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会晤了驻贝尔格莱德的各外交使团,会晤时在场的外交官说,华同苏联和美国的临时代办握了手,但未同他们谈话。
    他们说华同阿尔巴尼亚大使的见面只是“很快地握一握手”,华迅速地转向了下一个使节。
    小小的共产党阿尔巴尼亚直到不久之前还是中国在欧洲的唯一盟国,它同中国的关系现在已处于破裂的边缘,这部分是由于北京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恢复了关系。
    这些外交官说,华同比利时和法国的使节特别友好,就他可能访问这两个国家的事情谈了话。两位使节告诉他,他们期待他访问他们的国家,华回答说,他在期待他们的政府首脑访问中国。
    会见时只让摄影记者在场,会见持续了四十分钟。多数大使,包括美国和苏联的,目前都休假去了,他们的临时代办被派来参加会见。
    今天会见时在场的外交官说,各使团团长先站成一排,以便同华进行惯例的握手。华后来逐个地召见了他想单独与之谈话的那些使团团长。北朝鲜和苏丹的使节首先被召,接着便是法国、比利时、日本、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印度、伊拉克和伊朗的使节,这个顺序事先没有透露。
    一位外交官说,阿尔巴尼亚大使“谨慎地作好了应召的准备,但他未被召请”。这位外交官接着说:“这位大使稍微有点尴尬,但仅如此而已。”
    这位外交官说,华对于不能同每一位使节谈话正式表示歉意,他说他的时间有限。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虽然苏联对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主席访问南斯拉夫持反对态度,但今天却丝毫也没有使这位中国领导人自三天前到达这里后一直喜形于色的笑容消失。
    再没有比华主席今天参加为包括阿尔巴尼亚和苏联代表在内的外交团举行的一次招待会时更加和蔼可亲的了。
    华主席利用这次机会同北京有良好关系的国家,特别是法国、西德、瑞士、罗马尼亚和日本的十几位外交官进行了私下交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今天继续集中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对南斯拉夫的正式友好访问。
    有关铁托—华会谈的报道强调了双方都准备扩大它们的合作,对南中关系作了积极的估价。
    南斯拉夫宣传机构报道铁托总统和华主席以及他们的助手举行的两个小时的会谈是坦率、信任和相互尊重的。
    华主席对于不结盟运动在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意义的评价,和他发表的有关中国高度评价铁托总统为维护和进一步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努力的讲话,也是有关这次访问的报道的重点。
    报道还强调了双方的这种看法:存在着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中国共产党在独立、平等和相互尊重由于两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不同和国际地位的不同而产生的分歧的基础上扩大和加强合作以及交流经验的有利条件。报道指出,南共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
    报道还强调指出,双方断言,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不同和国际地位的不同并不是进一步发展良好关系的障碍。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参观了农业联合企业和机械厂,强调他的国家对使本国经济迅速现代化和南斯拉夫的非正统马克思主义工人自治制度很感兴趣。
    官员们说,鉴于华主席自从毛泽东于一九七六年逝世以来努力致力于使中国工业和农业现代化,他渴望研究南斯拉夫的非集中化制度,它的灵活管理结构和刺激生产的办法。
    官员们说,铁托总统和华在两次重要会谈中讨论了在访问期间很可能要签署的长期双边经济协议。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今天的参观期间步行了大约五公里,访问了兹马伊农业机械厂,预料该厂不久将向中国提供大约三百五十台联合收割机和其他机器。
    他对工人们说:“你们不仅在帮助你们自己国家的发展,而且准备帮助我们发展农业,你们以这种方式为中南两国的友谊作出贡献。我们两国之间进行合作大有余地,不仅在农业方面,而且在工业、科学、技术和其他经济领域发展合作。”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华国锋主席拉过一张厨房里的椅子,靠桌子坐下,坐在他对面的是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的优秀拖拉机手尼科利奇。
    这位中国领导人用北京典型的直率口吻问他“你挣多少钱?”
    尼科利奇结结巴巴地说,“一个月大约七千第纳尔”(四百美元)。同时他的妻子把一杯冷开水、一碗罐头水果和一杯果汁白兰地放到华主席的面前。
    华把冷开水喝光了、然后一匙一匙地吃罐头水果,但彬彬有礼地谢绝了白兰地。华在这次访问中已证明他自己是一位老练的政治家。
    华和他的随行人员然后走进了尼科利奇在一座三层灰色拉毛水泥公寓楼房里的两间一套的小小住房。所有的窗台上都放着花盆。
    华在那里呆了不到十分钟,向尼科利奇询问他的工资、他子女的工资和他的劳动时间。
    接着华参观了贝尔格莱德郊区的兹马伊拖拉机厂。
    华对崭新的收割机装配线点头表示欣赏,然后南斯拉夫人把盖在六门高射炮上的干草树叶做的伪装拉开,华看到了直高兴得两眼闪光。
    这些南斯拉夫制造的高射炮放在工厂里作为铁托的“民防”的一部分。官员们说,这项计划可在南斯拉夫遭到任何攻击之后几小时之内使八百万武装平民进入战场。这项计划是苏联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开始的。因为南斯拉夫担心它是下一个目标。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正在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共产党主席兼总理华国锋,今天参观了“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
    华主席参观了该联合企业的一些部门。他对该联合企业的牲畜饲养和繁殖特别感兴趣。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三日电】题:苏联政府提出口头抗议,日中条约没有消除反苏性质
    苏联驻日本临时代办季诺维耶夫二十三日下午在外务省同外务事务次官有田举行会谈,以苏联政府的名义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提出了口头抗议。苏联政府在日中条约缔结后表明态度这还是第一次。但抗议的形式是采取口头“通报”的形式,较之所谓的政府声明份量要轻一些。
    季诺维耶夫同有田今天的会谈历时约一小时。会谈中,临时代办说:“东京虽然说霸权条款的反苏性质因第四条而消除了,但反苏性质丝毫也没有消除。结果是日本将被卷进中国的外交政策。”对缔结包括霸权条款在内的条约进行了谴责。而且说:“既然条约的内容已超过了两国关系的范围,那么苏联就不能不关心。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将采取它认为是不可缺少的措施。”暗示出要看今后的事态如何发展,也可能采取报复性措施的态度。此外,对日本政府,他则要求采取具体行动反映出“日苏睦邻友好”关系。
    对此,有田次官表示了遗憾之意。他说:“尽管日本在条约缔结后就立即充分地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但未能得到理解,很遗憾。”同时,他再一次阐述了日本的下述立场:一、日中条约丝毫不影响同第三国的关系;二、日本要同苏联发展友好关系的立场没有改变;三、反霸条款在东南亚国家中也受到欢迎,并不是指苏联;这个原则在美苏基本原则文件和联合国宪章中也强调过;等等。
    这位次官还要求说:“我们完全不能同意苏联的主张,希望向本国转达日本的说明。”临时代办说:“将向本国转达。”

【共同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二日电】题:苏联副外长推迟访日,可能是对日中条约采取的第一个对抗措施
    苏联外交部的第二远东司司长索洛维耶夫二十二日召见日本驻苏大使馆公使松原,正式回答说:“关于日苏事务级协商,日本方面建议的日期对苏联来说不合适。”
    关于日苏进行事务级协商,作为加深两国间相互理解的自由讨论的场所,是园田外相今年一月访苏期间同苏方达成协议,决定定期召开的。后来,日本方面提议“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一日于东京在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和高岛外务审议官之间进行(事务级协商)”。
    苏联这次在即将到日本提议的日期时以“种种理由”为借口提出推迟,作为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感到不高兴的第一个具体表现,这是值得注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