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莫斯科的太平洋舰队促使亚洲的战略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太平洋舰队》,摘要如下:
    时时刻刻都有二十余艘苏联核潜艇和水面舰只在印度洋游弋。在西太平洋,俄国军舰经常在日本沿海和靠近中国大陆的紧张海域显示力量。从中东的亚丁到南太平洋的萨摩亚,都有苏联的外交官和军事人员在为获取新的锚地、港口设施和正式基地而不断地四处游说。莫斯科的太平洋舰队如今已使亚洲的战略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太平洋舰队拥有七百五十余艘舰船,由于建立了卫星通信系统,并且改进了后勤供应,远东的这支海军力量已经成了苏联军事力量的一支有效的延伸力量。在美国第七舰队不断裁减,亚洲对于美国保护这一地区的诺言日益表示严重的怀疑的情况下,俄国的这支大舰队在政治上也发挥着作用。令人生畏美国正在密切地监视着苏联的扩军。一位海军专家指出:“俄国人在太平洋的潜艇数量比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所拥有的多一倍,他们的导弹巡洋舰是今日世界同类舰只中拥有最重型装备的舰只。”苏联太平洋舰队拥有十艘这样的巡洋舰,另外还有五十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一百多艘潜艇(其中有四十艘是核动力),大约有三百只左右诸如扫雷舰艇和登陆舰艇之类的小型舰只,以及二百艘支援船只。这些数字加在一起构成了一支令人生畏的战斗力量。
    这显然使日本人感到不安。防卫厅长官金丸信最近访问了华盛顿,就这一地区的安全问题同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进行了磋商。日本防卫厅上星期发表了白皮书,宣称苏联海军的扩张“加剧了美国和苏联在这一地区的对抗”。白皮书起草班子负责人佐佐厚行事后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即使苏联人不使用核武器,他们的力量之强也足以打败我们,尤其是通过袭击我们海上通道的办法打垮我们。”施加影响然而,眼下所关切的并不是一场真枪真炮的战争,而是苏联舰队作为政策工具的潜力。就在上个月,莫斯科两次显示了这种潜力。当日本宣布同北京重开友好条约的谈判时,苏联一支特混舰队在北海道以北的千岛群岛举行了射击演习。而后,当中越争执达到高潮时,三艘俄国军舰耀武扬威地驶过台湾与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
    西方一些观察家们预料,随着三万七千吨的新航空母舰基辅号及其姊妹舰、目前正在黑海试航的明斯克号的到来,锤子和镰刀的旗子不久就会更显眼了。基辅号携带着荷尔蒙式反潜直升机和锻工式垂直起降战斗机,还有一批火炮和导弹。预料,这两艘航空母舰除了给太平洋舰队增添很大的战术航空力量之外,还将为苏联在这一地区推行的“炮舰政策”发挥一种抛头露面的作用。驻在香港的一位外交官评论说:“再也没有什么东西能比苏联航空母舰的出现更能唤起亚洲人警觉的了。”越南苏联人加紧在太平洋寻求不冻港。一位外交权威人士说:“他们现在已经找了三年,这就是苏联海军加紧活动的目的所在。”苏联人已向斐济、汤加和西萨摩亚表示友好,建议向这些国家提供援助以换取使用港口的权力,西方一些分析家说,苏联人起初说是供渔船使用,但最后是要供军舰使用。不过,苏联人的这些活动迄今仍未得逞。
    然而,俄国人最大的赌注是在越南,越南的海防有深水港,而首先是在金兰湾有美国的前海军基地。一九七五年,美国人撤离时,金兰湾几乎完好无损,这里有飞机场设施、一个现成的港口后勤基地、船坞、仓库和通信系统。军界人士说,那里没有船只修理设施,但是,这些设施是容易安装的。美国一位官员说:“他们可以从我们停止的地方开始,在那个基础上把它搞起来。”

【美联社怀俄明州杰克逊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乔·麦高恩)新闻秘书鲍威尔今天说,美国总统卡特将缩短他在怀俄明州洛基山区的假期而于星期三返回华盛顿处理“极为重要”的国内问题。
    鲍威尔对记者们说,总统需要额外的时间来处理若干问题,特别是有关取消对天然气价格的管制的法案和有关国防开支的法案。
    卡特原定于星期五返回华盛顿。国会于上周开始劳动节休会,要到九月六日才复会。
    鲍威尔说,提早回华盛顿可以使总统有机会在到戴维营参加中东问题最高级会议之前为他的立法斗争打下基础。
    鲍威尔说,近几天来有关国内问题的事态发展,使卡特作出了提早结束他的假期的决定。他说,总统希望“引起”人们对这些问题的“注意”。
    这位新闻秘书没有详述最近的事态发展。预料参议院将于九月初就国会的天然气价格折衷法案进行表决。
    一些自由派议员反对在一九八五年取消联邦对新发现的天然气价格的管制的法案。生产天然气各州的保守派议员也反对上述法案,他们希望立即取消对天然气价格的管制。
    鲍威尔特别提到能源法案。他说:“我们希望确保全国都了解天然气的巨大的利害关系。”

【路透社巴黎八月二十一日电】法国政府已宣布停止采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因为它已不再被认为是一种足够准确的计时方法。自从一八八四年以来,世界各地已接纳格林威治时间为标准时间。一份政府公报的法令说,在将来,法国大陆各地及它的海外领土的时间,将采用“环球对位时间”。
    所有法国的官方文件,都将根据这种新时间。这项法令是法国总理巴尔签订的。“环球对位时间”是巴黎的国际时间办公室定的。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是一八八四年定的。当时,英国皇家气象台设在伦敦东南的格林威治公园中,而经线的零度子午线则横过它的一座建筑物。英国皇家气象台现时则在英国南部的赫斯蒙萧克斯堡。
    巴黎气象台的人员说,法国及其他很多国家多年前已转用国际原子时间,这种计时法比“格林威治标准时间”更为准确,上述法令只是把它正式化而已。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林牧据英国报纸报道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杜布切克怎样被苏军逮捕》,转载如下:
    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日晚十一时稍后,苏联纠集华沙条约国四国军队,没有任何预告,闪电入侵捷克,一夜之间占领了全捷国土。全世界受到了莫大的震动。十年很快过去了。当时捷共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发动的“布拉格之春”运动,在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的强盗逻辑下,迅速崩溃。杜布切克本人至今还在软禁状态中。每一年八月,流亡在西欧的捷克知识分子,仍在国内的“七七宪章”的赞助人都怀念着他。
    本月二十日的英国星期天报纸《观察家报》,刊载了一篇秘密访问十年前身任捷共中央委员的谈话特稿。这个不允许透露姓名的前捷共中委也是杜布切克的好朋友。他讲述了一九六八年苏军入侵前后的噩梦般的情景。
    据《观察家报》说,在苏军入侵前夕,即一九六八年八月十九日,布拉格的气氛已经非常紧张。当时的捷共第一书记杜布切克正在主持捷共中央委员会会议。这时在座的总理切尔克突然接到国防部长楚尔的一份紧急报告,说他从苏联军事顾问得到可靠的秘密情报:苏联等五个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决定在二十日晚上开始占领捷克,并命令要在二十日上午六时以前完成对捷克全部领土的占领。切尔克在会议上转述这个紧急报告后,在座的中央委员们都呆住了。
    与杜布切克站在同一阵线、主张摆脱苏联控制、推行独立民主路线的捷克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提议,立即邀请当时的捷克总统斯沃博达前来开会。斯沃博达为他的迟到表示歉意。接着他说他自己也从苏联大使处获悉苏联准备占领捷克。当时总统已经六神无主。
    会议是在晚上召开的。上空已听到运输飞机的声音。保守的捷共政治局委员比拉克等四人,反对发表一项谴责苏联军队入侵的声明。时间已经非常急迫。杜布切克发表了简短的演说,他自己曾长期留苏,并有不少苏联友人,对苏联竟会派兵入侵还不怎么相信。
    但苏军坦克队已连夜开入布拉格,并分头包围党中央委员会、政府、国会等建筑物。凌晨四时后,苏军坦克大炮对准着捷共中央委员会。一辆苏联大使馆的汽车作为先导,两名苏军军官带着一队武装士兵十二人进入杜布切克的房屋。
    这时,房内的电话铃响了。杜布切克正要去接电话。一名苏联军官抢过去按住杜布切克的手,不许接听。这个苏军军官不认识杜布切克。他带着士兵将室内的电话朝地下砸烂,扯断电话线,然后命令大家坐在桌边不许动。士兵用手提机关枪指着各人,有的人低声讲话时,苏联兵就大叫:“用俄文讲话。”
    捷克青年高举着捷克国旗,向被苏联坦克包围的建筑物游行,他们高呼:“我们要杜布切克!”“捷克万岁!”一阵机关枪声,一名少年头部中弹,成为第一个牺牲者。杜布切克从窗口目睹了这一幕:苏联兵将少年尸体搬走,坦克在鲜血上驶过。示威队伍高唱捷克歌与坦克对峙。我们都站着唱歌,杜布切克一面唱着一面流泪。
    几个同事催促杜布切克打电话给勃列日涅夫,他没有作答。他知道是勃列日涅夫下令出动军队的,在他面前哭也没有用。
    早上五时三十分,苏军高级军官进屋,询问什维斯特卡住在何处?什维斯特卡是捷共机关报《红色权利报》的总编辑,是反对杜布切克的。我们说不清楚他的住处后,那军官匆匆走了。
    上午九时半,更多的苏军军官由两名文民带着来到,其中一名文官对我们说:“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什帕切克、克里格尔四个人出来,跟我们走。”斯姆尔科夫斯基问他是何人,他说是苏联国家保安工作人员。杜布切克便同我们大家互道珍重,由苏军士兵押走了。从此捷克由苏军占领,党和政府失去了自由。

1、布拉格的钟表店前排着长龙。从那里经过的捷克老人瓦图拉夫向人打听,排长龙买什么。
    “发售刚从苏联来的手表。”人们告诉他。
    “那好极了。我也排队。说不定,我那只手表也在里面。”瓦图拉夫说。
    2、苏联一年收割五造。
    在苏联收第一造,在东德收第二造,在捷克收第三造……
    3、布拉格电台宣布:苏联士兵认为捷克斯洛伐克是友好国家,必须随时鸣炮致敬,因此特地驾驶坦克前来。
    4、在捷克,用不到指南针,就可以辨别方向。满载货物的货车所行驶的方向就是东,空车所行驶的方向就是西。(转载八月二十三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