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争鸣》第十期(八月一日出版)刊登古几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共在港经济工作评议》,摘要如下:
    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国八亿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今后要在短短的二十二年半时间里,实现那么伟大的任务,的确是非常艰巨。而且首先要克服两个难关,就是“资金”和“技术”,而要解决技术的困难,尤先要解决资金,因为有了资金,我们就可以向外引进先进的科技。
    那未,如何去解决资金问题,特别是巨额的外汇呢?主要的途径是通过输出国内的工业和农副业产品,以换取外汇储备。此外,也必须通过其它各种可行的方法和采取一些正确而必须的措施来配合解决。我认为,为解决实现四个现代化所需用的庞大外汇,在目前的条件下,可以采取下面的一些措施:一、投资香港地产,国家港胞两利
    香港的土地,本来就是中国的,历年来,港府和外资在这块土地上就不知赚取了多少资金,依靠地产而大发其财的商人不可胜数。如果我们要让香港在相当一段期间内保持目前状态,那未,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在此地的地产上面进行投资而赚取合理的资金?当然,我们的投资方法和手段,可以细加研究。投资方法,我以为可以:(一)首先应建设足够的商业楼宇,把原来各企业单位付出的大笔租金纳入国家收入;(二)同时尽量建设住宅大厦,以比市面上较低廉的租金、较完善的管理服务,租给左派机构和有关单位职工居住,作为一种职工福利;(三)适当建设一些中、小住宅单位楼宇,以较长年期、较低利息、较市值相当廉宜的价格;分期赊售给中、下层市民,以解决其居屋困难。
    通过发展地产来为国家积累外汇收入,我觉得成效不知快速多少倍!更何况,还可以起到经济利益以外的巨大的作用。二、开设工厂企业,扩大外贸阵地
    适当地运用在港资金,投资开设一些技术工艺程度较高的、或者能迅速积累资金而对于国计民生有利的工厂企业或酒店;甚至如有条件的话,投资此地的公用事业(如有关交通、动力、通讯等方面)。这些投资的作用是:首先,利于吸收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管理方法。因为香港的特殊环境和各种有利条件,与外界接触密切频繁,更易于搜集先进的技术资料。比如电子、电器、化工、塑胶、制衣……等工艺技术,我国都很需要有较大的改进和发展,如果在本港开设一些重点厂和企业,不独可以利用香港各种特殊技术人才,还可聘请海外专家和专才(如要聘请这方面的人回国服务,则有很多条件限制)。另外,派出人员到外国参观、学习,甚至了解国际市场等也有较大便利。这些工厂通过与国内有关工厂企业的互相支持、业务分工、联系,当会对国内企业的科技水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次,这些厂的产品销场除本港外,可直接出口,运用香港的各种有利条件,将会更便利于为国家扩大外贸阵地,积累更多外汇。其三、通过和国内企业单位相互交流学习,训练和培养技术人员将会收更大效果。其四、可在这些工厂企业试点学习南斯拉夫的“工人自治制度”及引进外资的方法。三、发展旅游事业,快速积累资金
    旅游事业被称为无烟工业,它比工业的投资一般要较少,而收效则较速,收益也较多。而且,还可促进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加强彼此间思想、知识和文化的交流,可以有效地改变国内一部分人固步自封和愚妄闭塞的狭隘思想,而懂得放眼世界。我国地大物博,文化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尤多,发展旅游事业的潜力比之世界各国毫无逊色。可是目前接待国外游客的数量极少。这当然与国内设备和主观条件不足有关,但是假如下大决心,发掘一切潜力;一方面改善现有的酒店、宾馆等的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另方面,除大城市外,尽量吸取地方的或华侨的经济力量,投资多建设一些不太华丽的旅店和招待所,先求数量多些,然后讲究豪华先进。此外,还可考虑在那些旅游地区原有的寺观、庙宇或祠堂内,辟出一些房舍或加建一些房舍以接待游客。由于到中国旅游的人士,大都是向慕中国的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历史文物和风土民情,大多数游客对于讲求住宿的享受都可将就一点,只要合乎卫生、整洁、舒适而且经济等条件,相信就能使客人满意。因此,只要管理机构能妥为安排,并且在交通工具和接待及导游人员等方面能够解决得好,则旅游事业应该要求快速地、大幅度地扩展才对。早年许多外籍华人(华侨)回到香港,因事先没有向所在国家的中国驻外机构申请回国,到香港后,非常渴望回国一行,见见亲人,结果是行不通。就算是事先申请,可是久候不得要领,诸多限制拖延,有如石沉大海。至于一般外国朋友申请入去旅游则更无论矣。这种几近于闭关的做法,简直令人莫名其妙。粉碎四人帮后,这种现象不应再有了。最近香港中旅社增加组织各种回内地旅游的活动,反应颇好。我认为这类活动还可以搞得更多,搞得更多样化。四、放宽进口项目,整顿海关工作
    过去我国对于入口包裹,诸多无理限制,甚至港澳同胞一年一度回乡过春节,带回一些国内缺乏的副食品和衣服(这些东西绝大部分都是国家的出口商品),都百般刁难。很多海关人员对待港澳同胞和归国华侨态度恶劣,检查行李、打税没有一定规则依据,因人而异。这一切的做法,都对我国与海外的关系、吸收外汇等有不良影响。纵观世界各国,对邮寄和携带小量物品,一般都不会象中国那样加以限制,更从没有一个国家,要规定每一户每月只准接收一次两磅重的包裹,虽然最近据说已有改变。我真不明白,这样不合理的措施目的何在?我觉得:一般民生用品无论邮递包裹或适量携带,都不应加以任何限制,而可以在人口时,按实际需要加以课税。扩大放宽入口物品,可以增加国家的税收。另外,扩大放宽人口,还有助于调节国内部分人民生活的需求。这都是一举数得的措施。至于说,因入口副食品或衣物多,对国家的美誉和国内群众思想有坏影响,那是自欺欺人。谁都知道,我国今天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般来说,生产水平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仍低,物资仍很不足……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为了要建设国家,争取外汇,即使在物资缺乏情形下,也不得不出口一些东西,人民也是能够谅解的。我们只要脚踏实地去干,老老实实承认落后,处处为国家建设和人民利益去设想,是能够得到国内外正确的认识的。否则,打肿脸充胖子,那简直是近乎荒谬!其实有些物品入口,对国内人民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生活都是有很大帮助的。比如电视机、录音机,过去几乎完全不准入口,但国内又非常缺乏。电视机以及录音机,对于普及党和政府政策的宣传,普及文化教育有巨大意义。如果放宽入口,当然也有助于增加国家的税收。此外,如录影机、电子收银机、小型电子计数机、闭路电视机……在国外已普遍地被使用的新科技产品,我认为都应放宽而且应受鼓励入口。欢迎一些有条件购买这些新产品的华侨或国外朋友,作为礼物,邮寄或携带回国,送给个人、家庭或学校、生产队、文教团体等,这样做,相信对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对于书籍、报章杂志等出版物的入口,也应改变过去那种盲目地全盘排斥的作法。对于科技工艺、医药研究、农牧生产、工商管理等有关的书报刊物,更应得到国家的鼓励进口才是。当然,要贯彻这项措施,就要在国内和海外,大张旗鼓,大事宣传,就要严肃地整顿好海关和邮政部门。否则,即使国家的政策多么完善正确,然而贯彻不下去,或者拖拖拉拉,讲的一套,做的另一套,这是完全没有用的。五、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竞争能力
    在香港,无论是国营的银行企业、百货公司或私营的国货商店等等,只要是属左派的机构和人员,给人的印象就是:左派机构,是代表大陆的。因此,如何改进这些机构的经营管理、工作方法、工作效率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都十分重要。事实是,这些机构的经营管理和工作制度,在香港来说,绝大多数都是比较保守落后的。设备也是比较简陋的。就算是规模庞大的国货公司,在经营方法、商品宣传、布置陈列,以及管理制度,设备机械及工具等,和本港其他私营的大百货公司比较,仍有相当差距,而银行的经营方法和设备、制度等,则更保守落后。尤其是,在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方面,不少地方给人印象恶劣,顾客意见不少,这都是有目共睹的。今后,如果要在香港这个地方更好地开展各种业务,扩大银行存款和商品贸易,为国家争取更多外汇资金,本港的各有关机构,就非要来一个大刀阔斧的整顿和改进不可。

【本刊讯】香港《明报》八月二十二日报道:
    国立台湾大学兽医学系林安仲教授最近完成山羊“代孕”的研究,证实以乳山羊的胚胎,经过兔子输卵管的培育,移植到台湾山羊子宫内怀孕,已顺利地产下两只健壮的小羊。
    林安仲教授说:这项“代孕”的研究,目的在利用优良品种的”经济动物”母畜卵子,授以同品种的公畜精子,经过适当时间后,应用胚胎移植术,采取所产的胚胎,分予多只价廉、体积较小、耐粗饲的异品种母畜“代孕”;使牲畜在繁殖方面,节省极多的时间、金钱,而价值远高于人工授精。
    林教授是引进国外Saaner种的乳山羊作为实验,他是以一至四枚细胞期的乳山羊胚胎,由兔输卵管腹腔端口注入输卵管,经过一至三日后采回,移植于台湾种山羊的子宫内,继续发育至出生。林教授在将胚胎注入输卵管时,分别是以四十八小时培育,在十六细胞期移植,及七十二小时培育在三十二细胞移植两种方式,作为实验的。
    结果在一百一十五日的“代孕,期后,以剖腹生产,分别产下二点三公斤及一点一公斤重的正常小羊。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二十七日报道:
    我国日光能专家王成桩教授,经过不断的研究和改进后,现在已经制造成功一种以海绵及塑胶为材料的万能袋。这种「万能袋」最大作用,在于使污水变为净水,使海水变为淡水。遇到海难时,可以把「万能袋」吹起,借作救生之用。「万能袋」上方装有闪光设备,使救助人员,很容易找到遇难者,下方涂有大红颜色,可以防止鲨鱼的侵害。
    使用「万能袋」的方法很简单,应使海水变为淡水的话,只须把外面底部管路的开关松开,使海水缓灌入袋内,水量刚好把海绵淹满为准。海水灌满后,遇到阳光时就开始蒸发,水气即附于上部塑胶袋上,由于袋内的温度较袋外高,水气很快的凝结成水珠,而顺着椭圆型塑胶顶流下进入水槽,这个进入水槽的水,便是蒸馏水,不含盐质,可供遇难者饮用。
    污水过滤为净水的原理、方法一样,污水的固体,有机质不会变为水气蒸发,因此蒸发出来的,便是干净的水分了。
    采用日光能蒸发原理的「万能袋」外面,是用不透水的塑胶制成,内面底层则铺卧以黑色海绵,袋内有淹水槽,可使制造成功的淡水及净水经由水槽流入最底层的储水处。
    「万能袋」的另一个作用是「救生」,袋内吹气后,平均二尺大的一个万能袋,就有二百磅的浮力,足够一个人在海中浮起。
    况且「万能袋」体积小且松软,折叠起来,只有军帽的二倍大,插在腰间,携带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