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自一九七六年以来,日本在科学研究发展方面的支出,在资本主义国家中仅次子美国,高踞第二位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八月十七日刊登一篇译自日本《观察》月刊的文章,题目是《日本全力推动研究发展》,摘要如下:
    自一九七六年以来,日本在科学研究发展方面所作的支出,已高踞自由世界第二位。在一九七六会计年度,日本各公私机构的研究发展支出达九十九亿美元,首度超过西德,而仅次于美国。
    日本的研究发展支出仍远逊于美国(一九七六年为三百七十四亿美元),尤其是日本在国防方面的研究发展支出极低,而且日本政府也较少参与研究发展的活动,因此,其民间所作的研究发展活动是极为狂热的。
    目前,全世界的研究发展工作都有停滞的现象。以美国为例,大部分的技术突破都是发生于一九六○至一九六六年间,其后就开始走下坡。研究发展支出占国民所得的比例,在美、英、法诸国都是于一九六○年代中期达到最高峰,西德于一九七一年达到最高峰,而日本则是于一九七三年始达到最高峰(百分之二
    ·一六)。和西方国家比起来,日本是晚了一点。在一九七六年,日本的研究发展支出占国民所得的比例是百分之二·○三,美国为百分之二·四七,西德为百分之二·四二。日本政府希望能将这个比例先提高为百分之二·五,最后再逐渐升到百分之三。显然的,日本想要成为技术大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全球性的研究发展工作的停滞,对亟需仰赖技术输入的日本,是个很大的打击。通产省的一篇研究报告中估计,在一九六○年之前,日本公司的销售额当中,平均有百分之十是得力于输入技术的贡献。技术的输入也是在一九七三年达到最高峰,而为一九六○年的六倍。咸信,以后的技术输入再也不会有如此的佳绩。这是因为日本已由世界各地吸收了相当多的技术知识,尔后,其要求标准将较以往提高。此外,其他工业国家也开始吝于输出其技术,即使输出,其条件亦较前苛刻。
    就基本上来说,日本还是一个输入技术的国家,但它却能将输入的技术再加以研究改进。以钢铁工业为例,日本人利用输入的技术知识,发展出革命性的LD转化炉及连续铸造系统。现在,日本钢铁工业输出的技术较输入多三倍。不过,就整个日本而言,输入的技术仍然要比输出的多五倍左右。
    无论如何,日本的技术进步得要比其他工业国家为快。科学技术厅认定,在一九六○年代末期,日本的技术水准名列世界第五。但在其后五年,日本的研究发展能力已达世界第三位。
    由于日本的资源贫乏,它遂寄望于能以技术来弥补这项缺憾。经济企划厅估计,一九七五至一九八○年间的经济成长,将有三分之二应归功于技术的进步。日本的工程师与科学家也希望能增加研究发展的预算,并赢得辉煌的成果,以不负国人的厚望。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二十日发表社论,题为《日中经济交流将进入新阶段,要通过相互理解清除障碍》,摘要如下:
    随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经济交流即将进入新的阶段。中国拥有的资源同我国具备的资金、技术的结合,将更加紧密。这对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我国发展经济将会作出极大贡献。因此,以缔结条约为契机,两国的期待当然会迅速增大。但是,政治和经济制度不同的经济交流,自然会产生各种障碍,或者会发生同第三国之间的竞争。今后,河本通产相以及财界代表团将相继访华。
    我们期望,通过加深相互理解,使日中经济交流的步伐迈得更扎实。
    日中之间的经济交流,通过二月签订长期贸易协定,已经迎来新局面。可以说,把石油、煤炭等中国资源和日本的成套设备搭配在一起的往返达二百亿美元的协定,将使过去稍稍不稳定的日中贸易发生变化。
    而且,缔结这项协定的意义不只限于交易金额。四人帮时代的自力更生、反对出口资源主义已被完全抛弃,为引进外国资金和技术敞开了大门,这一点是有划时代意义的。在日中长期贸易协定签订前后,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签订了贸易协定,美国也派科学技术代表团访华,对实行技术合作显示出向前看的姿态等。
    这些都直接说明中国对外经济政策转变的幅度之大。
    面对这种情况的日本,包括欧美各国在内,正在为重工业化学工业市场越来越小而苦恼。需求转到中国市场上,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过去,中国的对外贸易往返是一百三十亿美元。
    似乎可以说,将来,中国的对外贸易很可能取得飞跃发展。

【本刊讯】牙买加《明星报》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社论,题为《中日条约》,摘要如下:
    中国和日本于八月十二日签署了一项和平友好条约,保证它们共同反对任何国家谋求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建立霸权的努力。
    在政治事务和国内事务中,通常发怒和第一个喊“犯规”的人是犯罪的;因此,我们对俄国人——今天直接或秘密侵略世界各大陆和各大洋的唯一国家——反对签署这项条约和反对重新强调反霸条款(这同东京和北京之间一九七二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大约二十七年签署的关系正常化协定中所用的措辞几乎是一样的)不感到什么吃惊。
    俄国发出的喧哗声非常清楚地说明,现行的世界帝国主义的新帽子究竟由谁戴合适。

认为美一贯视中欧为一等危险区域,现在又加上了东北亚和波斯湾;苏虽亡华之心不死,但不是当前的事,何况苏后勤力量的东移,目前还没有补充线的西伯利亚铁路是脆弱的
    【本刊讯】香港《明报》八月十八日刊登梁厚甫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战略上的新设想——东北亚和波斯湾都上升为一等危险区域》,全文如下:
    (华盛顿航讯)卡特总统就职以来,中欧一贯被视为军事上第一等危险区域,在战略地图上亮起了红灯。这一盏红灯,原不是由目前的国防部中人亮起来,而是由福特总统后期的战略家亮起来的。大家都注意到,福特总统的后期,一切外交委之于基辛格,“缓和”气氛颇为充塞,可是,大家却没有注意到,在福特总统后期的阁员里边,却有两个第一号的苍鹰,其一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其二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黑格将军。拉姆斯菲尔德和黑格将军均曾在北约内服务,均是欧洲第一主义者,两人合了起来,其对苏态度的积极,比之被撵走的施莱辛格,还有过之。美国把中欧列作第一位危险区域,系从这一个时代开始的。卡特总统上台,继拉姆斯菲尔德的布朗和继黑格将军的布热津斯基,对这一盏红灯,并没有加以反对,特别是布朗,支持这一盏红灯,比较的积极。卡特总统最近在波恩的高峰会谈,也是这一个政策的表现。
    不过,到了今年六月以后,美国已有了新的设想,认为除了中欧以外,东北亚和波斯湾都应该列作红灯区。这是美国战略思想的一种新的转变。转变不是不重视中欧,而是在中欧以外,加添两个区域。
    打算把波斯湾列作红灯区的时间较长。去年六七月间,“总统第十号备忘录”开始起草,在备忘录内边,已注意到波斯湾的局势,认为将来苏联动手的时候,可能不会先向中欧开刀,而先把中东方面的油田来毁灭,或则利用海军力量,切断波斯湾和红海的通路,使欧洲和日本缺油,令到“三边会”缺了两边。故总统第十号备忘录以及总统第十八号指示,均着重中东以及波斯湾方面。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国防部长布朗下令准备一个半战争(一个战争是中欧,以陆军为主体,半个战争是波斯湾与中东,以海军及海军陆战队为主体),可以说是总统第十八号指示的表现。
    至于东北亚之上升为危险区域,是最近的事情,亦即是今年六月日本防卫厅长官金丸信访美以后的事情。日本以及美国军事人员的设想,认为苏联的扩张力量如果指向东方,一般人认为中共是苏联的第一个目标,那是错的。苏联亡华之心虽然不死,但不是当前的事情。蛇吞象固然不可,熊吞象也大费周章,何况,苏联后勤力量的东移,要依靠西伯利亚,而目前还没有补充线的西伯利亚铁路,是异常脆弱的,但是,苏随时都有可能用太平洋舰队的力量来威胁日本或其交通线。这一种威胁的本质,虽是佯攻,但苏联可以求出两个答案,一是在这种情势下的中共的态度,是否中立;二是叫日本多多的反省,究竟军事上依靠美国,经济上提携中共,是不是明智的做法。
    东北亚之所谓危险区域,不是说,东北亚将是一个现实的战场,而是说,东北亚将是苏军“军事政治”的试验室。这一种试验,在较长的将来来讲,是具有极端现实的意义的。
    到目前,美国已把世界三个区域,列为危险的地区。中欧地区,诚然最重要,但苏联向中欧来下手,其应该顾虑的事情也最多,因为此举是乾坤一择,那是赌徒把全部筹码推向桌子中央的做法。向东北方面来佯攻,当前的危险较小,但未来在政治上的影响甚大。日本是美国在太平洋上政策的支柱,支柱是不容蛀蚀食的。
    就当前来讲,中东的危险性最大。苏联向中东下手,其主要之目的,是切断自由世界的油源,而切断油源,苏联可以亲手来做,但亦可以假手他人。例如说,利用国际暴徒向油田下手,或者把船舶装成为意外性的爆破,来障塞红海和马六甲海峡的通路。如上所述,如果未来的世界危机在于中东,则未来的战争将有了一个新的积缘,那就是,有形的军事力量与无形的军事力量的斗争。
    正因为如此,所以目前的卡特政府,特别重视中东问题。行将举行的美埃以戴维营高峰会谈,包括的将有许多的项目。目前以阿的对立,既可以酝酿有形的军事危机,也可以酝酿无形的军事危机。解决巴勒斯坦人问题,是避免未来的战争转到一个新的积缘的办法。中东的危机,会转到一个新的积缘去,那是以色列始料不及,也是美国始料不及的。因此,今后的问题,已由以色列的安全问题,转到了自由世界的安全问题上边去了。
    除了主要危险地区以外,还有三个次要的危险地区,那就是非洲、东南亚与中国大陆,这三个地区并不是没有危险,但都有了屏障,例如东南亚的前线在东北亚与印度洋,非洲的前线在地中海与波斯湾,这两个地区的本身,虽构成为其他地区的侧翼,但亦为其他地区所掩护。中国大陆是造成外来者“泥足”的沼泽,本身另具条件。这是美国非官方战略家的最新设想,是可供参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