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八月六日电】题:首相在箱根会议上作出决断,为进行政治会谈,让园田外相八日访华
    箱根电:为打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已决定园田外相访问中国。园田外相将于八日从成田机场起飞的专机出发,通过同华国锋主席、邓小平副总理和黄华外长等人进行政治会谈,谋求使在迄今为止的事务级会谈中陷入僵局的日中条约谈判取得进展。
    六日傍晚,福田首相召集园田外相、安倍官房长官以及有田次官、高岛外务审议官、中江亚洲局长等外务省干部到疗养地箱根,举行首脑会谈,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以外相访华问题为中心,磋商了政府的最后方针。
    在会议上,听取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事务级谈判后回国的亚洲局长中江对迄今谈判过程的详细汇报,在此基础上磋商了政府的处理方针。外务省方面园田外相等人建议,事务级会谈已经到了极限,应该通过园田外相访华举行政治会谈,采取某种打开局面的措施,并请求首相作出裁决。对此,首相也大体同意了。一致决定,在同中国方面交涉之后,若有可能的话,则派园田外相于八日访华。
    福田首相在决定让园田外相访华时,附加了“条件”,即希望在成为焦点的反对霸权
    ——第三国条款等问题上,要充分地强调日本方面的方针,以期不贻误今后的日本外交。
    【时事社东京八月七日电】题:园田外相说,有权达成协议,就国际形势加深理解
    园田外相在政府首脑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举行了会议之后,从六日下午十一时五十分起于外务省会见记者,就参加同中国首脑的政治会谈和条约谈判的前景等阐述了见解。
    园田外相的谈话要点如下:
    一、在同中国方面举行政治会谈时,首先愿就日中双方的基本姿态、对将来的问题以及亚洲和国际形势坦率地进行磋商。从而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于建立日中两国之间长期的友好关系,以及对亚洲的繁荣与和平负有责任这样一种重要性要加以理解。通过迄今的十二次事务级会谈,日中之间的意见有相当大的距离,但我愿经过这样的交换意见之后解决各种问题。二、我不是由于条约谈判因事务级会谈陷入了僵局而访华的,而是为了进一步推进迄今的谈判做到相互理解才往访的。政治会谈将从大局出发同中国首脑进行讨论。
    另一方面,事务级会谈仍照旧,看情况将与政治会谈并行不悖地继续举行下去。
    三、关于政治会谈的对手,没有特别指定。已经提出想同领导人磋商。
    四、(对于是否从福田首相那里得到了全权这一提问)我曾向福田首相说,“如果同中方谈妥,则希望授权我以日本的名义达成协议”。(对于是否草签这一提问)今后要同事务当局磋商决定。

【法新社特拉维夫八月五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晚抵达这里,为重开以埃和谈进行新的努力。他在机场受到达扬外长的欢迎。
    万斯对机场的记者们说,他是在谈判到达了一个“决定性”关头的时候到来的。
    他说,在他会见贝京总理后,他将到亚历山大去会见埃及总统萨达特,“看看我怎样才能使谈判再次恢复正轨,走上正确方向”。
    达扬对他说:“访问很短促,但很重要,访问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八月六日电】(记者:韦布)万斯国务卿今天同贝京总理举行了四个半小时会谈,从而开始了他的中东和平抢险使命,但是,他不肯说在使以色列—埃及恢复讨论方面是否取得了进展。
    万斯还将卡特总统的一封私人亲笔信件交给了贝京,这封信中可能提出了一项在卡特、以色列总理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之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贝京在他的官邸举行第二轮讨论后走出来时心情很高兴。他用希伯来语说:“这一次的气氛确实是很好的。”
    出人意外的是,万斯显然还没有对以色列人施加压力,要他们在被占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变软。
    万斯还携有卡特给萨达特的一封私人信件。
    【路透社耶路撒冷八月六日电】贝京总理今晚说,他和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就以色列改变其对阿拉伯被占领土政策的可能性问题进行了非常认真的会谈。
    但是,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在历时四个半小时的会谈结束后对记者们说,他仍坚持他的方案,即允许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人在以色列的军事管制下实现有限的自治。
    万斯称今天的会谈是认真而富有成效的。他说,他和贝京怀有同样的希望,希望埃以会谈会再进行下去。

【时事社东京八月七日电】题:政治会谈从九日起举行三天
    园田外相在六日下午十一时五十分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已就外相的访华日程同中国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
    外相八日下午从成田机场乘专机启程,于九、十、十一日三天同中国政府首脑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举行政治会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六日刊登该报撰稿人杜什科·多德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人指责中国扇起“仇恨”》;《〈真理报〉的剧烈攻击反映出对华国锋访问西方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苏联昨天剧烈谴责中国,看来是有意要在北京政府首脑本月晚些时候第一次访问欧洲之前,使笔战升级。
    这一攻击,包含在《真理报》一篇二千字的评论之中,显然是经过克里姆林宫最高当局批准的。它指责中国推行的外交政策是要扇起各国之间的“仇恨”和挑起一场新战争。
    这篇评论没有提到中国总理兼共产党主席华国锋预定八月到罗马尼亚的访问。但是它反映出,北京向西方世界开放以及华国锋这次史无前例的、也包括访问南斯拉夫和伊朗在内的出国之行,使苏联感到日益不安。
    苏联官员们私下里认为华到罗马尼亚这个华沙条约成员国逗留,是特别叫人生气的。一位苏联人士尖酸地说,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安排华的这一访问,是对克里姆林宫“忍耐力的最大限度”的考验。
    据这些官员的看法,华对南斯拉夫和伊朗的访问不那么叫人反感,虽然也被认为是北京企图在广阔的战线上向莫斯科挑战。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过去两个月来,苏联新闻机构发表的反华言论,其数量和激烈程度都有显著增高。但是在这方面,苏联领导人的言论和权威性评论一直是比较克制的。
    苏联宣传的主要——点是说北京企图破坏苏美缓和。除了北京领导人之外,苏联攻击的主要对象就是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攻击他“玩中国这张牌”来削弱苏联人。
    这篇评论含蓄地批评了罗马尼亚要密切与北京的关系以抗衡莫斯科的政策。
    昨天,苏联政治局委员、克格勃头目安德罗波夫也批评了中国。
    《真理报》的评论警告说,北京的政策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法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日本驻华使馆今天宣布,日本外相园田将于星期二(八月八日)抵达这里,以参加中日友好条约的最后阶段的谈判。
    中国外长黄华今天在答复日本官方提出的关于园田先生访问的要求时说:‘‘我们欢迎这次访问。”
    园田先生将由一个十二人的代表团陪同,其中包括外务审议官高岛益郎和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中江要介。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园田先生星期二抵达这里似乎表明双方已就谈判中的实质问题达成了协议。上述人士说,特别是这项协议看来包括双方共同通过或者非常接近于通过的对“反霸条款”的解说。
    【安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日本外相园田直将在星期二(八月八日)抵达这里,以结束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观察家认为这一条约即将谈妥,于八月月中签署。
    园田直的访问是日本人士今天在这里宣布的,他的访问说明,长达数年的谈判有了重大的突破,人们预言,他的访问将为在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启程出访——他计划在本月月中对欧洲和伊朗进行访问——之前签署和平友好条约铺平道路。
    当日本外相于本周到达这里时,将有四十六名记者随行。
    据日本人士说,北京和东京今天安排好了这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