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各位侨胞:
    我是上个月才从祖国回来的。我虽然回到美国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我的心还没有回来,因为我在祖国所见所闻,都感到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我上次回去是一九七五年,在这两年里,我们的祖国经过了一场空前未有的巨变。我们在外国虽然听到粉碎“四人帮”后国内一切欣欣向荣;但是倘若我们不回去亲身体验,就无法完全认识到中国人民拨乱反正的力量是如何强大和决心完成四个现代化的心情是如何的热切。
    我在国内旅行了一个多月,从光荣的首都北京到最遥远的边疆拉萨,亲眼看到各条战线,各族同胞,这个代表着四分之一人类的八亿中国人民昂首阔步开始了一个新的长征。
    作为一个海外的中国人,特别使我感动的,是在“四人帮”所造成的混乱被廓清之后,祖国的侨务政策在逐渐落实。“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祖国的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个盛大的茶话会欢迎归国华人(包括华侨和侨居国公民)。邓小平副主席和廖承志主任在会上向大家热情地保证,对华侨和中国血统的外国人回到故乡探亲访友等问题提供方便条件,对所谓“海外关系”的谬论一定要予彻底的纠正。
    那天,在人民大会堂的国宴大厅中,坐满了来自全球的华人,解放军的乐队奏着动听的音乐,茶点丰美,笑语满堂,这是一个非常盛大动人的场面。这个场面在“四人帮”当权期间绝不会出现,这个场面说明着,今天的祖国正满怀乐观和信心,伸出热情的手臂迎接来自全世界的朋友和华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热爱祖国的华人遍世界!
    就是在这个一片欢乐的茶话会上,我第一次听到关于越南华侨的消息。廖承志主任在演讲中指出:“最近,在越南的华侨突然出现大批回国的现象,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并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
    这个消息实在太出人意料了。我们记得,在反动的吴庭艳政权时代,南越曾以强迫华侨入籍的方式进行过排华,如今这个在中国热情支援下获得反帝战争胜利的社会主义越南竟又发生排华事件,实在是不可想象的事!
    那天听到这个消息,使我想起一九七三年五月,就是在这同一个国宴大厅中,周恩来总理欢宴越南党政领袖黎笋和范文同。那晚我也被邀参加。我亲眼看见周总理以最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风范和最深厚的‘“同志加兄弟”的情谊接待他们。我也亲耳听到越南领袖信誓旦旦的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援助表示没齿难忘的感激;但是谁能想到,周总理逝世刚刚两年,这些当年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激零涕的人,竟成了策动排华的主谋者。
    听到这个消息不久,我就到了昆明。昆明原是中国人民援助越南的水龙头,如今竟成了被驱赶的越南难侨的集中地。在昆明见到这些难侨之后,我才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我永远不能忘记那天访问那些受尽折磨凌辱的难侨们的情况。作为一个中国人,见到他们,是见到自己的骨肉亲人。当我和他们握手的时候,看着他们那苍白失神的面孔,彼此都禁不住的热泪滚滚。我强咽着自己的眼泪提出问题,他们回答的时候常常因愤怒而混身发抖,因悲痛而号淘大哭。在场的接待人员亲切地安慰着他们,有时我激动得再也问不下去了,就和他们一起无声的擦着眼泪。在这一霎沉默中,我才真正地体会到海外华人休戚相关的感情。我才真正感到,他们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他们的愤怒,就是我们的愤怒,摧残他们的人,也同我们有着不共戴天之仇。
    他们的悲惨遭遇已经有不少的报道。今天在这里我感到无法控制自己的激情,向各位侨胞作详细的叙述;但是我怀着满腔的愤怒,要在这里向各位侨胞和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道出他们以血泪控诉的事实:
    一、越南华侨按照自愿原则逐步转为越南公民,是中、越双方共同确认的政策。吴庭艳反动政权强迫华侨入籍的蛮横作法,曾受到中、越双方共同的谴责。如今越南当局竟承继了吴庭艳的反动政策说越南没有华侨,这是背信弃义的骗子行为。
    二、越南当局对华侨所施的歧视、迫害、驱赶,惨绝人寰,和当年纳粹德国对付犹太人一样,这是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法西斯行为。
    三、中国人民节农缩食援助越南,三十年来这个数目始终占中国援外资金的第一位,总数超过二百亿元。越战结束后,由于中国连遭天灾人祸,数目减少。越南当局竟以要索不够策动反华,这是无赖行为。
    四、越南当局战后向人民宣传,“越南要发展,一定要找个比中国更强大的国家——苏联作后盾”,这是朝秦暮楚的妓女行为。
    五、战争期间,柬埔寨以边界地区供越南军队作庇护所,战后越南不但不感激,反将这些地区据为己有,并对柬埔寨发动侵略,这是强盗行为。
    六、越南当局深知中国重视华侨,因而采取以华侨作人质的政策,迫使中国在越、柬纠纷中不能主持正义,这是流氓行为。
    七、同样的,越南当局深知美国政府急于找回在越战中死亡的美军遗骨,竟用这些死人作人质向美国讨取援助。最近因为勒索不遂和外交需要,忽然又宣布愿无条件地和美国建交,这是恬不知耻的乞丐行为。
    八、越南当局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在长期战争之后,不图复苏建设,反而从事侵略扩张,企图建立印度支那联邦,作个小恶霸。这是地痞行为。
    九、越南当局为了想作小恶霸,不惜牺牲国家主权投靠大恶霸苏联,把北部的海港和南部的金兰湾都让给苏联作为海军和飞弹基地,并且甘心为苏联作包围中国和侵略东南亚的马前卒。这是走狗行为。
    十、越南当局得意忘形,在苏联的驱使下患了一种对外扩张狂,其所为完全是东方的古巴。这种扩张狂不但为害印度支那,也将为整个亚洲带来无尽灾祸。
    从整个国际关系看,越南的反华排华只是一个大阴谋中的小花样。这个大阴谋就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帝国主义要称霸世界。这个小花样就是以挑动种族仇恨的方式达成其侵略的目的。
    这个花样在中国的西北边疆、欧洲、南美、中东、亚洲次大陆,以及所有可能挑起种族仇恨的地方都使用过,如今其矛头正指向非洲之角和东南亚。
    在东南亚挑动种族仇恨最阴毒最具有爆炸性的方式,莫过于利用历史、政治、经济、边界等细微矛盾掀起反华、排华感情。苏联散布谣言说海外华人都是中国的“第五纵队”,就是要在东南亚和全世界掀起一个象越南一样的反华、排华狂潮。
    这个谣言用心毒辣已极。我们只要想想看,倘若这个谣言在任何国家引起丝毫疑虑,就会给当地华人带来不堪设想的灾难。这个谣言,威胁着两千多万海外华人的身家性命、子孙后代,我们绝不能任他血口喷人,诬蔑陷害。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谣言的炮制者揪出来,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们面前问问他:是谁在别人的国家里霸占土地、发动政变、镇压革命、控制经济、贩卖军火、建立基地、布置间谍,是谁以数百万大军陈兵于中国和西欧边疆,是谁的庞大海军从莫桑比克到新加坡忙个不停,从事着不可告人的勾当。
    我们一定要指出这个恶人先告状的诡计,一定要把这个欲置海外华人于死地的阴谋揭穿。
    各位侨胞,我们对国是的见解也许不尽相同,但这个事件是关系着所有海外华人的安、危、荣、辱,我们绝不能忽视它的严重性、爆炸性,绝不能采取不闻不问、袖手旁观、洁身自好的态度。
    我们必须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祖国、为自己、为我们与所在国家的友谊感情,一定要彻底粉碎这个恶毒的谎言。
    我们都是堂堂正正的炎黄子孙,奉公守法的外国公民、居民。我们祖国的华侨政策光明正大,它清楚地指出:一、中国政府赞成和鼓励居住在外国的华侨按照自愿原则选择居住国国籍,取得这个国家的公民资格。二、任何选择了居住国国籍的中国人,不再具有中国公民资格,而成为居住国公民,理应享受、履行该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如果他们当中有人愿意取得中国公民的资格,必须经过居住国法律程序,并经中国政府批准。三、对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中国政府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介入居住国家的政治活动,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他们的正当权益,则应受到居住国的保障。
    中国从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起,就始终是根据这个原则和所有国家解决华侨问题。越南华侨问题也是根据这个原则达成协议。今天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怂恿下有计划有领导地迫害华侨,把中国逼到十步之后,中国才被迫采取几步必要的措施。
    我们记得,解放以前外国侨民洋大人在中国横行霸道的情况。他们的政府动不动就派军舰保侨、撤侨,海军陆战队随时出动占领中国的土地,许多侵华事变都是以保侨为借口发动的,好象外国人的生命比中国人值钱。
    那时华侨更是海外“孤儿”,任人欺凌,任人宰割。
    但是今天,中国不同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海外华侨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的“孤儿”了!中国虽然强大,但一再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布“永远不称霸”“永远不作超级大国”。中国政府说话算话,绝不以任何借口在外国的土地上耀武扬威;但是为了保护华侨利益,中国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
    当我在昆明亲眼看到越南难侨受到祖国亲切的接待,妥善的安置,回到美国以后又听到中国派专轮前往接侨的消息时,我激动得不能自己地流下泪来。
    是的,华侨不再是“孤儿”了。他们不但有父母,而且有遍及全球和他们休戚相关的华人骨肉兄弟。
    各位侨胞,让我们今天在这里一起宣誓:我们全心全意拥护祖国的华侨政策,我们全心全意支持祖国保护越南难侨的措施,我们要誓作越南华侨的后盾。
    我们也要在这里正告诬蔑海外华人是“第五纵队”的苏联阴谋家们。是你们的阴谋诬害促使我们要组织起来。我们组织的,不是“第五纵队”,而是一个反霸的十字军,这个十字军不但包括两千多万海外华人,也包括全世界爱好和平争取独立的人民。这支正义的大军是无所不在,你们的阴谋一定要被揭穿,你们的侵略一定要遭到反抗。
    我们也要正告越南当局:你们今天所作所为,是背叛““同志加兄弟”的中国,是背叛革命的越南人民,你们这种恩将仇报,为虎作伥的行为绝不会有好下场。我们希望你们立即改邪归正,接受中国所提的举行副外长级谈判,整体解决越南华侨问题的严正建议。倘若你们一意孤行,一定要遭到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唾弃。
    亲爱的侨胞们:
    正义是在我们这一边,我们一定要胜利,我们一定会胜利!
    (原载七月二十七——二十八日美国华侨报纸《北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