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七月三十日刊登奈特—李德尔报系的卡特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作出政策上的重大改变:悄悄地计划向日本出售值四十亿美元的武器》,摘要如下:
    美国实际上没有经过公开讨论或辩论就大大增加了向日本出售的武器。
    据国务院的官员们说,政府已经批准了一项总值四十亿美元的、向日本出售包括F—15战斗机在内的两种先进飞机的计划。预料(日本)将在今后几年内定购更多的武器。
    这次出售意味着对日出售武器政策的重大改变。日本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死敌。据官员们说,这两项重大的新计划是:
    ——一百架先进的F—15战斗机,将在五年内交货,约值二十三亿美元。
    ——五十架PC3反潜艇飞机,也预定在今后几年内交货,约值十七亿美元。
    已经在五月份把关于第一批增加出售这种武器的计划——八架战斗机和八架反潜艇飞机
    ——通知了国会,但是这些计划的总的规模当时没有正式透露。
    空军认为F—15战斗机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战斗机。到现在为止,美国只向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出售过这种飞机。
    F—15的出售已经在日本引起了一场广泛的辩论,辩论的问题是:日本政府是否已经逐渐谋求发展进攻性武器,从而违反了长期以来的习惯和国家宪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批准的日本宪法特别禁止(日本)保持任何形式的“陆、海、空军”。
    但是,五十年代以来,宪法被解释为允许(日本)拥有防御性武器。
    虽然如此,F—15将具有轰炸瞄准器的装置,使它能采取进攻性行动。这些飞机还将具有空中加油装置。
    只要把过去几年来向日本出售武器的数量和现在正在出现的销售情况作个比较,就极容易看出美国对日政策改变的规模之大。
    比方说,过去十年来,向日本出售的武器的价值平均每年约三千七百万美元。根据五角大楼的纪录,今年已经卖给日本的武器值二亿三千一百万美元,而估计在到九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财政年度里,销售总额将达二亿八千万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一日电】据一项美国情报报告说,在越柬边界战争中,越南空军一直在以空前的规模轰炸和扫射柬埔寨部队。
    在美国文武官员中传阅的这份报告说,越南人正在扩大利用空中力量来支持他们针对被称为柬埔寨境内的激烈抵抗的地面进攻。
    这一边界战斗自从东南亚战争结束之后不久就断断续续开始了,但据报道自从去年年底以来变得特别激烈起来。
    他们说,越南领导正在将部队从河内地区南运,设在河内的越南国会最近并批准大幅度增加军事预算。
    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在他们的报告中写道,自从六月中旬以来,越南作战飞机特别是对与越南西宁省相对的一个柬埔寨地区发动了猛烈的和持续不断的空袭
    。
    情报人员没有说明参加战斗的是哪些飞机,但是一些军官说,人们认为越南飞行员使用的飞机可能是三年多以前在南越垮台时缴获的一百一十三架美制A—37轻型轰炸机和七十三架F—5战斗轰炸机的一部分。
    据说,越南人还拥有他们在一九七五年缴获的成千上万吨美国炸弹和空对地武器。
    有些人士说过,在共产党部队赢得了那场战争以后,有四十多架苏制米格喷气战斗机从越南北方移往南方。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阿拉伯利比亚民众国政府代表团星期五(八月四日)将到达北京进行正式访问,这看来是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序幕。
    新华社星期三(二日)晚报道,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成员阿卜杜勒·萨拉姆
    ·贾卢德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将到达北京。
    新华社说,贾卢德是应中国政府邀请访问人民中国的。
    这是北京第一次正式报道两国政府之间的活动,因为这两个国家目前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在它的官方报刊上从来没有明确地提到过的黎波里,一般只是说“阿拉伯国家”。
    观察家们说,同利比亚民众国建立政府联系是中国向整个中东开展的大规模外交攻势的一部分。北京竭力在中东对抗它所不断揭露的苏联影响。
    中国领导人认为,中东实际上是苏联通到亚洲的、包围中国的“战略弧形”的一端。
    北京在五月间同阿曼苏丹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看来很快将要同巴林建立外交关系,不久也将同沙特阿拉伯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外交的主调是坚决支持埃及和萨达特总统的同以色列直接对话的主动行动。但是中国不愿脱离阿拉伯阵营的其它国家,并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
    中国把阿拉伯阵营中发生的分裂归咎于苏联的“阴谋”。

【本刊讯】越南《人民军队报》八月二日刊登一则越通社的消息,题为《中国国防部长叫嚣战备,污蔑社会主义国家》,全文如下:
    越南通讯社讯,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中国国防部长徐向前的一篇题为《提高警惕,准备打仗》的文章,叫嚣加强战备,明目张胆地攻击苏联、越南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徐向前提出的论点是,“新的世界大战不可避免”,污蔑苏联是“帝国主义”国家,是“比美国更危险的世界战争的根源”。
    徐向前还公开肯定“社会主义阵营不再存在”。很显然,上述论点的目的是为中国正在加紧购买武器、同美帝国主义和西方国家进行勾结和结成联盟反对社会主义,反对民族解放运动,反对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的好战和反动的行径进行辩解。
    徐向前还弹了中国当局对越南进行的污蔑老调,为他们日益加强公开支持、唆使和援助波尔布特—英萨利反动集团反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罪恶昭彰的行径进行辩解。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日电】题:日中谈判第九次会谈结束,三日仍将继续进行事务级谈判
    进入最后解决阶段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二日下午三时半在北京的中国外交部三号宾馆举行第九次会谈,历时一小时十五分。
    外务省发表会谈结束时说:“双方发了言,会谈的气氛是良好的。”谈判围绕“反霸权——第三国条款”的表达方法的讨论进入了高潮,看来在二日的会谈中双方也深入地进行了讨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三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霍夫曼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题为《北京担心苏联会利用它同阿尔巴尼亚的分歧》,摘要如下:
    这里的中国外交官对这样一点表示不安:苏联可能会利用中国人同阿尔巴尼亚人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重新把阿尔巴尼亚作为盟国争取回去。
    中国一位官员在一次背景情况介绍会上说:
    “莫斯科肯定会渗入阿尔巴尼亚,重新在那里得到一个政治和战略据点。阿尔巴尼亚人是否同意,还要看,因为阿尔巴尼亚人是非常独特的人。”
    这位中国官员(他要求不要披露他的名字)说,北京本月宣布的关于全部撤消对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决定,是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挑起的。
    他解释说:“许多个月来,阿尔巴尼亚人一直把我们的技术人员和顾问孤立起来,任何消息都不让他们知道,然后,凡是某一工厂或某一项工程出现什么毛病,阿尔巴尼亚人就责怪我们的专家,在这种情况下是无法继续进行工作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阿尔巴尼亚召回了我们的技术人员。”
    在情况介绍会上谈论这个情况的这位中国官员的讲话意思是,北京只是在它断定阿尔巴尼亚人希望它的技术人员离开的时候,才把它的所有技术人员从这个曾经是亲密盟友的小国撤回来。
    中国看来已不再把阿尔巴尼亚当作朋友来看待,在这同时,这里的共产党问题分析家们注意到,苏联集团正在向阿尔巴尼亚接近。最近的一个试探来自布达佩斯。
    在那里,匈牙利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在一篇评论中阿之间的争吵的长篇社论中说:“社会主义国家,也包括匈牙利,愿意使其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