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月九日译载日本《读卖新闻》刊登的日本国有铁道总裁高木谈访华见闻的报道,转载如下:
    为交流日中两国的铁道技术,日本国有铁道总裁高木一行,最近到中国进行了十二天的访问,参观了中国各地的铁道设施。他们上月返国后,首次披露了此行的见闻。因为中国地广人多,要将分布各地的资源有效地开发,首要的任务是提高货物的输送量。中国并希望能输入日本的先进铁道技术,以加促实现四个现代化。
    高木总裁对于此行见到中国铁道雇用大批女职工,甚感惊讶,但他力赞她们工作非常机敏及干脆利落,使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根据中国方面的透露,铁道的营业距离约五万公里,约为日本的二倍半;差不多百分之十五的铁路敷设有双轨(日本约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大部分轨距则与日本新干线一样同为标准轨。电气化的铁道仍然极少,信号机的自动化率约为百分之九。车辆方面机车及客车约一万辆、货车约二十万辆;日本方面机车则有九千六百辆、客车及电气车也有二万三千四百辆。只是货车方面中国比日本的十一万五千辆多,但速度方面则大大追不上,最高时速只达五十公里。客车时速一百一十公里及货车时速八十公里这样的速度极稀少。一万辆机车中,约百分之八是日制的旧式SL型,蒸气机车方面有些更是美制及苏制的。访问团在苏州火车站转车时,曾见到一部一九二八年美国制造的蒸气机车。
    中国铁道部门雇用职工达二百四十万人(日本约四十三万人),几乎是一个小国的人口总数。而且差不多半数是女性。
    每年载客数达十亿人次,只是日本的七分之一;但货运量则约十亿吨,约七倍于日本,由此可观察到中国的铁路实况。
    中国方面约有二百二十四条旅客铁道线(日本约二百四十六条),大致与日本相等,但是中国每列车的远行距离,经常达到一千公里以上。
    另一方面,单从北京至天津线一段来看,中国对货车的运输作最优先的处理,货车与客车的比率约为八与二之比。
    在十二天的参观中,高木总裁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方面力求提高铁道方面的运输量,而逗留中国期间,与谷牧副总理及铁道部部长段君毅会见时,他们都热切表示“希望到一九八○年时,能够使铁道电气化及提高载客、载货量。”并透露希望能获得日本的技术帮助。
    访问中国的副团长尾关常务理事,则对中国的铁路保养及技术方面留下较深的印象:“列车行驶时几乎感觉不到有左右摇摆”。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今天决定与北京达成一项协定,延长对中国铁路现代化计划的技术合作时间。这项协定可能会在九月底之前达成。
    共同社引述日本外务省的话说,中国要求日本对这项计划进行技术合作。根据目前的十年经济发展计划,要求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的三年内,把铁路运输量增加一倍。这项计划旨在把中国全部集中于北京的铁路干线电气化,采用内燃机车头,并对铁路系统作出其他改革。
    【路透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日本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说,它接到中国的订单,订购六百七十部可载二十一人的小型公共汽车,价值约九百八十万美元。工业人士说,中国并向日本其他的车厂,包括日野汽车公司,另外订购了约一百部小型公共汽车。
    他们说,相信中国大量订购小型公共汽车是为日渐扩大的旅游业务作准备,特别是在签订了日中和平与友好条约之后。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记者:德隆)一九七八年到中国旅行的外国人发现的出人意料的事情不少,这使人想起这个国家二十八年来所处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局面才刚刚结束。中国当局同外国旅游局和旅游机构的接触增加了,为一九七九年签订了比过去大的合同。
    出现了一些新的服务项目,从游客用的中国货币的支票到向乘坐广州到北京班机的旅客出售头等舱飞机票。
    但是,虽然中国现在把大门打开了,但是它的设备仍然不足以应付源源而来的、不断增多的旅游者。
    只有几个最大的城市有国际水平的饭店。
    在小城市的比较蹩脚的饭店,旅客遇到的第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是浴室。很少有热水供应。
    中国旅店业的某些习惯可能使旅客望而却步。
    为了不让男服务员大清早进屋打开窗帘和换暖壶里的开水,旅客想在门上找门拴也找不着,因为门上的锁没有钥匙,门上根本就没有门拴。
    由于游客们到中国游览所深深关心的是文化而不是图舒服,所以对这些小小的不方便一般是予以容忍的。
    游客们在中国很少对事情的这一面感到失望。游客充分利用每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名胜古迹,即使这样,他仍可以肯定地说他只是看到中国古代遗产的极小极小的一部分。
    游客在游览时遇到的出乎意料的事情比比皆是。
    在中国,乘小汽车非常费钱,因为汽车很少。
    在北京,这样的趣闻层出不穷,特别是在那些经常到外省去的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中间更是如此。
    他们大多数人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即从头到尾核对他们的账单。这些账单通常是用算盘计算出来,在他们动身的当天交给他们。由于这样做,发现和避免许多重大错误,这种错误有时对外国客人有利,有时对他们不利。
    最后,即使旅游者想法子离开当局可以毫不费力地为他的旅行安排的老路线而自行到什么地方去,他也十之八九要掉进中国民航公司所规定的条条框框的迷宫里。
    中国民航公司刚刚开始出售来回票。但是一旦游客改变计划,他只能到买票的地方去退票,因此,游客不得不折回他所离开的城市,如果不是为了退票,他是不会到那里去的。
    但是,由于飞机上不供应饭食,旅客在中途停留时吃饭要付钱,不管你买的飞机票是多少钱的。在世界各国的航空公司中,采取这种做法的大概仅此一家。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六月三十日报道:
    美国马里兰州洛克维的环境控制系统公司,发明一种电子控制系统设备,可调节日光灯的光线强弱,并节省相当多的电力。
    这种称为「爱卡乐」(ECALO)的小设备意即「自动能源调节器」,可装设在一般电灯上,节省电源达百分之四十以上,而光度毫无改变。这种调节器装置在电灯上,光度太强时,电灯的光度自动降低,以节省电源。由于光度在夏天时可降低(因夏天太阳光线较强)使大楼中电灯热度降低,减少空气调节器的用电量。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六日电】这里今天宣布,在意大利的共同市场研究中心,一种生产氢气的新方法正在全面进行。氢气将在今后供应能源需求方面起重要作用。共市执行委员会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这种用热化学循环生产氢气的闭路系统,是世界上首创。自五月二十二日以来,它已持续不断地运行。
    在研究中心的玻璃与石英器具,通过化学反应的复杂过程,每小时生产一百公升氢气。这种复杂过程,把水分解至基本组成要素——氧气和氢气。
    委员会说,由于矿物燃料供应减少、价格日升,预料氢气将于今后数十年内担负越来越重的角色。目前,在化学厂内,差不多所有氢气都是产自这些燃料,并且在现场用完。这项研究,是共市花费一千九百万美元、为期四年的氢气研究计划的一部分。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一日电】东京的日本制钢所发明了一种小型回旋加速器的样本。这种回旋加速器在医院可以作为诊断肿瘤、心脏及肺病之用。
    这种新回旋加速器圆周长一点五米,高一点六米,重八吨。它产生四种无线电同位素——碳十一、氮十三、氧十五及氟十八。这些同位素的一半寿命只有两分钟至一百一十分钟。
    日本制钢所说,商业用的模型大约在一年内便会预备好。
    它指出,常用的回旋加速器是设计来作核子物理研究用的,对医学有很少应用用途。这些回旋加速器圆周长十多米。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七月五日报道:
    荷兰的飞利浦电子公司发明了一套较现今任何唱片、录音带音质为佳的音响设备,预计将成为八十年代音响工程技术的革新。
    这套光学音响设备,称为「实盘法」,是利用激光光束的感应代替以往唱针在唱片凹槽中振动发声,因为消除了物理接触筝障碍,所以没有因灰尘、指绞、刻痕等不良因素而产生的杂音。
    其原理基本上与唱片相似,但是只能使用单面,可是也可播放足足一小时的立体音乐。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七月二十八日报道:
    在过去一百年中,一般的电话听筒内,装的均是碳式麦克风。碳式麦克风便宜、耐用、音量大,而且不太受外界噪音干扰。
    然而,碳式麦克风的时代快过去了。电话交换机的研究已走向电子化的途径,另一种新式的电话用麦克风即将问市。
    在美国的普里西艾伦克拉克研究中心中,一种新的麦克风制造材料已开始启用,而且前途一片光明。其优点包括:声音不易失真,经久耐用、寿命长,而且比碳式麦克风更便宜。
    制造材料就是一般所称的压电塑胶,将其做成一片薄膜。压电塑胶会在受压力的状态下产生电荷,改变其外型,它的电特性亦随之产生变化,因为音波造成压力,所以压电塑胶就能把音波转变为电的讯号。
    这类含多元氟化乙烯的薄膜,是由压电塑胶拉成膜状,经过加热,放在一个强力的电场中,直到冷却它为止。再在薄膜外两侧镀上一层铝,使其成为电极。
    这种压电塑胶麦克风,在隔绝外界噪音方面几乎无懈可击,不久即将被普遍使用。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八月九日报道:
    以色列瑞福的魏次曼学院的科学家发明一种太阳电池,即使在黑暗中也有效果。这种光化电池是利用半导体及液化电解两种作用,双管齐下,直接将光变成电能。
    至于为何能在黑暗中仍有电力,是因为其内部有一个储备系统,所以即使太阳已经下山,而电力并不中断,因此可免除了一般太阳能电池需要的辅助电力设备。
    目前所使用的太阳能蓄电池仅止于小型应用,例如电子表或袖珍计算机等,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应用到大型的设备上,譬如屋顶的阳光收集器等,以便真正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代替行将枯竭的石油。