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但在国内,却不如外间之有夜生活。游客到来,所费无非是交通、住宿和膳食,这些都收费无多。北京饭店的顾客对象既然都是外国人,何不在商场里尽可能多些摆放我国的有传统特色的丰富多采的工艺品以吸引他们多掏腰包呢?难道洋人特别对我国的糖果、饼干特别感兴趣不成?光有热情不够,还需制度完善
    Shopping通常是游客的节目之一。笔者在哈尔滨的专为外人Shopping而设的友谊商店里也看到如同北京饭店商场一般的情形。为了发展旅游,多赚外汇,这也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上海华侨饭店和北京的北京饭店的服务人员以年青人居多,看来都具有相当文化水准,而且受过专门训练,尤其北京饭店的服务员看来个个都会说英语。服务态度一般可以“不过不失”四字评之。
    在哈尔滨,笔者下榻一○七招待所,又名“和平村”。可是外面并无招牌,并非一般旅店,当然性质与旅店并无不同,只是接待对象不同,并不公开而已。所里服务人员热情之高难以形容,仅能以“‘可嘉”二字描述。例如笔者投寄多封信函到服务台借用浆糊这等小事,服务台内几个人都一齐动手,人各一封,为笔者粘贴信封和邮票。这家招待所的设备不差,甚至鞋膏也供客备用。但此所的管理制度却有可弹之处。笔者在该所住了一晚,翌日前往牡丹江市,过了几天回来仍住原来的房间,却发现浴室里前几天用过的几条毛巾依然故我地挂着,显然未经洗涤。又足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大解完后,才发觉浴室里竟无一片纸张可揩屁股,狼狈和尴尬处不言可喻。然则如何解决?事属不雅,请恕不道其详了。由是可以说明,所内并无每日定时查看房间,从事执拾、清洁和补充日用品的制度。因此对于旅店而言,光有热情还是不够的,一套完善而必须严格实施的管理制度尤为重要。
    从上海、北京、哈尔滨而至牡丹江市,笔者下榻之处房间内都有看样子本是名贵的地毯,但是都显得十分陈旧,不成样子。原来,这些地方都没有专洗地毯的器械,甚至在本港已经非常普遍的如吸尘器这样的常用东西也无俱备,工作人员用地拖揩拭地毯犹如洗地板一样,因此而把名贵地毯弄得一塌糊涂,令人可惜。
    回到广州,被安排投宿东方宾馆。在广州而言,这是首屈一指的旅店了。小桥流水,游鱼戏逐,花树婆娑,曲径朱栏的园林布局,外间A级酒店不可望其项背。可是工作人员的服务热诚难与上海以北的地方相比。内部管理则显得相当欠善。例如以笔者所居的那层楼而言,服务台与电梯之间推行李的小车子和看来无用的杂物随随便便地胡乱摆着,毫不理会整齐和雅观。服务台后坐着看来闲着没事的两三个服务员,而云石的台面上的不知怎样弄成的一滩滩的水却无人动手将之抹干。这些也都是管理方面的问题,与宾馆的一流设计殊不相称。
    国内旅店所附设的餐厅都有这样的共同的制度,早、午、晚定时开放,时间长短不一,大概二至三小时之间。旅客只能依时进膳,逾时恕不招待,或者仅供面食一碗,饭菜欠奉,这和外间酒店餐厅有很大的不同。笔者认为这种制度之良窳有值得研究之处。首先是对旅客而言,外出之后,必须依时赶回来进食,对旅客是否方便?其次是,外间酒店除了对房租收入之外,还十分重视餐厅与酒吧的营业收入,故而千方百计要把饮食部分搞好,务求旅客尽量在本店餐厅解决三餐而使酒店多所进账。从做生意的角度看,故此从该酒店的餐厅业务如何可以看出该酒店的全面管理的水平有多高。
    纵观国内旅店业的管理制度,与现代化的距离还远。记得一九七一年笔者游欧,在瑞士洛桑(Luzern),碰见一位香港留学生,原来他在瑞士读的是酒店管理系,笔者至此才知道原来有些大学为酒店管理设有专系,训练酒店管理人材。当国内旅游业正在开始发展的时候,在各方面都朝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时候,酒店管理之如何实现现代化呢,相信这个问题正在北京有关部门的研究之中。不久之前不是有一个考察团来港专门考察酒店业务吗?看来国内旅店业的改进和提高是指日可期的。结束语:满意程度70%到80%
    结束语:通过此行,笔者与许多过去曾经北游的朋友们有同感,越往北走,所接触的人的热情也越高;回程的时候,感觉就相反了。这是一般的看法,亦不能一概而论,例如广州新华饭店的职工可不是北方人呀。办好服务业,人的因素同样重要,甚而可说特别重要。因为服务业因各地条件不同,设备要求不能一致,即使在外间,酒店又何尝不是因设备条件而有A、B、c、D、E之分呢?但如果服务人员待客热情洋溢,给人以良好感受,完全可以弥补某些设备条件的缺陷。例如以酒店而论,如果人们要在服务恶劣的A级酒店和服务优良的B级酒店作一选择的话,相信多数人会选择后者。总的说来,笔者此次四万里之行,在服务业中所受待遇满意的程度约在70%至80%之间。而象深圳华侨大厦餐厅所见的那个100号服务员,也仅是唯一的一个。无疑,人的良莠不齐,在任何社会、任何地方都是如此。在国内广大而众多的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中个别态度、作风差也不奇怪。无论什么国家、什么地方不见得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彬彬有礼、克尽职守的。但是也请国内服务行业领导部门理解,海外人士对于国内服务质量的要求较高一些是有理由的。因为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同,人们在外间有选择的余地。如果人们认为某航空公司服务欠佳,从此光顾别家便是,然而在国内可不然。例如买不到一瓶汽水,理论一番之后而不达,只得忍气吞声,别无他法。如果什么地方此种现象过多的话,人们就只能裹足不前,敬而远之。因之,如果能够将服务行业中的服务人员的质素全面提高到如同广州新华旅店、上海华侨大厦、哈尔滨、牡丹江市和海林县几间招待所的职工那样的热诚、殷勤、周到的服务态度的水平,使海外人士回到国内每到一处都有宾至如归之感,那自然对于国内建设事业会带来好处。笔者相信,在国内全面落实“抓纲治国”决策中,服务行业自必不会落后于别的行业。不久的将来,国内服务业的各方面都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各方来客的眼前。这是笔者作此文的本意,并对此寄予殷切期望。(四完)

说城市噪音虽已确定地被认为足以伤害人类的健康,却一直为人们所忽视,一位著名的声学医生说:噪音如毒雾,是一种致死的慢性毒素
    【本刊讯】香港《明报》八月十六日起连载一篇题为《城市噪音对健康的种种影响》的文章,摘要如下:
    城市噪音的污染,近年来已越来越为研究生态学的科学家所注意到。研究人员指出说:噪音的污染其实是远早于空气和水源的污染便已存在的事实。虽则城市的噪音已确定地被认为足以伤害到人类的健康,却一直为人们所忽视着。
    自一九五五年以来,城市的噪音已比前增加了一倍,而到一九八零年时,可能又会再增加一倍。到那时候,即使医生在对我们说,我们将因噪音的毒素而致精神分裂时,我们可能也已不能听到。
    噪音对人类的伤害究竟是怎样的?
    最易见的便是心脏病、血压高、溃疡、头晕、头痛,以及失聪等。由于噪音能引致压力,因而又往往会在家庭内造成口角、离婚,加阔两代之间的鸿沟,制造出暴力,以及犯罪行为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对林肯的追思仪式时,喷射机不时在人们的头顶上呼啸而过,约翰逊总统曾特别下令飞机暂时改变他们的航线。
    以上所举例子,无非是证明今天城市的噪音已如何在影响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就生理学上来说:噪音可以刺激身体的肾上腺,令它分泌出肾上腺素,使人能准备作出行动来。但是。由于在文明的社会中早已没有了狮子和熊人的袭击,人们的忧虑便转向到内在方面去,因而就只能对本身或社会发出他的愤怒。
    据一位著名的声学医生说:“噪音正如毒雾一般,是一种致死的慢性毒素。”
    如果耳朵能象眼睛一般地闭起,麻烦就不会产生。但是,人们是从不能停止聆听的,即使在睡眠中也是如此。城市经常存在的噪音,足以使动脉血管收缩、加快心脏的跳动速率、肌肉紧张、瞳孔放大、以及存在于血液中的血糖数量增加。一个人只要受到声浪的突然袭击,就能丧失四秒钟的思想集中。人类的失聪已被认定和城市的噪音具有莫大的关系。一个纽约市的二十岁的青年,其听觉的程度仅相当于一个七十岁的非洲人。这表示城市的居民正提早地在走向失聪的道路。
    根据耳科专家指出说:一次爆石的爆炸声足以摧毁数以百万计的把声音由耳朵传达到大脑的细小的细胞;而当这些细胞被破坏。它就永远受到破坏了。有人或许会问:究竟噪音是怎样能致人于疯狂?
    生理学家说:如果你腹饥、口渴、或疲倦了,你可以进食、饮水或者休息。但是,在受到噪音的烦扰时,你想逃避也无从逃避。
    譬如说:当你正想计算一下今年你该付多少入息税时,外面却发出了一阵掘路机的声浪。又譬如你刚想合上眼,去享受那甜蜜的梦乡时,隔邻的电视机却象鸣炮似地响起,或街上的驾车人大按其喇叭,救伤车尖锐的警号,划破寂静的夜空,呼啸而过。
    毫无疑问,第二天早上当你醒来时,你觉得依然是那么地紧张和疲倦,这是足以使任何一个人都会对孩子们大声地呵责的。至于夫妇的引起吵嘴,同事间发生纷争,无不是与此有关。这种城市的噪音似乎无时无地不追随着你,而且声浪还在越来越为加大。
    根据声学的计算所知:普通的谈话声音是六十个分贝(声度单位),重大的城市交通声音九十个分贝,鸡尾酒会的声音一百个分贝,纽约市地下火车的声音一百个分贝,一架喷射机在头顶五百英尺飞越的声音一百一十五个分贝,一次操炮的声音则是一百五十个分贝。当你长时期的聆听八十五个分贝以上的声音时,你的耳朵就会开始受到损害。到一百二十个分贝时,开始会感受到真正的疼。演奏《乐与怒》乐曲的音乐师由于经常在听一百三十个分贝的声音,以致大多听觉丧失。
    在工业方面,经常纪录到的声浪单位是九十至一百三十个分贝。
    对于人类的健康,噪音的影响虽然是如此之大;但理会到这情形竟是如此之少。即使是美国政府,至今对于控制城市的噪音,也比其他国家所做的为少。
    欧洲许多国家自一九三八年以来,便已开始在这方面下工夫,若干国家并且修订了法例,规定新建的楼宇必须具备特别的绝缘体。西德的法兰克福首先在机场周围建筑了一堵四十六英尺的围墙,防止附近的居民受到喷射机升降时所发出的声浪的骚扰。
    苏联也定出一项标准,规定在住宅区附近,白天的声浪不得超过三十五个分贝,晚上不得超过三十个分贝。英国则于一九六○年时通过了一项《噪音管制条例》。跟着又通过了检验汽车在道路上发出噪音的条例,目的便在管制城市的噪音,使之不致损害居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