部分是由于年轻母亲和私生子的数目增多。
    苏联婴儿死亡率增长的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流产率高可能造成以后妊娠时的早产率增高,从而婴儿死亡率也就增高。人口委员会的克里斯托弗·蒂策和约翰·邦加茨估计,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苏联一年合法堕胎为一千多万人次,平均每个妇女一生中堕胎六次,为美国平均数的十二倍。
    苏联医学杂志发表的许多文章谈到,对孕妇和婴儿健康的照顾质量下降,是促使婴儿死亡率增高的重要因素。
    离婚率不断增长,传统的大家庭解体以及妇女越来越多地加入劳动大军,意味着苏联许多母亲在她们产后两个月正式产假期满时必须返回工作岗位。她们上班时,她们的幼儿常常放在托儿所,在这些经常是超员的托儿所里,据说传染病的发病率要比在家里的孩子的发病率高一倍。
    地区、文化和少数民族这些因素可能也对婴儿死亡率的增长有影响。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青少年暴力犯罪激增》,摘要如下:
    为了对付青少年暴力犯罪令人震惊地增加的状况,迫切需要对青少年司法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这是福特基金会七月九日发表的一份题为《青少年凶犯》的研究报告作出的结论。报告中列举了如下一些调查结果:
    急剧增加的暴力犯罪案件是青少年罪犯干的,实际上,这些暴力犯罪行为在他们搞的非法活动中只占一小部分。
    青少年暴力犯罪在城市市区比较普遍,但是郊区和农村中青少年犯罪现象正以比城市更快的速度增加。
    一九七五年在十八岁以下的人口中占百分之十四的黑人,在所有被捕青少年罪犯中占百分之二十二,在由于暴力罪行被捕的青少年罪犯中占百分之五十二。
    纽约维拉司法研究所副主任、本报告作者保罗·斯特拉斯伯格说:“我们可以肯定,青少年暴力罪行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将继续保持在某种水平上,尽管我们作出最大努力来加以防止。”斯特拉斯伯格说,不知道一个青少年为什么要犯罪,尽管有迹象表明这类行为与贫穷、家庭破裂以及学习成绩低劣有关。
    报告指出,从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五年因凶杀、强奸、抢劫和斗殴等等罪行被捕的青少年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九十三,并且正在以每年超过百分之十的速度增加。
    因此,从七岁至十八岁的青少年已经成为这个国家最易犯罪的一部分人。尽管他们只占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但在上述年令范围内的青少年占所有因犯有严重违法行为而被捕的罪犯的百分之四十三。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市八月六日电】一位梵蒂冈发言人说,教皇保罗六世今天在他在卡斯特尔甘尔多福的避暑地因心脏病发作而去世。他今年八十岁。教皇下葬后,红衣主教团将在梵蒂冈举行秘密会议,挑选他的继承人。人们普遍认为,佛罗伦萨大主教乔瓦尼·贝内利红衣主教很可能成为下一任教皇。

【塔斯社纽约八月五日电】题: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抗议
    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出照会。
    照会说,八月一日和二日,在代表团驻地门前发生了挑衅性的流氓分子集会,与会者对苏联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发出威胁叫嚣,号召对苏联人实行肉体迫害。警察看到了这些情况,但未采取任何措施制止这种挑衅性行径,实际上持纵容态度。
    照会说,这些行为的性质证明,为了在美国公民当中扇动敌视苏联和苏联人的情绪而搞的一场运动日益猖獗。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认为这种挑衅是美国某些人士策划的反苏行径的新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