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明报》八月一日刊登该报特约记者梁厚甫的文章,题为《略谈美国军器上两个有趣的问题》,摘转如下:
    美国在军器上,有两个可大可小的问题,也是说起来相当有趣的问题,特地提出来谈一下。其一,是中子弹的定名问题;其二是民兵越洲导弹的弹穴的伪装问题。
    我们知道,美国对中子弹予以暂时停制的时候,曾引起轩然巨波。
    大家所没有知道的,却是这一场风波的起来完全由于替中子弹来定名的人,摆了乌龙。这一个秘密,现在才揭晓。
    最近,赫斯特系的报纸的主持人小赫斯特,前赴欧洲,访问北约总指挥美国的黑格将军(曾继基辛格做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黑格将军把《华盛顿邮报》骂得狗血淋头,也把美国国防部中人骂得狗血淋头。原来美国产制中子弹的消息,是由《华盛顿邮报》首先揭露出来的。“中子弹”本来应该叫做“中子炮弹”,但告诉《华盛顿邮报》的人,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连中子弹只能由大炮或者由与大炮有同等的命中率的短程导弹发射这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因而人们就误认为是与由飞机或长程导弹投掷的可能差以毫厘谬以千里的炸弹一般。
    《华盛顿邮报》把这则消息刊登出来以后,欧洲报纸的驻美特派员,立刻把消息拍到欧洲去,于是乎,欧洲方面的人,就认为美国出了一种新炸弹,于是,荷兰和比利时的人,就率先反对,西德方面的人,口中不讲,心内暗非。
    自从“中子弹”宣布暂时停制以后,目前国防部中人,极力的从事于研制发射“中子炮弹”的大炮,同时亦研究如何减低辐射的元周。看来,将来国防部中人,会将错就错,宣布放弃“中子弹”,而用“中子炮弹”来替代。又据说,这一个意见,卡特总统日前在欧洲的时候,已告诉了欧洲的执政者,此所以,欧洲的经济高峰会议,结果相当的元满。
    据说,目前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实际已陷入万劫不复的僵局。僵局在甚么地方呢?这不在于逆火式飞机问题,也不在于巡航导弹问题,而在于美国的民兵式越洲导弹的弹穴问题。
    原来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有一个规定,双方得用侦察卫星,来拍摄双方导弹的弹穴,数到有二千个弹穴,就认为有二千枚导弹。双方都不许伪装,你不想对方知道你的导弹的真正所在地,多伪装二千个弹穴,就算你有四千枚导弹。这一个办法本来由苏联所提出,而美国同意,现在美国后悔了,因为美国的弹穴,尽为苏联所知,万一苏联把美国的弹穴全部扫平(当中包括用渗透办法在美国国内进行爆破),那美国就没有了报复力量。美国采用流动弹基的MX导弹,是一个应付办法,但兹事体大;现在美国要苏联同意美国设立伪装弹穴,但苏联反对,认为多设弹穴可以,我就认为你多了弹量。这一个问题,实际是智者不能为计。
    从历史来看,限制战略武器之所以有可能,在于有了卫星侦察的方便。如果不能侦察,就不能限制。伪装弹穴问题,是为着去掩卫星的眼,那就等于从基本上去取消卫星的侦察,或者说,把达成限制战略武器的可能性,从根拔起来,如谓其有达成协议的可能,其谁信?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八月四日电】题:美国和东盟领导人谈论部长会议的成就
    美国务卿万斯说美国官员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部长进行的两天磋商是“富有成果的”。
    在同四国的外交部长和第五国负责经济的部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卿万斯列举了今天结束的会议所取得的“直接的具体成就”。
    万斯说,这次磋商(这是两年来美国同东盟组织进行的第二次磋商)“表明美国非常重视东盟,表明我们支持东盟的目标和愿望”。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东盟和美国达成的协议不仅对东盟五国有利,它对五国和美国都是有好处的。
    国务卿万斯列举华盛顿会议所取得的成就如下:
    ——美国建议在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的赞助下派一个研究投资情况的代表团去东盟国家。这个代表团将由前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查尔斯·鲁宾逊率领。
    ——另一个代表团由美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约翰·穆尔率领,讨论改进美国资助进口的安排办法。
    ——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将成立一个由东盟和美国商会组成的美国—东盟企业理事会。
    ——美国保证积极进行谈判以建立一项共同基金,这对生产原材料的东盟国家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这笔基金可以用来为稳定商品的安排提供资金。
    万斯国务卿说,此外,还就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美国的税收和能源政策、控制违禁的麻醉剂和美国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副国务卿库珀在回答一位记者就有关共同基金的讨论所提出的问题时说:
    “我们正在就建立一项共同基金进行谈判。”

本版昨日《美今秋将向南朝鲜派出十二架F—40战斗机》一稿中,标题和文内“F—40”均应为“F—4D”。

【路透社维也纳八月四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已要求把外交官谢夫钦科交还苏联,以换取被监禁的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谢夫钦科曾是莫斯科派到联合国任职的最高官员,今年四月他拒绝回国时才辞职。
    这些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苏联原先计划用夏兰斯基交换被扣押在西方的三名共产党间谍,在那个计划搁浅以后,莫斯科通过东方集团中介人提议交换谢夫钦科。
    上述外交官说,关于交换夏兰斯基的谈判正进入一个关键的阶段。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众院多数党领袖吉姆·赖特今天在同记者谈话中说,他认为国会不会支持在使台湾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这位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在这里接见《沃思堡明星电讯报》的记者时说,他认为,如果卡特政府采取这样一个行动,那会在他的同事中“立即引起自发的、否定的、甚至是爆炸性的”反应。
    这家报纸援引一位了解情况的政府官员的话说,国务院认为,对于政府想要国会支持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希望来说,赖特的立场无异是一盆冷水。
    赖特说,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曾在几个月以前问过他,如果把同台湾的外交关系降格,并且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他认为国会将会作出什么反应。
    赖特说,他对这位国务院官员说:“我认为我们不会给予支持。”赖特不肯透露这位官员的姓名。
    他在同记者谈话时说:“我将会提出反对,我预测国会相当大的多数也会加以反对。”
    他接着说,他不曾就这件事征询他的同事们的意见,因为“这不是我要促进的那种事”。
    据赖特说,这位国务院官员向他扼要谈了未来的情景:美国将在台北保持一个外交使团,其地位将比目前中国国民党人同华盛顿之间保持的正式大使级关系降一步。
    与此同时,美国驻北京的使团将升格到大使馆级,从而使美国同中国的外交关系完全正常化。

黑市货币商泛滥
    苏联处于“物品比卢布更重要”的阶段。不管有多少卢布也买不到东西(优质物品)。到处都是黑市货币商。在莫斯科有三个为常驻外国人设立的特别的外汇商店(食品店、日用杂货店和衣服靴鞋店)。在这些商店,用苏联外贸银行发行的购买券可以便宜地买到进口品。这种购买券苏联人是垂涎三尺的。据说有一个时期,按一比七或者一比八的比率兑换(一个卢布的购货券换苏联七八个卢布)。尽管如此,弄到购货券的俄国人卖出去还是合算的。现在,外汇商店的物品涨价,因此兑换比率也许又变了。
    据说这些黑市货币商除了买购货券外,还直接买外汇。总之,他们身上都带着大量苏联卢布。黑市货币商肯定是有组织地活动的。
    而且,如果你到他们横行的街上看一看,就会发现党和政府的高级官僚也似乎加入了这一组织。在苏联,虽然经济犯判刑最重,但是他们却能逍遥法外。因此,黑市货币商的横行实在是不可思议的现象。
    黑市货币商和高级官僚结合在一起的原因,是可以想象得到的。据说苏联官吏的出国费用特别少。苏联官吏出国时,从黑市货币商那里买黑市外汇,然后到外国买东西。作为受到恩惠的高级官僚来说,有必须妥善保护黑市货币商的缘由。离婚率超过美国据说国际饭店周围这种高级地区的娼妇最多。据了解这方面情况的苏联人说,光是莫斯科娼妇就有一千多人。
    此外,最近“未婚的母亲”激增已成为社会问题。
    使当局感到苦恼的是离婚的人数急剧增加。苏联的离婚率正在赶上和超过美国,获得世界第一位的丑名。
    离婚激增的原因是:(一)妇女既要从事工作又要从事家务,被迫进行双重劳动,而得不到男人的充分合作;(二)妇女都有职业,因此不怕离婚;(三)离婚的手续简单等。对苏外交的前提
    我暂且结束这篇稿子,但实际上还有许多事没写,要写的东西多的是。我首先想要讲的是,“苏联市民作为取得面包的代价,甘愿接受权力的统治”。苏联是个人主义至上、道地的“帝国主义国家”。
    苏联专门接待那些不了解内情的人。但是,它的“真面目”根本不是一般人说的那样。我想指出,靠观光和书本得来的知识来谈苏联,是非常危险的。我认为,日本政府当局人士和读者们基于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前提来摸索对苏外交,这本身就有错误。我痛感到,我们必须明确地把苏联看成是帝国主义的“畸形儿的国家”,在制订对苏外交时也必须由此出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