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二十八日电】(本社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华国锋将于明天到达德黑兰,进行一位中国共产党领袖对一个非共产党国家的首次访问。
    自从中伊两国于一九七一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就一直向伊朗大献殷勤。尽管两国意识形态不同,但它们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对苏联不放心。
    华的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利用这种担心,同伊朗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这是北京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的反对它所称的苏联“霸权主义”的运动的一部分。
    中国把伊朗看作在中近东帮助遏制它所谓的苏联“扩张主义”的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北京现在大力支持伊朗在中央条约组织中发挥作用。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里兹维)中国主席华国锋星期二(二十九日)在对莫斯科的东欧后院进行成功的旅行之后抵达苏联亚洲的这个敏感的软肚皮地方。华国锋主席在莫斯科的东欧后院的成功旅行,会使克里姆林宫毫不怀疑他会在伊朗同样取得成功。
    据外交人士说,苏联大使弗拉基米尔·维诺格拉多夫由于不在城里,因此他将不出席华主席同其他大使预定的会见。官员们准备的记者名单表明,塔斯社和驻这个城镇的其他苏联记者将不报道这件事。
    据这些人士说,然而看看有多少波斯湾国家和中东国家大使将出席这次会见将是很有意思的。
    伊朗人尽最大可能地宣传这次访问,报纸充分地强调了作为对伊朗的容易激怒的北部大国的象征性表示的重要性。然而,没有一个官员正式讲一句关于华访问伊朗的范围或目的的话。据悉,最近在签订中日友好条约——莫斯科说,这项条约是针对它的——之后,伊朗对中国的兴趣增强了。
    日本是伊朗原油的主要进口者。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将紧接在华的后面,预定在九月的第一个星期访问伊朗。
    【路透社德黑兰八月二十八日电】欢迎中国领导人华国锋的红旗今天在伊朗首都飘扬。他订于明天到这个中东国家进行第一次访问。
    中国总理和共产党主席预定同伊朗国王举行两次会谈。预料中东问题、非洲事态发展和东西方之间的和缓是会谈的主题。这是两国于一九七一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高级领导人同伊朗国王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预料他们还要讨论他们的共同邻国苏联的政策以及强权政治问题。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认为伊朗国王不可能公开支持对苏联政策进行的谴责,虽然他也许会对伊朗北边的强大的邻国的长远意图表示不安。

说华主席访问东欧,明确显示了中苏对立已进入在世界规模上激烈争夺外交影响力的时代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华主席访问东欧与中苏关系》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人常常说:“东欧是苏联的侧腹”。因此,苏联想要说的大概是它不会放弃东欧。而对这一东欧的“异己分子”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中国共产党主席兼总理华国锋首次进行了为时两周的访问一事,肯定是触动苏联神经的一件事。
    当然,中国同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在对苏联坚持独立与自主路线这一基本原则上具有共同点,然而,在其它问题上的立场则是相当不一样的。
    中国外交的最大目标,是要形成反苏、反霸权的世界统一战线,这次华主席访问东欧也可以看作是其一环。但是,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来说,无论从地理上看,或者从其国力来说,都不可能从正面同苏联对立,而始终必须在中苏之间维持“等距离外交”。
    这次首脑之间的会谈,似乎是在充分尊重双方这样一种立场的情况下进行的。
    与此同时,关于经济、科学、技术交流的协商则有了很大的进展,双方就实施长期合作协定、建立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等达成了协议。
    由于华主席的这次访问,中国同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可以说比以往更加密切,在使之制度化方面实现了具有质的性质的转变。这对于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来说,在排除苏联的干涉、坚持独立自主路线上,无论在精神方面和实际方面都将成为很大的力量。
    另一方面对中国来说,通过这次访问,向东欧打进一个楔子,从为今后的东欧外交,进而为开展西欧外交建立了一个立足点本身来说,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惊人的成果,是对苏联的一个打击,中国肯定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从这样几点上来看,华主席访问东欧,明确地显示了中苏对立已经进入了在世界规模上激烈争夺外交影响力的时代。甚至出现了这样的看法,即:这是新的“中苏冷战”时代。

【路透社曼谷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伯纳德·贝伦斯基)柬埔寨今天激烈攻击苏联官方宣传工具所谓干涉柬埔寨内政以及在柬埔寨和越南这两个印支国家的边界战中支持越南方面。
    柬埔寨外交部新闻和宣传司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苏联新闻机构歪曲报道有关柬埔寨的消息,并且支持越南“‘对柬埔寨领土发动扩张主义战争”。
    这里的分析家们说,通过官方的金边电台广播的这次攻击是柬埔寨迄今对苏联进行的最强烈、最直接的指责。
    这些分析家说,这可能意味着柬埔寨正在全力展开中国对苏联进行的那种舌战。
    外交部的声明说,《真理报》、塔斯社、苏联杂志、电台和电视台最近对柬埔寨采取了不友好态度。
    声明说,“国际扩张主义者”——显然是指苏联——对于“其傀儡越南在对柬埔寨领土的扩张主义战争中遭到的失败”一直感到忧虑。
    虽然这里得不到有关战事的可靠消息,但是外交人士说,在最近几个月中,人数较少的柬埔寨军队在人力和装备方面遭到了严重损失。
    这里的分析家一直无法证实这些说法,但是他们说:今天的声明也许是又一迹象,表明金边政府遇到了麻烦,也许它正在那些反对莫斯科的国家政府中争取朋友。
    柬埔寨外交部今天发表的声明最后说:‘“柬埔寨不能容忍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对柬埔寨采取的这种不友好的态度……”
    然而,在此之前,柬埔寨一直不大讲批评苏联的话,几乎从来没有点过它的名。

【德新社德黑兰八月二十八日电】伊朗新首相谢里夫·埃马米今天在这里会见电台记者时说,伊朗的对外政策不变。
    谢里夫·埃马米是在中国党政领导人华国锋来访前夕发表这个评论的。他说,没有理由要改变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他还说,可能会出现必须使对外政策改变的情况,但这也是正常的。
    这位新首相说,由于伊朗政府和人民之间接触太少,因此存在着“鸿沟”。埃马米说,现在有必要与人民(包括宗教领袖在内)建立尽可能多的联系。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八月二十八日电】题:中国领导人把西欧和阿拉伯国家列入访问日程
    根据华盛顿收到的消息说,中国新领导人打算不久把他们由高级人员亲自进行外交活动的计划扩大到西欧和中东。外交人士说,华国锋总理已在贝尔格莱德向铁托总统表示,中国领导人不久就会访问西德、瑞典和意大利。
    政府官员说,虽然另外有消息说·华不久可能访问法国,但是这些报道并没有清楚说明华是否将亲自访问那些国家。
    星期一,开罗报纸《金字塔报》说,华已接受了萨达特总统要他访问埃及的邀请,但访问日期还没有确定。埃及人士说,这次访问仍然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进行。他们又说,预料中国一位高级官员不久可能访问苏丹,并说,中国人可能也希望对诸如阿曼等阿拉伯湾国家进行这样的外交活动。
    中国目前突然进行一系列外交活动,是从今年五月中国总理访问邻近的北朝鲜开始的。从那时起,长期在中苏争论中保持中立的北朝鲜发表了批评莫斯科的声明。
    中国领导人还使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访问带上一层反苏色彩,这些访问招致了莫斯科的尖锐抨击。
    在中日刚刚缔结了友好条约之后,华便开始了他的访问,莫斯科和北京都把这项条约看作是一次有损于苏联的利益的行动。
    邓小平副总理定于十月份访问泰国。陈慕华副总理对索马里、加蓬和喀麦隆进行了访问后刚刚返回中国。
    卡特总统上周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华访问时说,如果中国本着友好的精神走出来的行动也扩大到美国来,那么“我将真诚地作出反应”。政府官员说,这是向北京发出信号:如果华想来的话,他在华盛顿也会受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