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亚历山大八月七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飞到这里同埃及的领导人们举行会谈,但他拒绝说明他是否带来以色列为打破中东和谈僵局的新建议。
    他在从耶路撒冷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美国将继续寻求一种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但他不愿对此作进一步的说明。
    【中东社开罗八月七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强调,美国将继续努力寻求中东的和平解决。这个问题是美国正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
    万斯今天离开耶路撒冷前往亚历山大之前发表谈话(以色列电台广播了这一谈话)说,他同以色列总理贝京就保证恢复埃以谈判的方法问题进行了重要而有益的会谈。
    另一方面,到机场为万斯送行的以色列外长达扬说,以色列期待着美国国务卿与埃及官员会谈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八月七日电】万斯显然是在没有得到以色列同意松动其对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立场的情况下来到这里的。而萨达特已经说过,没有这一点,埃及就拒绝恢复与以色列人的会谈。
    【中东社亚历山大八月七日电】埃美之间目前正作出努力以通过埃以直接接触方式推动和平的第一轮会谈,于今天下午四时在亚历山大的巴勒斯坦饭店开始。
    埃美之间的会谈在观察家们普遍感到不安的气氛中进行。这些观察家们认为,万斯的访问以及他同萨达特总统的会谈将是决定性的。
    观察家们关心的主要有三点:万斯是否有一个恢复埃以谈判的建议;万斯是否带来了以色列政府的一些新因素;卡特总统、萨达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之间是否有可能进行一次会晤。
    外交部长卡迈勒在同美国国务卿万斯进行第一轮会谈后说,会谈是良好的,有成效的,这次会谈是以坦率为基础的。
    埃及外长说,埃及和美国都宣布它们坚持实现和平。这次会谈的中心基本上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卡迈勒还说,我们还全面回顾了局势,为今晚萨达特总统和万斯将进行的会谈做准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会谈集中研究把和平推向前进的问题。

说印尼此举是为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作准备的又一步骤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宣布同柬埔寨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在三年前朗诺政权彻底崩溃的时候,两国事实上中断了外交关系。
    外交部宣布,在最近到贝尔格莱德参加不结盟国家部长会议期间,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和柬埔寨副总理兼外长英萨利达成了两国恢复完全的外交关系的协议。在世界的这个地区,至今为止同印尼没有实际外交关系的只有柬埔寨和中国,因此印尼的这个行动看来特别具有意义。
    印尼已经同老挝和越南建立了正常关系。可以认为,这次它同柬埔寨恢复正常关系是它为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作准备的又一步骤。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七日电】题:友好会晤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八月七日在克里米亚,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会晤。
    谈话过程中,就发展苏共与罗共、苏联人民与罗马尼亚人民之间各方面联系的根本方针和前景交换了意见。勃列日涅夫和齐奥塞斯库指出,对于结合经互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所通过的长期专业合作纲要来发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双边经济联系,存在着很大潜力。
    勃列日涅夫和齐奥塞斯库非常注意对外政策问题。他们指出,在当前条件下,旨在裁军,首先是核裁军的努力,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从这一点出发,强调指出必须全力争取实现联大裁军问题特别会议最后文件的条款。
    两国政策的重要目标过去和现在都是发展缓和全世界范围内紧张局势的进程,以军事缓和方面的具体措施来补充政治缓和。
    还指出,在争取恪守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反对任何外来干涉内部生活的斗争中,团结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具有巨大意义。
    会晤是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七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他休假的克里米亚疗养地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统、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
    勃列日涅夫和齐奥塞斯库的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在这之后一个星期,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将去罗马尼亚访问。
    中苏关系日益紧张,使得齐奥塞斯库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费了很大力气来解释,他同北京日益发展的友谊不是针对克里姆林宫的。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是以执行独立的对外政策著称的。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日电】英国贸易大臣埃德蒙·德尔,今天率领一个由十三名英国主要实业家组成的代表团离开这里前往中国执行为期十二天的贸易使命,途中在香港停留。
    德尔在离开伦敦前说:“我这次使命的目的是很清楚的:为在今后二十年内大大增加双边贸易打下基础。”
    【路透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英国贸易大臣埃德蒙·德尔今天同一个高级商业代表团到达北京,此行是为了给中英贸易增加势头。
    这位英国大臣在到达后不久说,他的使命是一项重要使命,所选择的时间也是对头的。中国制订了抱负非凡的发展计划,正在努力寻找可能的外国供应者。
    他说:“和我同来的企业家代表英国工业、技术和技术知识的各个领域。他们还包括具有财政和顾问技能的人,这些人可以帮助中国人充分利用其资源。”
    英国人士说,联合王国希望扩大它同中国的有来有往的贸易,因此,这个代表团既是一个推销代表团,也是一个购买代表团。英国还希望把贸易扩大到双边领域以外,英国对中国的贷款和赔偿政策感兴趣。
    预料英国这位大臣将指出英国可帮助中国实现抱负非凡的工业发展计划,特别是钢铁和矿业方面的计划的办法。
    消息灵通人士说,德尔大概还会要求中国人开辟其他领域,如石油开采和发展,这些领域是英国公司竞相投标的领域。

【路透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和越南将于星期二坐在会议桌旁讨论它们的争端,这种争端使无数人遭受苦难并使亚洲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
    关于难民受害的说法和他们的真正国籍是什么将是双方副外长讨论的一个难题。
    如果中国继续坚持越南所否认的一点,即这些难民是“中国难侨”,外交官们对会谈能否取得进展表示怀疑。
    此间外交官认为越南改变对东盟的态度,是经济问题和希望在争夺对这个重要的集团的影响方面胜过中国所造成的。
    河内采取的新态度和中国认为这种改变是得到苏联的支持一事使中越关系出现了新的紧张并使东南亚国家产生新的不安。东南亚国家将关切地注视星期二开始的会谈。
    【法新社河内八月七日电】(记者:加卢瓦)在越南和中国就生活在越南的中国血统的人的问题举行公开的副外长级会谈的二十四小时之前,河内的气氛比较悲观。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双方甚至对议题也不能取得一致。
    观察家们说,双方在谈判桌上谈判是重要的,但是并不是一切会谈都能达成协议,从六月十三日到七月二十七日的二十次外交会谈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那二十次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已经暂停。
    观察家并不回避一个事实,这就是,“中国血统的人”问题不过是一个更要深刻得多的分歧的一个方面,即使明天开始的会谈取得成功,这个分歧也仍然存在。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七日电】(记者:沃格)中国副外长仲曦东昨天在河内向越南胡志明主席的陵墓献了花圈。挽带上写着:“献给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胡志明主席。”
    这是一个恰当的姿态,因为仲曦东是前天抵越南首都为大约一百万越南华侨的命运举行谈判和平息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的激烈争吵的。但是衬托河内安放着胡的遗体的这坐宏伟的大理石建筑前面这一庄重场面的声音却与这种场面很不协调。
    甚至在仲曦东向这位越南英雄致哀时,附近的官方的越南通讯社的电传机却正在滔滔不绝地指责中国搞“讹诈加欺骗”。
    几乎在同时,在北京,新华社也在发表中国官方的看法:“……发生了令人遗憾的事情。”
    这种矛盾的景象典型地代表了笼罩着双方定于八日就坐的谈判桌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