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八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谨防苏联的烟幕》的社论,全文如下:
    声东击西——中国总是告诉西方要提防苏联的这一手。
    这一手也确实得到过一些成功:在苏联继续同中国论战的情况下,一些欧洲国家已开始认识到苏联和华约国家对他们的严重威胁了。
    这样一种警告也同样适用于目前的形势,尽管苏联新战术的目标已有所不同。
    当然,苏联对最近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该条约现正等待着日本国会的批准)一事是极为忧虑的。莫斯科认为,这项条约不仅是日本同北京结成联盟的公开表示,而且通过这项条约,这两个亚洲国家还同美国结成了消除苏联在东方的影响的大联盟。
    苏联代理驻日大使递交的表示保留采取保卫苏联利益的“必要措施”的权利的强硬照会反映出苏联对中日条约的不悦和烦恼。
    但是,更使它烦恼、其实是使它感到惶恐的却是中国同华沙条约的一个重要成员拉关系。莫斯科领导人完全了解华国锋主席访问布加勒斯特会带来什么危险和不利影响。他们也知道,至少还有另一个华沙条约国家也已表示倾向北京。
    把今天的罗马尼亚和十年前的捷克斯洛伐克相提并论固然不对,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克里姆林宫绝不能容忍一个独立的、亲中国的罗马尼亚存在。它很可能把齐奥塞斯库就在苏联的大门口给华主席以朋友般的接待看作是必须加以惩罚的叛逆行为。
    两个星期来,莫斯科一直大叫大嚷地抨击中国和华主席,但是没有谴责布加勒斯特。这很可能是先使布加勒斯特放松警惕,以便以后动大手术拔掉这根刺的一条妙计。
    与此同时,莫斯科对日本发出了露骨的威胁,采取了一些明显的行动,诸如召回大使、推迟苏联副外长的访问等。
    但是看来,它所能够采取而又不会对它自己的利益产生严重影响的行动是非常少的。
    另一方面。克里姆林宫知道,要是苏联军队在罗马尼亚采取激烈行动,卡特政府是没有什么办法加以制止的。
    另一种设想是,莫斯科对日本和罗马尼亚同时采取行动,当世界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转向日本时,它就从东方撤退,而采取果断行动搞掉齐奥塞斯库的领导班子。
    今后两个月内,苏联的两翼的形势是需要十分密切地注视的。

【合众国际社瑞典哈格福斯八月二十五日电】瑞典国防部观测台今天说,苏联在西伯利亚中部的一个偏僻地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在里氏地震仪上是五点二级。这次爆炸发生在昨天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哈格福斯观测台说,苏联每年都在这个地区爆炸一个核装置,这次爆炸没有超过禁试条约规定的十五万吨的限度。

【法新社波恩八月二十五日电】政府今天宣布,九月份将在西德举行北约特别演习。
    外交部宣布,四次军事演习将同秋季例行的演习一起举行。

说美苏贸易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五,美中贸易增加百分之二百四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政府今天说,尽管美苏关系出现了冷淡的局面,美国同苏联的贸易比去年上半年仍然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美中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四十。
    在这六个月期间,美国总共向俄国出售了价值十五亿二千万美元的商品,而去年同期的出口总额为十亿五千万美元。美国去年全年向苏联的出口总额为十六亿美元。
    一九七八年上半年向中国出口的商品额为二亿一千一百万美元,而一九七七年同期的出口总额只有六千二百万美元。美国去年向中国出口商品的总额为一亿七千一百万美元,一九七六年为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今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从一亿零一百四十万美元增加到一亿六千六百万美元,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三。从俄国的进口从一亿二千五百三十万美元下降到一亿一千三百万美元,其中不包括美国用非货币的黄金购买的价值一亿四千八百万美元的货物。
    美国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贸易也有了增长。今年上半年,美国向东德出口了价值七千一百五十万美元的商品,比去年的一千六百九十万美元的出口额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二十。今年上半年,向东欧国家的出口增长到六亿九千七百五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题:和反动势力同流合污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库利克写道:
    《法兰克福评论报》刊登了一则消息,说“中国想帮助阿曼苏丹反对民族解放力量”。与此同时,德新社记者从马斯喀特报道,北京作出支持卡布斯苏丹反人民政权的决定,与“华国锋即将访问伊朗有直接的联系”,因为伊朗也支持阿曼同爱国者作斗争。中国正在架设同沙特阿拉伯接近的桥梁,讨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卡塔尔。
    由此可见,中国明显地表现出力求在近东和波斯湾国家,并且首先是在产油国建立施加影响的据点。
    在宣传上为北京对该地区实行渗透打掩护的是臭名远扬的毛派“三个世界”的理论,根据这个理论,中国仿佛同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有共同利益。可是,中国在波斯湾地区表现外交积极性的地理范围说明,这种“利益”只有在北京同反动政权(其政策基础是毫不掩饰的反共)打交道的场合中才吻合。在波斯湾地区如同在各地一样,北京统治上层利用所谓“三个世界”的理论,是为了煽起“苏联威胁”的无稽之谈和攻击该地区的进步力量。
    甚至美国《新闻周刊》杂志也承认:“沙特人向阿拉伯国家提供金钱是为了遏制共产主义。”然而,北京《人民日报》却落到如此地步,竟然一口咬定说:“沙特阿拉伯给予各兄弟阿拉伯国家的巨额援助有助于它们维护独立和反击超级大国的干涉。”
    尽管利雅得迄今仍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和台湾保持密切关系,但是,作为对沙特阿拉伯反共政策的一种报酬,北京领导人却对它大加恭维,并怂恿其他阿拉伯国家同沙特人接近。其原因是它寻求能同意中国反苏主义的盟友。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书评》七月二日一期刊登舒布的一篇书评,题为《年青的古国》,评论在美国出版的两本关于南斯拉夫的新书:杜什科·多戴尔写的《南斯拉夫人》和丹尼森·拉西诺写的《南斯拉夫的实验:一九四八——一九七四》,书评摘要如下:
    这两部优秀作品在我们面前展开了战后南斯拉夫的发展变化,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两本书彼此互相补充,内容很少重复。多戴尔描绘了南斯拉夫今天的社会生活图景,拉西诺阐明和分析了南斯拉夫社会制度的发展。
    多戴尔先生是在南斯拉夫出生的美国驻外记者,曾在苏联工作过一段时间,于一九七三年回南斯拉夫呆了三年。从这样一种罕有的角度撰写的他这本《南斯拉夫人》已经受到象吉拉斯和苏兹贝格这样的专家的称赞,认为在许多介绍南斯拉夫现代社会的著作当中,就一本书而言,这是最好的作品。它同韦斯特的名著《黑羊羔和灰老鹰》一样,也是通过一些人物来反映南斯拉夫各方面情况的,着重谈文化思想,虽然有时也准确而精辟地着重介绍它的民族问题、经济制度、工业发展情况、劳工流动、党和军队、宗教、不同政见和残余的旧意识形态的问题。
    多戴尔先生发现今天的南斯拉夫是“一个吸收了大量西方技术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深受当代世界动乱和残酷现实干扰的国家”。他认为铁托主义不过是一套实际政策
    ——独立自主政策、不结盟政策、自治政策和边界开放政策的组合,铁托几十年来所作的社会经济实验在很大程度上不过是“一些新的模仿”而已。对个人自由和对外政策比对管理体制更感兴趣的多戴尔先生,在谈到南斯拉夫的发展变化时,没有理会官方的那些高谈宏论,而是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象大多数普通南斯拉夫人实际感受的那样作了描述:“战后年代结束之后,这个制度逐渐由靠武力支持的恐惧进行统治演变为以靠武力维持的希望为基础。最近几年,主要由于再次出现民族问题和苏联压力有所增加,演变的速度放慢了,希望当中也掺入了忧虑。”
    拉西诺的《南斯拉夫的实验:一九四八——一九七四》用贴切的细节记载了这一演变。拉西诺是美国大学中一位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的学者,他自一九六三年以来在南斯拉夫和奥地利都住过一阵,并且充分掌握了南斯拉夫领导人、理论家、新闻记者和学者随着党的路线的每一项变化而透露的浩如烟海的材料。拉西诺博士以一个专家所不可缺少的公正态度和渊博知识写成的这本分析性的著作,恰当地集中记叙了在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六年的政治、经济改革前后的斗争,及其对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民族危机的不良影响。这是一部花费了大量心血的内容扎实的研究著作,它试图一步一步地阐明南斯拉夫的经济现状和社会力量以及它的变化不定的党内派系斗争。
    这两位作家都看到,南斯拉夫领导人的感召力和它的内部团结都将随着铁托去世而消失。虽然两位作家都没有表现出对苏联的威胁感到过分惊恐,可是多戴尔先生在估计南斯拉夫发生内部演变的前景时却是十分谨慎的。拉西诺博士的结论是,虽然也有可能最终会出现南斯拉夫成为民主国家这样令人欣慰的结果,“但是看来另一种可能性却要来得大一些,这种可能性就是南斯拉夫只不过是变成了又一个实行寡头政治,统治集团内部进行权力斗争的拖拖遢遢、效率不高、压迫性不是太强的半集权主义国家,在它的整个社会里,有许多人是自由和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有许多人则是不自由和不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至于南斯拉夫人实际上是否甘心如此,还有待以后分晓。

【南通社纽约八月二十四日电】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已向南斯拉夫提供八千二百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将用于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的斯特雷泽沃地区实现一项大面积灌溉计划。
    这项贷款的文件是由世界银行副行长戴维·诺克斯和南斯拉夫驻美大使迪姆切·贝洛夫斯基在华盛顿签署的。这笔贷款将在十五年中还清,利率为百分之七点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