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常林钻石”的发现可能对我国四个现代化作出难以估量的贡献;当同一地区一而再地发现钻石时,不能不使人想起南非钻矿被发现的经过;这颗钻石,对于“寻找原生矿,以及研究天然金刚石形成的环境”都有重大意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常林钻石”好比报春花》,转载如下:
    “常林钻石”的出现,行将在未来的中国矿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一章。
    “常林钻石”的发现,大有可能在中国四个现代化的历程中,作出难以估量的贡献。
    看到报上报道山东临沭县岌山公社常林大队女农民魏振芳发现世间罕有特大钻石的消息,不禁喜从中来,立刻想到上述两条。
    本来,按照如今被命名为“常林钻石”的这颗天然钻石的重量说,她在世界钻石史上,并不是最突出的;在世界已发现的钻石中,重量比她大出数倍数十倍的,可说大有钻在。然而,“常林钻石”的最大价值,却不在于她那重一百五十八克拉的重量,也不在于她那色质透明、光彩夺目的超卓品质,而在于她可能具有的、象报春花一样的品格。
    想想报春花吧,在她开过之后,大地上的千花万卉,不是随之竞放吗?山东这颗“常林钻石”如果真如报春花一样,她的价值该有多么巨大啊!
    请先看看下面一页史实,那是被称为世界“钻石王国”南非最大钻矿发现的经过。
    时间是一八六七年。
    那一年,南非布尔族人一个小孩在一条叫作桔河的河岸,捡到了一块钻石。
    第二年,在附近的瓦尔河上,又有人无意中发现了另一块钻石,接连两次发现钻石,人们还不以为意。第三颗钻石又在桔河发现,而且,这连续发现的第三颗钻石,重量达到八十三克拉,还是当时世界所罕见的。
    这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现,一时之间传遍了整个西方世界,吸引了无数的淘金者。很快地,一支支勘查矿床的地质队纷纷开到桔河和瓦尔河一带,经过一番努力,很快就证明:这个地区,乃是一处世间罕有的钻石矿床,而且规模甚大,藏量甚丰。
    接着,一间间开采钻石的公司成立了,大规模的工业开采展开了。自那时以来,南非这个钻矿开采已逾百年,但产量还是位居世界前列。
    南非钻矿开采百多年来,共挖得多少钻石,这是一时难以计数的,但它先后数次发现巨钻,都曾震动世界,特别是一九○五年在卡里南发现的那颗重一磅半有奇(三○一六克拉)的巨型钻石“卡里南”,更是轰传一时。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已经发现的最大一块钻石。
    由于它的体积实在太大,品质又特别好,当时世上根本无人能买得起。最后,这块巨钻被分割成一百多颗大小不同的钻石,其中最大一颗——重五三○克拉的“非洲之星”,送给英国皇室,镶在英王王笏上,如今还保存在伦敦的托威尔城堡中。
    讲过南非钻矿的故事,回头再说中国的“常林钻石”。
    如所周知,“常林钻石”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发现的。在此之前的四十年,即一九三七年,常林附近的城郊县罗家莫町,也曾有农民拾得一颗钻石。虽然,时间相距达四十年,但地点倒是相当靠近。当一而再地在同一地区发现钻石时,这便不能不使人想起南非钻矿被发现的经过。这是“常林钻石”之所以被比作报春花的理由之一。
    再说,“常林钻石”之所以重要,从新闻报道中也可以看得出来。北京显然十分重视。在中国最高科学研究机关——中国科学院的主持下,组织了有关研究单位对这颗大钻石进行全面鉴定。随着鉴定的作出,华主席还亲自为这块钻石命名,充分显示了这块钻石的不平凡意义。这是我将“常林钻石”比作报春花的另一理由。
    也是众所周知的事了。古往今来的采矿史,天然钻石矿好象与我们中国无缘似的。而外国,老早就发现钻石了。
    根据史书记载,公元前一世纪的罗马史籍就已提到钻石。印度则是世界各国中开采钻石最早的国家。到十八世纪,美洲也开始采掘钻石。十九世纪,随着南非钻矿的发现,钻石的生产中心又移到非洲;随后,欧洲的苏联也接着开采钻石。到如今,世界上生产钻石的国家虽然还不很多,但到底也算是遍及亚、非、欧、美四大洲近二十国了,但中国原生钻矿,却一直没有任何消息。
    难道中国没有钻矿?不,不可能。中国是世界上幅员最广的国家之一,我就不信钻石偏都跑到别人的地下,而我们脚下竟然没有!
    如今,随着山东一再发现天然钻石,随着“常林钻石”被高度重视的消息传来,关心中国是否有钻石矿藏的人,应该可以舒一口气了。因为,有关“常林钻石”的新闻已告诉人们,这颗钻石,对于“寻找原生矿,以及研究天然金刚石形成的环境”都有重大意义。
    钻石在工业上的应用之广,是人所共知的;它应用量的多寡,乃是除钢之外显示一个国家工业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志。
    当此中国正在大步跨进新时期,全力推行四个现代化之际,“常林钻石”如果真的有如报春花那样,先于百花而开,那么她的意义就真的非同小可了。

衡量钻石的单位是“克拉”,也有译作“卡”的,单位重量二百毫克,即五分之一克。
    这个衡量单位之来,却有一段传奇。
    克拉这名词,原是希腊文,意思是刺槐的果实。
    这种东西,有个特点,个个竟都一样重,因此,中古时便被东方人用作衡量各种珍贵宝石的标准。积习相沿,用果量宝的方法后来虽然取消了,但这种果实的重量却被保留为计量单位的标准。其后,这种标准流传到欧洲,鉴于各国标准并不完全划一,英法荷三国珠宝商乃于一八七七年商定,以二百○五毫克为一克拉
    。
    后来,为配合公制衡量标准,又修订每克拉重量为二百毫克,并一直沿用至今。(转载自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今天的报纸报道,一名日本科学家进行使母牛产下冻结卵牛婴的实验已取得成功,这个实验是将一颗冻结卵解冻,然后注入母牛的子宫中。
    采用冻结的受精卵来繁殖家畜,是科学家和牧场农民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它能改良家畜的品种,大规模生产肉质优良的肉牛和含乳量多的乳牛。
    《读卖新闻》报道,北海道大学兽医系副教授金川弘司博士一九七六年在加拿大多伦多郊区的古尔夫大学兽医系成功地进行了这个实验。《读卖新闻》说,金川将在八月六日起在东京举行的国际低温生物学会议上报告他的实验。
    类似的试验过去已在老鼠和其他常用来作医学实验的小动物身上进行成功,但牛只或其他大型动物产下冻结卵牛婴的消息至今只有极少几宗。
    在实验中,金川博士将母牛受精卵置于摄氏零下一百九十六度的低温下冻结,这样保存整整一天以利运输,然后解冻,再将受精卵移植回母牛的子宫内。
    金川博士对母牛进行人工授精,他将公牛的精子注射入母牛的生殖系统,然后用手术把受精卵由母牛体内取出来。
    报纸引述金川博士的话说:「由于牛的受精卵比较大,冻结它而又不损坏它的组织就特别困难。我是采用一种称为DMSO的药物来保护卵子的组织在冻结期间不受到破坏的。」
    经过二百次试验失败后,年前八月,冻结卵牛婴终于从移植了福斯尔坦牛受精卵的杂种牛身上产下。自冷却后再经二十四小时解冻的受精卵培育出来的这头雌牛,十分正常,现在正养在多伦多郊区的牧场,健康成长。(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二日报道:
    德国兽医科学家在繁殖多乳母牛的研究上,已获突破性的成就。他们将多乳母牛已受精的卵子,移植在普通怀孕的母牛身上。虽然这项手术很复杂,也只能在兽医诊所中实施,但现在确已成为很普通的手术了。
    不论是移植或被移植的母牛,在一般程序上,都是先给它们注射荷尔蒙,将其带入一个人造的青春期。随即以健壮公牛的精子,注入于移植母牛,使其受孕。
    一个星期以后,即将该各受孕卵子(通常为四至六个)自移植母牛子宫中取出,然后移植于被特别选定的母牛内,便完成了所谓小牛胚胎移植。

【美联社法国里昂七月二十九日电】法国应用科学研究所今日宣布,经过十年研究,第一只试管苍蝇已在该学院的实验室出世。
    此举的目的是大量生产利索法格苍蝇,以对抗蹂躏蔗田的毛虫。
    别的国家已曾在实验室「人工化」孵育苍蝇,其法需要大量毛虫,让苍蝇在毛虫上产卵。
    而法国的试管方法,则取消毛虫植卵阶段以生产线的方式生产苍蝇。
    该学院的科学工作者相信,此法可以发展到能够生产其他蝇类,特别是一种苍蝇能专门猎食一种大量破坏地中海松树的毛虫。(转载香港《明报》)

【塔斯社塔林七月十日电】苏联专家建议用马铃薯甲虫本身的激素来防治这种农作物虫害。
    爱沙尼亚的科学家(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共和国)合成了对甲虫生存十分重要的类似的甲虫原生激素。只要给甲虫加上微量人工合成的激素,就会使它秋天继续积极活动,这样,天一冷就会死去。
    这种新的杀虫剂经试用也能防治其他虫害,不会污染环境,对人无害。一公顷地用十克就够了。还有一点也是重要的:害虫永远也不会习惯自身的激素,因此也就不会对它产生免疫力。
    苏联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了用工业方法生产这种制剂的设备与工艺。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九日报道:
    美国农业部最近在致力于棉产区棉花病虫害的消除,特别是看中为害最烈的棉子象鼻虫,虽然对付这种虫害的药物或其他除虫法花招百出,然而总是失望较希望多。
    但是这一次农业部发明的小捕虫器似乎比以前的方法都要好得多:捕虫器就象捕兽器一样,是引诱猎物的陷井,这种捕虫器材料可用纸、铁纱网、两英寸见方的塑胶合及普通未用过的香烟滤咀制成。
    主要就是利用这干净的香烟滤咀,浸以一种特殊人工香料,是象鼻虫最喜爱的味道,再将纸涂成最诱惑的淡绿色,在如此色、香、味的引诱下,象鼻虫走入死亡陷井而不自知,在合中被烈日炙烤而死。据试验,效果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